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宋代是中國古代樂舞發展的轉折點

2021-05-15 09:40:55 字數 5467 閱讀 9713

1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舞蹈在bai我國古代舞蹈史上是du一個轉zhi折時期。舞蹈作為獨立的dao藝術版不再受重視,代權而起之的是雜劇、百戲,使宋代舞蹈有了敘事性、情節性和綜合性的特徵。附屬於上層社會的專業歌舞伎人,已不再是舞蹈藝術的主要力量,舞蹈活動的主流,已逐漸轉向民間,並匯入戲曲藝術發展的長河之中~

為什麼「宋代是中國古代樂舞發展的轉折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宋代出現了「隊舞」,舞蹈程式的出現標誌著我國古代舞蹈符號體系的確立,承上啟下。倘若不經過宋代所謂「純舞」的衰落,就很難孕育出更加精美的明清戲曲舞蹈;

唐代舞蹈所標誌的獨立表演性舞蹈開始發生質變,進入轉型期。

二、宋代出現了龐大的民間舞蹈表演隊伍,叫「舞隊」(或「社火」),將**、舞蹈、雜技等多種技藝綜合在一起,以遊行隊伍的形式展出表演。

三,宋代城市中出現營業性的演出場所;

宋代的樂舞文化發生怎樣的歷史轉折?

3樓:漫閱科技

宋代是中bai國樂舞文化du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階段。zhi這一時期,開封、臨安

dao等大回城市商業繁華,交通暢達,答促使城市文娛生活的興盛,民間文學、藝術有很大發展,樂舞文化亦出現新的生機。在大城市中,有許多叫「瓦子」的地方,瓦子內欄成一個個的圈子叫「勾欄」,是專門表演各種技藝的固定場所,表演專案包括雜技、說書、皮影、傀儡戲、舞劍、舞砍刀,以及舞旋等。當中的民間舞蹈及舞蹈性較強的歌舞節目,深受市民歡迎,在中國舞蹈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此外,宋代民間舞隊也十分興盛,每逢農曆新年、元宵或清明,各地都會舉行慶祝活動,各村、各社(城市內各行各業的行會組織)都有自己的民間舞隊,即是綜合性的街頭遊行表演隊伍。這些舞隊所表演的節目,不少至今仍在各地民間流傳。

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舞蹈在中國舞蹈發展史上成為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舞蹈

產生與發展的軌跡

夏商奴隸制時代舞蹈的發展

兩週時期舞蹈的發展和變革

舞蹈藝內術取得容重大發展的漢代

各族樂舞在紛呈交流中發展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代輝煌唐舞

舞蹈藝術發展的轉折期——遼、宋、西夏、金代的舞蹈元、明、清舞蹈藝術的傳承與變異

通過上面可以看出 :在漢朝是文化大發展時期,而舞蹈是以漢朝文化為主,而在三國後期,兩晉和南北朝時期,是一次大融合,文化大融合,胡漢融合時期,因當時社會環境而改變,尤其是北方名族,匈奴,鮮卑,烏恆,羌,等少數民族,還有西域各國,一般胡舞奔放,大膽,漢族舞蹈內斂,西域等國文化各有不同,這使得文化融合在這個時期起到了很大推進作用。最後在唐朝時期,文化實現了輝煌。

而在唐朝以後,舞蹈又有所改變,但後來,舞蹈的文化極限降落,不受重視了,所以說,南北朝時期是舞蹈文化的轉折點很準確。

5樓:好運的兔娃娃

少數民族歷來能歌善舞,而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民族大融合時期,吸收了很多胡樂胡舞,所以說它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舞蹈在中國舞蹈發展史上成為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6樓:

原始舞蹈產生與發展的軌跡

夏商奴隸制時代舞蹈的發展

兩週時期舞蹈的發展和變革

舞蹈藝術取得重大發展的漢代

各族樂舞在紛呈交流中發展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代輝煌唐舞

舞蹈藝術發展的轉折期——遼、宋、西夏、金代的舞蹈元、明、清舞蹈藝術的傳承與變異

通過上面可以看出 :在漢朝是文化大發展時期,而舞蹈是以漢朝文化為主,而在三國後期,兩晉和南北朝時期,是一次大融合,文化大融合,胡漢融合時期,因當時社會環境而改變,尤其是北方名族,匈奴,鮮卑,烏恆,羌,等少數民族,還有西域各國,一般胡舞奔放,大膽,漢族舞蹈內斂,西域等國文化各有不同,這使得文化融合在這個時期起到了很大推進作用.最後在唐朝時期,文化實現了輝煌.

而在唐朝以後,舞蹈又有所改變,但後來,舞蹈的文化極限降落,不受重視了,所以說,南北朝時期是舞蹈文化的轉折點很準確.

7樓:旗一開得勝

佛教開始傳入中國,印度的佛教舞蹈,**也影響到了中國的舞蹈藝術。

8樓:万俟永芬俎水

魏晉南北朝

時期,頻繁的戰亂促進了

民族大融合

。各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相互促進。北方的少數民族的民族舞蹈

與南方的

漢族舞蹈

相互融合在一起,同時,又融和進阿拉伯等國的舞蹈。所以,魏晉南北朝時期成為

中國舞蹈

自秦漢以來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為什麼說唐代是中國古代舞蹈發展史上的**時代?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朝代的文學藝術,與它的政治和經濟的關係十分密切。唐代在我國古代史中是一個有較長時間社會安定、國力強盛的時代。當時實行了許多開明的和對外開放的政策,內外交流頻繁,這都有利於藝術上的廣採博收和創造發展。

因此在中國古代舞蹈史上也寫下了燦爛輝煌的篇章。

唐代舞蹈藝術,是在兩漢、南北朝數百年各種樂舞交流融合中結出的碩果。她不僅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等前代舞蹈成就之大成,還有著自己大量的新創造,而且對其後的宋、元、明、清及至近、現、當代的舞蹈發展,都有不小的影響。所以把唐代舞蹈說成是中國古代舞蹈藝術發展的一個高峰,是有充足理由和根據的。

作為發展的一個高峰,她有許多突出的特徵:一是表演性舞蹈空前發展,無論宮廷還是民間,無論是宴享遊樂還是民俗節日,都有各種形式、各種規模的舞蹈表演活動,像形式華麗規模巨集大的宮廷「燕(宴)樂」;「九部伎」、「十部伎」、「坐部伎」、「立部伎」和各地進京獻演的「四方樂舞」;內容豐富、技藝高超的「健舞」、「軟舞」、「歌舞大麴」、「歌舞戲」等。一是群眾性舞蹈活動更為普及和繁茂。

還有就是出現了許多成就卓著的舞蹈家,見之於記載的就有楊貴妃、公孫大娘、張雲容、謝阿蠻等等。再就是出現了記錄舞蹈的舞譜。如後世在敦煌藏經洞所發現的「舞譜殘卷」等。

論述樂舞發展的概況

10樓:花花

樂舞,顧名思義就是有**伴奏的舞蹈。據藝術史學家考證,人類最早產生的藝術是舞蹈,因為當人們來到這個世界,要生存就要獲取食物,就得走路,因為走路就有了舞蹈;人們之間相互交流就產生了語言,語言又催生了歌唱藝術及**。傳說,在中國文明起源時期,神農就發明了五絃琴,創制了名叫《扶梨》的樂舞,在各個部落中以蜡祭儺舞的形式進行教化活動。

為民族**與舞蹈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而被後世尊為華夏「樂舞之祖」 今年的10月29日,來自湖南株洲九個縣(市)區的1500餘名舞蹈愛好者代表歡聚炎帝陵,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以傳統方式虔誠祭祀樂舞鼻祖炎帝神農氏。由此可見,中華樂舞是伴隨中華文明而產生並貫穿於中華文化血脈中的。

