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怎麼產生的,阻力是怎樣產生的?

2022-08-01 22:45:32 字數 4904 閱讀 8626

1樓:匿名使用者

氣體和液體都具有流動性,統稱為流體.物體在流體中運動時,要受到流體的阻力,阻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於流體運動的方向相反.汽車、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在空氣中運動,要受到空氣的阻力.

快速騎自行車,我們就會感到空氣的阻力.輪船、潛艇在水面或水下航行,要受到水的阻力.魚在水中游動,人在水中游泳,都要受到水的阻力.

流體的阻力跟物體相對於流體的速度有關,速度越大,阻力越大.雨滴在空氣中下落,速度越來越大,所受空氣阻力也越來越大.當阻力增加到與雨滴所受重力相等時,二力平衡,雨滴開始勻速下落.

大雨滴比較重,與重力相平衡的空氣阻力要比較大,雨滴速度較大時才能達到平衡.所以大雨滴落地時速度較大,小雨滴則緩慢地飄落到地面.

流體的阻力跟物體的橫截面積有關,橫截面積越大,阻力越大.跳傘運動員在空中張開降落傘,憑藉著降落傘的較大的橫截面積取得較大的空氣阻力,得以比較緩慢地降落.太空梭著陸後,在飛機後面張開一面類似降落傘的裝置,加大阻力,以便較快地停下來

流體的阻力還跟物體的形狀有關係,頭圓尾尖的物體所受的流體阻力較小,這種形狀通常叫做流線型.魚的形狀就是流線型.為了減小阻力,小轎車、賽車、飛機、潛艇,以及輪船的水下部分,外形都採用流線型

一般來說,空氣阻力比液體阻力、固體間的摩擦要小.氣墊船靠船下噴出的氣體,懸浮在水面上航行,阻力減小,速度很大(圖4).磁懸浮列車靠電磁力使列車懸浮在軌道上行駛,速度高達500 km/h.

這種列車正處於試驗階段.

流體的阻力知道一點,剩下不知拉

2樓:匿名使用者

阻力有多種,是什麼阻力呢?按照定義來說,只要是阻礙物體向一定方向運動的就是阻力.它有可能是電場力\磁場力\推力\拉力\____所以,不同的阻力有不同的產生原因.

3樓:超酷靚仔

由摩擦產生的,由與之摩擦的物體的粗糙程度決定,與流速相關。

4樓:擊空明溯流光

來流是恆定的,但是,不同的位置上,流體的速度還是有差別的。比如風洞中靠近邊緣的部分與中心部分的流體速度肯定有差異。而且就是同一個位置,同一個點,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流速也是有變化的。

阻力,與流速相關(在固體物體不變的情況下)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好像牽扯到一點流體力學,受到的阻力與在流體流動的法平面上的投影面積與流體流動的速度與材質有關。參考生物流體模型(比如海豚),其構造也就是所謂的流線型,這樣的結構能夠從正面減小風阻,在尾部形成螺旋氣流。同時,其正面迎風面比較小阻力較小。

而且其皮下有較厚的脂肪可以吸收阻力。

阻力是怎樣產生的?

6樓:一笑

妨礙物體運動的作用力,稱「阻力」。

在一段平直的鐵路上行駛的火車,受到機車的牽引力,同時受到空氣和鐵軌對它的阻力。牽引力和阻力的方向相反,牽引力使火車速度增大,而阻力使火車的速度減小。如果牽引力和阻力彼此平衡,它們對火車的作用就互相抵消,火車就保持勻速直線運動。

物體在液體中運動時,運動物體受到流體的作用力,使其速度減小,這種作用力亦是阻力。例如划船時船槳與水之間,水阻礙槳向後運動之力就是阻力。又如,物體在空氣中運動,因與空氣摩擦而受到阻力。

阻力有很多中,需要根據不同的系統特性來分析比如說火車前進的時候,阻力來自鐵軌的摩擦力和空氣的阻力

7樓:兗礦興隆礦

阻礙物體運動變化的力,稱「阻力」,根據牛頓第一定律,物體具有保持原來的運動狀態的特性(既慣性)阻力與物體的質量是分不開的!

8樓:

兩個有質量的參照物運動軌跡不同,互相作用,俗稱阻力

發動機阻力是怎麼來的?

