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轉基因的植物是什麼,有什麼哪些轉基因植物?

2022-07-23 09:20:10 字數 2892 閱讀 7883

1樓:聰聰知道

*轉基因作物主要是增加了目標基因,以產出所需要的物質或改變原有性狀,目前的科學水平還不能完全精確地**一個外源基因在新的遺傳背景中會產生什麼樣的相互作用,但從理論上講,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一般說轉基因是否安全還指對環境產生不利的影響,包括了對農田生態系統的影響,以及自然生態系統的影響,影響是多方面的.轉基因食品應該在投入市場前檢測.

*雖然對於轉基因食品還存在這樣那樣的爭論,但它的優勢還是表現得越來越顯著。在美國得到普遍種植的轉基因玉米中色氨酸含量提高了20%。色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無法自己合成,只能從外界攝取,一般植物性食品中色氨酸含量很低甚至沒有,只有靠動物性食物中獲取,轉基因玉米的出現,對於素食主義者而言,無疑是個喜訊。

轉基因油菜,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大增,對心血管有利。轉基因工程牛奶,增加了乳鐵蛋白、抗**子的含量,降低了脂肪含量……

轉基因植物(transgene plant)是擁有來自其他物種基因的植物。該基因變化過程可以來自不同物種之間的雜交,但今天該名詞更多的特指那些在實驗室裡通過重組dna技術人工插入其他物種基因以創造出擁有新特性的植物。

轉基因植物的研究主要在於改進植物的品質,改變生長週期或花期等提高其經濟價值或觀賞價值;作為某些蛋白質和次生代謝產物的生物反應器,進行大規模生產;研究基因在植物個體發育中,以及正常生理代謝過程中的功能。

以植物作為生物技術的實驗材料有其特定的優點,那就是植物細胞大部分都有全能性(totipotency),可以用單個細胞分化發育出整個植株。這樣,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單個植物細胞有可能再生成一棵完整的轉基因植株。這些植株還可通過有性生殖過程把改變了的性狀遺傳給下一代。

植物基因工程用作外源基因的轉化受體有許多種,包括胚性愈傷組織(cai—lus)、分生細胞、幼胚、成熟胚、受精胚珠、種子和原生質體等。從這些受體細胞都可獲得再生的轉基植株。

2樓:

誰和你說轉基因植物裡有很多氧化物的!

轉基因植物是將別的植物上的優勢基因轉移到另一種不具備這種基因的植物上。例如豆類植物的根上有一種特殊的結構叫根瘤,裡面有根瘤菌,能加空氣中的氮氣通過化學反應變成含氮元素的肥料供自己吸收,所以種豆類植物時不需要施肥,而且產量很高。現在科學家們想把這種基因轉移到小麥和水稻上,假如這樣做成功了,那麼這種小麥和水稻都是轉基因植物。

順便說一聲,袁隆平的雜交水稻不是轉基因植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經基因改造過的生物都可稱轉基因植物

4樓:

轉基因是指將外源基因匯入植物體內,當然將植物本身的基因經過改造再轉入植物體內也算轉基因。轉基因可用於作物品種改良。例如將某耐旱基因匯入不耐旱植物中從而獲得耐旱的該種植物。

中國對轉基因食品採取的態度是不鼓勵但也不排斥,現在大家吃的信用油大部分都是以轉基因大豆為原料製作而成,說吃了不好現在沒有非常嚴格的實驗證明,只是n代多後有可能產生影響,現在還無法得知

有什麼哪些轉基因植物?

