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一下,中國各種茶的生理作用,想問一下,中國各種茶的生理功用?

2022-07-18 14:10:30 字數 5603 閱讀 3449

1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綠茶可以防輻射,紅茶對體寒的人比較好,再深入的就不清楚了,同等待高手

2樓:

國茶經》140餘萬字,主要闡述了我國各個主要歷史時期茶葉生產技術和茶葉文化的發生和發展過程;介紹了中國六大茶類的形成和演變,尤其是對名優茶、特種茶的歷史背景和品質特點,作了詳盡的說明;通過對茶的屬性、品種、栽培、加工、貯運、飲茶,以及茶與人類健康關係的敘述,表明了中國對茶葉科學的認識和利用過程;並對各種茶的飲用方式,特別是具有濃郁地方或民族特色的飲茶方法和禮儀,以及茶與文學藝術的關係作了剖析,進一步反映了我國豐富多采的茶葉文化風貌。所有這些,告訴人們:《中國茶經》不僅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強烈的文化魅力,而且還為人類科學和文化寶庫添了精品。

她的編輯和出版,對促進茶葉科學的發展,優秀民族文化的弘揚,以及加強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必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想問一下,中國各種茶的生理功用?

3樓:

綠茶抗癌、普洱茶可以美容養顏還有**的工效,總之茶對人體很不錯哦!

茶的分類及功能是什麼

4樓:漫隨流水

根據各種茶制近中茶多酚的氧化聚合程度由淺入深而將各種茶葉歸納為六大類,即是綠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和紅茶。

1、綠茶

綠茶(西湖龍井、安吉白茶、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等)性寒,適合體質偏熱、胃火旺、精力充沛的人飲用,且湯色透徹,或水清茶綠,或淺黃透綠,天熱、心躁之時品飲,給人清涼爽新之感。

綠茶有很好的防輻射效果,非常適合常在電腦前工作的人。

2、黃茶

黃茶(君山銀針、蒙頂白芽、霍山黃芽等)性寒,功效也跟綠茶大致相似,不同的是口感,綠茶清爽、黃茶醇厚。

3、白茶

白茶(白毫銀針、月光白、白牡丹等)性涼,適用人群和綠茶相似,但「綠茶的陳茶是草,白茶的陳茶是寶」,陳放的白茶有去邪扶正的功效。

4、青茶

青茶即烏龍茶(大紅袍、武夷水仙、鳳凰單從等)性平,適宜人群最廣。烏龍茶中的武夷巖茶,更是特點鮮明,味重,「令人釋躁平矜,怡情悅性」。鳳凰單叢茶香氣突出,在通竅理氣上尤為明顯。

有不少好的烏龍茶,特別是陳放佳的烏龍茶,會出現令人愉悅的果酸,中醫認為酸入肝經,因此有疏肝理氣之功,但脾胃有病症者不宜多飲。

5、紅茶

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祁門紅茶、滇紅茶等)性溫,適合胃寒、手腳發涼、體弱、年齡偏大者飲用,加牛奶、蜂蜜口味更好。甜入脾經,具有補養氣血,補充熱能,解除疲勞、調和脾胃有好作用。紅茶湯色紅豔明亮,情緒低沉之時最宜飲紅茶。

6、黑茶

黑茶(雲南普洱茶、安華黑茶、廣西六堡茶等)性溫,能去油膩、解肉毒、降血脂,適當存放後再喝,口感和療效更佳。黑茶五行屬水,入腎經。

臉黑無光澤,喉嚨腫痛,食慾減退,下痢,背腳冰冷,腰痛,精力衰退者,飲此茶為好。黑茶湯色黑紅豔亮,涼飲熱飲皆可,亦可煮飲更妙。

茶樹品系:

1、五寶茶系:廣西茶、大苞茶、廣南茶、五室茶、疏齒茶;

2、五柱茶系:厚軸茶、五柱茶、老黑茶、大理茶、滇緬茶、園基茶、皺葉茶、馬關茶、哈尼茶、多瓣茶;

