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有什麼功效,茄子到底有什麼功效?

2022-07-25 14:15:37 字數 5397 閱讀 7411

1樓:關雅雲

清熱解毒:用於熱毒癰瘡、**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

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溼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消腫止痛: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降血壓: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以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2樓:暮光之城

茄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對保護心血管、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意義,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

3樓:帳號已登出

中醫認為,茄子性味苦寒,有散

茄子到底有什麼功效?

4樓:常倩石香潔

茄子有什麼功用茄子是一種物美價廉的蔬菜,還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特別是對動脈硬化症、高血壓、冠心病和壞血病患者非常有益,有輔助**的作用。常吃茄子,還可預防高血壓引起的腦溢血和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出血。

茄子之所以有此功效,與它所含的特殊的化合物有很大關係。茄子中含有皁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巴西科學家用肥胖兔子做試驗,結果發現食用茄子汁的兔子比沒有食用茄子汁的兔子的體內膽固醇含量下降10%。

美國一家雜誌在介紹《降低膽固醇12法》一文中也把茄子排在了首位。此外,茄子中富含維生素p,尤以紫茄子中含量為高。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對微血管有保護作用,能提高微血管對疾病的抵抗力,保持細胞和毛細血管壁的正常滲透性,增加微血管韌性和彈性。

茄子還可提供大量的鉀。鉀在人體中有著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維持細胞內的滲透壓,參與能量代謝過程,維持神經肌肉正常的興奮性,缺鉀則易引起腦血管破裂。鉀還可幫助平衡血壓,防治高血壓。

另外,茄子中的一些重要植化物可以預防氧化破壞作用,從而避免由氧化作用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在食用茄子時,有的人習慣削皮,殊不知,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且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在茄子皮中含量也較高。在食用茄子時,最好連皮吃。

另外,在燒或炒茄子時,很容易吸油,造成過多的油脂攝入。這裡有兩個小竅門可以避免茄子「吃」油過多。一個是在燒茄子前,先將茄子在蒸鍋內蒸一下,然後再燒,就不易吸收大量的油。

二是炒茄子時,先不放油,用小火幹炒一下茄子,等到茄子的水分被炒掉,茄肉變軟之後,再用油燒製。

因茄子性寒滑,脾胃虛寒、腸滑腹瀉者不宜多食。還有研究表明,手術病人在術前一星期最好不食用茄子,因其含有一種叫scas的物質,會拖延病人的甦醒時間,影響病人**速度。

5樓:易書科技

茄子的功效:

茄子能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紫癜(皮下出血、瘀血)

及壞血病患者均有益。

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

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6樓:霸道

茄子沒什麼**疾病的功效,而且還有小毒,所以我們做茄子時都要放大蒜沫兒,即是提味也是為了解它的小毒。

7樓:騰益

茄子牌茄子可以煮著吃。蒸著吃。烤著吃。而且聽小道訊息說還何以生吃

8樓:940412浪味仙

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熱消腫、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壓、止咳血等功效。

吃茄子可以抗衰老,這與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有關,每100克茄子中含有150毫克維生素e。

吃茄子還能防治色斑和**乾燥症,口腔炎。因為茄子中含有的維生素p能增強細胞粘著力,促進細胞新陳代謝,保持肌體正常生理功能,保護血管迴圈功能。

臉部有雀斑,可以選擇新鮮的茄子,切成小片,擦面部有雀斑的位置,直到擦紅為止。

9樓:元大師

茄子的營養,也較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 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 750毫克 根據營養專家黎黍勻分析,茄子的預防疾病指數為26.

29,生命力指數為9.7142,證明對疾病的**具有相當高的價值,而對生命力的提高屬於有效範圍。

10樓:匿名使用者

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d,蛋白質和鈣,能使人體血管變得柔軟。茄子還能散瘀血,故可降低腦血管栓塞的機率。此外,茄子還有以下一些功效:

1、可防治出血性疾病:紫茄子富含維生素,可改善毛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紫癜等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2、可防治高膽固醇血癥:

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皁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3、防癌:茄子中含有龍葵素,它能抑制消化道腫瘤細胞的增殖,特別對胃癌、直腸癌有抑制作用。

4、可防治內痔便血:茄子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之效。

11樓:山下人

水茄又名大金扣、天茄子,多年生植物。 採後切片晒乾備用。 功用是活血、止痛、勞損、咳血等煎湯內服,外用是搗敷。

茄子的皮有什麼作用?

12樓:佳爺說歷史

1、茄子皮的作用

茄子皮裡面含有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是一對很好的搭檔,我們攝入充足的維生素c後,維生素c的代謝過程中是需要b族維生素支援的。有研究發現茄子皮抗癌活性最強,其效力甚至超過了抗癌藥物干擾素。

2、茄子皮不宜人群

由於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身體有消化不良、容易腹瀉、脾胃虛寒、便溏症狀的孕婦朋友不宜多吃。而且孕婦朋友在選擇茄子的時候,也應選擇新鮮茄子,最好不要選擇老茄子,特別是秋後的老茄子,含有較多茄鹼,對人體有害,不宜多吃。

13樓:

茄子含多種維生素、蛋白質、糖及礦物質等。特別是茄子富含維生素p,含量最多的部位是紫色表皮和果肉的接合處,故茄子以紫色品種為上品。100克紫茄中維生素p的含量高達720毫克以上。

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改善微細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此外,茄子中的皁苷具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功效,與維生素p協同,可提高微血管的彈性,有利於心血管病的防治茄子連皮吃保護心血管.茄子皮治**潰瘍,茄子皮祛斑 因茄子性寒,脾胃虛寒、腸滑腹瀉者不宜多食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茄子有什麼功效?

