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嵌入式系統的作業,多工通訊的,誰能幫幫忙

2022-07-25 05:45:14 字數 3925 閱讀 4577

1樓:

剛把我當年學微機原理(51系)的word筆記找出來,希望能有用!

2-2 8051微控制器內部包含哪些主要邏輯部件?各自的功能是什麼?

答:8051微控制器內部包含:

1、**處理器cpu:它是微控制器內部的核心部件,決定了微控制器的主要功能特性,由運算器和控制器兩大部分組成。

2、儲存器:8051微控制器在系統結構上採用了哈佛型,將程式和資料分別存放在兩個儲存器內,一個稱為程式儲存器,另一個為資料儲存器。在物理結構上分程式儲存器和資料儲存器,有四個物理上相互獨立的儲存空間,即片內rom和片外rom,片內ram和片外ram。

3、定時器/計數器(t/c):8051微控制器內有兩個16位的定時器/計數器,每個t/c既可以設定成計數方式,也可以設定成定時方式,並以其定時計數結果對計算機進行控制。

4、並行i/o口:8051有四個8位並行i/o介面(p0~p3),以實現資料的並行輸入輸出。

5、序列口:8051微控制器有一個全雙工的序列口,可實現微控制器和微控制器或其他裝置間的序列通訊。

6、中斷控制系統:8051共有5箇中斷源,非為高階和低階兩個級別。它可以接收外部中斷申請、定時器/計數器申請和序列口申請,常用於實時控制、故障自動處理、計算機與外設間傳送資料及人機對話等。

2-3 8051微控制器的儲存器分哪幾個空間?通過什麼訊號來區別不同空間的定址?

答:有四個物理上相互獨立的儲存空間:片內rom地址為0000h-0fffh此時/ea=1;片外rom地址為0000h-0ffffh此時/ea=0。

片內資料儲存器地址為00h-0ffh;片外資料儲存器地址為0000h-0ffffh;區分片內片外資料儲存器通過指令mov與movx。

2-6 內部ram低128單元劃分為哪三個主要部分?各部分主要功能是什麼?

答:分為三部分:工作暫存器去,位定址區,使用者ram區(堆疊、資料緩衝)。

工作暫存器區(00h-1fh):32個ram單元共分四組,每組8個寄存單元(r0-r7)。暫存器常用於存放運算元及中間結果等。

位定址區(20h-2fh):此部分16個單元的每一位都有一個8位表示的位地址,位定址取得每一個單元既可作為一般ram單元使用,進行位元組操作,也可以對單元中的每一位進行位操作。使用者ram區:

也是資料緩衝區,一般用於存放使用者資料及作堆疊區使用。

3-1 mcs-51的定址方式及特點

mcs-51的定址方式有七種:

1.直接定址:指令中直接給出運算元所在的單元地址或位地址

2.立即定址:在指令中緊跟在操作碼之後的位元組是運算元

3.暫存器定址:運算元在指令中給出的暫存器內

4.暫存器間接定址:指令中指定的暫存器記憶體的是運算元的地址

5.變址定址:指令中給出由基址加變址形成的16位地址作為運算元的地址

6.相對定址:指令中給出相對偏移量,該相對偏移量與pc當前值求和得到轉移地址

7.位定址:指令中給出的位地址或位暫存器裡存是所尋的位運算元

3-2 mcs-51的指令按功能分類及各類的作用

mcs-51的指令按功能分5類:

1.資料傳送指令:主要用於資料的傳送與交換和棧操作。 p69

2.算術運算指令:主要用來作算術四則運算、增量、減量及二—十進位制調整。 p76

3.邏輯運算指令:主要用來作「與」、「或」、「異或」、「清除」 「求反」及「左右移位」等邏輯運算。 p81

4.位操作指令:主要用來作 「與」、「或」、 「清除」、「置位」 「求反」等布林操作及「位傳送」 操作。 p83

5.控制轉移指令:主要用於改變程式計數器pc的值, 以控制程式執行的走向,有轉移、呼叫及返回操作.p84

3-3 變址定址和相對定址中偏移量的異同點

變址定址 :@a+dptr ;基址:dptr, 變址:a

@a+pc ;基址:pc當前值, 變址:a

變址:a 中為8位二進位制無符號數偏移量(a)∈[0,255] 即[00h,0ffh]相對定址: 相對偏移量為8位二進位制帶符號數的補碼

rel ∈[-128,+127]

[rel]補碼∈[00h,0ffh]

相同點:偏移量∈[00h,0ffh]

不同點:變址定址 中偏移量為8位二進位制無符號數; 相對定址中偏移量為8位二進位制帶符號數的補碼

3-4 指出下面每條指令的定址方式:(源和目的運算元分開寫)

mov a,#30h –暫存器、立即–30h 立即數

mov c,30h –暫存器、位 –30h 位地址

movx a,@dptr –暫存器、間接

jc lab1 –相對

mov 30h,@r1 –直接、間接 –30h 位元組地址

mov 30h,r5 –直接、暫存器 –30h 位元組地址

movc a,@a+pc –暫存器、變址

sjmp lab2 –相對

4-5在用jmp指令實現128分支的程式中,試用ljmp代替ajmp指令。修改後的程式有何特點?最多能實現多少分支?

