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樹木,為什麼啄木鳥喜歡啄樹?

2022-07-26 02:00:13 字數 4720 閱讀 5174

1樓:fly健寧體育

啄木鳥有極為高超的捕蟲本領,它的嘴強直而尖,不僅能啄開樹皮,而且也能啄開堅硬的木質部分,很像木工用的鑿子,它的舌細長而柔軟,能長長地伸出嘴的外面,還有一對很長的舌角骨,圍在頭骨的外面,起到特殊的彈簧作用,舌骨角的曲張,可以使舌頭伸縮自如,舌尖角質化,有成排的倒須鉤和粘液,非常適合鉤取樹幹上的昆蟲及幼蟲。

2樓:

樹裡面有好吃的,嘿嘿

為什麼啄木鳥喜歡啄樹?

3樓:匿名使用者

行走在茂密的樹林中,經常會聽到「梆梆、梆梆」連續敲打樹幹的清脆聲響,這是啄木鳥在為樹木做「身體檢查」。你看它工作的是那樣認真負責,從不放過一棵病樹,它的兩隻腳緊緊抓住樹幹,硬挺挺的尾巴支撐著身軀,筆直堅硬的嘴不停地啄木,它圍繞著樹木從下到上旋轉著敲打,從這棵樹又飛到另一棵,它那細心的態度,真象一名有經驗的醫生,只要聽到那裡的聲音有些異樣,便知道樹的**就在這裡,於是,立即施行「外科手術」,一頓猛敲,將患處敲成一個小洞,把隱藏在樹皮底下的害蟲,一下子捉出來吃掉,使大樹的「病」很快痊癒,繼續茁壯成長。因此,啄木鳥得到了個「森林醫生」的美稱。

啄木鳥俗稱「(口奔)打木」,它們很少在地上活動,屬攀緣樹棲鳥類。它們具有強直如鑿的嘴,舌頭細長,且先端帶鉤,能伸進被鑿開的樹幹裡,靈巧地把蟲子鉤出來。它們幾乎完全以昆蟲為食,在總食量中,昆蟲竟佔9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99% ,且均為森林害蟲,如螞蟻、甲蟲、毛蟲、天牛幼蟲、象(蟲甲)、金龜(蟲甲)、吉丁蟲、小蠧蟲、螟蛾、及臭蝽蟓等。

值得提出的是,那些藏在樹皮和樹幹裡的害蟲,對林木危害最大,往往會造成樹木枯死或導致被風吹斷,從而降低樹幹的使用價值,只有啄木鳥專能致這些害蟲於死地,這是其他食蟲鳥所望塵莫及的。有的啄木鳥在喂育雛鳥的食物中,只是天牛幼蟲就佔了57% ,可見它們的益處實在不小。據觀察,當啄木鳥在樹幹啄樹尋蟲時,常發現有山雀在後面跟隨,邊啄食啄木鳥的遺漏「飯菜」,邊鳴叫歌唱,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啄木鳥用山雀站崗放哨,如果山雀的歌聲因飛來的雀鷹而突然停止,專心尋食的啄木鳥便知有情況,於是急速轉移或躲藏起來。這種現象生物學上稱作共生關係。

我國有28種啄木鳥,遍佈全國各地。常見的科:類有蟻鴷(地啄木鳥)、姬啄木鳥、大斑啄木鳥(花啄木鳥)、綠啄木鳥(黑枕綠啄木鳥)、星頭啄木鳥(紅星啄木鳥)和三趾啄木鳥等。

這些種類除去蟻鴛有季節性遷徙外全部屬於留鳥。它們一年四季都能在森林中啄食害蟲,這對於防治樹幹害蟲方面的做用之大,效果之長久性,乃是藥物防治所不能相比的。

近年來,我國有的地區,在每年7 、8 月間,用懸掛「招引木」方法招引啄木鳥,已經取得初步成功。他們利用失去用材價值的腐朽木料作招引木,或者將健康木段劈開挖,再接原縫捆緊,把它綁在樹幹或樹的主枝上,這樣,可以招引到啄木鳥在裡面作巢育雛,從而增加林內啄木鳥的數量,擴大這個「森林醫療隊」的成員,提高捕食害蟲率,更好地保衛著國家用材林的生長。

4樓:兔小貝

小動物是怎麼生出來的?動物不會說話,怎麼交流呢?動物也有自己的家嗎?