14樓:

茄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還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15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清熱解暑

茄子屬於寒涼性食物,有清熱活血,消腫止痛的功效,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易長痱子的人特別適合;每天堅持服用蒸茄子,長期下來,有**內痔出血,改善便祕的功效。

16樓:易書科技

茄子的功效:

茄子能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

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紫癜(皮下出血、瘀血)

及壞血病患者均有益。

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

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茄子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17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茄子的功效與作用有:

1、防癌抗癌: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2、降低膽固醇:茄子含有葫蘆巴鹼及膽鹼,在小腸內能與過多膽固醇結合,排出體外,以保證身體血液迴圈正常。因此,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咯血、紫癜、壞血病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3、增加消化:現代醫學證明食用茄子,能增加乙醯膽鹼的釋放,造成消化液的分泌增加和消化運動的增強。

4、清熱解毒: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對於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為適宜。

《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於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溼熱黃疸的人,常吃茄子大有好處。

5、抗衰老: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常吃茄子,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作用。

6、美容**:茄子有阻止吸收脂肪作用,對**人士來講是一種好吃又有益的蔬菜。而紫色茄子還對**有美白的效果。

7、保護心血管、降血壓: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茄子可謂是功能齊全、營養豐富的蔬菜之一。但是吃茄子也是有講究的,茄子並非所有人都可以吃、也不是和任何食物都能搭配吃的,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食用茄子的禁忌事項。

18樓:無名的理

茄子的功效:茄子含多種維生素,可降低膽固醇、降血壓、有抗癌、清熱利溼、祛風止咳、收斂止血等功效。

茄子的作用:用於風溼性關節炎、老年慢性氣管炎、水腫、久咳、久痢、尿血、便血等作用。

水煮茄子的小作用:茄子去皮去芯水煮外用有治凍瘡癰腫、口瘡、牙痛等作用。把茄子切片加鹽水煮後有利於臉色光亮潤滑的小作用。

19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茄子的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還對痛經、慢性胃炎及腎炎水腫等也有一定輔助**作用。

茄子能夠清熱解毒,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茄子性味甘、涼,對於內熱所導致的咽喉腫痛、五心煩熱、眼睛紅腫的人,適當吃茄子,通過清熱解毒而有很好的緩解上述症狀的功效。

20樓:匿名使用者

茄子的功效:1、能夠清熱解毒,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茄子性味甘、涼,對於內熱所導致的咽喉腫痛、五心煩熱、眼睛紅腫的人,適當吃茄子,通過清熱解毒而有很好的緩解上述症狀的功效。2、能夠活血散瘀,對於跌打損傷所造成的**瘀腫,活血的效果會比較好。

3、能夠消腫,對於熱毒瘡癰、**潰瘍引起的腫脹,適當吃茄子有很好的消腫的功效。

茄子的功效:1、能夠清熱解毒,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茄子性味甘、涼,對於內熱所導致的咽喉腫痛、五心煩熱、眼睛紅腫的人,適當吃茄子,通過清熱解毒而有很好的緩解上述症狀的功效。2、能夠活血散瘀,對於跌打損傷所造成的**瘀腫,活血的效果會比較好。

3、能夠消腫,對於熱毒瘡癰、**潰瘍引起的腫脹,適當吃茄子有很好的消腫的功效。

茄子有什麼做法 茄子的做法都有什麼?

蒸茄子 鯰魚燉茄子 燒茄子 都很好吃。蒸茄子,茄子切條條,加點油拌勻,放麵粉,麵粉包裹茄子為佳,燒滾水放篦子籠布蒸十分鐘即可出鍋,出鍋放香油鹽,拌勻,喜歡吃蒜可以放蒜泥吃,還可以炒切絲,紅燒茄子,都很好吃的。蒸上之後用蒜涼拌。可以做蒜泥茄子,就是把茄子蒸熟,然後把蒜搗爛,蒜泥中放點醬油,醋,辣椒油,...

蟲草有什麼功效,蟲草到底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增強抵抗力,免疫力。主要功效是自營潤肺,對咳嗽和哮喘有良好的療效。有個 哮喘的藥方很好,但我忘了配方,只記得裡面需要蟲草。蟲草到底有什麼功效和作用?蟲草一般指冬蟲夏草,從中西角度談冬蟲夏草功效和作用 1 直接抗腫瘤作用 冬蟲夏草提取物在體外具有明確的抑制 殺傷腫瘤細胞的作用。冬蟲夏草中含有蟲草素,是...

茄子有什么好處么,我特喜歡吃,茄子有什麼好處麼,我特喜歡吃

茄子是為數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風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功效 紫茄子富含維生素p,可軟化微細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 動脈硬化 咯血 紫癜 皮下出血 瘀血 及壞血病患者均有益。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維生素c和皁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