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哪首古詩,作者是誰

2022-07-25 03:05:14 字數 876 閱讀 2819

1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已落下,烏鴉不停啼叫,秋霜滿天,

江邊楓樹映襯著船上漁火點點,只剩我獨自對愁而眠。

詩: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意思:月亮已落下,烏鴉不停啼叫,秋霜滿天,

江邊楓樹映襯著船上漁火點點,只剩我獨自對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響的鐘聲悠揚傳到了我乘坐的客船裡。

《楓橋夜泊》描寫了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為什麼詩人一夜未眠呢?首句寫了「月落、烏啼、霜滿天」這三種有密切關聯的景象。上弦月升起得早,到「月落」時大約天將曉,樹上的棲鳥也在黎明時分發出啼鳴,秋天夜晚的「霜」透著浸肌砭骨的寒意,從四面八方圍向詩人夜泊的小船,使他感到身外茫茫夜空中正瀰漫著滿天霜華。

第二句寫詩人一夜伴著「江楓」和「漁火」未眠的情景。

小結:前兩句寫了六種景象,「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及泊船上的一夜未眠的客人。後兩句只寫了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的鐘聲傳到船上的情景。

前兩句是詩人看到的,後兩句是詩人聽到的,在靜夜中忽然聽到遠處傳來悠遠的鐘聲,一夜未眠的詩人有何感受呢?遊子面對霜夜江楓漁火,縈繞起縷縷輕愁。這「夜半鐘聲」不但襯托出了夜的靜謐,而且揭示了夜的深沉,而詩人臥聽鐘聲時的種種難以言傳的感受,也就盡在不言中了。

這首詩採用倒敘的寫法,先寫拂曉時景物,然後追憶昨夜的景色及夜半鐘聲,全詩有聲有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

2樓:無敵瓜兒

《楓橋夜泊》作者張繼,他就這一首比較有名。望採納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描寫哪個季節的景物

從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可以看出。希望能幫到你!江南春夏一般沒有霜 楓樹冬天就落葉了 秋天紅色的楓葉最好看 所以最有可能的季節是秋季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是哪一個季節?秋天,晚秋之夜。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 月落...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詩中,詩人聽到了什麼

烏鴉啼叫的聲音 霜雪呼嘯的聲音,如果算入末二句的話,還有自寒山寺傳來的鐘聲。怎麼少了兩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聽到的應該是寒山寺的鐘聲。楓橋夜泊詩人從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中看到了什麼 殘月,烏鴉,白霜,江邊的楓葉,漁火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這兩句詩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精神...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什麼季節的

前兩句寫了六種景象,月落 烏啼 霜滿天 江楓 漁火 及泊船上的一夜未眠的客人。後兩句只寫了姑蘇城外寒山寺,孟薰的鐘聲傳到船上的情景。前兩句是詩人看到的,後兩句是詩人聽到的,在靜夜中忽然聽到遠處傳來悠遠的鐘聲,一夜未眠的詩人有何感受呢?遊子面對霜夜江楓漁火,縈繞起縷縷輕愁。這 夜半鐘聲 不但襯托出了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