《兔小貝之動物奇緣》大型系列動畫,以兔小貝、兔小美等可愛而又有鮮明個性特色的小動物為主角,帶領幼兒走進神奇的動物世界

5樓:小自君

啄木鳥喜歡在樹上啄洞,森林裡重要成員,沒有它其它鳥無家可歸

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樹木?

6樓:

啄木鳥靠啄樹幹來判斷裡面有沒有蟲子,最終為了取得食物。這是啄木鳥在長期的自然競爭中,逐漸形成的生存方法。同時它們在下蛋或者呼喚配偶時也會啄樹木。

7樓:滿慕

啄木鳥靠啄樹幹來判斷裡面有沒有蟲子,最終為了取得食物。

8樓:捷珈藍言

啄木鳥啄樹木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覓食,但它們在下蛋或者呼喚配偶時也會啄樹木。啄木鳥的尾巴上有堅硬的骨頭,可以支撐身體,使它們能夠立在樹幹上。啄木鳥在覓食的時候將洞打通,把長長的舌頭伸進洞裡,用舌尖鉤捕昆蟲。

9樓:陳

因為啄木鳥在找蟲子吃。啄木鳥被稱為森林醫生,經常在森林中噠噠噠地連續敲打樹幹,把隱藏在樹皮底下的害蟲,一下子捉出來吃掉。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

它們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蛾、蝽蟲等有害蟲。

10樓:仝文心

是為了捉樹裡面的蟲子,也可能是為自己打窩

11樓:

吃蟲子,啄木鳥的嘴巴很尖所以能進書裡面吃樹裡的蟲子

12樓:南宮伊馨

木頭裡有蟲子 為了填飽肚子

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樹木?

13樓:藍色冰

在樹林裡,有時人們會聽到「篤、篤、篤」的響聲。如果你躡手躡腳、屏住呼吸上前去,就會發現,這是森林「醫生」啄木鳥在「工作」。啄木鳥長著一把天生的 「手術刀」,這就是像鋼鑿一樣的嘴殼。

它祖代相傳,以食蟲為生。當它停落在樹上時,就舉起「手術刀」東敲敲、西啄啄,從敲擊樹幹的聲音中,得知害蟲潛伏的部分,然後在樹上啄一個小洞,把細長的舌頭伸進去,利用上面的粘液和小鉤,將蟲子鉤出來吃掉。害蟲雖然隱藏在樹幹深處,但一旦被啄木鳥發現,便休想逃命。

根據調查和研究,啄木鳥勤勤懇懇,從不貪懶,每天都要敲打樹幹500-600次。近年來,有人通過高速攝影測算出,啄木鳥啄樹的衝擊速度,是每小時2080千米;當啄木鳥的頭部從樹上彈回來時,它減速的衝擊力也大得驚人

14樓:節孝尋娟

啄木鳥有極為高超的捕蟲本領,它的嘴強直而尖,不僅能啄開樹皮,而且也能啄開堅硬的木質部分,很像木工用的鑿子,它的舌細長而柔軟,能長長地伸出嘴的外面,還有一對很長的舌角骨,圍在頭骨的外面,起到特殊的彈簧作用,舌骨角的曲張,可以使舌頭伸縮自如,舌尖角質化,有成排的倒須鉤和粘液,非常適合鉤取樹幹上的昆蟲及幼蟲。

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樹木?

15樓:連染胥妝

啄木抄鳥,森林益鳥,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bai牛幼蟲、吉du丁蟲、透翅蛾、zhi蠢蟲等有害蟲,啄木鳥的別dao稱是「森林醫生」。啄木鳥靠啄樹幹來判斷裡面有沒有蟲子,最終還是為了取得食物。這是啄木鳥在長期的自然競爭中,逐漸形成的生存方法。

它用尖而長的喙敲打樹幹,診斷樹幹中是否有蛀蟲。如果被敲啄的樹幹發出中空的回聲(有共鳴的),就表示這棵樹被蟲蛀了;樹幹沒有被蛀過,聲音是實的(沒有共鳴的)。

16樓:符建設福燕

啄木鳥鑽啄樹洞最重要的原因是樹皮內的昆蟲幼蟲,而這些昆蟲幼蟲又絕大部分生存於枯倒木中,因此枯倒木對提供樹洞有相當重要的角色。

17樓:匿名使用者

啄木鳥啄樹bai木的原因主要du是為了覓食,但它們在下zhi蛋或dao者呼喚配偶時也內會啄樹木。啄木鳥的尾巴上有堅容硬的骨頭,可以支撐身體,使它們能夠立在樹幹上。啄木鳥在覓食的時候將洞打通,把長長的舌頭伸進洞裡,用舌尖鉤捕昆蟲。

18樓:飛沛和妙珍

啄木鳥啄樹,是因為樹裡有蟲子,它要吃蟲子。.

