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脾氣再好的人也有底線用什麼詞語

2022-07-25 14:15:39 字數 3172 閱讀 1129

1樓:匿名使用者

忍無可忍

【拼音】:rěn wú kě rěn

【釋義】: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出處】: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十四回:「果然那些學生忍無可忍,鬧出全班散學的事來了。」

【例句】:他在~的情況下,終於出手還擊。

形容一個人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的成語有哪些?

2樓:劍王牙

獨樹一幟

dú bai

dushù yī zhì

[釋義] 單獨打起一面旗zhi號。比dao喻風格新奇;自成一家。專也比喻自立門戶屬。

[語出] 清·袁枚《隨園詩話》:「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辨形] 樹;不能寫作「豎」。

[近義] 獨具一格 獨闢蹊徑 獨具匠心 匠心獨運 標新立異[反義] 如出一轍 蹈常襲故 依樣葫蘆 步人後塵[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3樓:張得帥

形容一個人要有bai自己的du原則和底線的成語有zhi:

1、立場堅定,立場是指dao所信仰的原則性的;堅定是指穩定,不容易改變。總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所信仰的東西不容易改變。例如:

他把對反動派的千倉萬箱深深地記在心裡,立場堅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2、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例如:咱隊的會計可算得上鐵面無私,不合乎制度的事憑誰來也休想得到通融。

3、公私分明,意思是公家和私人的情況分得很清楚。例如:做官要公私分明,不拿原則換人情。

4、剛正不阿,阿: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例如他是一個剛正不阿的執法者,多年來從不徇私情。

5、守文持正,遵守法度,堅持正道。例如:作為手握權力的黨員幹部,要潔身自好,守文持正。

6、固執己見,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同時也可表示堅持自己的看法,不放棄。例如:馮貴堂聽父親不贊成他的主張,他想到:「人,一上了年紀,就愛固執己見,偏重保守了!」

7、公而忘私。

8、旗幟鮮明。

9、一塵不染。

10、襟懷坦白。

11、堂堂正正。

12、始終一貫。

13、矢志不渝。

14、有始有終。

15、大節不奪。

形容人有底線 成語

4樓:可愛的大婕妤

秉節持重

【讀音】:bǐng jié chí zhòng【解釋】:保持節操,謹慎穩重。

【出處】:《後漢書·伏湛傳》:「[伏湛]遭時反覆,不離兵凶,秉節持重,有不可奪之志。」

形容一個人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的成語

5樓:劍王牙

獨樹一幟

dú shù yī zhì

[釋義] 單獨打起一面旗號。比喻風格新奇;自成一家。也比喻自立門戶。

[語出] 清·袁枚《隨園詩話》:「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辨形] 樹;不能寫作「豎」。

[近義] 獨具一格 獨闢蹊徑 獨具匠心 匠心獨運 標新立異[反義] 如出一轍 蹈常襲故 依樣葫蘆 步人後塵[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獨樹一幟 獨出心裁

還有固執己見

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同時也可表示堅持自己的看法,不放棄。

形容一個人脾氣好的詞語

7樓:cl2017在路上

樂觀 憨厚 內外向 孤僻 隨和 活潑 溫和 善良 獨立 剛正不阿 豪放不羈 多重性格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 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8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和顏悅色,平易近人,忠厚老實!

9樓:一生摯愛車

寬巨集大量 [kuān hóng dà liàng]基本釋義

形容度量大,能容人。

褒義出 處

《元曲選·無名氏〈漁樵記〉三》:「我則道相公不知打我多少;原來那相公寬巨集大量。」

例 句他待人一向~,因此對於個別人的冷嘲熱諷並不介意,總是一笑置之。

近反義詞

近義詞器欲難量 大度汪洋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度 寬容大度 寬洪海量 廟堂之量無所不容 網開一面 詬如不聞 陂湖稟量

反義詞斤斤計較 爭斤論兩 分斤掰兩 吹毛求疵 斗筲之人 求全責備

不觸及底線很好說話的人用成語怎麼形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見風使舵

jiàn fēng shǐ duò

【解釋】看風向**動舵柄。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看風使舵,正是隨波逐流。」

【結構】連動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在看人眼色或勢頭辦事;隨風搖擺;沒有原則。也可反映觀察情勢靈活對付。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使;不能寫作「駛」。

【近義詞】順水推舟、見機行事

【反義詞】一成不變

【例句】善於~的人;是很令其他人討厭的。

形容人脾氣好的詞語

11樓:十三貝勒爺

彬彬有禮、文質彬彬、慈眉善目、和顏悅色、和藹慈祥、溫柔體貼、溫柔敦厚

、平易近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溫和、彬彬有禮、握手言和、輕言輕語、笑口常開、寬大為懷、容忍、襟懷廣寬、宰相肚裡能撐船、虛懷若谷……

13樓:匿名使用者

彬彬有禮

文質彬彬

慈眉善目

和顏悅色

和藹慈祥

溫柔體貼

14樓:娜莉

彬彬有禮、文質彬彬、慈眉善目、和顏悅色

和藹慈祥、溫柔體貼、老實巴交、忠厚老實

溫文爾雅、溫柔善良、和藹可親、平易近人

15樓:盛開

溫婉爾雅,和藹可親,平易近人

形容人性格脾氣的詞語

16樓:射手喵喵

古怪,孤僻,友善,善解人意,暴躁...........

用什麼詞形容膽怯懦弱的人,用什麼詞來形容一個人很膽小,懦弱呢

描寫膽怯軟弱的詞語 抱頭鼠竄 膽小怕事 膽小如鼠 膽戰心驚 感情脆弱 苟且偷安 厚顏無恥 謹小慎微 侷促不安 逆來順受 欺軟怕硬 怯懦軟弱 怯聲怯氣 軟弱可欺 軟弱無能 弱不禁風 三人成虎 縮頭縮腦 貪生怕死 恬不知恥 聽人穿鼻 唯唯連聲 唯唯諾諾 畏前畏後 畏首畏尾 心為形役 新亭對泣 性情柔弱 ...

對於健康富足的人,用什麼詞語形容

你好,無憂無慮,安居樂業,衣食無憂,舒心愜意,錦衣玉食,金玉滿堂,暖衣飽食,祝愉快!對於一個健康富足的人用什麼成語形容 無憂無慮 w y u w l 解釋 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出處 元 鄭廷玉 忍字記 第二折 我做了個草菴中無憂無慮的僧家。結構 聯合式。用法 可用於人 也可用於動植物。一般作謂語 賓...

用成語來形容,喜歡端架子的人,用什麼成語或一句話來形容,該用什麼成語和一句話形容

你好,為您推薦兩個成語。裝模作樣,意思是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態。裝腔作勢,意思是故意裝出一種腔調,做出一種姿勢,用來比喻故意做作。語出 西湖佳話 西泠韻跡 滿意請採納,感謝親 成語 自命不凡 拼音 z m ng b f n 解釋 自命 自認為 凡 平凡。自以為不平凡,比別人高明。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