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民族分佈大多在什麼地方,少數民族水族的分佈圖

2022-07-25 22:35:23 字數 4436 閱讀 7961

1樓:大風在雨

族自治縣、雲南富源縣的黃泥河、古敢一帶,彝良縣的大河、龍安

2樓:雲炱

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雲南富源縣的黃泥河、古敢一帶,彝良縣的大河、龍安等地也有分佈

少數民族水族的分佈圖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族,分佈在貴州省的都柳江和龍江上游,苗嶺山脈以南。這裡群山連綿起伏,盤山溪流交錯,在一望無際的林海間,夾雜著平壩、丘陵和河谷。倚山傍水而居的水族人民,把自己的家鄉比作「象鳳凰羽毛一樣美麗」的地方。

水族現有人口34.59萬人,主要分佈在貴州省三都、荔波、都勻、獨山等縣,廣西北部也有少量分佈。雲南有7000多人,主要分佈在富源、彝良,是2023年第三次 全國人口普查時新識別出來的。

雲南的水族與貴州三都的水族同源,由古代「百越」中「駱越」的一支發展而來。但由於早年遷入雲南,與 貴州三都的水族長期脫離,語言、習俗等已不盡相同,而與鄰近的布依族、壯族、苗族、彝族都相仿。但是居住在富源縣古敢水族鄉的水族,至今在娶親方面仍保持 著民族的特色。

青年男女在趕表(對歌玩耍)、勞動、生活中認識並情投意合,就通過媒人提親,吃火塘酒(定親),發八字等禮節後,擇定吉日成婚。娶親的前 一天,無論遠近,娶親的都要到女方家住一晚,晚上以歌唱調,歡聚一堂。女家要找兩個能說會道的在必經之地的路口,門口「柵路」,找藉口「難客」。

當吹吹打 打的娶親隊伍來到面前要獻雞鴨各一對和貼上大紅喜字的粑粑,把小粑粑和糖果分給兒童,並說上一些討好的話,才會得以通行。但也有狡猾的,繞道或哄過去,所帶禮 物則不必給女家,而作為他們的獎勵。如此男方皆大歡喜,女家則沒有面子,這是雙方鬥智鬥口才的一場較量。

在水族和各族人民的開拓經營下,那裡成為魚米花果之鄉。盛產水稻、小麥、棉花、油菜、苧麻、藍靛等。水果品種很多,有李、橙、桔、桃、梨和楊梅等。

都柳江水產豐富,有鯉魚、鰣魚、鯖魚等。茂密的森林中有杉、鬆、楠竹、油桐、油茶和麥冬、杜仲等各種藥材。礦藏有鐵、煤、汞、銻、硫磺、鋁、鋅等。

水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侗水語支。過去曾有一種古老文字,稱為「水書」,其中有的是象形字,有的仿漢字倒寫或反寫,故「水書」又稱為「反書」。通用的單字只有一百多個,僅限於宗教活動中使用。

在日常生活中通用漢文。

早在秦漢以前,嶺南地區以及東南沿海一帶居住著許多部落,如「甌越」、「駱越」等,統稱為「百越」。從歷史發展的種種跡象和語言以及文化特點等方面來考察,水族可能是從「駱越」的一支發展起來的。

水族分佈在哪個省市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族主要分佈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州中的三都水族自治縣,荔波,獨山,都勻,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的凱里,黎平,從江,榕江,等縣市為分佈區,其中三都水族自治縣佔全國水族總人口的50%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分佈在雲南省和貴州省。

我國的少數民族的具體名稱?主要分佈在哪些地方?

水族民族目前大概有多少人?

6樓:

全國水族人口有40多萬,主要聚居在貴州三都水族自治縣,水族至今儲存有良好的語言、文字、曆法、民族服飾、節日等。其最隆重熱鬧的節日「端節」依然盛行。

7樓:北京百邦盛景

當前水族人口在三十四萬人左右。操水語,屬漢藏語系 壯侗語族 侗水語支。與古代「駱越」有淵源關係。主要分佈在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 。

8樓:芭蕉扇好大

口在三十四萬人左右。操水語,屬漢藏語系 壯侗語族 侗水語支。與古代「駱越」有淵源關係。主要分佈在貴州省三都

9樓:光影幻子

水族主聚居在黔桂交界的龍江、都柳江上游地帶,貴州省黔南的三都水族自治縣、荔波、獨山、都勻等縣市為主要居住區,黔東南的榕江、丹寨、雷山、從江、黎平等縣為主要散居區,此外在廣西北部的河池、南丹、環江、融水等縣市以及雲南省富源縣也有水族村落分佈。

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水族人口數為411847人。

水族是少數民族之一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現有345993人,主要聚居在貴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縣和荔波、都勻、獨山以及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凱里、黎平、榕江、從江等縣,少數 水族郵票

散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西部。主要從事農業,善種水稻和糯稻。

水族的居住地位於雲貴高原東南部的苗嶺山脈以南,都柳江和龍江上游。森林密佈,山水如畫,適於農林業的發展,是貴州高原的魚米花果之鄉。水族在民歌中,常以「像鳳凰羽毛一樣美麗」來形容自己的家鄉。

  水族從事農業,以種植水稻為主,「九阡酒」是水族傳統佳釀。 水族有自己的歷法,水歷與夏曆基本一致,但以夏曆八月為歲末,九月為歲首。

水族,主要聚居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 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縣和荔 波、都勻、獨山以及黔東南苗族 侗族自治州的凱里、黎平、榕江、 從江等縣,少數散居於廣西壯族 自治區的西部。水族主要居住在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及荔波、都勻、獨山榕江等縣,一部分分佈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西部。水族有自己的語言,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

