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起源於哪個朝代?月餅最早是哪個朝代

2023-03-10 09:25:04 字數 1496 閱讀 6865

1樓:青妍知識屋

1、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 「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後來起源於唐朝。

2、簡介。月餅是久負盛名的漢族傳統小吃,深受中國人民喜愛。月餅圓又圓,又是閤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在中秋節這一天是必食之品。

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於唐朝開始。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

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時至今日,品種更加繁多,風味因地各異。其中廣式、京式、蘇式、潮式,滇式等月餅被中國南北各地的人們所喜愛。

2樓:晨曦占星師

月餅是最早出現在我國殷、周時期,第一個做月餅的無記載。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

據說起源於唐代。《洛中見聞》曾記載:中秋節新科進士曲江宴時,唐僖宗令人送月餅賞賜進士。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

後來演變成圓形,寓意團圓美好,反映了人們對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望,也是對親朋好友深深的思念。北宋皇家中秋節喜歡吃一種「宮餅」,民間俗稱為「小餅」、「月團」。蘇東坡有詩云: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

擴充套件資料月餅的餅餡一般分為軟硬兩種,軟餡中含水分較多,只能儲存7到10天左右,而硬餡月餅則可儲存1個月左右。盒裝月餅,應將盒蓋開啟,使其通風;另外,因月餅中含脂肪較多,存放時還應注意避光,以防油脂氧化。

月餅要輕拿輕放,尤其是蘇式月餅因皮酥鬆,最容易破碎。如果餅皮脫落,不僅影響外觀,而且影響口味、質量,並且易受潮變質。月餅含有豐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熱受潮都極易發黴、變質,所以一定要將月餅存放在低溫、陰涼、通風的地方。

一般來說,月餅皮軟、水分大、易變質,最好將月餅連帶包裝盒一起放入冰箱冷藏室,食用前一小時取出,可保證它的口味。

在25℃的氣溫環境下,杏仁、百果等餡心月餅可存放15天左右;豆沙、蓮蓉、棗泥等餡心月餅,存放時間則不宜超過10天;如果氣溫超過30℃,月餅存放的時間還應該適當縮短,一般不宜超過7天;至於鮮肉、雞絲、火腿等月餅,應隨買隨吃。

請問您還有其他問題嗎?如果您對我的服務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萬般感謝!祝您生活愉快。

3樓:六月陽光

月餅起源於殷、周朝代。月餅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太師餅」,此乃我國月餅的「始祖」。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引進芝麻、胡桃,為月餅的製作增添了輔料,這時便出現了以胡桃仁為餡的圓形餅,名曰「胡餅」。

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餅才在民間逐漸流傳。當時心靈手巧的餅師,把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作為食品藝術圖案印在月餅上,使月餅成為更受人民青睞的中秋佳節的必備食品。

4樓:匿名使用者

月餅,最初起源於唐朝軍隊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間,大將軍李靖征討匈奴得勝,八月十五凱旋而歸。

月餅最早是哪個朝代

守歲習俗起源於哪個朝代,守歲起源於哪個朝代

守歲最早在西晉就有記載,百姓點起蠟燭或油燈,通宵守夜。除夕之夜,一家老小,邊吃邊樂,談笑暢敘。也有的俗戶人家推牌九,擲骰子,賭梭哈,期待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這種習俗後來逐漸盛行,到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寫有 守歲 詩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直到今天,人們還習慣在除夕之夜守歲迎新。秦中歲時記 載 守...

功夫茶起源於哪個朝代,「功夫茶」最早起源於什麼地方?

所謂功夫茶,並非一種茶葉或茶類的名字。而是一種泡茶的技法。之所以叫功夫茶,是因為這種泡茶的方式極為講究。操作起來需要一定的功夫,此功夫,乃為沏泡的學問,品飲的功夫。功夫茶起源於宋代,在廣東的潮州府 今潮汕地區 及福建的漳州 泉州一帶最為盛行,乃唐 宋以來品茶藝術的承襲和深入發展。蘇轍有詩曰 閩中茶品...

香菸最早起源於哪個國家,菸草最早起源於哪個國家??

香菸最初在土耳其一帶流行,當地的人喜歡把菸絲以報紙捲起來吸食。在克里米亞戰爭中,英國士兵從當時的鄂圖曼帝國士兵中學會了吸食方法,之後傳播到不同地方。墨西哥。考古學家認為,迄今發現人類使用菸草最早的證據是在墨西哥南部賈帕思州倍倫克的一座建於公元432年的神殿裡一幅浮雕。迄今發現人類使用菸草的最早證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