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生吃冬瓜汁有什麼好處的

2022-07-27 00:35:25 字數 3941 閱讀 8638

1樓:搏擊隊員

我們談整個冬瓜吧.因為冬瓜汁新增物大家都不一樣的 冬瓜含有大量的水分外,其它含有的營養成分為蛋白質、醣類、維他命b及c、礦物質有鈣、磷、鐵、鉀、鈉等成分,根據中醫學記載,冬瓜氣味甘寒,能利尿、消腫、袪溼、瀉熱…等功效,在臺灣炎熱夏天,大量流汗之後,往往食慾不佳,口乾舌躁、胸口鬱悶時,不妨吃些冬瓜,你會覺得很舒服,因為冬瓜有清熱解毒,生津解渴,清胃降火等功效,很適合在夏天當作清涼消暑的佳餚,尤其是身體發胖或自認為肥胖的朋友,冬瓜是**的天然食品 冬瓜有**和美容的功能,唐代孟銑在「食療本草」中闡釋冬瓜的**功效說:「熱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熟食練五臟,為其下氣故也。

欲得體瘦輕健者,則可長食之,若要肥則勿食之。」換成白話就是:冬瓜宜熱吃,放涼冷吃會令人變瘦,煮食利於五臟,五臟積滯之物會隨體氣而新陳代謝,若想身輕體健,可經常食之,欲使體肥胖者,勿食為好。

與孟銑同時代「聖濟總錄」表中介紹古人用冬瓜製作面脂美容的技法,即削去冬瓜粗糙外表,把肉切成碎塊,加入適量的水和酒煮爛,再濾去粗渣,用文火熬成膏汁,每晚抹於臉面之上,日久,即黑膚亦能復白。 冬瓜瓤除斑 冬瓜瓤和冬瓜子同樣是美容的好原料。「本草綱目」載:

「冬瓜瓤潔白、綿軟,用它洗臉洗身,可除膚上面斑,令膚色柔潤光潔白皙。冬瓜子悅人顏色,長期服用可光潤**、面色悅目、身輕體健,延緩衰老。「日華諸家本草」載冬瓜子「去**黑斑、潤肌膚」。

意思是說,冬瓜子「去**黑斑、潤肌膚、意思是說,冬瓜子能消除**受到的有害感染以及**上的黑斑,對冬瓜子美容潤膚「食療本草」還評記了兩種美容法: 1. 將冬瓜裝在絲絹縫成袋中,投入沸滾的水中輕煮,撈出晒乾。

如此重作三遍,再放人味道清苦的酒中浸泡兩個晚上,然後晒乾研成粉末服用,每日一小匙,可白淨悅目,明目延年。 2. 將冬瓜子去殼,研末,和成丸,每日服30丸,可令人白淨如玉。

冬瓜皮利尿 3. 用冬瓜子、桃花、白楊樹皮按比例調製成粉末,每次服一小匙,一日三次飯後溫開水沖服(肘後方)。若要增強面色白淨,就加大冬瓜子的比重;若要增強面色紅潤,就加大桃花的比重,堅持服食一個月,面色宛若桃李花色,50天后手足亦呈現桃顏李色。

此方若無白楊樹皮,也可用橘皮,不影響美容之神奇效果。 冬瓜的**與美容,除瓜肉、瓜瓤和瓜子外,連瓜皮、瓜藤都具美容效果。宋代「圖經本草」作者蘇頌和「日華諸家本草」作者表明,前者對冬瓜皮作美容面脂;後者對冬瓜藤燒炭除臉上墨刑的痕跡,煎湯可洗墨斑及瘡瘍癰癬疥等,皆有精闢見解和獨到的方術。

冬瓜皮是很好的利尿劑。瓜子適用於內臟膿瘍,如闌尾膿腫、肺膿瘍等,此外還有祛痰鎮咳的作用。便方例:

1. 中暑煩渴:鮮冬瓜搗爛絞汁,多量飲服。

解中暑煩渴 2. 水腫腹脹,小便不利(包括腎臟病、心臟病或腳氣水腫、肝病腹水等):鼕鼕瓜皮二至三兩(鮮品加倍),煮成濃湯、一日二至三次飲服。

3. 肺癰、陽癰:冬瓜子仁五錢、桃仁三錢、丹皮二錢、肺癰加桔梗、甘草各二錢;腸癰加大黃、芒硝各二錢。

水煎,一日分二次服用。 4. 百日咳或支氣管炎、劇烈咳嗽:

