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樹盛果期樹如何修剪,盛果期杏樹如何修剪

2022-07-25 14:45:37 字數 5546 閱讀 129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杏樹進入盛果期後枝條生長量明顯減少,包括徒長枝在內的新梢當年幾乎都能形成花芽,成為結果枝。花量大、結果多、樹勢易衰弱是這個時期的主要特點。此期修剪的任務是調整生長和結果的關係,維持樹勢,延長盛果期年限。

其主要修剪方法是:

(1)停止對延長枝短截

各級骨幹枝的延長枝連續延伸幾年之後,樹冠已達到預期大小,這時對延長枝停止短截,使其形成結果枝,以防止樹冠進一步擴大。

(2)防止結果部位外移

杏樹的花芽為純花芽,開花或結果後芽位枯死,只能依靠先端葉芽抽生新枝向外延伸,從而導致結果部位年年外移。因此必須及時回縮更新。回縮部位最好在有潛伏芽的粗枝處,否則抽枝細小,達不到更新目的。

如其下有健壯分枝,回縮到分枝處更加理想。

(3)及時更新枝組

據解思敏、杜俊傑等研究,認為盛果期的杏樹以2~3年結果枝組生長髮育良好、雌蕊敗育率低、坐果率高,是最佳結實年齡。為維持健壯樹勢,實現杏樹優質高產,在加強土肥水等綜合栽培管理的基礎上,還要注意培養和利用2~3年生的結果枝組,及時復壯5年生以上結果枝組,以維持良好的生產效能。

(4)疏花疏果

杏樹花芽形成容易,且結果枝上覆芽數多,因而開花量極大。當花量大且坐果率偏高時,必須疏花疏果,以調節生長與結果的平衡,提高果實品質。疏果可按樹冠體積合理留果,小型果每立方米樹冠留80~100個果,大型果留50~70個。

也可按果枝的長短留果,如大果型長果枝留4~6個果,中果枝2~3個,短果枝1~2個。疏果的時間在落花後2周開始,花後一個月內完成。

此外,對冠內細弱長枝,從基部4/5處重剪,促發壯果枝,並注意回縮下垂枝,集中養分進行復壯,以及保護內膛新枝,避免內膛光禿。

盛果期杏樹如何修剪

2樓:匿名使用者

盛果期大樹生長勢緩和,由於大量結果,枝下垂,細弱枝條不易形成花芽。修剪上應掌握適當重剪,強枝少剪、弱枝多剪、不過密不疏枝的原則,調節生長和結果關係,保持樹勢健壯,延長盛果期年限。主側面枝的延長枝適當加重短截,一般剪去1/2—2/3。

主側枝頭下垂的,從其後部選一健壯的分枝作枝頭,將原枝頭去掉。多年生的輔養枝、下垂枝應在健壯的小枝或隱芽多的枝段回縮,其上著生的長中枝部分短截、部分緩放、部分結果,以保證產量。樹冠內的長中果枝多短截,少緩放,樹冠外圍多年生的分枝部分回縮,使枝頭有放有縮,放縮結合改善通風透光條件.

杏樹 經過3~5年的整形修剪之後,樹體結構基本形成,樹冠初具規模,各類枝組的組成比例基本配置齊全,產量逐年上升,標誌著已進入盛果期。在盛果期的前期,結果數量大增,枝條生長量明顯減小,長勢逐漸緩和,生殖生長大於營養生長,修剪量也隨之減輕。到盛果期的中、後期,結果部位開始外移,基部枝條開始光禿,果實產量逐步下降,且易出現大小年結果現象。

對盛果期的杏樹,應在加強肥水綜合管理的基礎上,通過合理修剪,調節和維持樹體的健壯長勢,平衡生長和結果的關係,延長盛果年限,提高經濟效益。 在肥水條件較好,樹體長勢較旺的情況下,修剪時短截不宜過重,否則會激發剪口附近萌發旺枝,抑制下部芽的萌發,甚至導致基部小枝過早衰亡。延長枝和發育枝的修剪。