19樓:但安閩琴音

吃樹上的蟲子,是樹的健康衛士。

啄木鳥為什麼會給大樹看病

20樓:舜昶顧思溪

小朋友你好,那是因為啄木鳥可以從大樹你啄出蟲子啊,大樹裡沒了蟲子,病就好了。所以啄木鳥可以給大樹治病

21樓:釋跡花緣

啄木鳥好比一個錘子不停地快速敲打堅硬的樹木,不僅通過啄木覓食,而且靠它在樹幹中挖洞建巢,還要靠它相互通訊和示威。啄木是啄木鳥最主要的活動之一,它啄木的次數一天可達1萬2千次,頻率達到每秒20次,每次撞擊的減速力達到重力的1200倍,這相當於以每小時25公

裡的速度撞牆。如果我們人類像啄木鳥那麼幹的話,毫無疑問將會導致腦**、腦損傷、視網膜出血和視網膜脫落等一系列致命後果

22樓:張老師的語文課堂

啄木鳥會給大樹治病,是森林醫生,我們應該保護它

啄木鳥有什麼本領?為什麼叫它啄木鳥?

啄木鳥是怎麼為大樹治病的

23樓:何處惹丨塵埃

啄木鳥會檢來查樹幹裡有自沒有蟲,當它發現有bai害蟲的時候du,會用它的喙去不停的zhi敲擊枯萎的樹幹,直dao到它可以把蟲子取出了為止。

啄木鳥的嘴強直如鑿;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它不像別的鳥兒是站立在樹枝上的,而是攀緣在直立的樹幹上的,這對於它們站在樹上吃害蟲提供了天生的助力。

它們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蛾、蝽蟲等有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

24樓:第五丹青

啄木鳥會檢查樹幹裡有沒有蟲,當它發現有害蟲的時候,會用它的喙去

25樓:餘畝共度科技

啄木鳥給大樹治病,一敲就是一塊樹皮,不愧是「外科醫生」!

26樓:轉角愛

啄木鳥會給大樹治病,是森林醫生,我們應該保護它

27樓:傷城的王子

親。那是因為它有一個尖尖的嘴。它能吃到樹裡面的蟲子。這個本領是別的鳥兒沒有的本事。所以它能給樹治病哦。

為什麼手機會發出像啄木鳥啄樹木一樣的聲音?

28樓:遊戲領路人

這個聲音如果不是軟體後臺的聲音,多半是。電流聲。

29樓:勞俊捷

為什麼手機發出了像啄木鳥那個佐木聲音的可以直接設定一下別的事情都是可以的。

為什麼說啄木鳥是森林醫生啄木鳥為什麼被稱為森林醫生?

啄木鳥被稱為森林醫生,它經常在森林中 噠噠噠 噠噠噠 連續敲打樹幹,為樹木做身體檢查。啄木鳥長著鋼鑿一樣的尖嘴,以食蟲為生。因為啄木鳥可以捉出樹裡的蟲子,使樹得以存活,保護了森林。形象的說,樹有了蟲子就生病了,啄木鳥治好了樹。又,在森林中,只要有一棵樹有蟲,相臨的樹都有。啄木鳥治好了森林,所以說啄木...

啄木鳥的啄拼音,啄的拼音是什麼

啄的拼音是 拼音 zhu 筆劃 11 部首 口 五筆輸入法 keyy 基本解釋 前一篇 囀 後一篇 啞啄zhu 鳥類用嘴叩擊並夾住東西 啄食。啄木鳥。不同的有不同的叫聲 斑姬啄木鳥叫聲 反覆的尖厲tsit聲 告警時發出似撥郎鼓的聲音回。答 白眉棕啄木鳥叫聲 單一的尖叫聲tsit重複數次 告警時發出快...

這個鳥的學名叫什麼,不是啄木鳥,啄木鳥是益鳥還是害鳥

戴勝 upupa epops 鳥綱 佛法僧目 戴勝科 戴勝屬中的一種攀禽。詳細資料 吐槽一句,這是個數學問題?好吧言歸正傳,這個是戴勝鳥 學名 upupaepops 戴勝共有9個亞種。頭頂具鳳冠狀羽冠 嘴形細長,棲息于山地 平原 森林 林緣 路邊 河谷 農田 草地 村屯和果園等開闊地方,尤其以林緣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