水族原有一種古老的文字,稱為「水書」,造字方法有象形、會意、諧音和假借,通用單詞100多個,現在則通用漢文。水族信仰多神,崇拜自然物。相傳水族的先民是嶺南「百越」之一駱越人的一支。

水族的名稱最早出現在中國明朝末年的文獻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佈在 貴州省。三十四萬人。操 水 語,屬 漢 藏 語系 壯 侗 語族 侗 水 語支。與古代「 駱越 」有淵源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佈在 貴州省。三十四萬人。操 水 語,屬 漢 藏 語系 壯 侗 語族 侗 水 語支。與古代「 駱越 」有淵源關係。另外還有搜神記中的水族。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主要生活在貴州一帶,屬於侗水語族

14樓:帶菜刀上網

是啊!火族木族蠟族也是

中國的少數名族水族在**?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水族自治縣在貴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縣。其他地方也有水族,但是都是很少的居住地。

55個少數民族都分佈在**?

16樓:匿名使用者

56個少數民族分佈情況

一、東北、內蒙古地區(7個民族)

滿族、朝鮮族、蒙古族、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赫哲族

二、西北地區(14個民族)

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東鄉族、土族、錫伯族、柯爾克孜族、撒拉族、

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俄羅斯族、裕固族、保安族、塔塔爾族

三、西南地區(25個民族)

苗族、彝族、藏族、布依族、侗族、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仡佬族、

拉祜族、佤族、水族、納西族、羌族、景頗族、布朗族、普米族、阿昌族、

怒族、基諾族、德昂族、獨龍族、珞巴族

四、中南、東南地區(9個民族)

壯族、土家族、瑤族、黎族、畲族、高山族、仫佬族、毛南族、京族

五、漢族

六、臺灣、香港、澳門民族概況

臺灣民族概況:臺灣省總面積3.6萬平方公里,據2023年統計,總人口2100萬,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為58.人。有漢族,高山族是原住民,具體細分有9支:

1、阿美人,為臺灣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分佈在該島的東部;

2、泰雅人,系我國古代百超越民族之一,其先民可給來自華南地區,是島上最早居民之一;

3、排灣人,分佈於該島南部、**山脈最南段的東西兩側。

4、布農人,分佈於臺灣島中部**山脈的東西兩側,典型的高山居民。

5、魯凱人,分佈於臺灣島南部**山脈的兩側。6、卑南人,分佈於臺灣島的東南海岸、臺東縱谷南方的平原上。

7、鄒人,又稱曹人,分佈於臺灣島中部,集中在**山脈的兩側。

8、雅美人,是臺灣省儲存傳統文化最完整的民族,分佈在本島東南海里的蘭嶼島上。

9、賽夏人,人口是九族中最少的,分佈於臺灣省北部,集中在**山脈西側的淺山地帶。

10、平埔人,居住在西部平原。

香港民族概況:香港總面積為1096平方公里。從人口結構上來說,香港是一個多種族、多民族的社會。香港的人口統計中沒有民族分類,只能參照國籍、語言、宗教信仰來推算了解民族構成。

非香港籍的約佔全港人口的6%,有英、美、加拿大、葡萄牙人,菲律賓人是除英國人外,佔香港外籍人口數的首位。

穆斯林有5萬多人,是在港時間較長的群體,其中3萬多人是來自內地的華人,0.5萬人是土生土長的香港穆斯林。

從語言來看,香港有96%的人口使用漢語,其中講粵語的佔88.7%,潮汕話佔1.4%,客家話佔1.6%,福建話佔1.9%,普通話佔1.1%。

澳門民族概況:澳門總面積19.34平方公里,據2023年統計,常住人口達到414128人,中國人中絕大多數是漢族。其中廣東籍移民居多,福建籍移民約有5萬人,「土生葡萄牙人」約有1萬

少數民族水族的分佈圖,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分佈圖!

水族,分佈在貴州省的都柳江和龍江上游,苗嶺山脈以南。這裡群山連綿起伏,盤山溪流交錯,在一望無際的林海間,夾雜著平壩 丘陵和河谷。倚山傍水而居的水族人民,把自己的家鄉比作 象鳳凰羽毛一樣美麗 的地方。水族現有人口34.59萬人,主要分佈在貴州省三都 荔波 都勻 獨山等縣,廣西北部也有少量分佈。雲南有7...

中國民族裡有水族嗎?水族有水文嗎?水族母語是什麼啊

水族,有本民族的語言和傳統文字,水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侗水 侗臺 語支,水族古文字型系保留著圖畫文字 象形文字 抽象文字相容的特色。水族自稱 睢 su 關於水族的 有百越 兩廣 源流說 江西遷來說 江南遷來說等說法。魚是水族的圖騰,飯稻羹魚是水族的重要社會習俗。水族主聚居在黔桂交界的龍江 都柳江上游...

新疆少數民族分佈情況,新疆的各個民族分佈

我給不了你具體的,那個是統計局乾的事,我只能給你說些的大概的,維吾爾分佈的比較廣,新疆分北疆,南疆,維吾爾主要分佈在南疆大部比如喀什 和田,在北疆的東部哈密 吐魯番 烏魯木齊分佈較廣 哈薩克族主要分佈於阿勒泰 塔城 伊犁 木壘哈薩克自治縣和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 回族分佈就比較廣,但是大部分還是在北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