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是怎樣產生的,隋朝時期樂舞是怎樣演變的?

2022-07-25 05:25:17 字數 3068 閱讀 1140

1樓:大秦之歌

唐代三大樂舞是李世民李治父子倆創作,都是什麼樂舞?怎麼產生?

隋朝時期樂舞是怎樣演變的?

2樓:漫閱科技

隋唐是歌舞藝術鼎盛時期。隋朝樂舞,基本上把南北朝遺留下來的樂舞和百戲加以集中發展。隋初制定出《七部樂》,到了隋煬帝楊廣時,發展成為《九部樂》。

有些舞蹈還是從雜技藝術中演變而成的。

原始樂舞怎麼產生的

3樓:隰有荷華

在原始社會裡,氏族先民從長期勞動生產實踐中,逐漸對勞動的呼號、動作、節奏與音調等有了深入體會與認識,從而產生了一種再現勞動與生活場景的衝動,為了滿足這種精神需求,於是創造出了原始樂舞這種原始藝術形式。原始樂舞一產生,就在他們的生活中佔有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成為表達他們思想感情喜怒哀樂的一種方式。當他們祈禱和慶祝豐收的時候,要跳舞唱歌;當他們發動氏族部落間的爭鬥和歡慶勝利時,也要跳舞唱歌;當他們埋葬死者,祈禱和祭祀亡靈和祖先,甚至鬼神的時候,還要跳舞唱歌;即使是舉行成丁禮等活動,仍然要跳舞唱歌,原始樂舞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和舞蹈是如何產生的?

4樓:鳳姐姐

舞蹈是人類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上古時代,它就充當原始人們交流思想和感情的工具。它的起源是隨著人類生產勞動而產生的。

動作和節奏與勞動是密切相關的,不管是哪一種勞動,人的手腳總是要活動的,手用以拍打,腳用以踩踏,在某種動作連續重複過程中,就產生有規律的節奏,再伴以呼喊或打擊石塊和木棍,最原始的舞蹈就出現了。

在人類原始部落裡,舞蹈具有全社會性,在他們組織散漫和生活不安定的狀況下,需要有一種社會感應力使他們團結在一起,舞蹈就是產生這種感應力的重要手段。不論是獰獵還是戰爭,都是整個部落一起行動,所以原始舞蹈總是集體性的。部落為了有個共同標誌,這就出現了圖騰。

圖騰不僅作為部落區別的標誌,同時亦是一種最原始的宗教信仰。每逢禱告或慶賀,都對著圖騰跳舞,這叫圖騰舞蹈。圖騰舞蹈在世界各地原始民族中都是一樣存在的。

北美洲印第安部落跳的野牛舞,他們迷信野牛和自己部族有血緣關係,跳這種舞野牛就會出現並讓他們獰獵:澳洲土人跳他們的圖騰蛇舞時,舞者紋臉紋身,作為對自己部落祖先的紀念。龍和風是中國古代民族的圖騰。

由於各個部族互相歸併,一個圖騰已經不能代表整個部落敢盟的共同祖先,於是把兒種圖騰特徵,如以鹿的角、蛇的身、魚的鱗、鷹的爪綜合成龍的形象,以孔雀、山雞等特徵綜合成鳳的形象,用它們代表最高統治者一姓的祖先,作為帝德與天成的標識。後來才把龍和風當作中華民族發祥和文化肇端的象徵。

「**起源於何時何地?」在這充滿**的生活世界裡,何處不充滿聲音,何處不充滿著動人的**,**已經與人類的生活緊密相連,不能想象,缺少**的生命世界將顯得何其寂寞和沉悶。儘管至今,**仍然籠罩著一層神祕的色彩,但世界上的任何一個民族都與**結下了不解之緣。

小朋友,你們知道,這是為什麼嗎?本書將告訴你,**原來就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起源於勞動,勞動給**以內容,勞動的呼聲給**以節奏和音調,**在勞動中、在生活中產生。

你在無意之中敲擊某一塊石頭,發現它可以發出美妙的聲音,吹一張樹葉也能發出聲音,大自然的風聲、雨聲、潮水聲、浪聲,還有人類自己創作的樂器聲、人類自己的嗓音發出的聲音,怎麼竟會那樣美妙?**從何而來?**何以能發展到今天的地步?

