如何培養孩子自住學習意識,如何培養孩子的法治意識

2021-04-12 00:32:52 字數 3477 閱讀 716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習慣養成,自然就會有自主學習意識

怎樣養成良好習慣

2樓:友誼如風

我覺得以下這篇文章寫的挺好的,轉過來僅供參考!

美國心理學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對習慣的經典註釋:「種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行為;種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種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種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習慣是一種長期形成的思維方式、處世態度,習慣是由一再重複的思想行為形成的,習慣具有很強的慣性,象轉動的車輪一樣。人們往往會不由自主地啟用自己的習慣,不論是好習慣還是不好的習慣,都是如此。可見習慣的力量——不經意會影響人的一生。

一般來說,習慣可以在有目的、有計劃的訓練中形成,也可以在無意識狀態中形成。而良好的習慣必然在有意識的訓練中形成,不允許也不可能在無意識中自發的形成,這是好習慣與不良習慣的根本區別。相對於其他習慣而言,不良習慣形成以後,要改變它是十分困難的,俗話說: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從根本上說,任何一個好習慣的養成都不會是輕而易舉的。

要培養一個好習慣,首先必須要研究它的重要性,因為只有明白了它的重要性,才會有培養這個習慣的強烈願望。

二是對所培養的習慣進行必要性,可行性的分析,從某種意義說,克服一個壞習慣,培養一個好習慣是人生最難的,而又是對人生最有價值的。因此,要培養一個習慣,開始前的可行性的分析很重要,這樣使你建立在理智和科學的基礎上。否則,頭腦一熱,盲目去做,常常會半途而廢。

三要培養好習慣,就要:「統籌安排,逐一擊破。」我們知道,人的習慣實現是一個龐大的體系,它像一棵大樹一樣,有幹、有枝、有葉。

它可以是我們工作方面的習慣,也可以是學習方面的,健康方面的,感情方面的。與人相處方面的各種習慣,也可以是思維方式的習慣,也可以是行為方式習慣。因此當我們明白習慣對我們人生和命運的重要性後,要對準備培養的習慣作統籌安排。

這樣可以分清主次,明確先後,然後有步驟的去培養,就會更有成效。

從根本上說,任何一個好習慣的培養都不會是輕而易舉的,因此,我們一定要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由近及遠。尤其開始是我們要寧少勿多、寧簡勿繁、寧易勿難。先找一個比較容易做到的,做起來有興趣的,很快就能嚐到甜頭的,而且能不斷受到自己和周圍人激勵的習慣開始,而且下的功夫要大一些,花的時間要長一些,這樣就容易成功。

第一個習慣養成了,一定會使你品嚐到成功的喜悅。既然是好習慣,它就會在你無意識中自動為你管理,為你服務,而且為你效忠終生。

四是關鍵前三天,重在一個月。當我們下決心要培養一個好習慣之後,成功的關鍵在於前三天,特別重要的是前一個月。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培養習慣也是一樣。至於說培養習慣重在一個月,這是指度過前幾天,真正的是一個習慣的養成,這過程差不多要一個月左右。因為根據美國科學家

的研究,一個好習慣的養成成為21天,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所以一個觀念,如果被別人或自己驗證了21次以上,它一定會形成你的信念。

習慣培養法之五——習慣彷彿像一根纜繩,

美國著名教育家曼恩說:「習慣像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牢不可破。」因為好習慣每天纏上一股,要不了多久就會牢不可破。

習慣培養法之六——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3樓:子沐家庭教育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如果讓孩子堅持重複一件事情30天,他就會形成習慣;如果堅持重複90天,他就會形成穩定習慣;如果能堅持重複365天,他想改變這個習慣都很困難。

好習慣對於孩子的重要性,猶如太陽對於向日葵一樣,直接決定著未來的走向。一個書香家庭,無論過去還是未來,無論東方還是西方,始終把家庭教育作為第一教育,如果您想讓自己的孩子改掉不良習慣,或者想讓孩子培養出更加優秀的習慣和品格,請一定重視孩子的好習慣培養。