最近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古代樂舞史》一書,以詩樂舞三位一體的形態,敘述了中國古代上下五千年的樂舞發展歷史,包括古代宮廷樂舞、戲曲歌舞和民間歌舞三大體系,容納了樂舞、詩歌、戲曲等歷史內容與專業知識。翻開厚重的《中國古代樂舞史》,感受著從遠古的伏羲造琴、神農鼓瑟一直到晚清的豐富多彩的樂舞文化,感受著勤勞智慧的祖先為我們留下的無與倫比的歷史遺存,汲取著中華民族博大深邃的文化精髓,我的心中充滿了激情,充滿了感動……

《中國古代樂舞史》洋洋九十萬字,共分十一章,反映了從遠古時代直至明清時期中華樂舞的發展史。作者循著歷史的脈絡,將各個時期樂舞的發展和歷歷道來,為我們瞭解中國古代樂舞的全貌和發展歷程提供了豐富而詳實的參考。每一章裡既有歷史背景,又有樂器、樂舞作品、人物、事件,以及相關的詩歌辭賦和影象等,可謂包羅永珍。

從黃帝制管律、堯舜造琴瑟、周公制禮作樂、秦漢樂舞百戲、唐宋歌舞大麴,一直到明清戲曲歌舞,既包括宮廷和祭祀樂舞,也涵蓋了民間雜曲和戲劇,更沒有忘記各具特色的少數民族歌舞,在結構安排上,有詳有略,繁簡得當。如,對奴隸制鼎盛時期的周朝和封建時代社會文化最繁榮的唐宋樂舞,用的筆墨較多,突出表現了當時的社會背景下樂舞的全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具有極大的代表性,豐贍的史料和龐大的樂舞體系,顯示出作者高超的駕馭能力。另一方面,她能在前人成果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身的認識優勢和學術敏感,縱橫捭闔,達到了有效的學術認知度,全面而精準地接近了樂舞史的本源,引領我們走近古代樂舞發展的漫長曆程。

在《中國古代樂舞史》整體建構中,作者以樂舞為視角,藉助豐厚的歷史資料,把古代樂舞的發展融入大歷史之中,並加以自己對於人類歷史的深切感悟,氣勢恢巨集,思考深刻,令人耳目一新。如在對奴隸社會時期夏商周的樂舞的記述中就融入了作者辯證的歷史觀。由於當時夏商兩朝統治者的嗜酒和侈樂,這個時期的樂舞更注重感官的享樂,再加上巫術的盛行,樂舞成了占卜和祭祀的一部分。

作者這樣寫道:「商代樂舞既娛人,又欲神,神人並用。毋庸置疑,商代統治階級在聲色娛樂上的奢侈追求,殷人對於神靈的祭祀獻舞,客觀上推動了商代樂舞的發展。

」卻也導致了「人性道德的墮落以及樂舞傳統的失範」。在這個時刻,西周統治者登上了歷史舞臺,伴隨而來的西周樂舞也以其道德規範和理性匡正了商代樂舞的享樂和失範。「周人文質彬彬」的精神風貌也體現在其樂舞中。

這三個朝代中,周代的樂舞實踐和思想精神「成為一種傳統思想文化」,影響了後世數千年。在這裡,作者不僅僅是在寫樂舞,她是將自己放在中國歷史的大背景中去反思和發掘,從而在構築自身樂舞體系的同時,更加發展和完善了其所依託的歷史。類似的描寫還有「秦漢樂舞,置身於氣象巨集大的封建王朝,置身於封建社會的重要發展時期。

銳意開拓的歷史精神、有容乃大的社會氣質,使得秦漢樂舞承襲春秋戰國餘緒,繼續發展。」像這種充滿思辨色彩的文句瀰漫全書,閱讀時氣勢磅礴,神思奪人;回味時餘韻悠悠,難以釋懷。誠為本書一大特色。