3、禿房茶系:勐臘茶、德巨集茶、突肋茶、擬細萼茶、假突房茶、榕江茶、紫果茶、多脈茶;

4、茶系:茶、苦茶(變種)、白毛茶(變種)、普洱茶、多萼茶、擬細萼茶,元江茶、高樹茶。

5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品種繁多,其中中國最多。目前茶葉分類尚未有統一的方法,按照

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其中安徽農業大學陳椽教授提出的按製法和品質為基礎,以茶多酚氧化程度為序把初製茶葉分為綠茶、黃茶、黑茶、青茶、白茶、紅茶等六大茶類。這種方法已被業界廣泛應用。

此外,結合茶葉的商品形態可把茶葉分成紅茶、綠茶、花茶、烏龍茶、白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七大茶類。

在國外,茶葉分類比較簡單,歐洲把茶葉按商品特性分為紅茶、烏龍茶、綠茶三大茶類。日本則按茶葉發酵程度不同分為不發酵茶、半發酵茶、全發酵茶、後發酵茶.

茶葉基本成份:

健康保健方面:紅茶可以幫助胃腸消化、促近食慾,可利尿、消除水腫,並強壯心肌功能。

預防疾病方面:紅茶的抗菌力強,用紅茶漱口可防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感冒,並預防蛀牙與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與高血壓。

研究表明:紅茶功效不遜於綠茶 且更有益於心臟

春天萬物復甦,宜喝花茶,以驅寒邪,促陽氣升發;

夏季高溫潮溼,人體消耗較大,適宜喝綠茶,有消暑解熱之功效;

秋季乾燥,宜飲半發酵茶,比如烏龍等;

冬季寒冷,往往冰封雪凍,常飲紅茶則有益健康。

按功效排順序:綠茶-烏龍-紅茶-花茶

喝綠茶究竟有什麼好處?首先就要了解綠茶的成分,經現代科學研究證實,綠茶含有機化合物450多種、無機礦物質15種以上,這些成分大部分都具有保健、防病的功效。

1、降脂**,防止心腦血管疾病。飲茶與**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神農本草》一書早在二千多年前已提及茶的**作用:「久服安心益氣……輕身不老」。

現代科學研究及臨床實驗證實,飲茶能夠降低血液中的血脂及膽固醇,令身體變得輕盈,這是因為茶裡的酚類衍生物、芳香類物質、氨基酸類物質、維生素類物質綜合協調的結果,特別是茶多酚與茶素和維生素c的綜合作用,能夠促進脂肪氧化,幫助消化、降脂**。此外,茶多酚能溶解脂肪、而維生素c則可促進膽固醇排出體外。綠茶本身含茶甘寧,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

美國心臟學會《迴圈》雜誌2023年5月刊登一份研究結果顯示,經常喝茶有助於降低因心臟病而死亡的危險。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共對1900名心臟病患者進行跟蹤調查,這些患者主要是60歲以上的老人,調查結果發現,那些平均每週喝茶超過14杯以上的患者,其在心臟病發作後約三年半時間內死亡的風險,比不喝茶的患者要低44%。研究還表明,即使患者平均每週喝茶少於14杯,也有可能使心臟病死亡率降低28%。

2、防癌。綠茶所含的成分———茶多酚及咖啡鹼,兩者所產生的綜合作用,除了起到提神、養神之效,更具備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和抗癌的功效。近年,美國化學協會總會發現,茶葉不僅對消化系統癌症有抑制的功效,而且對**及肺、肝臟癌也有抑制作用。

經過科學研究確認,茶葉中的有機抗癌物質主要有茶多酚、茶鹼、維生素c和維生素e;茶葉中的無機抗癌元素主要有硒、鉬、錳、鍺等。中、日科學家認為,茶多酚中的兒茶素抗癌效果最佳。