4樓:匿名使用者

細心、認真、做事有條理、有計劃、勤勞、勇敢、樂觀、乾淨、整潔……其實,不管改正什麼壞習慣、養成好習慣,都有一個前提——要調動孩子的慾望。

拿我家孩子來,之前一遇到困難就退縮,但當他意識到自己必須要改掉這個壞習慣後,現在遇到困難,10次有9次敢勇往直前了。

其實,想讓孩子意識到這一點也簡單,直接讓他閱讀就可以了。大人說上千遍萬遍,都不如他們自己明白一個道理。

5樓:平凡_四葉草

每個人每一天都在重複做很多事情,亦或是做很多重複的的動作,久而久之就會有條件反射也就是所謂的習慣。

養成良好習慣首先必備的條件是你對你要改掉的壞習慣或是想要培養的好習慣有一個迫切要改掉或養成的願望。眾所周知,只有有了渴望你才會有動力,你還會激發自己的強大的約束力。從而使我們的計劃完美的完成。

當然 ,有了建設性的想法然後要做的就是行動。沒有實際行動那麼一切就是空話。切勿自欺欺人!

可是,我們該如何有效的實施呢?我總結了以下幾點要求:

首先要做一個完整的計劃。做計劃之前你一定要確定你是絕對的瞭解自己,特別是自制力,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計劃是自住還是需要別人幫助。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什麼害羞問題。

特別提出的是,如果你可以找到別人幫你監督你,那會事半功倍的。

計劃要可行。什麼樣的計劃才算可行呢,當然是可以實施,符合自己的時間,不要讓它變成一張廢紙。

最後呢,就是要把你的計劃放在你隨處可見的地方。比如說,自己書桌前的牆壁呀、房間門的背後和前面、自己的桌子呀、每個本子的第一頁呀等等再者你要相信自己,不要還沒幾天就說 哎呀,自己本來就自制力差,沒救啦 之類的話。還有就是如果有人監督你,那你可以設立一些懲戒和獎勵的條例去約束自己,鼓勵自己。

6樓:匿名使用者

三樓說得不對,二樓也有說方法。

這個準則我很信奉也從孩子很小時就開始施行了,效果的確非同凡響,孩子因此也自律性很強(生活和學習都是)。我一直把這奉為培養孩子良好習慣的準繩。其實,越小培養,效果越好,不要以為孩子不懂事一切等大了再說。

著名的蔡笑晚先生不是也說過嗎,想要孩子往好的方面發展,就要從小給他灌輸和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基本觀念,否則,等到孩子已經形成了不好的習慣和觀念再來糾正它,就事倍功半嘍!

7樓:瘋癲了

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成年人的話,要養成一個習慣確實很難。難並不代表沒有可能。前提是一定要有你保持習慣的動力。

你要達到一個什麼境界,什麼目標才有可能長期保持一個習慣。其次是最好有同伴一起。互相督促。

嘻嘻,這種問題沒有長篇大論很難講清楚。概括一下了,相信你可以做到

如何培養孩子的法治意識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真實生活中,孩子身邊可見可感的事例來講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培養一顆善良的心,灌輸灌輸法律意識!法律中很多具體哪個重要哪個不重要懂法的應該心裡最清楚,不應該給孩子的壓力不能亂給,應該讓他清楚認識這個社會,要不然會起反作用,法律不外乎人情,社會水太深

11樓:初心客廳

可以通過孩子比較感興趣的方式讓他明白,例如看今日說法這樣的法制節目。或者是跟他聊天的時候給他講一些犯罪的小故事,最後告訴他一些法律知識。讓他覺得很有意思。04

如何培養孩子任務意識,如何培養幼兒規則意識和任務意識

1 家長應結合孩子的年齡的特點,與時俱進。針對孩子的實際生活情景和環境,思考哪些任務應由孩子完成,制定任務內容。對於大班兒這個年齡每天應該做的事情,例如 每天自己鋪床,疊小被子,自己整理書包,早晨上幼兒園自己拿書包,自己整理自己的學習桌,周 六 週日可和父母一起收拾房間,給她劃定她的任務,負責擦茶几...

家長如何幫孩子培養學習興趣,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不知提問的家長孩子幾歲?其實,如果讓孩子知道學習知識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則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就會大大提升。對於低幼的孩子來說,家長不要著急於把知識灌輸到孩子的頭腦中,而是耐心等待孩子自己來提問,或者引導孩子來提問,在使用孩子能理解的語言或者能接受的方式去告訴孩子。平時,爸爸媽媽應該多帶孩子到大自然中...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引導他的興趣。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法不要勉強孩子 慢慢來。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如果您的孩子品學兼優 成績優異,考上重點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衷心地為您感到高興。但如果您的孩子正陷入學習困境,學習成績停滯不前,或者已經出現厭學 逆反等問題,我們鄭重地建議您 看下去。您的孩子是否已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