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小暑的詩句

2022-07-22 17:35:25 字數 688 閱讀 9564

1樓:繪夢女孩

《小暑六月節》 【唐代】元稹

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

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鷹鸇新習學,蟋蟀莫相催。

《消暑》【唐代】白居易

何以銷煩暑,端居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

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得,難更與人同。

《夏日無雨》 【宋代】釋契嵩

山中苦無雨,日日望雲霓。小暑復大暑,深溪成淺溪。

泉枯連井底,地熱亢蔬畦。無以問天意,空思水鳥啼。

《喜夏》 【金代】龐鑄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青奴初薦枕,黃你亦升堂。

鳥語竹陰密,雨聲荷葉香。晚窗無一事,步屧到西廂。

《苦熱》 【宋代】陸游

萬瓦鱗鱗若火龍,日車不動汗珠融。無因羽翮氛埃外,坐覺蒸炊釜甑中。

石澗寒泉空有夢,冰壺團扇欲無功。餘威向晚猶堪畏,浴罷斜陽滿野紅。

《和答曾敬之祕書見招能賦堂烹茶二首》【宋代】晁補之一碗分來百越春,玉溪小暑卻宜人。紅塵它日同回首,能賦堂中偶坐身。

《納涼》【宋代】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夏日》 【清代】喬遠炳

薰風慍解引新涼,小暑神清夏日長。斷續蟬聲傳遠樹,呢喃燕語倚雕樑。

眠攤薤簟千紋滑,座接花茵一院香。雪藕冰桃情自適,無煩珍重碧筒嘗。

關於小暑的詩句

古人寫有很多描述小暑節氣的詩詞,現今我們對於節氣的概念已經漸漸模糊,不妨通過古人留下的詩詞來回味一下他們對於這個時節的理解和感悟。比如下面這首 消暑 唐代 白居易。何以銷煩暑,端居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得,難更與人同。翻譯 暑熱太甚,引得內心焦躁,讀書 作文...

有關雷霆的詩句,有關豪邁的詩句

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杜甫 觀公孫大娘 舞劍器行並序 君恩若雨露,君威若雷霆。白居易 和思歸樂 虎將如雷霆,總戎向東巡。李白 贈張相鎬其一 時逃難在宿松山作 雷霆馳號令,星斗煥文章。杜牧 華清宮三十韻 雷霆助光怪,氣象難比侔。韓愈 赴江陵途中寄贈王二十補闕李十一拾遺李二十六員外翰林三學士 ...

有關火的詩句,跟去有關的詩句

1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2 起來望南山,山火燒山田。3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4 沙頭敲石火,燒竹照漁船。5 落霞孤鶩齊飛,秋火共長天一色。6 火米夏收畲稻早,海椒春放瘴花遲。7 流螢漸收火,絡緯欲催機。爾時思錦字,持制行人衣。草 白居易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