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同x成語,x在X的成語

2021-03-19 18:23:15 字數 1992 閱讀 6593

1樓:暖暖炊煙裊裊

分形同氣    形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十分密切。

風雨同舟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鳳梟同巢    鳳:鳳凰,吉祥的象徵;梟:惡鳥的象徵。神鳥與惡鳥同在一個窩裡。比喻好和壞混在一起不分。

攻守同盟    原指國與國之間訂立盟約,戰時彼此聯合進攻或防衛。現多指壞人互相訂約,為掩蓋罪惡而一致行動。

公諸同好    公:公開;諸:之於;同好:愛好相同的人。指把自己所收藏的珍愛的東西拿出來,使有相同愛好的人都能欣賞。

和光同塵    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

蘭艾同焚    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戮力同心    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貓鼠同眠    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牛驥同皂    皁:牲口槽。牛跟馬同槽。比喻不好的人與賢人同處。

普天同慶    天下的人或全國的人共同慶祝。

xⅹ同x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髀肉復生髀:大腿。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

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臭肉來蠅腐臭的肉招來蒼蠅。比喻自己的思想作風有問題,就會招致壞人的引誘。

骨肉離散骨肉:指父母兄**女等親人。比喻親人分散,不能團聚。

骨肉團圓骨肉:比喻父母兄**女等親人。指親人離而復聚。

骨肉未寒骨肉尚未冷透。指人剛死不久。骨肉相殘比喻自相殘殺。

骨肉相連象骨頭和肉一樣互相連線著。比喻關係非常密切,不可分離。骨肉至親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好肉剜瘡比喻無事生非,自尋煩惱。酒肉朋友在一起只是吃喝玩樂而不幹正經事的朋友。弱肉強食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

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溼肉伴乾柴形容拷打。食肉寢皮割他的肉吃,剝他的皮睡。

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挖肉補瘡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剜肉補瘡剜:

用刀挖去。挖下身上的好肉來補傷口。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

剜肉醫瘡比喻只顧眼前,用有害的方法來救急。委肉虎蹊委:拋棄;蹊:

小路。把肉丟在餓虎經過的路上。比喻處境危險,災禍即將到來。

血肉橫飛形容發生**等災禍時,死傷者血肉四濺的慘狀。血肉相連象血和肉一樣相互聯絡著。比喻關係十分密切,不可分離。

x×在x的成語

3樓:民生為本

歷歷在目

滿不在乎

心不在焉

骨鯁在喉

如鯁在喉

高高在上

如芒在背

遙遙在望

大權在握

有言在先

歷歷在耳

恫瘝在抱

芒刺在背

飛龍在天

夙夜在公

珠玉在側

念茲在茲

勿忘在莒

言猶在耳

成竹在胸

謀事在人

黃雀在後

如箭在弦

三星在天

三星在戶

盡其在我

鳳凰在笯

龍德在田

懷恨在心

痌瘝在抱

高下在心

民生在勤

珊瑚在網

蠻不在乎

有約在先

風斯在下

昭昭在目

薄技在身

拳拳在念

切切在心

懸懸在念

食骨在喉

珠玉在傍

振鷺在庭

太阿在握

吃自在飯

再三在四

祝哽在前

名聲在外

耿耿在懷

糠秕在前

鸞鵠在庭

高下在手

提心在口

成算在心

似箭在弦

得失在人

腥聞在上

滿不在意

告老在家

得x成x成語得x成x成語,得X成X成語得X成X成語

得失成敗 成語 得失成敗 拼音 d sh ch ng b i 解釋 指得與失,成功與失敗。回 出處 晉 陸機 答五等諸侯論 五等之制,始於黃 唐 郡縣之治,創自秦 漢。得失成敗,備在曲謨,是以其祥,可得而言。得道成佛 解 一般指僧人修煉過度 學識過人 物悟過人 六根清淨 便成佛了 得失成敗 bai ...

X心投X的成語,成語心X情X

快心滿意 從心所欲bai 同心合德 悼心失du圖 刺心刻骨 爽心豁zhi 目二dao心三意 真心專實意 腹心之疾 貪心不足屬 驚心駭矚 矢心不二 私心自用 遊心駭耳 椎心泣血 嘔心滴血 披心相付 離心離德 負心違願 傷心蒿目 動心怵目 披心瀝血 安心樂業 同心斷金 悼心疾首 勞心苦思 眾心如城 降心...

成語x心X手,成語x心xx

得心應手 d x n y ng sh u 解釋 得 得到,想到 應 反應,配合。心裡回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出處 莊子 天道 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結構 連動式。用法 用於各種技藝。還用來形容做事順利。有時可作祝賀之辭。一般作能願賓語 定語 狀語。正音 應 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