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宗教活動的心理分析,宗教心理學的研究內容

2022-07-25 04:15:15 字數 2538 閱讀 59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宗教心理學的研究課題多數集中在宗教意識的結構和功能、宗教經驗的實質和潛意識的關係、宗教神祕經驗的心理一生理基礎等方面。其中,從認知社會心理學角度研究宗教經驗的直覺思維模式已成為一個突破口,有的學者從功能上強調研究宗教經驗的重要性有的學者在研究宗教經驗思維程序中,開始引進計算機程式模擬。由宗教社會心理學角度進行研究的選題,多數集中於宗教活動中的宗教崇拜行為、宗教態度、宗教交往以及非言語交流的宗教情緒感染等方面。

涉及宗教心理學研究的理論大致有投射理論、懼怕死亡理論和認知需要理論等。精神分析的投射理論是西方宗教心理學關於宗教起源的傳統理論之一。認為信仰的上帝(或神)是一種祖先表象的投射。

阿蓋爾2023年的研究表明,對上帝和對雙親的態度非常酷似。宗教所關心的眾多認知問題,諸如苦難、生與死等,每每都是人生旅程中遇到的問題。因此,在當前宗教心理學研究中,死亡恐懼理論成為普遍受到東西方學者強有力支援的理論。

學者們分析,這可能反映教會教育的影響,同「太平世界」的傳播有關。

2樓:起點剛邁步

姑且言之,無非是小的說心靈寄託,大的說國家時期統治工具,看在誰的手裡呀,小市民現實中不能實現和對現實的不滿,在宗教中得到心靈的撫慰,實現自我催眠。如果說以前就有免費的心理諮詢與**,很可能就沒有了宗教。呵呵~~至於大的嗎,就不是我一小市民可以妄論的了

3樓:

主旨就是對世界的一種認知和探索的過程,再加上人思想上的依賴性和軟弱性,造就了宗教

什麼是正常的宗教活動

4樓:簡約

答:正常的宗教活動是指在憲法、法律、法規允許範圍內的宗教活動。具體地講,正常的宗教活動應具備如下三個條件:

(1)宗教活動應該在核準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和經宗教事務所部門認可的場所內進行;(2)宗教活動應當按照各教的教義、教規和傳統習慣;(3)宗教活動必須由宗教教職人員或者符合規定條件的人員主持。以上三條,缺了哪條都不行,正常的宗教活動受法律保護,否則,不予保護。

宗教心理學的研究內容

宗教對心理健康有益

5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一種信仰,是為我們自己的內心服務的,不能為了信仰宗教而信仰宗教,更不要讓宗教限制和綁架了你心靈的自由,當然這種自由應該是以不傷害他人和社會為前提的,宗教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扮演著錦上添花的角色,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和昇華我們的精神境界,所以如果能正確地對待宗教,宗教是有益於我們的身心健康的,而且是良性迴圈。

6樓:天雪地靈

是的,據說研究機構對信仰宗教的人做過調查,結果沒有發現一例患有抑鬱症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本身宗教是有道理的,不止是身心健康

請問宗教裡的現象與心理學的交叉學科是什麼 10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心理學裡提到宗教…宗教是否有研究心理層面的內容就不知道了。建議先看看社會心理學。還有人類學也可以看看

9樓:沙灘上的椰子

宗教心理學

宗教心理學(psychology of religion)創立於19世紀末期,始創人為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他在

版其著作《宗教經驗的種種》中權討論了宗教經驗問題,宗教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個人及群體在宗教活動中特有的心理現象、宗教對個人心理過程和個性特徵發展的影響,廣義的宗教意識及宗教情感等,以心理學角度研究宗教起源、功能、意識本質、意識起因、意識發展、宗教經驗的心理反應、宗教象徵的心理作用等,涉及觀察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精神分析和深層心理學等。在宗教起源問題方面,主要學說有認知說、情緒說及意動說。而在宗教功能問題上,主要認為有利己、價值、認識、合群社會化等功能。

不知道如何定義這個問題,想知道宗教和心理,什麼是宗教的迷信?什麼是宗教的信仰?如果一個人知道自身各 50

10樓:伶俐水晶

1、迷信與宗教是兩個絕然不同的概念,其內涵之差別有如我們這個星球的兩極那麼遙遠。

宗教專的本質是勸人向善

屬的,旨在提升人的道德境界,淨化人的靈魂。因為人是由動物進化而來的,動物又是弱肉強食的,所以人的原性裡惡的成份居多,就象自然界裡的食肉動物一有條件就會作惡一樣。所以人的靈魂需要不斷淨化,宗教則為人類靈魂的淨化提供了一個可以普遍適用的行為模式,因此宗教對人類文明程序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迷信的本質是愚弄人的,旨在騙取信徒的錢財,同時引導信徒去追逐眼前的急功近利,且在追名逐利的過程中不惜傷害他人的權利。

2、宗教信仰指信奉某種特定宗教的人群對其所信仰的神聖物件(包括特定的教理教義等)由崇拜認同而產生的堅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這種思想信念和全身心的皈依表現和貫穿於特定的宗教儀式和宗教活動中,並用來指導和規範自己在世俗社會中的行為。屬於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和文化現象。

11樓:行慧天下

修行關鍵在於自己的內心,不為外部環境影響,平和自然

12樓:haoshi利茲

人類是軟弱的生物,宗教信仰算是一種精神支撐。

現代人對宗教有哪些心理需要,宗教在現代社會中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宗教可以使人寄託情感.神靈是最好的傾訴物件.儘管它們並不實在,但它們是最好的聽眾,它們不會出賣信徒.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裡,有一個可傾訴的物件可以使人緩解巨大的心理壓力 有了精神寄託,壓力會減少一點 羅9 32 這是什麼緣故呢?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林後5 7y...

什麼是反映宗教活動的祭祀舞蹈,名詞解釋宗教祭祀舞蹈

處於原始公社時期的人類,已產生了原始宗教的概念,他們常以動物或其他自然物為崇拜物件。相傳源於原始社會的每個氏族都有他們代表性的樂舞,用以歌頌本氏族的英雄或祭祀天地祖先。宗教 祭祀舞蹈有什麼作用和意義?宗教 祭祀舞蹈,是進行宗教和祭祀活動的舞蹈形式。主要用以祈求神靈庇佑 除災去病 逢凶化吉 人畜興旺 ...

帶有心理活動的句子,關於心理活動的句子

1.躲在某一時間,想念一段時光的掌紋 躲在某一地點,想念一個站在來路也站在去路的,讓我牽掛的人。2.一看到這個可惡的傢伙,她的心裡就像吞下了一爪螞蟥似的。3.牙齒咬得 格格 作響,眼裡閃著一股無法遏制的怒火,好似一頭被激怒的獅子。4.心不知道為什麼跳動個不停,越跳越快,越跳越快,就像節奏越來越快的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