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河的詩句,與河流有關的詩句

2023-02-20 20:50:05 字數 1359 閱讀 7398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渡荊門送別。

李白(唐代)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 賞析 —

這首詩是李白出蜀時所作。李白這次出蜀,由水路乘船遠行,經巴渝,出三峽,直向荊門山之外駛去。「山隨平野盡」,形象地描繪了船出三峽、渡過荊門山後長江兩岸的特有景色:

山逐漸消失了,眼前是一望無際的低平的原野。這句好比用電影鏡頭攝下的一組活動畫面,給人以流動感與空間感。「江入大荒流」寫出了江水奔騰直瀉的氣勢,從荊門往遠處望去,彷彿流入荒漠遼遠的原野,顯得天空寥廓,境界高遠。

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劉禹錫(唐代)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 賞析 —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這兩句的大意是:九曲黃河之中有無數的砂礫,它們隨同黃河流經萬里,經受了浪濤的沖洗和狂風的簸盪,從天涯一直來到這裡。詩人歌詠九曲黃河中的萬里黃沙,讚揚它們衝風破浪,一往無前的頑強性格。

2樓:風月老師

有關河的詩句可以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3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有王維的詩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4樓:北靜秋梵

有關河的詩句有。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5樓:匿名使用者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與河流有關的詩句

6樓:索豐婁俊民

描寫河流的詩句_

描寫河流的詩句。

1、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劉禹錫·唐《浪淘沙》

2、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有關「山河優美」的詩句有哪些?

7樓:段湉

山河彎彎柳村溝,大路不相見。

8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heroyang指出:山河起風塵|歌詞睜眼看世界,山河起風塵。

我有一壺酒,贈飲英雄人。

帶有河字的詩句

9樓:潘生戎璇子

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維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與財有關的詩句,有與有關的詩句

文鰩翔旖旎 劉bai禹錫 五都矜財雄du 鮑照 zhi文清雖無敵 孟郊dao 財雄重交結 版虞世南 權文窗窈窕紗猶綠 元稹 一斗財當三百錢 陸游 文工畫妙各臻極 韓愈 一生衣食財取足 陸游 渾成紫檀金屑文 孟浩然 進班華省財方阜 王安石 白虎 銀子 胡秉言一生奮鬥只為錢,財富充盈氣質添。適度心平別太...

與春風有關的詩句,與春風有關的詩句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帷 李白 春思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 泊船瓜舟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登科後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 詠柳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王之渙 涼州詞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

有關農業的詩句,與足有關的詩句

農業諺語 雨水與農業 春雷響,萬物長。春雨貴似油,多下農民愁。立春三場雨,遍地都米。春雨漫了壠,麥子豌豆丟了種。雨灑清明節,麥子豌豆滿地結。麥怕清明連夜雨。夏雨稻命,春雨麥病。三月雨,貴似油 四月雨,好動鋤。春天三場雨,秋後不缺米。清明前後一場雨,豌豆麥子中了舉。有錢難買五月旱,六月連陰吃飽飯。春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