可根據強枝少剪,弱枝多剪的原則,靈活掌握。一般以剪去當年新梢的1/3~1/4左右為宜。營養枝和延長枝經適當短截後,頂端可抽生健壯新梢,下部可抽生果枝。

如短截過輕,雖然能形成較多果枝,但頂端所發新梢,長勢較弱,易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失去平衡,而削弱樹體長勢,縮短盛果年限。 營養枝上的芽,其萌發能力的強弱,因枝條的著生角度不同,而有較大差異。著生角度大的,發枝力強,能形成較多的果枝,所以,為培養較大的結果枝組,應先選擇和培育角度較大的營養枝,進行輕度短截或緩放,待形成果枝並結果以後,再有計劃地分期進行回縮。

中國農業科技資訊網 在主、側枝上著生的中、短果枝和花束狀果枝,雖然結果較早,但分枝較少,只靠頂端葉芽,逐年緩慢延伸,所以,此種果枝的壽命較短,最長不過5~6年。此類果枝在早期豐產中作用很大,但進入盛果期後,則較易衰亡而造成光禿。因此,應從幼樹整形開始,有計劃地利用長勢強壯的營養枝,培養較大的結果枝組,以防內膛光禿。

主枝或側枝背上的結果枝組,有效結果壽命較長,但如任其自然生長,易形成樹上樹,擾亂樹形,並與骨幹枝形成競爭,如通過修剪,改變其延伸方向,即由直立改為斜生,則既可減緩長勢,不與骨幹枝形成競爭,又能長期用於結果。 杏樹的成枝力較弱,所以,除非過密的枝條,一般不要疏除,最好採用回縮修剪的辦法,促進枝條的生長和形成花芽,增加結果面積,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在修剪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對各級骨幹延長枝的修剪,其修剪量以控制在枝長的1/2~1/3。 (2)對樹冠中、下部的瘦弱短果枝,應及時疏除或回縮更新,對留下的強枝,也應適當短截。 (3)對樹冠中、上部的交叉枝、重疊枝、過密枝,應及時疏除,以保持樹冠內部的良好通風透光條件。

(4)對連年結果、長勢轉弱的結果枝組,可適當回縮,促進基部枝條轉旺,並形成新的結果枝組。 到盛果後期,由於常年負載(結果)較重,主枝角度易開張過大,主枝背上易萌發徒長枝,可以利用的,應在枝條長達40~50釐米時摘心,促生分枝,培養為結果枝組;對樹冠外圍的下垂枝,可及時回縮到向上的分枝處,以抬高分枝角度。

盛果期杏樹如何修剪?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經過3~5年的整形修剪之後,樹體結構基本形成,樹冠初具規模,各類枝組的組成比例基本配置齊全,產量逐年上升,標誌著已進入盛果期。在盛果期的前期,結果數量大增,枝條生長量明顯減小,長勢逐漸緩和,生殖生長大於營養生長,修剪量也隨之減輕。到盛果期的中、後期,結果部位開始外移,基部枝條開始光禿,果實產量逐步下降,且易出現大小年結果現象。

對盛果期的杏樹,應在加強肥水綜合管理的基礎上,通過合理修剪,調節和維持樹體的健壯長勢,平衡生長和結果的關係,延長盛果年限,提高經濟效益。

在肥水條件較好,樹體長勢較旺的情況下,修剪時短截不宜過重,否則會激發剪口附近萌發旺枝,抑制下部芽的萌發,甚至導致基部小枝過早衰亡。延長枝和發育枝的修剪,可根據強枝少剪,弱枝多剪的原則,靈活掌握。一般以剪去當年新梢的1/3~1/4左右為宜。

營養枝和延長枝經適當短截後,頂端可抽生健壯新梢,下部可抽生果枝。如短截過輕,雖然能形成較多果枝,但頂端所發新梢,長勢較弱,易使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失去平衡,而削弱樹體長勢,縮短盛果年限。

營養枝上的芽,其萌發能力的強弱,因枝條的著生角度不同,而有較大差異。著生角度大的,發枝力強,能形成較多的果枝,所以,為培養較大的結果枝組,應先選擇和培育角度較大的營養枝,進行輕度短截或緩放,待形成果枝並結果以後,再有計劃地分期進行回縮。

