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時候,初一接財神十五送財神,有這個講嗎

2022-07-23 10:40:17 字數 3367 閱讀 6987

1樓:先嘎嘎_晨

我們這初5接財神,但是沒有送這一說法,誰希望財神遠離呢?我覺得各個地區不一樣的~中國地大物博,有那麼多民族,有那麼多方言!有各種的民俗!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 我們大連 也有這個講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不過好象送財神不怎麼講究

請財神 迎接財神注意事項 供奉財神有哪些講究

4樓:禾木由

1、把財神位搞乾淨,準備好燭、供品與接財神賜福賜祿疏文,疏文不可馬虎,儘量使用開光的正規迎財神疏文。

2、家裡沒有供財神位,可以去到寺廟、道觀,燒香接財神。燒香的時候,別忘記使用迎財神疏文。當你在燒完香後的時候,要儘量抓緊時間回家,財神賜給你的財運,是要帶回家來的,不要到別的地方去。

5樓:匿名使用者

請了財神後,第二,三天可不可以去喝喜酒

迎財神的習俗

6樓:秀我

南方人在正月初五祭財神。民間傳說,財神即五路神。所謂五路,指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

清代顧祿《清嘉錄》雲:「正月初五日,為路頭神誕辰。金鑼爆竹,牲醴畢陳,以爭先為利市,必早起迎之,謂之接路頭。

」又說:「今之路頭,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謂五路,當是東西南北中耳。

」上海舊曆年有搶路頭的習俗。正月初四子夜,備好祭牲、糕果、香燭等物,並鳴鑼擊鼓焚香禮拜,虔誠恭恭敬財神。初五日俗傳是財神誕辰,為爭利市,故先於初四接之,名曰「搶路頭」,又稱「接財神」。

五祀即祭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所謂「路頭」,即五祀中之得神。凡接財神須供羊頭與鯉魚,供羊頭有「吉祥」之意,供鯉魚是圖「魚」與「餘」諧音,圖個吉利。人們深信只要能夠得到財神顯靈,便可發財致富。

因此,每到過年,人們都在正月初五零時零分,開啟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點菸花,向財神表示歡迎。接過財神,大家還要吃路頭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滿懷發財的希望,但願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裡,在新的一年裡大發大富。

7樓:趙國民

請看《石勒皇帝與羯胡人之謎》中財神的來歷那章。

8樓:道者

傳說財神生於正月初五,得道成仙以後每年的正月初五會帶著散財童子們下凡,停留時間不多,就十天的時間,不過人們到了那天只知道鬧元宵,根本就忘了財神要回天庭,所以每次財神都是暗自傷神的離開,還有很多人是留有私心,不想財神離開就不送了,不送就不走了麼,強留財神爺不讓他迴天庭,那能成麼?所以初五接了財神的,十五就要送財神

9樓:匿名使用者

放鞭炮在晚上(三更半夜)

10樓:山海軒

正月初五是南方人迎財神的日子,因此,人們都在正月初五零時零分,開啟大門和窗戶,燃香放爆竹,點菸花,向財神表示歡迎。接過財神,大家還要吃路頭酒,往往吃到天亮。

大家滿懷發財的希望,但願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裡,在新的一年裡大發大富。俗以為接路頭,越早越好,最早接到的才是真神,特別靈驗,因此叫「搶路頭」。有的地方,會在正月初四便「匆匆搶路頭」了,所以現在一般都是初四晚上大家就準備接財神。

如家中想請財神的可選在正月初五,不過擺放文財神和武財神的方法及方向各不相同,滿臉祥和的文財神,不論是財錦星君或者是福祿壽三星都應向著自己的屋內,而不能向著屋外,否則,便會向屋外送財。至於威風凜凜的武財神,是應該面向屋外的,或者是面向大門,這樣一方面即可招財入屋,同時,又可鎮守門戶,不讓外邪入侵。

什麼時候迎財神?

11樓:上官三雲

選擇有安香或者安爐的日子,就可以移動。 另外,財神神位還要看當日的財神方位或者喜神方位或者貴神方位在**,對應的位置可安放。

請問:接財神和送財神一般在什麼時間段?

初五迎財神出於何時、何地、有何典故和風俗?