5樓:蔣老師**解惑

回答親,您好,您的這道問題由我來幫你解答,正在為你解答,請你稍微等待一會,不要太過著急,希望我的解答可以幫助到你,解決你的煩惱,祝你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你好,轉基因植物1.優點:轉基因作物可以幫助農民更好地管理病蟲害和雜草,提高糧食產量,減少殺蟲劑和除草劑的用量。

對農民來說,減少了投入成本,同時提高產量,可以增加農業收入。對環境來說,提高產量即提高了農田生產力,可以減少農田開發,節約土地,保護生物多樣性;殺蟲劑和除草劑使用的減少,可以直接保護環境,同時減少土地翻耕的次數,減少土壤侵蝕和流失,保護土地,也減少了因燃料消耗排放的二氧化碳,幫助緩解氣候變化。

2.缺點:轉基因技術的投入成本非常高,從研發到上市的時間非常長。

更多1條

什麼叫轉基因植物?植物轉基因技術的基本路線主要包括那些

轉基因植物有什麼作用?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轉基因植物,顧名思義是把目的基因片段轉移到植物細胞中去,經過培育而得到的植物。這種植物不僅保留著原有的遺傳性狀,而且增加了新的目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狀。

為了使不抗細菌病的水稻能夠抗細菌侵染,設想把抗細菌病的基因轉移進水稻體內,以獲得抗病效能。多少年來,農學家和生物學家一直在為此目的努力,但效果並不明顯。直到前不久,能抵抗細菌病的轉基因水稻才培育出來,這是美國和法國科學家共同研究的成果。

轉基因植物,從80年代初開始至今,用來改良各種農作物品種取得了可喜成就。如優良的菸草、向日葵、油菜、土豆、西紅柿和黃瓜等相繼問世,出現在超級市場的貨架上。但是,前面列舉的這些品種都是雙子葉植物,轉基因的單子葉植物似乎還是千呼萬呼不肯出來,因為在單子葉植物上進行轉基因有一定難度。

這個困難終於在2023年被克服,美、法科學家攜手合作,一種能抵禦最常見細菌病的水稻新品種培育出來了。他們採用的就是轉基因方法。轉基因水稻新品種能抵抗黃桿菌傳播的細菌病。

此病在世界上至少要吞吃掉5%~10%的水稻產量,在非洲和亞洲的個別地區甚至可以毀掉50%的水稻。

相信生物基因工程必將為最終解決糧食問題作出貢獻。

什麼是植物轉基因技術?

7樓:易書科技

植物轉基因技術是指把從動物、植物或微生物中分離到的基因,通過各種方法轉移到植物的基因組中,使之穩定遺傳並賦予植物新的農藝性狀,如抗蟲、抗病、抗逆、高產、優質等。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轉基因技術是利用現代生物技術,將人們期望的目標基因,經過人工分離、重組後,匯入並整合到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改善生物原有的性狀或賦予其新的優良性狀。除了轉入新的外源基因外,還可以通過轉基因技術對生物體基因的加工、敲除、遮蔽等方法改變生物體的遺傳特性,獲得人們希望得到的性狀。

這一技術的主要過程包括外源基因的克隆、表達載體構建、遺傳轉化體系的建立、遺傳轉化體的篩選、遺傳穩定性分析和回交轉育等。

轉基因食品是什麼意思,轉基因食品中的轉基因是什麼意思

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生物體基因組中,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的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 轉基因食品是什麼意思?轉基因技術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得到改造的生物在性狀 營養和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類需要的目標轉變。...

轉基因超級鼠的原理是什麼,轉基因超級鼠的獲得,說明基因和性狀之間的關係是

轉基因超級鼠的製備技術主要有兩類,dna原核顯微注射法和胚胎幹細胞囊胚顯微注射法。用顯微注射技術,成功地將大鼠生長激素重組基因匯入一個小鼠的受精卵裡面去,結果使出生的小鼠變成了大鼠。這是因為小鼠獲得了大鼠的重組生長激素基因,它與其同胞兄妹完全不一樣,它生長迅速,體積大了1倍轉基因超級鼠。擴充套件資料...

轉基因大豆和非轉基因大豆有什麼區別

通俗地說,轉基因大豆就是利用現代生物技術手段,將其他生物的單一或一組基因 即目的基因 有目的地轉移到我們需要改良的大豆 即目標品種 中,獲得的表達目的基因的品種。轉基因有很強的目的性 只轉移需要的基因,如高產 優質 抗病蟲 抗逆或抗除草劑等,而將不需要的或有害的基因統統拒之門外,這就大大加快了大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