在主、側枝上著生的中、短果枝和花束狀果枝,雖然結果較早,但分枝較少,只靠頂端葉芽,逐年緩慢延伸,所以,此種果枝的壽命較短,最長不過5~6年。此類果枝在早期豐產中作用很大,但進入盛果期後,則較易衰亡而造成光禿。因此,應從幼樹整形開始,有計劃地利用長勢強壯的營養枝,培養較大的結果枝組,以防內膛光禿。

主枝或側枝背上的結果枝組,有效結果壽命較長,但如任其自然生長,易形成樹上樹,擾亂樹形,並與骨幹枝形成競爭,如通過修剪,改變其延伸方向,即由直立改為斜生,則既可減緩長勢,不與骨幹枝形成競爭,又能長期用於結果。

杏樹的成枝力較弱,所以,除非過密的枝條,一般不要疏除,最好採用回縮修剪的辦法,促進枝條的生長和形成花芽,增加結果面積,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在修剪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對各級骨幹延長枝的修剪,其修剪量以控制在枝長的1/2~1/3。

(2)對樹冠中、下部的瘦弱短果枝,應及時疏除或回縮更新,對留下的強枝,也應適當短截。

(3)對樹冠中、上部的交叉枝、重疊枝、過密枝,應及時疏除,以保持樹冠內部的良好通風透光條件。

(4)對連年結果、長勢轉弱的結果枝組,可適當回縮,促進基部枝條轉旺,並形成新的結果枝組。

到盛果後期,由於常年負載(結果)較重,主枝角度易開張過大,主枝背上易萌發徒長枝,可以利用的,應在枝條長達40~50釐米時摘心,促生分枝,培養為結果枝組;對樹冠外圍的下垂枝,可及時回縮到向上的分枝處,以抬高分枝角度。

杏樹初果期樹如何修剪?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初果期樹的生長特點是樹體生長旺盛,發育枝多,長果枝、副梢果枝增多,枝條緩放易於成花。此期修剪要繼續培養好樹形,擴大樹冠,促使盡早進入盛果期。骨幹枝延長枝的修剪應選擇飽滿芽處下剪,剪截後促使萌生3個長枝,主枝延長枝應剪去1/3,側枝可剪去1/4,促使分枝成結果枝組。

此期一般不疏枝,但對直立強旺、擾亂樹形的枝條可以疏除,其餘的各類枝多緩放,使之形成串花枝組,增加結果部位。

杏樹不同年齡期樹如何修剪?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幼樹期的修剪

杏樹幼樹修剪的原則是宜輕不宜重,儘量少疏枝以利於早期豐產,可多用拉枝、摘心等夏季修剪方法。幼樹修剪的主要任務是培養牢固的樹體骨架,完成整形,迅速擴大樹冠。為增加枝葉量,幼樹期修剪宜輕短截為主,除影響整形的枝條外,其餘枝條儘量保留,多保留輔養枝,利用輔養枝使其早結果,穩定樹勢。

待整形基本完成、影響光照時再逐步清理。杏以短果枝和花束狀果枝結果為主,因此,結果枝組的培養多采用先放後縮法。

2.初果期的修剪

初果期樹的生長特點是樹體生長旺盛,發育枝多,長果枝、副梢果枝增多,枝條緩放易於成花。此期修剪要繼續培養好樹形,擴大樹冠,促使盡早進入盛果期。骨幹枝延長枝的修剪應選擇飽滿芽處下剪,剪截後促使萌生三個長枝,主枝延長枝應剪去1/3,側枝可剪去1/4,促使分枝成結果枝組。

此期一般不疏枝,但對直立強旺、擾亂樹形的枝條可以疏除,其餘的各類枝多緩放,使之形成串花枝組,增加結果部位。

3.盛果期的修剪

此期修剪的任務是調整生長和結果的關係,維持樹勢,延長盛果期年限。修剪應掌握「適當重剪,強枝少剪,弱枝多剪,不過密不疏枝」的原則。各級骨幹枝的延長枝經數年延伸後,由於結果量的增加,抽生長枝的能力減弱,可以緩放不剪,使之轉變成結果枝組。

