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023-06-01 22:45:08 字數 5678 閱讀 9091

1樓:陌上花開聆聽者

引導他的興趣。

找到適合他的學習方法不要勉強孩子 慢慢來。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樓:程俞富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如果您的孩子品學兼優、成績優異,考上重點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衷心地為您感到高興。但如果您的孩子正陷入學習困境,學習成績停滯不前,或者已經出現厭學、逆反等問題,我們鄭重地建議您:看下去。

您的孩子是否已經出現了以下問題:

動力不足: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對學習缺乏興趣、對學習存在應付甚至牴觸情緒。

苦學無效:勤奮努力,利用一切時間苦學,萬般努力卻無法更進一步。

缺乏思路:不愛思考、做題無從下手、答題沒思路、步驟不清晰。

基礎薄弱:基礎掌握不牢、未能形成系統知識網路架構,記憶力差、錯誤率高。

難以適應:剛升入初中、高中,對於猛然增加的學習難度、強度難以適應,成績滑坡。

壓力重重:心理壓力大,焦慮、失眠,害怕考試,甚至情緒失控、脾氣暴躁。

學生們傾訴:學習時滿腦子像一鍋糨糊,渾渾噩噩,什麼都學不進去,什麼也學不會……有的說:單詞、公式、概念,讀了幾十遍上百遍,感覺記牢了,可一覺醒來又忘了……有的說:

上課聽講明明很認真,可下課後知識就像沙子一樣從指尖流逝了……還有的說:中考、高考範圍太廣,學習起來不得要領,複習找不到重點,顧東不顧西,拼命用功還是不見效果……每天像機器人一樣做題,看似很努力,可一到考試才發現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根本沒什麼進步,功夫白搭了……

隨著社會的發展,一個人的學識、學歷、個人素質愈發重要,直接關係到人生的機遇、發展,甚至是決定命運!只要是真正對孩子有所期望、希望孩子擁有好前途的家長,以上這些問題都非要解決不可,而且迫在眉睫!

您可能給孩子請過家教、也一定給孩子買過不少學習資料,結果孩子的成績依然停滯不前。您一定滿腹委屈,怪孩子學習不爭氣、怪學校管理不到位、怪老師授課水平低、怪自己命苦……劉翔跑得再快也快不過汽車。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只憑「愚公移山」的精神,苦學、死學,孩子不可能取得好成績。

3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孩子的興趣所在,然後基本什麼都能和學習搭上邊的,然後鼓勵學習,然後開導學習對興趣的好處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做一個情緒穩定的家長。家長希望孩子愛學習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一定不要逼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適得其反。

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歡讀書,家長一定不要逼著他去看書,可以嘗試每天晚上為孩子講書上的一個小故事,用側面引導的方式慢慢激發孩子讀書的興趣。

方法。二、將寓教於樂落到實處。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長可抓住孩子的這個特點,給孩子買一些益智的玩具,幫助孩子鍛鍊大腦。

比如給孩子買七巧板,讓孩子排列出數字、字母、建築等各式圖案,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家長應加強引導,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避免孩子沉溺於電子產品而不愛學習。

方法。四、為孩子報幾個興趣班。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課餘時間會越來越少,所以,趁著孩子有較多的課外時間,可以先徵求一下孩子的意見,然後為孩子報幾個興趣班,增加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也可以幫助孩子全面發展。

方法。五、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一般都會根據自己所在的環境去學習和模仿身邊的人或物,特別是自己的父母。

所以,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比如家長經常在家裡讀書,孩子一定也會更愛讀書。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5樓:櫻桃日常美食

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兒童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成績有很大影響,與孩子成才直接相關,他包括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學習好的學生學習習慣都比較好,相反、則是因為學習習慣不好,如:長時間看電視、痴迷網路遊戲、不需要家長的督促、陪伴能自覺完成學習任務、學習認真、經常進行廣泛閱讀,知道珍惜時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等。

1、提前預習習慣。

2、及時複習習慣。

3、主動識學的習慣。

4、經常閱讀的習慣。

6樓:米蘭加油

怎麼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7樓:司空崖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呢?《幸福課棧》給各位家長帶來4個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小妙招:

1、啟發學習動機,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讓孩子明白,學習是為了更好地探索世界,而不僅僅在於成績的高低。

人性是好奇的,喜歡探索的。如果我們把學習營造成一場探索之旅,孩子就會有一種「我是在進行一場冒險」的感覺,會有「我是在一個有趣的、豐富的世界裡面去發現」的感覺,這會讓孩子覺得非常興奮;而如果我們把學習描述成「我告訴你一些規則,你就按照這些規則去應用」,孩子立刻就會覺得蠻枯燥的。這種感覺是很重要的,決定了孩子對學習的初體驗。

2、引導孩子觀察。引導觀察也是積累常識的過程。在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現象,我們都值得將背後的知識、原理進行普及。

3、問題啟發。不僅孩子可以問我們為什麼,我們也可以問孩子為什麼。比如:

看書的時候講到了變色龍,我就會問她,你覺得為什麼動物會變顏色呢?它們變顏色有什麼用?孩子有時候沒有想到這裡面還有學問,當你問他為什麼,他是答不上來的。

這時,他的小腦瓜就開始飛快地運轉了,這就是思考發生的過程,也是他的大腦在成長的時候。

4、平等對話。很多家長會問,如果孩子問的為什麼,我答不上來怎麼辦?其實,你如果把孩子當成一個平等的人來對待的話,當他問你一個問題,你答不上,就可以說:

這是個好問題,媽媽也不知道答案,我跟你一塊兒查查吧。」然後就可以在網上搜尋,或者看書,然後一邊搜尋一邊給孩子念,原來是這個原理。

其實對於孩子來講,得到表揚或者得到糖果,都不如把他當成一個很有智慧的個體去尊重,對於孩子的激勵更大。孩子發言的積極性越高,大腦得到的鍛鍊就越強。

8樓:哈嘍哈嘍嗨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潛能。

孩子學習過程中,學習興趣與潛能的激發少不了,每個孩子都處在發展的過程中,需要家長好好陪伴和引導,那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潛能呢?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潛能。

1、早接觸。

在孩子很小,懵懵懂懂的時候,孩子對這個世界的所有事情都充滿好奇,完全是一張白紙,這個時候父母往哪方面引導,孩子的好奇心就會往**探索。這就是為什麼,家裡有長輩在哪一方面有成就,孩子也會在哪方面有所謂的家族遺傳天賦等等,其實就是從小耳濡目染薰陶,所以如果想激發孩子在某方面的學習興趣,家長要儘早做好引導,讓他多接觸。

2、幫助孩子制定適當的計劃,引導孩子自己多探索。

一開始,就是在玩中學。家長自己要多費些心思,幫孩子做一些規劃計劃,在孩子不知不覺間,他其實已經開始入門了,這樣再開始進入正式學習階段的時候,孩子繼續探索的好奇心已經有了,他想知道更多。這個時候重點是,不要對他太嚴苛,幫他設一個小小的、稍微高一點的目標,他一跳腳夠到了,就會激發他更大的信心和動力。

如果發現他遇到什麼困難了,幫助引導他自己解決,這個時候多幫、多陪伴孩子。

3、父母多觀察,找到孩子的興趣愛好,並加》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潛能。

很多家長反應,自家的孩子對學習提不起興趣,或者說學習需要推著走,不會主動去學。其實,孩子真要好好學習了,成績也不差。那麼,面對家長反應的這一情況,該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潛能呢?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潛能。

1、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強烈的學習興趣可以激發孩子的上進心,讓他們不斷地克服學習上的困難,認真學習知識。父母可以利用提問等方式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例如多帶孩子去外面散步,在散步時通過介紹身邊的現象,向孩子丟擲問題,讓孩子認真思考,尋找答案,在這個過程中,孩子的學習興趣自然就被激發出來了。

2、培養孩子不甘人後的意識。

上進心是孩子不甘人後的`一種心理態度,它會激勵孩子努力地提高自己,使自己不比別人差。因此,父母從小就要培養孩子在學習上爭當先鋒、敢於挑戰的意識,讓孩子樂於與他人競爭。應該多鼓勵孩子與他人競爭,培養他們不甘人後的意識。