冬瓜子仁五錢、加紅糖適量搗爛研細,開水沖服,一日二次。 5. 誤食蟹、河豚及其它魚類中毒、腹痛:

鮮冬瓜搗爛絞汁,大量服用。 6. 消渴不止,小便多(包括糖尿病):

冬瓜皮、麥冬各一至二兩、黃連三錢、水煎,一日二至三次分服。 7. 哮喘:

未脫花蒂的小冬瓜一個,剖開填入適量冰糖、放蒸籠內蒸,取汁飲服,三至四個即效。 8. 神經不安定型的人:

可用冬瓜**加貝類、香菇燉湯服。 9. 腰圍突出型的人:

可在冬瓜原汁中加竹筍、木耳、瘦肉少許做菜吃。 冬瓜可以把體內的廢物化為尿,然後迅速地排出體外。汗流得多,容易疲倦,**粗糙,不易上妝,易長青春痘的人,多吃冬瓜效果好。

冬瓜性甘而微寒,是解熱利尿的日常食物,南北朝陶巨集景別錄說:「冬瓜利小便,治腹水腫脹,」唐孟詵食療本草說:「益氣耐老,除胸煩心滿,去頭面熱」本草新說:

「清之火,瀉脾火,利溼去風,消腫止渴,解暑化熱。」它的子、皮、肉、瓤均可入藥,瓜內含維生素b很多,瓤有大量植物纖維,對腸胃有益,食用時可葷可素,沿海各地,多以海鮮烹煮冬瓜,味道十分甘甜。 夏季天氣熱,小便不暢通有輕微刺痛,可用冬瓜煲湯飲服,能利小便,解暑化熱,凡有溼熱內聚,可用冬瓜皮煲糖飲用,有利溼清熱作用,孕婦常吃冬瓜,功能澤胎化毒而使嬰兒少病。

患有腎臟炎、心臟病、肝硬化,多有小便不暢,以致發生水腫鼓脹現象,此時可用冬瓜作為輔助**食品,以冬瓜湯代茶,大量飲用可利水消腫而無***。 宋朝聖濟總錄記載:「冬瓜消渴(糖尿痛)」馬麟無藥療病法記載:

「冬瓜去皮,飯後吃二兩,治糖尿」又方:「用冬瓜皮、西瓜皮各五錢,水煎服,治糖尿。「神農本草經,冬瓜列為上品,說:

「令人悅澤好顏色,益氣不飢,久服輕身耐老。」即冬瓜有美容養身作用。孟詵說:

「欲得體瘦輕健,則可長食冬瓜,若要肥、則勿食。「冬瓜能去體內油脂,久食令人消瘦,冬瓜子補肝明目,可滋潤**,令人白淨如玉,冬瓜子能**腸炎,頗有功效。冬瓜加工食品如冬瓜葉、冬瓜糖、冬瓜醬等,甚受消費大眾的喜愛,尤其冬瓜茶有清涼、退火、利尿的功效,是最好的夏季消暑大眾化的飲料。

冬瓜全身是寶,妙用無窮,以下為讀者介紹經則簡單實用的小偏方: 一、中暑煩渴:新鮮冬瓜搗爛絞汁,大量飲用。

二、百日咳或支氣管炎,劇烈咳嗽:冬瓜子五錢、加紅糖適量,搗爛研細,水沖服,一日二次。 三、咳嗽:

冬瓜子一兩、水豆腐一方,冰糖二兩,水煎服。 四、心臟病:冬瓜皮二至三兩,煮湯飲用。

五、癰疽發背欲死:冬瓜切塊敷瘡口上,瓜糊即可換新,俟瘡口收斂,用膏藥貼之即愈。 六、誤食蝦蟹及不潔海鮮中毒:

新鮮冬瓜搗爛絞汁,大量飲用。 七、消渴不止,多飲多小便【糖尿病】:冬瓜幹、麥門冬各一至二兩,黃連 三錢、水煎服,一日兩次有良效

2樓:未成年

營養分析 1. 利尿消腫 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2.