12樓:zyn哈

迎財神是中國人古老的傳統節日習俗。由於正月初五是中國民間傳說中財神爺的生日,所以人們慶祝新年的第一天。接下來最重要的活動是接受財神。

財神爺生日的前一天晚上,家家戶戶都會買一個宴會來慶祝財神爺的生日。

說法一:有的地方把大年初五也叫做「年」,就是說一年過去了,就在這一天結束。事實上,這是「破五」的變體,它在不知道「破五」起源的情況下慢慢演變

從神的名單上看,姜子牙成了背叛他的妻子的「可憐的神」,讓妻子「崩潰時回來」。

說法三:除夕夜我們要邀請祖先回來的地方很多。在大殿正中,我們要高懸祖碑,燒香祭奠,就是請先人過年,吃得好,永遠不忘先人的意義。

在農曆新年的第五天,我們要送我們的祖先回家。新年結束了,我們要燒香、燒紙錢,送給我們的祖先。

不足為奇的是,農曆新年的第五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它肩負著送窮神和收富神的重任。這些東西放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種習俗——設宴、放鞭炮、吃象徵「元寶」的餃子。

農曆正月初五,俗稱五。在這一天,許多地方流行的習俗是趕上「五貧」。人們黎明起床,放鞭炮,打掃衛生。每家每戶都放鞭炮,然後出去。

13樓:電池壞了

耳。"五祀即祭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所謂"路頭",即五祀中之行神。

春節期間接財神各個地放都什麼時間接的 怎麼接

給文財神上香是農曆初一和十五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一般習慣在每月的初

一、十五給自己信奉的神佛上香,供奉財神自然也不例外。不一定非得擺放貢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供奉文財神有很多講究: 一般講究是這樣,第一次給財神上香最好五隻。一定要蠟燭(現在用電的很多那是沒用的),香要拿到門口東南西北中各拜一下。再上到香爐裡。

如果你不要財神了你就給財神上香在門邊左右各一隻香送佛。香快燒完就把財神送出。 ①文財神一定要拿到廟裡去開光,不開光的等於一個擺設,開光的日子你可以選初

一、十五的。文財神的供奉一定要擺在吉位,切勿在凶方供奉財神,否則破財兼有是非。 ②文財神在供奉的時候,面一定不可以向門外,只可以向室內。

財神是送財,他若面向室內,就是送財給室內宅內之人,相反面向門外,則送財給宅外之人了。宅主人就要破財遭災了。 ③文財神可以單獨供奉,也可以福祿壽三星與財帛星君一起供奉,也可以與一位武財神一起供奉,但不宜與二位武財神一起供奉。

④文財神在供奉時要用的香爐、長明燈一定要用銅製的。因為文財神是天上的神仙,祭品放些甜點、鮮花和小飾品即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財神節 七月廿二,財神節,中國古代以商朝比干為文財神 ,以三國關雲長為武財神。每年正月初五專祭財神

什麼是春節接財神

給菩薩燒香是初一和十五,給財神燒香也是初一和十五嗎

條件允許的話,每天燒都可以。如果家中無佛龕,不方便每天燒,隨緣去廟裡上香也可。沒有規定的時間地點。上香的目的是為了對佛菩薩悲憫眾生 弘揚佛法的行為表示恭敬和感激。並沒有上香而獲得相應回報的功能。那樣豈非成了賄賂佛菩薩。如果願望實現,豈非佛菩薩成了 的 汙吏?這就是真正學佛和迷信佛法的根本區別。至於供...

初一到十五有哪些講究,過年有哪些講究 初一到十五的傳統習俗

教你初一到十五的禁忌 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它與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這天要貼春聯,春聯亦名 門對 春帖 對聯 據說貼春聯的習俗,大約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後蜀時期。初一到十五有哪些講究 教你初一到十五的禁忌 初一到十五有哪些講究?教你初一到十五的禁忌 過年有哪些講究 初一到十五的傳統習俗 過...

過年什麼時候上香最好,過年上香什麼講究初一十五上香什麼時候好

初一凌晨 除夕夜零點鐘聲即將敲響的時候上香,稱為上頭香,很多寺廟裡這個時候搶著上頭香的人很多,據說這個時候上香祈福最靈驗。在年30的時候下午燒 門口和客廳都要 初一早晨天亮的時候也要燒 有院子的也要在院子裡燒,還有門口和客廳 大年三十過後,北京時間大年初一零點上香是最好的,不過十五也行!不想半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