**家是如何找到和發現聲音的規律,是怎樣用各種材料製作成精美的樂器,並使它們發出美妙的聲音。人類一開始就會唱歌嗎?美妙動聽的民歌是如何形成的?

所有這些都是世界人類文明發展史的一大謎語。

「**起源於何時何地?」這個問題從來也沒有人作過準確的回答。這個問題與生命的起源一樣,它們都籠罩著一層神祕的色彩。當然,毫無疑問,自從有了人類就出現了**。

同學們是否設想一下,如果我們住在原始的森林或山洞裡,在那種令人畏懼的環境中,你們要生存下去,就得學會保護自己,或者在毫無辦法的情況下掌握幾種與自然環境抗爭的方法。當電閃雷鳴、火山爆發、大地顫動時,當山洪和乾旱交替地毀滅莊稼時,我們的祖先是否會自然而然產生這樣的感受:大自然充滿了人類不可理解的強大的神祕的力量。

這時,我們的人類可能會自發地對著天空和大地發出尖利的聲音或虔誠的禱告。當人類在遇到野獸的侵襲或聽到那些動物發出的各種聲音時,我們便會以牙還牙模仿動物的叫聲,發出多種尖厲的呼喊。他們發出的各種聲音可能便逐漸發展成為原始人類的狩獵歌或像聖歌那樣歌唱的禱告。

——這就是最原始的人類歌唱的萌芽。

當然,原始人類的**還遠不止這些,當他們無意之中敲擊某一塊石頭,發現它可以發出一種美妙的聲音;還有的人偶爾撥動一下獵用的弓弦,就聽到一種不尋常的聲音;甚至有的人發現把一根竹筒拿來一吹也能發出聲音,於是,最原始的最簡單的能發出各種不同聲音的樂器便產生了。

由於人類本能的衝動,有了歌詠的產生或樂器的創制,但遠遠滿足不了他們對情感的需要和追求,因為,人類生活和生存的環境到處充滿了節奏,像晝夜的迴圈、潮水的漲落、月亮的圓缺、四季的更替、脈搏的跳動,原始的人類感覺到這種節奏的交替是那樣的奇妙,於是,我們的人類祖先在最初的階段便慢慢學會了用有節奏的動作、有節奏的歌聲和製造發出神祕聲音的樂器把人們帶到神祕的、理想的生活中去,豐富他們原本單調而枯燥的生活,並使**成為通過聲音的傳達來寄託人類希望的一種魅力。——真正的**、舞蹈便這樣誕生了。

人類在發展的過程中,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無限的想象和創造力,逐漸找到了創造**的規律,並能根據生活的需要和不同的場合創造並形成了各種不同種類的**,如在我國傳唱的民歌中就有許多不同形式和內容的歌曲,包括放牧狩獵歌曲、勞動歌曲、民族英雄的讚歌、傳說故事的敘事歌、愛情歌、婚嫁歌、兒歌等等。人類通過**抒發自己的情感,傾訴自己的喜怒哀樂,表達對人類生活的熱愛、對大自然的讚美和對宇宙空間的好奇。

樂舞藝術是怎樣的藝術?

5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祭祀孔子的歷史過程中,還形成了獨具一格的樂舞藝術。祭孔樂舞的內容以頌揚孔子生前的業績為主,是樂、歌、舞三位一體的綜合藝術。

其樂源於孔子所推崇的「韶」舞源於自「夏」,詩來自隋代牛弘、蔡徽的創作。樂曲八音齊全,古樸純正、典雅悠揚、金聲玉振。

舞生以龠為舞具,舞姿剛勁舒展,具有雕塑之美。樂生演奏的樂器有古箏、笙、笛、簫、編鐘、編磬等。

祭孔禮儀場面巨集大,古樸嫻靜,而莊嚴肅穆的祭孔氣氛與金碧輝煌的大成殿,更是形成了完美的藝術統一。

舞蹈是怎樣形成的

西漢樂舞雜技俑的來歷是

樂舞雜技俑表現的是 百戲 中的各種藝術形象,是 百戲 的舞臺縮影。百戲 是我國古代民間歌舞雜耍藝術在漢代時期的總稱。百戲 源於雜舞,早在遠古時期,人們就開始有意識地用吼叫 動作等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到了春秋戰國時期樂舞已經全面盛行,詩經 中的許多樂章就是為樂舞服務的。各個諸侯國也都有自己的樂舞。這時候...

元代樂舞得到怎樣的發展,元代的蒙古族舞蹈發展怎樣?

元代樂舞發展一方面受制於元代。社會特有的民族歧視的歷史現實,同時又因社會統一各民族的交流而得到一定的促進,以元雜劇為代表的戲曲在這一時期的長足發展,更對舞蹈的進一步發展產生深遠影響。蒙古族是一個能歌善舞的民族。入主中原後,蒙古族統治者既重視本民族文化習俗,同時又注意吸收漢民族文化精髓。元代宮廷樂舞呈...

為什麼說宋代是中國古代樂舞發展的轉折點

宋代舞蹈在bai我國古代舞蹈史上是du一個轉zhi折時期。舞蹈作為獨立的dao藝術版不再受重視,代權而起之的是雜劇 百戲,使宋代舞蹈有了敘事性 情節性和綜合性的特徵。附屬於上層社會的專業歌舞伎人,已不再是舞蹈藝術的主要力量,舞蹈活動的主流,已逐漸轉向民間,並匯入戲曲藝術發展的長河之中 為什麼 宋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