《中國古代樂舞史》按朝代順序和門類傾向將古代樂舞狀態揭示出來,既突出關注樂舞發展,又時刻關注了它所處的時代,將朝代的興衰和樂舞的發展緊密聯絡起來,因此上可以說,一部樂舞史折**中國社會歷史的興衰。唐樂舞的興盛正是盛唐時期的歌舞昇平、國泰民安的完美寫照。唐樂舞薈萃歷代歌舞所長,兼收西域眾多少數民族及國外文化之精華,充分體現了盛唐王朝百國朝賀、民族交融的鼎盛景象和風土人情,場面壯觀,集詩、詞、歌,賦於吹奏彈唱,融鍾、鼓、琴、瑟於輕歌曼舞。

樂曲高亢悠揚,動作舒展流暢,服飾華麗多姿,堪稱歷代歌舞之最。在有關唐朝樂舞的記述中,作者這樣寫道:「在唐朝政治開明、軍事強大、胸襟博大意識形態寬容的歷史舞臺上,古代樂舞呈現出了繁榮燦爛的景象。

」將唐朝的盛世之景和唐樂舞的興盛結合起來,反映出了一幅歌舞昇平的盛世圖景。隨著唐王朝的解體,唐樂舞也隨之衰落。「在五代十國紛擾不堪的幾十年裡,輝煌的唐舞被碎斷,歷史在此沉吟片刻,而後走向了更為理性的宋代。

」在閱讀中,我常常驚歎於作者佔有和把握資料的豐富和全面,她甚至不放棄任何一個微細的線索。比如,在對遠古時代樂舞的敘述中,充分地體現了這一特點,由於遠古的樂舞只存在於神話傳說中,史籍中對這段時期的記述較少且帶有濃濃的神話色彩,作者卻廣徵博引,幾乎窮盡了古今有關的書籍,更為可貴的是選取了內蒙陰山岩畫、河南舞陽賈湖骨笛和青海孫家寨舞蹈紋飾彩陶盆等真憑實據,增強了史料的可信度,讓我們感受到中華樂舞的源遠流長。

《中國古代樂舞史》是作者潛心研究七年的學術成果,七年中,作者查閱了無數的資料,僅書中引用的就達一百六十種文獻,涵蓋了中華文學和史學的大部分內容,可見作者付出的努力,書中還插入了三百五十個**,作為史料的佐證,增加了史料的可信度,在編輯和設計者美輪美奐的設計下,這些**給我們的閱讀帶來了視覺上的愉悅感,使這本書無論從內容還是外在形態都達到了高度的和諧和統一,確實是一本很有價值的著作。

儒家的樂舞思想是什麼,中國古代樂舞思想都有什麼?代表人物及主張是什麼? 越詳細越好

儒家的樂舞思想是禮樂。西周周公創作舞樂 史詩,以 激起人們的認同感,維繫社會成員的團結。中國古代樂舞思想都有什麼?代表人物及主張是什麼?越詳細越好 魏晉南北朝時期,樂舞美學思想伴隨人文的自覺,對文學藝術理論的深入 哲學領域裡的某些理論引人藝術審美領域,而有了極大發展。這一時期的代表人物及著作有阮籍的...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發展歷程,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

1 秦代開始形成制度,設立御史大夫,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 2 漢承秦制,但較秦制更嚴密。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祕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每州設一刺史,用以監察地方政情 受理案件 考核官吏 3 魏晉南北朝時期這一時期基本處於封建...

中國古代文學的發展歷程,中國古代文學發展史

一 上古期 先秦兩漢 公元3世紀以前 1 先秦 第一,在這個階段,文學的創作主體經歷了由群體到個體的演變 第二,上古巫史不分,史從巫中分化出來專門從事人事記錄,具有很強的應用性 第三,士的興起與活躍,對文學的發展起了關鍵性的作用 第四,先秦文學的形態一方面文史哲部分,一方面詩樂舞結合,此外,成熟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