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神馬意思

2022-07-23 06:10:10 字數 1026 閱讀 5582

1樓:匿名使用者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意思是,好藥雖苦卻有利於治病,忠誠的話雖不順耳卻對端正行為有幫助。現在常用來說明應該正確對待別人的意見和批評。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好藥大多是苦的,但卻有利於治病;而教人從善的語言多數是不太動聽的,但有利於人們改正缺點。這句話旨在教育人們要勇於接受批評。

一個人有了過錯並不可怕,只要能夠及時改正就無大礙,可怕的是諱疾忌醫,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從而由小錯到大錯,由大錯到不可救藥。

出處 《孔子家語·六本》:「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

2樓:黃橙籽

良藥苦口利於病:(兩種說法)   第一種意思是,苦口的藥雖然很難讓人吞嚥,但利於病,忠誠的話雖然有點傷人,但卻能幫助我們的一言一行。現在常用來形容應該正確對待別人的意見和批評。

  第二種意思是,好藥大多是苦的,但卻有利於治病;而教人從善的語言多數是不太動聽的,但有利於人們改正自身的缺點。這句話在教育人們要勇於接受批評。 因為一個人有了過錯並不可怕,只要能夠及時改正就無大礙,可怕的是諱疾忌醫,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從而由小錯到大錯,由大錯到不可救藥,苦口的藥雖然很難讓人吞嚥,但卻有利於自己痊癒,逆耳的話雖有點傷人,但卻能幫助我們的一言一行。

藥雖然苦,但是他是**病症的方式,對你關心的人,說話都是直來直去 ,可能會傷害到你,但是他是直接說出了你的缺點,虛偽的人都是甜言蜜語的奉承你,讓你看不清楚你自己所處的的環境。因為人都不一定看得清自己的缺點,所以想要進行自身的提高,就需要這樣的朋友。   一個人活在世上,能夠得到智者的批評是一件幸事。

要知道,批評一個人是需要很大勇氣,冒很大風險的。誰都知道「多栽花,少栽刺」的道理。一般而言,人們都喜歡聽好話,而不願意聽批評意見,有些人還會錯誤地對待批評,甚至把提批評意見的人當成仇人。

還需指出的是,智者只對值得批評的人提出批評意見,而對不值得批評的人根本不會去說他,懶得冒被人仇視的風險。

3樓:匿名使用者

好藥雖然苦口,但對病情有好處,雖然有些話不好聽,但對你的行為有好處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什麼意思

開心私塾之增廣賢文篇 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的深刻含義 好藥大多數都是苦的,但卻利於治病 而叫人從善的語言大多數都是不太動聽的,但利於人們改邪歸正。希望你能喜歡!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意思是,好藥雖苦卻有利於治病,忠誠的話雖不順耳卻對端正行為有幫助...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是什麼意思

好藥雖然很苦,讓人難以吞嚥,但卻能讓病痊癒,忠誠的話雖然有點讓人聽了不舒服,但卻能幫助人們的一言一行。現在常用來形容應該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和批評。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什麼意思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意思是,好藥雖苦卻有利於治病,忠誠的話雖不順耳卻對端正行為有幫助.現在常用來說明應該...

是苦口良藥,良藥苦口 哪個是成語

是苦口良藥,良藥苦口.哪個是成語 都是成語,一個意思 苦口良藥 k k u li ng y o 釋義版 好藥往往味苦難吃權。比喻衷心的勸告,尖銳的批評,聽起來覺得不舒服,但對改正缺點錯誤很有好處。出處 孔子家語 六本 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良藥苦口 li ng y o k k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