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軟體的系統,嵌入式系統開發與軟體開發的區別

2021-03-19 18:28:25 字數 3172 閱讀 9331

1樓:kyoya斯

嵌入式系統是指用於執行獨立功能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它由包括微處理器、定時器、微控制器、儲存器、感測器等一系列微電子晶片與器件,和嵌入在儲存器中的微型作業系統、控制應用軟體組成,共同實現諸如實時控制、監視、管理、移動計算、資料處理等各種自動化處理任務。嵌入式系統以應用為中心,以微電子技術、控制技術、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為基礎,強調硬體軟體的協同性與整合性,軟體與硬體可剪裁,以此滿足系統對功能、成本、體積和功耗等要求。

最簡單的嵌入式系統僅有執行單一功能的控制能力,比如說微控制器的應用,在唯一的rom 中僅有實現單一功能控制程式,無微型作業系統。複雜的嵌入式系統,例如個人數字助理(pda)、手持電腦(hpc)等,具有與pc幾乎一樣的功能。實質上與pc的區別僅僅是將微型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嵌入在rom、ram 和/或flash儲存器中,而不是存貯於磁碟等載體中。

很多複雜的嵌入式系統又是由若干個小型嵌入式系統組成的。 第一階段:早期的嵌入式系統設計方法,通常是採用「硬體優先」原則。

即在只粗略估計軟體任務需求的情況下,首先進行硬體設計與實現。然後,在此硬體平臺之上,再進行軟體設計。因而很難達到充分利用硬體軟體資源,取得最佳效能的效果。

同時,一旦在測試時發現問題,需要對設計進行修改時,整個設計流程將重新進行,對成本和設計週期的影響很大。這種傳統的設計方法只能改善硬體/軟體各自的效能,在有限的設計空間不可能對系統做出較好的效能綜合優化,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設計者的經驗和反覆實驗。

第二階段:90年代以來隨著電子系統功能的日益強大和微型化,系統設計所涉及的問題越來越多,難度也越來越大。同時硬體和軟體也不再是截然分開的兩個概念,而是緊密結合、相互影響的。

因而出現了軟硬體協同(codesign)設計方法,即使用統一的方法和工具對軟硬體,協同設計軟硬體體系結構,以最大限度地挖掘系統軟硬體能力,避免由於獨立設計軟硬體體系結構而帶來的種種弊病,得到高效能低代價的優化設計方案。

嵌入式系統開發與軟體開發的區別

2樓:風翼殘念

1、平臺開發種類不同

嵌入式系統開發是對於除了電腦之外的所有電子裝置上作業系統的開發,開發物件有手機,掌上電腦,機電系統等,一般由嵌入式微處理器、外圍硬體裝置、嵌入式作業系統以及用 戶的應用程式等四個部分組成。

軟體一般是用某種程式設計語言來實現的。通常採用軟體開發工具可以進行開發。軟體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並不只是包括可以在計算機上執行的程式。

軟體開發平臺源於繁瑣的實踐開發過程中。開發人員在實踐中將常用的函式、類、抽象、介面等進行總結、封裝,成為了可以重複使用的「中介軟體」,而隨著「中介軟體」的成熟和通用,功能更強大、更能滿足企業級客戶需求的——軟體開發平臺應運而生。

2、資源限制不同

軟體實現的根據是計算機語言。時至今日,計算機語言發展為演算法語言、資料庫語言、智慧模擬語言等多種門類,在幾十種重要的演算法語言中,c&c++語言日益成為廣大計算機軟體工作人員的親密夥伴,這不僅因為它功能強大、構造靈活。

更在於它提供了高度結構化的語法、簡單而統一的軟體構造方式,使得以它為主構造的sde資料庫的基礎成分——子程式庫的設計與建設顯得異常的方便。

3、工具使用不同

嵌入式系統開發需要與底層的硬體裝置進行通訊和互動操作。與裝置相關。主要是對裝置控制和操作。

對編譯器的要求較高,不同處理器平臺有各自的編譯器和除錯軟體。需要專門的除錯工具,尤其是一些專用裝置。

與底層操作通過系統軟體的介面函式api來實現,與裝置無關。主要是資料處理和ui介面處理。對編譯器沒有特別的要求,通常使用一些通用的編譯器和除錯軟體。

4、**質量要求

嵌入式系統對**的質量要求高,要求可執行的程式佔用的儲存空間少。由於多工同時執行,產生的錯誤比較多,因此在穩定性和效能上要求很高。

軟體開發對**的質量沒有特別的要求,在儲存空間上也沒有太多的限制。在穩定性和效能方面沒有嵌入式系統要求那麼嚴格。

3樓:手機使用者

應用軟體,比如**,瀏覽器啊,**器等等都是應用軟體,系統軟體就是作業系統,比如windows7

放到嵌入式裡邊也類似,嵌入式系統開發就是移植一些嵌入式系統,比如linux,vxworks等,但是往往一個產品開發過程中光有系統是不行的,需要一些功能性軟體,比如你光裝個windows系統,什麼應用軟體也沒有,也幹不了一些具體的工作,所以就需要另外開發一些嵌入式應用軟體,來完成某個具體的工作

