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什麼季節的

2023-03-14 01:10:04 字數 2659 閱讀 6312

1樓:哎艾

前兩句寫了六種景象,「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及泊船上的一夜未眠的客人。後兩句只寫了姑蘇城外寒山寺,孟薰的鐘聲傳到船上的情景。前兩句是詩人看到的,後兩句是詩人聽到的,在靜夜中忽然聽到遠處傳來悠遠的鐘聲,一夜未眠的詩人有何感受呢?

遊子面對霜夜江楓漁火,縈繞起縷縷輕愁。這「夜半鐘聲」不但襯托出了夜的靜謐,而且揭示了夜的深沉,而詩人臥聽鐘聲時的種種難以言傳的感受,也就盡在不言中了。

這首詩採用倒敘的寫法,先寫拂曉時景物,然後追憶昨夜的景色及夜半鐘聲,全詩有聲有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

2樓:給的人

秋夜景色(秋季),從「楓」字可看出。

日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什麼季節?

3樓:教育細細說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描寫的是秋季的夜晚。

原詩: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難抵我獨自傍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響的鐘聲傳到了我乘坐的客船。

出處:唐代張繼的《楓橋夜泊》

詩歌賞析

這首《楓橋夜泊》是廣為傳誦的名篇,在北宋時即已刻石於蘇州,可見其影響。楓橋,在今江蘇蘇州西郊。

詩的前兩句選取幾個典型的事物,描繪出秋夜江邊寂靜清幽的景象,流露出詩人無以排遣的行旅之愁,併為後二句的臥聽山寺夜鐘的描寫提供了環境氛圍。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二句為點睛之筆。詩人以「夜半鐘聲」進一步渲染秋夜的幽寂,烘托出詩人輾轉難耐、孤苦悲愁的情懷,也使「楓橋夜泊」的詩意更為甘淳雋永。這首詩猶如一幅秋江夜泊圖,畫面色彩明麗,意境優美,情致清遠。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出自**?

4樓:黛妮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出自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月亮落下去了,烏鴉不時地啼叫,茫茫夜色中似乎瀰漫著滿天的霜華,面對巖上隱約的楓樹和江中閃爍的漁火,愁緒使我難以入眠。

2、附原文:

楓橋夜泊。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落下去了,烏鴉不時地啼叫,茫茫夜色中似乎瀰漫著滿天的霜華,面對巖上隱約的楓樹和江中閃爍的漁火,愁緒使我難以入眠。

夜半時分,蘇州城外的寒山寺淒冷的鐘聲,悠悠然飄蕩到了客船。

【詞語解釋】

江楓:江邊的楓樹。

姑蘇:蘇州的別稱。

【詩文賞析】

詩人運思細密,短短四句詩中包蘊了六景一事,用最具詩意的語言構造出一個清幽寂遠的意境:江畔秋夜漁火點點,羈旅客子臥聞靜夜鐘聲。所有景物的挑選都獨具慧眼:

一靜一動、一明一暗、江邊岸上,景物的搭配與人物的心情達到了高度的默契與交融,共同形成了這個成為後世典範的藝術境界。

3、作者簡介:

張繼(約公元七五六年前後在世)字懿孫,襄州(州治在今湖北省襄陽縣)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肅宗至德初前後在世。博覽有識,好談論,知治體。

與皇甫冉交,情逾昆弟。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登進士。嘗佐鎮戎軍幕府,又為鹽鐵判官。

大曆末,入內為檢校祠部員外郎。又分掌財賦於洪州。後來夫婦俱歿於其地。

繼詩以楓橋夜泊一首最著名,有詩集一卷,《新唐書藝文志》傳於世。

高仲武評 張繼的詩:「事理雙切」,「比興深矣」,「不雕而自飾,丰姿清迥,有道者風。」他的詩不但「有道者風」,也頗有「禪味」,這是當時士大夫崇尚儒、道的普遍風氣,他自也不例外。

但他並無一般仕宦者的官僚習氣,曾作感懷詩:「調與時人背,心將靜者論,終年帝城裡,不識五侯門」,他不逢迎權貴,與當時同是進士出身的詩人皇甫冉交情很好,時有往來。

張繼流傳下的作品很少,全唐詩收錄一卷,然僅《楓橋夜泊》一首,已使其名留千古,而「寒山寺」也拜其所賜,成為遠近馳名的遊覽勝地。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什麼季節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哪一個季節?

5樓:戀莫_衇

秋天,晚秋之夜。

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落江邊,烏鴉啼鳴,暮色朦朧,漫天霜色。江邊楓樹與船上漁火,難抵我獨自一人傍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的寒山古寺,半夜敲響的鐘聲傳到了我乘坐的客船裡。

6樓:222風風光光

秋季,可以從霜和楓看出來,透出詩人淡淡哀思。

7樓:溝通無極限

冬天,秋天是沒有霜的。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什麼季節

8樓:匿名使用者

1、描寫的是深秋。

2、原文。楓橋夜泊。

張繼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3、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寫的哪個季節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描寫哪個季節的景物

從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可以看出。希望能幫到你!江南春夏一般沒有霜 楓樹冬天就落葉了 秋天紅色的楓葉最好看 所以最有可能的季節是秋季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是哪一個季節?秋天,晚秋之夜。楓橋夜泊 唐.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 月落...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詩中,詩人聽到了什麼

烏鴉啼叫的聲音 霜雪呼嘯的聲音,如果算入末二句的話,還有自寒山寺傳來的鐘聲。怎麼少了兩句,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聽到的應該是寒山寺的鐘聲。楓橋夜泊詩人從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中看到了什麼 殘月,烏鴉,白霜,江邊的楓葉,漁火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這兩句詩表現了作者什麼樣的精神...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是出自哪首詩,它的作者是誰

楓橋夜泊 夜泊楓江 作者 張繼 全文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出自唐代詩人張繼的 楓橋夜泊 描寫了一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