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佛教,道教的教義

2022-07-20 23:40:26 字數 1669 閱讀 3403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教義

( 1 )因緣法則:佛教認為,世間的萬事萬物,皆遵循因緣法則而生滅。佛陀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 2 )無常法則:這世界,既然因緣而成,佛陀又推理出無常法則,即世間事物無法恆常。自然界的滄海桑田,人類的生老病死,一切都在生住異滅中。

果子看似不動,實際上,時刻在腐朽之中。地球,億萬年後,也有毀滅的一天。

( 3 )空的法則:從無常原則,佛陀又推出空的法則,萬物無常,不能久遠,終歸滅亡,因此是空的。佛家的空,不是指不存在,而是指不能永恆地存在。

( 4 )無我法則:從空的法則,佛陀又推理出無我原則。這世間的萬事萬物,變化無常,沒有我的存在。

如果有我,就可以自我主宰,我要怎樣就怎樣,我要不病、不死,我要入地、我要飛天,我要一口喝乾大海,但我們做不到,我們無法把握自己。

( 5 )聯絡法則:從因緣的法則,佛陀又推出聯絡的法則,認為,這世界,是相互因緣、相互因果、相互聯絡的,就如一張互動的網,牽起一角,就動了全部。

( 6 )命自我立法則:從因緣的法則,我們還可以看到命自我立原則,即自己命運自己把握。

道教教義

1、尊道貴德

道教是以「道」為最高信仰的,「道」是宇宙的創造者和主宰著,又是超乎形象的。《清淨經》說:「大道無形,生育大地;大道無情,執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

2、崇神敬仙

道教認為,神為道氣所化,仙為得道所成,神通廣大,造福人間,人須加以敬奉禮拜。

3、生道合一

道教是重生的,追求長生不老,得道成仙。道乃是宇宙生生不息之本源,其能量無窮。自然界之發展乃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然後就有人,這樣的自然人自然是有生有死的。但是修道者偏要逆行修習,返本歸初,全性葆真,最後與永生的大道合為一體。這樣個體的生命也就能長生不老了。

這就是「逆則成丹」。

4、性命雙修

性功是煉養心性,即心理的訓練;命功是煉養形氣,即生理的訓練。性功與儒、佛基本相同,理論上多有借用;而命功則是道教獨有,沒這個的就不是道教。

5、功德成仙

道教強調「功行兩全」,即內修性命之功,外修濟世之事。沒有道德善行,單單靠煉養是不能成仙的。

2樓:濟南的清真寺

佛教教義的主要內容可分為兩大方面:一是關於善惡因果與修行方面的,這是佛教教義的實踐方面、宗教方面、道德說教方面。二是關於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方面的,這是佛教教義的理論方面、哲學方面、辯證思維方面。

佛教的基本教義,主要是:緣起、法印、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因果業報、三界六道、三十七道品、涅盤

綜觀歷代道教諸派的學說,都把"道"作為其信仰的核心,道教各派的教義皆由此推

演而來.析而言之,主要有以下的幾個方面:

一. "道"是道教的最高信仰."道"是虛無的無的本體,是天地萬物的根源,是超

時空的永恆存在."道"是唯一的.

二. 老子是"道"的化身,"道"可以演化成眾多的天神.地祗和人鬼.

三. "道"可因修而得.人通過修煉各種道術能使神與"道"合,即為得道.

四. 得道的人可有各種神通,可長生,成仙.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道法自然,返樸歸真,清靜無為,隱世無爭,無量度人。佛教:佛法無邊,智慧慈悲,修善積德,戒殺護生,度化有緣。

4樓:楊三車拿姆

佛教,因果迴圈,好生之德。道教,崇尚自然,萬物有命

道教和佛教的教義和區別拜託各位大神

佛教基本教義 四諦 1 苦諦。苦是受逼迫苦惱之意,主要指三界生死輪迴的苦惱。有三苦 八苦的不同。三苦,一為苦苦,指正在受痛苦時的苦惱 二為壞苦,是享受快樂結束時的苦惱 三為行苦,謂不苦不樂時,為無常變化的自然規律所支配的苦惱,包括生 老 病 死在內。八苦即生苦 老苦 病苦 死苦 求不得苦 怨憎會苦 ...

佛教的教義是什麼 為什麼要宣揚這一教義?你是如何理解該宗教的教義的(八年級上冊歷史與社會題目)

1。眾生皆具佛性,萬物同一體。2。因為這是靈性解放的終極法寶。3。佛教的宗旨是為了幫助眾生擺脫無明,解脫生死。因為佛性才是本我,肉身和生生世世累積的習性是讓眾生無法解脫的枷索。4。奴隸和平民受苦的根源是無明,因為他們沉淪因果,這是他們的果報。5。相信眾生皆具佛性,大家都是來自天國,也必然可以迴歸天國...

道教開光和佛教開光的區別,道教開光和佛教開光的區別?

開光嚴格上來說 於道教,佛教本身沒有開光一說,只有 加持 流傳到現在統統叫開光。道教的開光比較嚴謹,儀式繁雜,步罡踏斗等,要求是具備一定道行且是授籙的高 師才能主持吉祥物的開光儀式,佛教開光主要是頌經加持。請問佛家開光和道家開光有什麼區別?開光要正規 抄 像身裡必須有心經 唸誦 咒語 加持才行開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