3、抗毒滅菌。把茶用作排毒的良藥可以追溯到遠古的神農時代(約公元前2023年前),「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之說,這在《史記·三皇本記》、《淮南子·修武訓》、《本草衍義》等書中均有記載。茶聖陸羽在他的《茶經》這部1200多年前(公元780年)世界上第一部權威性茶葉著作中關於「茶的效用」中指出:

「因茶性至寒,最宜用作飲料……如感到體熱、口渴、凝悶、腦疼、眼倦、四肢疲勞、關節不舒服的時候,喝上

四、五口茶就顯效」。陸羽所列舉的上述症狀與典型肺炎或疑似病例就很接近。唐代醫學家陳藏器在《本草拾遺》中寫道:

「止渴除疫。貴哉茶也」。著名宦官劉貞亮在《茶十德》中也把「以茶除癘氣」列為茶德之一。

自唐以後,歷代茶療學也有新的類似以茶解毒滅菌敘說,但由於當時科學不發達,將具有強烈傳染性和流行性的疾病統稱為「瘟疫」或「癘氣」,雖未點明是何種細菌、病毒,但喝茶有助抗毒滅菌的事是已被證實了的。近代醫藥界對茶的保健作用研究不斷深入,美國科學家在2023年於《美國科學院學報》上報道:「茶葉中名為『茶氨酸』的化學物質可以使人體抵禦感染的能力增強五倍」。

4、長壽。綠茶對人體的抗衰老作用主要體現在若干有效的化學成分和多種維生素的協調作用上、尤其是茶多酚、咖啡鹼、維生素c、芳香物、脂多糖等,能增強人體心肌活動和血管的彈性,抑制動脈硬化,減少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病率,增強免疫力,從而抗衰老,使人獲得長壽。根據醫學研究證明,茶多酚除了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還能增強微血管的韌性和彈性、降低血脂,這對防治高血壓及心血管等中老年人常見病症極為有用。

茶葉中含有硒元素,而且是有機硒,比糧油中的硒更易被人吸收,美國理查德·派習瓦特博士認為:食物中加入硒與維生素c、維生素e配合成三合劑,可以延長人的壽命,而茶葉中正富含這些有益生命的奇異元素。

秋季飲青茶

秋天天氣乾燥,「燥氣當令」,常使人口乾舌燥,宜喝烏龍、鐵觀音等青茶。青茶性適中,青茶介於紅、綠茶之間,不寒不熱,適合秋天氣候,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對金秋保健大有好處。青茶湯色金黃,外形肥壯均勻,緊結捲曲,色澤綠潤,內質馥郁,其味爽口回甘。

鐵觀音的品質特點是:提神醒腦、益壽延年,七泡有餘香,既有綠茶的鮮香翠綠,又有紅茶的醇厚回甘。如能領略鐵觀音特有的「觀音韻」,您將欲罷不能;

普洱茶品質特點是:溫和平和、老少咸宜、具有美容**的功效。普洱茶口感甘滑、醇厚,不可不試;

茉莉花茶是用綠茶加入茉莉鮮花窨制而成,具有花香又茶味,有美容、抗癌的功效;

龍井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以「色綠、香郁、味醇、形美」四絕著稱於世;

碧螺春白毫顯露,色澤銀綠,翠碧誘人,捲曲成螺,故名「碧螺春」。此茶沖泡後杯中白雲翻滾,清香襲入,是國內著名的名茶,常被作為高階禮品。

烏龍茶是我國特種名茶,經現代國內外科學研究證實,烏龍茶除了與一般茶葉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生津利尿、解熱防署、殺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膩、**健美等保健功能外,還突出表現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喝綠茶的, 胃不好的人喝綠茶容易造成胃腸脹氣等症狀。同時,還有幾類人也不太適合喝綠茶:經期女性:

經血會消耗體內鐵質,茶葉中的鞣酸會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的吸收;孕期女性:茶中的咖啡鹼會增加孕婦心、腎的負荷;哺乳期女性:茶中的鞣酸影響乳腺的血液迴圈,會抑制乳汁的分泌;更年期女性:

喝綠茶可能會出現心跳加快、睡眠質量差等現象。

各種茶的功用

烏龍茶節食**,吃得少,腸道容易乾燥而便祕。

原料》烏龍茶

做法》用開水沖泡。

功效》助消化、解油膩毒素、消脂。

薏仁茶想要去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減少浮腫,可以試試薏仁茶。

原料》炒薏仁10克、鮮荷葉5克、山楂5克。

做法》以熱水煮開,就可以飲用。

功效》清熱、利溼、治水腫。

荷葉茶姊妹覺得情緒低落、精神壓力太大而產生便祕時,可試試荷葉茶。

原料》荷葉3克、炒決明子6克、玫瑰花3朵。

做法》用開水沖泡即可。

功效》清暑利溼、治水氣浮腫。

決明子茶

腸蠕動功能不好或是節食的容易會有便祕的情形,可以試喝決明子茶。

原料》決明子

做法》熱水沖泡。

功效》清肝明目、利水通便。

麥芽茶體內排氣不暢容易造成腹脹和胃脹,這一類的朋友可以試試麥芽茶。

原料》炒麥芽5錢、山楂5分。

做法》加一小包冰糖,? 弮鬗籊r泡。

功效》開胃健脾、消食除脹。

檸檬 有消脂、去油膩的雙重功效,還能美白肌膚,小姐們可以多喝。

原料》檸檬一顆。

做法》將檸檬榨出汁後用溫水衝調,加入適量蜂蜜,然後放入一兩片檸檬切片在茶中浸泡。

功效》消脂、助消化、美白肌膚

普洱茶可幫助消化胃部的積食,使脂肪、糖份正常消耗。

原料》普洱茶葉、乾菊花5朵。

做法》熱水沖泡。

功效》幫助消化、消除油脂。

玫瑰花茶

不但可以沖茶泡酒,還有保胃調經的功效。

原料》乾燥玫瑰花5克。

做法》溫開水沖泡。

功效》治肝胃氣痛,調經。

菊花茶清火、**最方便的飲品。

原料》幾朵乾燥的菊花。

做法》以熱水沖泡。

功效》清暑退熱解毒、消脂肪、降血壓。

陳皮茶吃完油膩的食物,可以來一壺陳皮茶去油膩。

原料》陳皮4克。

做法》用熱水沖泡。

功效》調氣、疏肝健脾。

想問一下Meco蜜谷 果汁茶好喝嗎?最近感覺很火

非常負責任的說一句,很好喝。不是單純果汁的味道,還有很明顯的茶味回甘。可以說是既有顏值又有內涵的一款飲料。演藝明星車曉代言的果汁品牌?我覺得這個果汁飲料喝起來一點都不好喝,而且價效比很低,來說也比較昂貴。這個代言的果汁品牌應該是有的吧?應該是很多的吧?車曉代言的果汁品牌就是會員。他是一個很大的平臺。...

想問一下這個是什麼植物?習性和作用,謝謝

幸福草,學名苜蓿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葉子 發現 四葉草 的機會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一 葉形呈心形狀,葉心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生長習性 幸福草屬於草本植物喜陽光 溫度在10度以上為宜 土要9成幹就澆,不能3天一次 因為天氣和環境不同對澆水的時間也不同在土中摻些有機肥料是最好的,化學肥料 ...

我想問一下拳皇2019的事情,我想問一下拳皇2002的事情

就是下右,就是很快的按下右 那個箭頭代表斜下,如果你是用鍵盤的話可以無視它,在八稚女之後放,但要快一點,八稚女還沒抓完時,下前下前下前,然後看他最後一下爆出去時,輕重手一起按,其實很簡單的,多練練。02八神的八稚女後續招式的放出有點嚴格,要瞅準時機才放的出來。八稚女你知道吧?如果不知道的話也就沒玩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