9樓:微風輕輕涼

1全部首先,發動機既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負功,通俗的說就是發動機既可以拉著車跑(正功),也可以阻礙車往前跑(負功)。發動機做負功,俗稱倒拖,通常用來輔助制動。

發動機上的這個輔助制動裝置就是緩速器,主要通過汽車對發動機的倒拖,利用發動機的機械損失、泵氣損失和壓縮功等產生制動效能,並改變倒拖時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從而增加汽車制動功率。

其詳細的工作原理:吸氣行程中進氣門開啟,活塞下行,新鮮空氣進入氣缸;然後是壓縮行程,活塞上行,壓縮氣缸內的氣體;下一個過程是發動機制動工作中獨有的,通過液壓機構在活塞到達壓縮上止點前一定角度開啟排氣門,使氣缸內被壓縮的高壓氣體迅速釋放,氣缸內壓力降低,從而在接下來的發動機做功行程開始時,由於氣缸內壓力較低,對外做功很小。最後,排氣門開啟,活塞上行,完成排氣行程。

這樣,在吸氣行程和壓縮行程中,發動機對充量做功;而做功行程中,由於高壓氣體的釋放,充量對發動機做功很小;排氣行程中,發動機對充量做功。從而達到增加制動功率的效果。

所以,掛空檔的時候,發動機和變速箱是分離的,起不到輔助制動的作用,這時候汽車只受到來自路面的摩擦力,所以會滑得比較遠。而掛在擋上時,發動機的緩速器在起作用,發動機做負功,輔助制動,所以你可以少踩點剎車啦~

呼呼,好累,回答完了,其實這些東西《汽車原理》書上都有的,不過不幹這行的沒必要研究這麼累吧,開好車就行了唄~~~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當你騎小孩子的三輪車的時候,那種雙腳踩在前輪踏板上行駛的車。

在下坡的時候,如果你的腳始終放在踏板上,被動的運轉,這時的車速肯定受到你的腳的影響變慢,如果把腳離開踏板,此時受坡度影響車會越來越快。如果你的腳動作足夠快,在下坡時急速踩踏,那麼肯定比滑行的還快。

汽車滑行時,由於發動機怠速運轉,轉速比較低,肯定限制車輛的滑行距離和速度,當速度降低到臨界值時,發動機就又會反過來帶動車輛前行。

最後說明,目前的車輛採用電控技術,在檔滑行時,發動機停止供油,此時油耗為零,通常在想要減速時,直接鬆開油門滑行,有利於降低油耗、減緩車速。另外由於檔位在行駛狀態,一旦有突發事件,可以快速回復動力,有利於安全。所以強烈建議:

不要空擋滑行。

空擋滑行對油耗和安全都是不利的。

11樓:

滑行的時候,發動機的轉速低,也就是怠速狀態,輸出功率小,不足以帶動變速器,阻力也就產生了。

12樓:竹水刀

摩擦產生的,由於各個部件之間的接觸運動時會產生摩擦,進而有阻力

13樓:

簡單的說,發動機的阻力主要來自於變速箱產生的牽引力以及慣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空檔的時候,驅動軸(二軸)是與變速箱分離的,這個時候車子只受摩擦力的作用,就像你說的滑的很遠。但是當你在檔位上的時候,車輪實際上通過變速箱與發動機接合了,這個時候有慣性,但是沒有你說的滑行和發動機做功疊加的效果,這個時候只有發動機的動力,只有你給油才有動力,而不是你說的可以滑行。

說的簡單一點,有的人喜歡停車時,即勒上手剎,有掛上檔來防止溜車,就是這個道理。

15樓:9武

是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減慢車速,檔位越低牽阻越明顯,制動性越強。在下長坡道路行駛,掛入低速檔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可以減少制動器的負擔和減少制動次數,防止制動過熱引起制動力熱衰減;在冰雪、泥濘的路面上行駛,應用發動機牽阻制動可以防止側滑。

利用發動機制動是指抬起油門踏板,但不踏下離合器,利用發動機的壓縮行程產生的壓縮阻力,內摩擦力和進排氣阻力對驅動輪形成制動作用。也就是「拖檔走」--掛著檔不給油,發動機對車沒有牽引力。相反由於車輪轉動帶動了傳動系,怠速下的發動機對車產生反作用的阻力,檔位越高發動機對車的作用越小,反之越大。

16樓:杜鐳鍶

好複雜.. 說得清.. 懶得寫..