為了保持和增加一定的結果部位,對部分發育枝應及時短截,剪留20~30cm,對偏弱的發育枝剪留15cm,促生分枝,形成新的結果枝組。對衰弱的主側枝及多年生結果枝組應在強壯的分枝部位回縮更新,抬高角度,恢復樹勢。對連續多年結果的花束狀果枝可在基部潛伏芽處回縮,促生分枝,重新培養花束狀果枝。

樹冠內膛發出的徒長枝應儘量保留利用,可進行生長季摘心,也可冬季重回縮,改造培養成新枝組。

4.衰老期樹的修剪

這一時期的修剪任務是更新復壯骨幹枝和各類結果枝組,恢復和維持樹勢,推遲骨幹枝的衰老和死亡。對衰老樹的修剪做到兩更新一培養:①更新復壯骨幹枝,依樹體衰弱的程度及樹體結構的從屬關係,在主枝、側枝的中下部位進行重剪回縮,選擇角度較小、生長健旺的背上枝作主、側枝的延長枝,或在大枝的直立向上處回縮,促使隱芽萌發,培養側枝的枝頭;②更新結果枝組,在更新骨幹枝的同時,對各類枝組進行重回縮,選擇壯枝、壯芽帶頭,逐步培養成新的枝組,對位置合適的徒長枝,按樹冠空間大小採用先截後放或先放後縮的辦法培養成大、中、小各類果枝;③培養樹冠內部方位適宜的徒長枝,使其代替骨幹枝佔領空間,恢復和形成良好的樹冠。

5.放任樹的修剪

這類樹的特點是骨幹枝多,樹形紊亂,內膛光禿,小枝枯死,通風透光不良,結果部位嚴重外移,上強下弱,層次不清。對這類樹的改造,要針對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因樹修剪,不能千篇一律。

對樹高超過5m以上的樹體先開啟天窗,逐級落頭,注意剪鋸口下要有跟枝。對大枝過多、後部光禿的樹體,應選5~7個方位好、距離適當、生長健壯的大枝作主枝,其餘的大枝則重回縮或疏除,但注意不可操之過急,應分年度分批處理,以免造成大傷口過多,削弱樹勢。對主枝上保留的枝條要適當輕剪,促使後部發枝。

對過長的枝組在多年生部位回縮,保留壯芽壯枝,以更新枝組,充實樹冠。內膛發出的徒長枝要儘可能地利用,以培養大、中、小型的結果枝組。

杏樹可以嫁接什麼樹杏樹能嫁接什麼樹

同屬的就可以,例如桃樹 李樹。杏樹嫁接大致可有三個時期,即春 夏 秋季。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兩種。春季嫁接一般採用枝接法。夏秋季嫁接一般採用芽接法,嫁接時期從6月至9月,但應避開7月雨季。華北6月中旬乾旱高溫為第一嫁接適期,雨季後8月上旬為第二適期。方法可採用 t 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可以嫁接李子...

銀杏樹需要修剪嗎

需要修剪。銀杏的種植現在已經相當普遍,是園林種植中很有前途發展很快的一個樹種,但是我們也看到有些銀杏樹缺乏修剪的管理導致枝葉過於茂盛,主枝幹的發育不完善,結果率低下,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果農的收益。因此銀杏樹的修剪問題很重要。銀杏樹的修剪可分夏 冬兩季進行 1 夏季修剪 夏季除萌 摘心 需要保留對樹幹基...

杏樹應該什麼時候修剪,杏樹的枝應該什麼時候修剪?

冬天,葉子落完就可以冬剪了 夏天生長茂盛也可以修剪掉一部分突長枝條 夏季修剪杏樹是全年修剪中的重要一環。合理的夏剪對幼樹快速成形和初果樹來年提高產量起著重要的作用。幼樹修剪夏剪幼樹時新梢中的徒長枝 競爭枝及背上枝,要重短截或疏除,主側枝和中心乾的延長枝,在6月下旬都應摘心,刺激萌發二次枝來增加枝芽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