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與佛教的本質區別,道教與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2023-03-16 22:50:07 字數 1909 閱讀 2532

1樓:潛川如斯

從根本上來說,佛教道教都是為了一窺宇宙真相,但是道教的目的是修身養性,最終達到與天同壽、長生不老的境界;而佛教的目的則是明心見性,最後是解脫生死、超越輪迴。二者其實有本質的不同。

譬如以對待鬼的態度和方式來看,是不一樣的,道教認為,「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先降伏、再抓捕,然後能超度的超度,不能超度的就打散,讓它魂飛魄散;而佛教則認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所以大慈大悲,一律超度到佛國淨土。

道教與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2樓:愛知識愛教育

一、本質不同

道教:創始之初就是本著「懸壺濟世」的目標,可以說是救世,也可以說是救人,道教的目標一直都是得道飛昇,非常看重於修煉,修煉讓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道教:追求的是成仙,要做到「我命由我不由天」,佛教要做到成佛,也是不甘於命運,佛教的修煉方法比較「溫柔」,講出來就是善緣、福報。

二、追求不同

道教:追求也很「霸道」,頗有一種「今生的事,今生就要完成」的感覺,道教非常忌諱來生這個字眼,修煉的目標就是從此沒有來生,再也不用進入輪迴,就從修煉的這一刻飛昇、超脫。

佛教:追求來生,今生是上天已經註定的了,沒有辦法改變,今生可以做善事、結善果,求得來生得到一個福報。

中國道教文化的起源。

道教起源於中國的漢代,漢武帝后期方仙道逐漸與黃老學說進行結合形成了獨特的中國的宗教體系道教。大概在東漢的順帝時期(126-144年)張道陵於四川的鶴鳴山(道教名山福地之一)創立了正一盟威道。

道教尊以道家的傳承以老子為道教的祖師,以三清為道教的最高神。相傳第一代天師「張道陵」一日夜中半夢半醒之間,忽見太上老君下降傳其丹書符錄令其修行後斬除當時在巴蜀肆虐的六大魔王,後張道陵在今龍虎山煉丹修行,成丹之日現龍虎為其護丹。

3樓:潛川如斯

簡而言之;

前者追求的是修身養性、與天同壽、長生不老;

後者追求的是明心見性、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佛教與道教有什麼根本區別?

道教與佛教有何不同

道教與佛教有何不同?

4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一、起源不同:

1、道教是我國的原住宗教,早在東漢時就已經出現。它以中國古代的原始宗教為基礎,以道家學說為理論支柱,通過糅合鬼神祭祀、神話傳說、方技巫術等民間信仰發展而來。其尊老子為神明,將老子的著作作為經典傳頌。

2、佛教則是外來宗教,其傳世人釋迦牟尼比孔子的生活年代還要靠前,所以其比道教出現得早,後者在東漢時期才建立起教派,而這時,釋教也恰從中亞各地區傳入中國。雖然是外來宗教,但是釋教的適應能力極強,為了發展壯大自己,對自己進行本土化改造。

二、世界觀不同:

1、道教其實有一個很樸素的觀點,那就是看待事物乃至整個世界都要從最本真的角度出發。道教的神明們雖然譜系雜亂,但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等級落差,不像佛教那樣有著嚴格的等級分類。

2、而在佛教眼裡,道教神明雖然修煉成了仙身,擁有了極長的壽命,但仍在輪迴之內,仍然要受苦,是一種不完全的超脫。由此可見,這兩教之間都對對方的修行表示懷疑,無法在本源問題上獲得意見上的統一。

三、修行目的不同:

1、道教將「道」作為萬物的本源,徒眾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求得正道,羽化飛昇。成仙后就可以返老還童、長生不老,這是其對人生的極致追求,是俗世享樂祈願的一種變形。仙們追求逍遙自在的生活,遠離紅塵,不受世俗拘束。

2、佛教認為人世皆苦,只有超脫生死、不入輪迴才能夠獲得解脫,所以他們的修行也是為了求得正果。

5樓:寸言踐道

一個祭拜祖先,一個祭拜佛祖,祭拜祖先的是繼承祖先黃老一脈知識傳承,祭拜佛祖的是繼承佛教智慧傳承的。儒教祭拜的是天神,他的傳承就是繼承天神的傳承。

佛教和道教有區別嗎,佛教與道教有什麼區別

有。最大的區別在於修法是為了什麼。佛是為了普渡眾生而修法,而道教是為了自己能成仙而修法,但是仙或者是神,都不及於佛的大徹大悟,都不及於佛的智慧。是的,一個解決的是人們的眼前或是暫時困難,一個是解決的人們的長久輪迴問題,對於運用的辦法,一個是綿綿不斷,一個是萬法歸一,看似不同,方向也不一樣,但是是有關...

道教開光和佛教開光的區別,道教開光和佛教開光的區別?

開光嚴格上來說 於道教,佛教本身沒有開光一說,只有 加持 流傳到現在統統叫開光。道教的開光比較嚴謹,儀式繁雜,步罡踏斗等,要求是具備一定道行且是授籙的高 師才能主持吉祥物的開光儀式,佛教開光主要是頌經加持。請問佛家開光和道家開光有什麼區別?開光要正規 抄 像身裡必須有心經 唸誦 咒語 加持才行開光是...

道教佛教修煉有什麼不同,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這個問題很複雜,對於不同的佛教和道教的流派都有不同。不過就基本的來說道教追求的是長生不是,不僅僅是精神的永恆也包括肉體的不死,所以道教的修煉方法與身體的關係比較密切,比如內丹 金丹等,一般來講還有導引 服食 行氣 胎息等各種技術,不過也講究 性命雙修 尤其是全真一派。佛教就更加複雜了,以傳統而言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