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暑的詩句

2023-01-26 11:10:04 字數 946 閱讀 5930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古人寫有很多描述小暑節氣的詩詞,現今我們對於節氣的概念已經漸漸模糊,不妨通過古人留下的詩詞來回味一下他們對於這個時節的理解和感悟。比如下面這首:

《消暑》【唐代】白居易。

何以銷煩暑,端居一院中。

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

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

此時身自得,難更與人同。

翻譯:暑熱太甚,引得內心焦躁,讀書、作文亦無法排遣。尋一處陰涼,端坐院中,樹影婆娑,清風徐徐,心漸靜,身更涼。

2樓:張夏至說教育

關於小暑的詩句:

1、《詠廿四氣詩小暑六月節》唐朝元稹。

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鷹鸇新習學,蟋蟀莫相催。

2、《和答曾敬之秘書見招能賦堂烹茶二首二》宋朝晁補之。

一碗分來百越春,玉溪小暑卻宜人。紅塵它日同回首,能賦堂中偶坐身。

3、《喜夏》金朝龐鑄。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青奴初薦枕,黃你亦升堂。鳥語竹陰密,雨聲荷葉香。晚窗無一事,步屧到西廂。

4、《答李滁州題庭前石竹花見寄》唐朝獨孤及。

殷疑曙霞染,巧類匣刀裁。不怕南風熱,能迎小暑開。遊蜂憐色好,思婦感年催。覽贈添離恨,愁腸日幾回。

5、《十八日小暑大雨》宋朝韓淲。

申禱山川便作霖,耘苗時候想田深。且欣小暑能如此,更願新秋得似今。早稻欲花將就實,晚禾成葉未抽心。天應不忍焦勞意,直自初栽已望陰。

有關小暑的詩句

小暑六月節 唐代 元稹 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鷹鸇新習學,蟋蟀莫相催。消暑 唐代 白居易 何以銷煩暑,端居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熱散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得,難更與人同。夏日無雨 宋代 釋契嵩 山中苦無雨,日日望雲霓。小暑復大暑,深溪...

小暑節氣幾天為一伏?小暑的第幾天是暑伏

小暑節氣的初伏和末伏均固定為10天,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三伏 是初伏 中伏和末伏的統稱,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每年出現在陽曆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其氣候特點是氣溫高 氣壓低 溼度大 風速小。伏 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地下。按我國陰曆 農曆 氣候規律,前人早有規定 夏至後第三個庚日開始為頭...

關於鎏金的詩句,關於酒的詩句

胡明府書來道舊花園之遊憮然作歌 年代 明 作者 李蓘 謝混遊西池,休文宿東園。我曾醉臥君園裡,至今魂夢猶騰翻。當時春色初蓓蕾,況有千金麗人在。蕙蘭吐氣光繞身,一曲能令壯心改。池水漣漪鏡靚妝,鎏金寶鴨焚都樑。陶然不知其處所,但見娟娟花月來東牆。人生好會易暌闕,一別楊花幾經歇。美人眇眇春水長,萬里斜陽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