**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 3. 清熱解暑 冬瓜性寒味甘,清熱生津,僻暑除煩,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宜腎病、水腫、肝硬化腹水、癌症、腳氣病、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多食; 2.

冬瓜性寒涼,脾胃虛弱、腎臟虛寒、久病滑洩、陽虛肢冷者忌食。 製作指導 1. 煎湯,煨食,做藥膳,搗汁飲;或用生冬瓜外敷。

2. 冬瓜性涼,不宜生食。 3.

冬瓜是一種解熱利尿比較理想的日常食物,連皮一起煮湯,效果更明顯。 食療作用 冬瓜味甘、淡、性涼,入肺、大腸、小腸、膀胱經; 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的功效; 可用於暑熱口渴、痰熱咳喘、水腫、腳氣、脹滿、消渴、痤瘡、面斑、脫肛、痔瘡等,還能解魚、酒毒。 冬瓜皮以利尿見長; 冬瓜子以健脾養顏、止咳化痰見長。

其他相關 冬瓜內含蛋白質和大量維生素與礦物質,對護膚美白有不可忽視的作用。《本草綱目》認為用冬瓜瓢「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悅澤白皙」;冬瓜仁能「令人悅澤好顏色」。 每100克冬瓜所含營養素如下:

熱量(11.00千卡) ·維生素b6 (0.03毫克) ·蛋白質 (0.

40克) ·脂肪 (0.20克) ·泛酸 (0.21毫克) ·碳水化合物 (2.

60克) ·葉酸 (26.00微克) ·膳食纖維 (0.70克) ·維生素a (13.

00微克) ·維生素k (1.00微克) ·胡蘿蔔素 (80.00微克) ·硫胺素 (0.

01毫克) ·核黃素 (0.01毫克) ·尼克酸 (0.30毫克) ·維生素c (18.

00毫克) ·維生素e (0.08毫克) ·鈣 (19.00毫克) ·磷 (12.

00毫克) ·鉀 (78.00毫克) ·鈉 (1.80毫克) ·鎂 (8.

00毫克) ·鐵 (0.20毫克) ·鋅 (0.07毫克) ·硒 (0.

22微克) ·銅 (0.07毫克) ·錳 (0.03毫克) ★生冬瓜汁:

中午14:00--15:00 喝生冬瓜汁,**前列腺,膀胱等方面疾病非常之有效。

3樓:定超

生冬瓜汁對於膽囊和膀胱都有益,有膽囊疾病或前列腺疾病人群分別在晚上9點--11點和下午3點--5點之間飲用,一兩個月後,會有明顯改善。

吃冬瓜的好處,吃冬瓜對人有什麼好處

冬瓜 概述 冬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植物,是人民傳統的秋令蔬菜之一。冬瓜原產於中國,冬瓜的顯著特點是體積大 水分多 熱量低,可炒食 做湯 生醃,也可請漬成冬瓜條。中國醫學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 清熱解毒 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對於動脈硬化 冠心病,高血壓 水腫腹脹等疾病,有良好的冶療作用。冬...

吃冬瓜有什么好處,吃冬瓜有什麼好處?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 適宜腎病 水腫 肝硬化腹水 癌症 腳氣病 高血壓 糖尿病 動脈硬化 冠心病 肥胖 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多食 2 冬瓜性寒涼,脾胃虛弱 腎臟虛寒 久病滑洩 陽虛肢冷者忌食。冬瓜被稱 夏天第一瓜 用來煮湯喝,清熱解暑,降脂 冬瓜包括果肉 瓤和籽,含有豐富的的蛋白質 碳水化合...

吃冬瓜有什麼好處,吃冬瓜對人有什麼好處

冬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植物,是人民傳統的秋令蔬菜之一。冬瓜原產於中國,冬瓜的顯著特點是體積大 水分多 熱量低,可炒食 做湯 生醃,也可請漬成冬瓜條。中國醫學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 清熱解毒 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對於動脈硬化 冠心病,高血壓 水腫腹脹等疾病,有良好的冶療作用。冬瓜還有解魚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