答:ajmp指令表 128分支佔128*2=256 位元組memory

ljmp指令表 可以實現256/3=85 個分支

特點:各分支可在64kb儲存器中轉移。

5-2什麼叫i/o介面?i/o介面的作用是什麼?

i/o介面是計算機和外設進行資料交換的橋樑。

i/o介面的作用:

鎖存作用:防止由於cpu速度快,外設慢而產生的丟數現象

隔離作用:防止db上的資訊重疊

變換作用:在cpu與外設之間進行資訊型別、電平、傳送接收方式變換

聯絡作用:在cpu與外設之間進行聯絡,ready busy

5-3 i/o埠有哪兩種編址方式?各有什麼特點?

i/o埠編址方式:統一編址、獨立編址

統一編址:i/o介面與記憶體儲器採用一套地址,完全相儲存器單元一樣處理,使用訪問儲存器的指令。如:movx 類指令。

獨立編址:採用一套與儲存器不同的地址,利用/mreq(儲存器請求)和/iorq(輸入輸出請求), cpu 有專門的i/o指令 如:in, out 。

5-4 i/o資料有哪四種傳送方式?

無條件傳送方式

條件傳送方式(查詢方式)

中斷方式

儲存器直接存取(dma)方式

5-6 結合圖5-17說明dma傳送的工作過程

外設向dmac發dma申請

dmac向cpu發busrq

cpu發busak響應

dmac發儲存器地址和讀寫訊號

dma控制結束,恢復cpu對匯流排控制

5-13 中斷允許暫存器ie各位的定義是什麼?請寫出允許定時器/計數器t/c1溢位中斷的指令。

ie.8:ea,中斷允許觸發器

ie.4:es,序列口中斷允許位

ie.3:et1, 定時器/計數器1中斷允許位

ie.2:ex1,外部中斷1允許位

ie.1:et0, 定時器/計數器0中斷允許位

ie.0:ex0, 外部中斷1允許位

允許定時器/計數器t/c1溢位中斷的指令:

setb et1

setb ea

setb tr1

5-17 mcs-51的中斷處理程式能否儲存在64kb程式儲存器的任何區域?若可以,則如何實現?

可以。實現方法:在中斷向量入口處,放一條長跳轉指令,跳轉到中斷服務程式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材吧,抄啊,什麼暫存器啊,指令啊,中斷啊,都寫點就有了

孩子上大班,這是她**規上的一個愛心小作業,誰能幫幫忙怎麼做?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和孩子們一樣,工作『生活並不怎麼出色,雖然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會做得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相信我的孩子,我更相信(她,他)會成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會比以前做的更好的!

嵌入式軟體的系統,嵌入式系統開發與軟體開發的區別

嵌入式系統是指用於執行獨立功能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它由包括微處理器 定時器 微控制器 儲存器 感測器等一系列微電子晶片與器件,和嵌入在儲存器中的微型作業系統 控制應用軟體組成,共同實現諸如實時控制 監視 管理 移動計算 資料處理等各種自動化處理任務。嵌入式系統以應用為中心,以微電子技術 控制技術 計算...

關於嵌入式系統幫下忙啊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嵌入式開發是軟硬體結合的技術,而電子資訊工程專業,基本軟硬體方面的知識都會涉及。嵌入式開發需要的基礎知識,主要是這些 一是程式設計的基礎,例如 基本的程式語言基礎,至少對資料型別 程式的結構及流程控制等最基本的內容要相當清楚,所以建議惡補一下c語言,譚浩強的書籍可以看看,呵呵!另外...

嵌入式計算機系統的設計過程,嵌入式系統的設計流程是什麼?

1.需求分析 確定設計任務和目標,並制定說明規格文件,作為下一步設計的指導和驗收標準。需求分析往往要與使用者反覆交流,以明確系統功能需求,效能需求,環境 可靠性 成本 功耗 資源等需求。2.體系結構設計 體系結構設計是嵌入式系統的總體設計,它需要確定嵌入式系統的總體構架,從功能上對軟硬體進行劃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