氣道阻力是怎樣形成的?

17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氣道阻力是指單位時間內氣流量所需的壓力差。呼吸道氣流同時存在著層流和渦流兩種形式。產生空氣層流所需的力與血液通過血管的層流所需的力相同。

在氣道長度、氣流黏滯度不變時層流形式的氣體中,影響阻力最明顯的因素是氣道口徑,即阻力與管道半徑的四次方成反比。大多數氣管內皆存在渦流,且氣流速度愈快,氣道越不規則,呼吸氣體的密度愈大,越容易形成渦流。渦流形成時,推動氣流所需之力與呼吸氣體的密度和氣流量的平方成正比。

在呼吸運動中,氣道阻力有週期性變化。吸氣時,肺泡擴大,小氣道內與肺泡壁上皮彼此穿插著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都被拉緊,使管壁的牽引力增加。同時,吸氣時肺泡內壓減小,使附近小氣道受到的外力減小,管徑增大,阻力減小;呼氣時,肺泡縮小,上述纖維鬆弛,管壁發生的牽引力減少,加上肺泡內壓在呼氣時加大,使附近小氣道受到的外壓增大,結果管徑變小,阻力增大。

另外,吸氣時,支氣管平滑肌緊張性降低,呼氣時緊張性稍有增加,這對氣道阻力也造成週期性影響,這也就是支氣管哮喘患者呼氣比吸氣更為困難的原因。

汽車行駛阻力是怎樣形成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行駛阻力主要有車輛自身的摩擦阻力,輪胎與地面間的滾動摩擦阻力,還有空氣阻力。

汽車在較低速時以前兩種阻力為主,當汽車進行高速運動時以空氣阻力為主。

19樓:臥龍之心

這與汽車的結構有關,另外還有天氣風力情況有很大關係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於軸承之間的相互摩擦引起的,空氣阻力、車輪和地面之間的阻力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車輪給地面靜摩擦力,使汽車獲得動力,同樣地面給汽車阻力。

22樓:馮熟飯

主要是車型,方形車阻力最大,儘量流線型。車在平路時不要用防滑胎。

23樓:

車輛重量和內部的摩擦阻力;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阻力;還有空氣阻力。

同一汽車在不同的天氣,路面、速度等狀態下阻力不同,但都是由以上三個力相互疊加造成汽車阻力。

24樓:匿名使用者

力的相互作用 ` 有向前開的動力 就有同等的阻力`

25樓:匿名使用者

輪子與地面的阻力 還有輪子自身的阻力 還有壓力

流體流動時所產生的阻力大小在實際生產中有何意義

研究流體流動時對物體產生的阻力能在實際生產過程中提高經濟性,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流體流體中受到的阻力分兩種 一是流體粘性帶來的粘滯阻力,二是物體周圍流體流速差引起的壓差阻力。若能減小此阻力,那麼在船舶航行,飛機飛行的過程中將有效降低能耗,提高速度,從而更大獲得經濟效益。流體在管道內流動會形成直管阻力和...

恆星是怎樣產生的,恆星是怎麼產生的?

一種是超密說,它是由前蘇聯著名天文學家阿姆巴楚米揚在1955年提出的 超密說 他認為,恆星是由一種神祕的 星前物質 而形成的。具體地講,這種星前物質體積非常小,密度非常大,但它的性質人們還不清楚。不過,多數科學家都不接受這種觀點。與 超密說 不同的是 瀰漫說 其主旨是認為恆星是由低密度的星際物質構成...

藝術是怎樣產生的,現代藝術是怎樣產生的

一 藝術起源於 模仿 這是最古老的一種說法。主要代表人是兩千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和亞里士多德他們認為模仿是人的本能,所有的文藝都是 模仿 不管是何種樣式和種類的藝術。中國古代認為 也是由模仿現實生活中的自然音響而來。魯迅認為,畫在西班牙的阿爾塔米拉洞的野牛,是有名的原始人的遺蹟許多藝術史家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