兩個的前景沒什麼好分的,技術到了一定階段,這兩者可以互相轉,都沒什麼問題,很多嵌入式開發者都是兩者都在做

嵌入式軟體和非嵌入式軟體有什麼區別?用大白話給我講講

4樓:a羅網天下

定義不一樣

1、 嵌入式軟體就是嵌入在硬體中的作業系統和開發工具軟體。

2、  非嵌入式軟體和嵌入式軟體正好相反,其是指可以跨平臺甚至跨系統使用的軟體系統。

具體實義不一樣

1、嵌入式軟體就是基於嵌入式平臺(比如arm+linux)的應用軟體或者系統軟體

2、非嵌入式軟體大多指基於通用處理器和作業系統平臺的軟體(比如桌面應用軟體)

使用平臺不一樣

2、在個人移動平臺上執行的就是嵌入式軟體,如手機**

嵌入式系統特點

1)可裁剪性。支援開放性和可伸縮性的體系結構。

2)強實時性。eos實時性一般較強,可用於各種裝置控制中。

3)統一的介面。提供裝置統一的驅動介面。

4)操作方便、簡單、提供友好的圖形gui和圖形介面,追求易學易用。

5)強穩定性,弱互動性。嵌入式系統一旦開始執行就不需要使用者過多的干預、這就要負責系統管理的eos具有較強的穩定性。嵌入式作業系統的使用者介面一般不提供操作命令,它通過系統的呼叫命令向使用者程式提供服務。

6)固化**。在嵌入式系統中,嵌入式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被固化在嵌入式系統計算機的rom中。

7)更好的硬體適應性,也就是良好的移植性。

5樓:信步中庭

首先 兩者都是軟體,嵌入式軟體和非嵌入式的區別在於,軟體使用的平臺不同,舉個例子,你手機上的軟體(例如**),那麼可以稱為嵌入式軟體,而同樣是**,在你的pc上就是非嵌入式軟體,說的不嚴格點,能夠執行在你的電腦和一些大型伺服器的軟體就是非嵌入式,相反,其他的軟體(特點是體積比較小),就是嵌入式軟體了,當然這是籠統的分類了

6樓:關桂鄭幼怡

搜一下:嵌入式軟體和非嵌入式軟體有什麼區別?用大白話給我講講

嵌入式計算機系統的設計過程,嵌入式系統的設計流程是什麼?

1.需求分析 確定設計任務和目標,並制定說明規格文件,作為下一步設計的指導和驗收標準。需求分析往往要與使用者反覆交流,以明確系統功能需求,效能需求,環境 可靠性 成本 功耗 資源等需求。2.體系結構設計 體系結構設計是嵌入式系統的總體設計,它需要確定嵌入式系統的總體構架,從功能上對軟硬體進行劃分。在...

嵌入式就業前景怎麼樣,嵌入式軟體開發就業前景如何,學習的難度又有多大?

就像樓上所說,嵌入式現在是最熱門也是最受歡迎的職業,嵌入式無疑是當前最熱門最有發展前途的it應用領域之一。嵌入式用在一些特定專用裝置上,通常這些裝置的硬體資源 如處理器 儲存器等 非常有限,並且對成本很敏感,有時對實時響應要求很高等。從事嵌入式軟體開發的好處是 1 目前國內外這方面的人都很稀缺。其實...

嵌入式應該學習什麼如何學習,學習嵌入式開發要學習哪些知識?

一 學習嵌入式,你可以做什麼?學習嵌入式必須勤學苦練。華清遠見老師講一講具體怎麼來學習嵌入式。學習嵌入式你可以做 手機 pda mp4 遙控玩具 psp 相機 家電控制 洗衣機 電飯煲等 汽車導航儀,只要跟電子控制相關的,二 如何學習?計算機這行都是偏向於實踐的課程,所以要注重動手能力。1 2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