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運使始於哪個朝代,通判起源於哪個朝代

2022-07-23 11:45:22 字數 1253 閱讀 3875

1樓:千島雲

轉運使 官名。中國唐代以後各王朝主管運輸事務的**或地方官職。首見於唐。唐玄宗開元二年(714),置水陸轉運使,掌洛陽、長安間食糧運輸事務。

2樓:y先生話健康

轉運使始於唐。

唐玄宗開元二年(714),置水陸轉運使,掌洛陽、長安間食糧運輸事務。十八年(730),置江淮轉運使,掌東南各道水陸轉運。肅宗乾元元年(758),又置諸道轉運使,掌全國榖物財貨轉輸與出納。

代宗後,常由宰相兼領,有時與鹽鐵使併為一職,稱鹽鐵轉運使,並於諸道分置巡院,五代廢巡院。宋初為集中財權,置諸路轉運使掌一路財賦,並監察地方官吏,官高秩重者為都轉運使,簡稱漕,實為府、州以上行政長官。皇帝出巡時有行在轉運使,出兵征討則有隨軍轉運使。

遼南面財賦官亦有都轉運使與轉運使,掌賦稅錢穀倉庫出納與度量衡制度,各路置轉運使。元、明有都轉運鹽使,清有都轉鹽運使,專管鹽務,與唐、宋、遼、金轉運使職責不同。

3樓:甜竇竇竇竇

唐朝 但在北宋時期權力最大最重要,是**聯絡地方的重要紐帶,也是北宋的財政方面**的中流砥柱

轉運使除掌握一路或數路財賦外,還兼領考察地方官吏、維持治安、清點刑獄、舉賢薦能等職責。宋真宗景德四年 ( 1007 )以前,轉運使職掌擴大,實際上已成為一路之最高行政長官。

通判起源於哪個朝代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判起源於宋初

通判是「通判州事」或「知事通判」的省稱。宋初,為了加強對地方官的監察和控制,防止知州職權過重,專擅作大,宋太祖創設「通判」一職。通判由皇帝直接委派,輔佐郡政,可視為知州副職,但有直接向皇帝報告的權力。

知州向下屬釋出的命令必須要通判一起署名方能生效,通判之名,也因上下公文均與知州聯署之故。通判的差選,初由朝廷選京官任職,後改由轉運使、制置使及提舉司等監司奏闢。通判之掌除監州外,凡兵民、錢穀、戶口、賦役、獄訟聽斷之事,皆可裁決,但須與知州通籤文書施行。

通判是兼行政與監察於一身的**官吏。

誰有分好類的水滸q傳會試答案 5

漢、隋、唐、宋、元、明和清朝代,7個朝代分別採取了什麼措施來加強**集權?

5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推恩令

隋唐:三省六部制

宋:通判和十三州部刺史

明:廢宰相,設內閣

清:軍機處

6樓:匿名使用者

懸賞太少,工作量太大!

守歲習俗起源於哪個朝代,守歲起源於哪個朝代

守歲最早在西晉就有記載,百姓點起蠟燭或油燈,通宵守夜。除夕之夜,一家老小,邊吃邊樂,談笑暢敘。也有的俗戶人家推牌九,擲骰子,賭梭哈,期待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這種習俗後來逐漸盛行,到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寫有 守歲 詩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直到今天,人們還習慣在除夕之夜守歲迎新。秦中歲時記 載 守...

麻將起源於哪個朝代,麻將源於那個朝代

起源於先秦時代的 六博 許多文獻如 論語 楚辭 以及 史記 等書中,都有不少關於六博的記載。因為所用的棋子雙方各為6枚,六黑六紅,又有骰子6枚,故稱 六博 博弈 二字古時指的便是六博和圍棋。麻將是一種中國古代發明的博弈遊戲,牌類娛樂用具,用竹子 骨頭或塑料製成的小長方塊,上面刻有花紋或字樣,每副13...

涮羊肉起源於哪個朝代,涮羊肉的起源於哪個朝代

涮羊肉的起源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是在元代,第二種是起源於清朝,第三種是起源於宋遼,具體如下 1 元代 當年忽必烈統帥大軍南下遠征,在人困馬乏的時候,猛想起家鄉的菜餚,於是就讓軍廚去做,但是這個時候發現有敵情,於是廚師就將羊肉切成薄肉,在水中涮好,忽必烈吃完之後,翻身上馬迎敵,獲得勝利。戰勝回營後,成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