3、給孩子找個學習競爭對手。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9樓:智潔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一位四年級孩子的家長反饋:「孩子在暑假學習完高途的課程後,學會了記筆記,上高途之前,一直在聽某機構的古詩文誦讀,只是聽,沒有落實到筆上,進步不大,而高途的課程,真正讓孩子學到了學習方法。

高途課堂的老師們不僅為孩子們講授知識,還擅長歸納總結各學科的易考點、易錯點、易混淆點,教授學生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培養孩子的學習思維,使他們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位四年級的孩子自己也開心地說:「高途課堂的老師講的閱讀和寫作的方法都很受用,我學會了記筆記,開始收集好詞好句。」

10樓:冰吻的謊言

如何培養孩子對讀書的興趣。

1、閱讀要儘早開始。

在孩子幾個月大的時候,家長可以選擇一些顏色鮮豔的翻翻書,或者是給他多念一些故事,灌灌耳音。

等到一歲左右,就可以選擇一些構圖和內容相對簡單的繪本,內容儘量貼合實際生活。這樣在家長給孩子描繪故事時,孩子能夠對具體的事物想想。

這款繪本正適用於0-3歲左右的寶寶,此時他們正處於語言發育關鍵期,多聽媽媽講故事,可以讓寶寶充分的發揮自己的想象空間,也有利於寶寶語言啟蒙,且繪本內容簡單,更容易讓寶寶理解。

對於三歲以上的孩子,家長可以買一些帶有故事內容的繪本,或者是有教育意義的寓言故事。總之就是從小就要讓孩子接觸到出本,培養他讀書的興趣。

2、讓孩子自己選擇。

晚上睡覺前家長都會給孩子講睡前故事,這時候家長可以讓他自己選擇想聽的故事。

這樣他在聽的過程中能夠更加的專注,同時家長也能慢慢了解孩子閱讀的偏好,在購買時才能更符合他的喜好。

3、給孩子設立一個讀書角。

讀書不一定要在書房,只要有一個特定的地方,哪怕沙發後面或者是房間的角落,也會讓孩子能夠更專心地享受閱讀。

4、堅持親子閱讀。

無論是爸爸還是媽媽,都需要堅持的一件事情,就是給孩子讀書。

對於孩子來說,可能在某一個時間段,就喜歡那麼一本特定的書,喜歡聽就讓家長反覆不停地讀,家長一定不能因此而沒有耐心,必須堅持下來。

當然孩子也會遇到不感興趣的書,家長也無需強迫他去喜歡。如果條件允許,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去書店挑選他喜歡的書,或者是去公共圖書館借閱。

5、家長的以身作則。

大部分愛讀書的孩子,家裡都是有閱讀氛圍的,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有閱讀的習慣。

孩子是一張白紙,家長怎麼做,他就會跟著怎麼學。

所以當孩子看到家長看書時,自然也會想要試著模仿,一來二去當孩子感受到閱讀帶來的喜悅時,自然也就愛上了看書,而只有自身有讀書的習慣的家長,才能更好地引導孩子產生閱讀的興趣。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 精心呵護孩子的好奇心 當孩子在公園裡專心地看著被風吹得搖搖擺擺的花草的時候,這些都是他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探索這個陌生世界的表現。對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值得探索的。此時,大人不要忽視和否定孩子的學習和探索行為,而應該精心地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跟孩子一起去驚異,去...

孩子該怎樣培養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方法。一 做一個情緒穩定的家長。家長希望孩子愛學習的初衷自然是好的,但一定不要逼迫孩子,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適得其反。比如,如果孩子不喜歡讀書,家長一定不要逼著他去看書,可以嘗試每天晚上為孩子講書上的一個小故事,用側面引導的方式慢慢激發孩子讀書的興趣。方法。二 將寓教於樂落到實處。愛玩是孩子的天...

如何培養小班孩子的學習興趣,怎樣從小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一 讓幼兒 認識自我 來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讓幼兒先了解自己的班級,瞭解自己的同學,瞭解上幼兒園的目的。首先讓幼兒知道我們是哪個班級,一個班級就是一個集體,我們要在一起學習,在一起生活,我們要愛護我們的集體。如果哪個小朋友在幼兒園裡走丟了,我們可以找其他的老師告訴她我是哪個班的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