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冬瓜對身體有好處麼?吃冬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023-05-19 23:55:09 字數 4962 閱讀 7406

1樓:東門春經歌

冬瓜。[概述]

冬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植物,是人民傳統的秋令蔬菜之一。冬瓜原產於中國,冬瓜的顯著特點是體積大、水分多、熱量低,可炒食、做湯、生醃,也可請漬成冬瓜條。中國醫學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對於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水腫腹脹等疾病,有良好的冶療作用。

冬瓜還有解魚毒、酒毒之功能。經常食用冬瓜,能去掉人體內過剩的脂肪,由於冬瓜含糖量較低,也適宜於糖尿病人"充飢",在炎熱的夏季,如中暑煩渴,食用冬瓜能收到顯著療效。

營養成分]水分克、蛋白質克、脂防0克、碳水化合物2.

4克、熱量11千卡、粗纖維克、灰分克、鈣19毫克、磷12毫克、鐵0.

3毫克、胡蘿蔔素毫克、硫胺素毫克、核黃素0.

02毫克、菸鹼酸毫克、抗壞血酸16毫克。

營養分析]冬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糖以及少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b1,b2、c及尼克酸,其中維生素b1可促使體內的澱粉、糖轉化為熱能,而不變成脂肪,所以冬瓜有助**。冬瓜與其它瓜菜不同的是它不含脂肪,含鈉量、熱量都很低。冬瓜的種子含有尿醇、腺鹼、組氨酸及葫蘆巴鹼等,瓜瓤含有腺素、組織胺等。

食用驗方]慢性腎炎:冬瓜1000克,鯉魚一條,白水煮湯食。

痔瘡腫痛:冬瓜熬湯熱洗。

中暑、高燒、昏迷:

冬瓜500克,煮湯3大碗,日分3次服食。

孕婦小使不利:

冬瓜汁一杯,調蜜一杯,頻服。

慢性胃炎:冬瓜仁25~50克,水煎服。

肺膿瘍:冬瓜子15克煎服,也可配桃仁、苡米、魚腥草等同煎。

咳嗽:經霜冬瓜皮15克,蜂蜜少許,水煎服。

水腫:冬瓜皮30克煎飲,每日一劑,腫消即止。[附註]

貯存好的冬瓜,可以放4~5個月不壞,為了冬季能吃到鮮冬瓜,應該注意貯存好。可選拔一些不腐爛,沒有受過劇烈震動,帶有一層完整白霜的冬瓜,放在沒有陽光的乾燥地方,瓜下放草墊或木板。

冬瓜籽的藥用價值很高,有清肺祛痰之功,無***,但瓜籽必須是子仁飽滿。

參考資料]全國中草藥彙編》

家庭食品全書》

吃冬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的功效?

冬瓜有利水清熱、化痰生津、解毒的功效,**水腫脹滿、小便不利、咳嗽痰喘、糖尿病、癰瘡腫毒。

冬瓜有利水清熱、化痰生津的功效,冬瓜它是甘、淡而微寒的,這樣的性味,冬瓜歸肺經、歸大腸經,也歸小腸經,同時它也入膀胱經。

冬瓜有利水的功用,它可以用於水腫,用於脹滿這樣的一些病症,同時冬瓜可以用於小便不利,它有利尿通淋的作用;另外冬瓜可以用於下肢腫的**。

冬瓜也可以用於咳嗽、痰喘,它有消腫化痰的作用。

冬瓜可以用於暑熱導致的煩悶,可以**糖尿病,另外也可以**癰瘡腫毒,也可以**痔漏。

另外冬瓜有解毒的功能,它可以解丹石之毒、重金屬的毒,它也可以解魚毒,也可以解酒毒。

3樓:琳琳姐

冬瓜有良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季多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還可使人免生疔瘡。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

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冬瓜性寒,能養胃性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減少,促使體內澱粉、糖轉化為熱能,而不變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

冬瓜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潔白如玉,潤澤光滑,並可保持形體健美,據說,日本皇后美智子常用冬瓜製成冬瓜面霜來美容養顏。

4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是一種很好的蔬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糖以及少量的鈣,而且還能夠去火利尿,另外它當中含有的維生素也非常多,冬瓜有助於**,對於肝硬化腹水或者是高血壓的患者都是非常好的。冬瓜利水的作用較強,像一些水腫的患者吃,可以有利於排尿,利於水腫的消退,而且如果用冬瓜煮湯的話,可以少加一些鹽,口感也是非常好的。

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適量的吃一些冬瓜具有清熱祛暑的效果,而且還能夠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對於**來說也有一定的好處,還能夠抗衰老。

5樓:暮靜雨

適當多吃冬瓜的好處:

1、能夠利尿消腫,對於小便短赤所導致的水腫、脹滿、腹水的人,如果適當多吃冬瓜有很好的利尿消腫的好處。

2、能夠生津解渴,對於暑熱傷津所導致的口渴、口乾、煩悶、聲音嘶啞的人,如果適當多吃冬瓜有很好的生津解渴的好處。

3、能夠潤肺化痰,對於肺燥所導致的咳嗽、咳痰、咳血的人,如果適當多吃冬瓜有很好的潤肺化痰的好處。

吃冬瓜有什麼好處

6樓:聆聽者絮絮

冬瓜含有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吃冬瓜還能美容養顏,除了維生素c的美白作用外,冬瓜子含油酸和脂肪酸等物質,能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因此,冬瓜可以說是好吃的「美白保養品。

愛吃甜食的朋友可以多吃冬瓜,因為冬瓜裡含有丙醇二酸,能有效抑制糖轉化為脂肪。另外,冬瓜含鉀但低鈉,適合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食用。容易水腫的人可以多吃冬瓜,有清熱利尿的作用。

而最好的食用方式就是將冬瓜連皮帶肉一起煮,食療效果更佳。

7樓:奈子

冬瓜:冬瓜不含脂肪而含鈉鹽,有利尿去溼之功。肥胖的人大多體內積有較多水分,肌肉軟弱不實,民間常用冬瓜煮湯飲服,**效果明顯。

冬季用幹冬瓜皮30克水煎取汁飲服,也可**。冬瓜含的營養成分較少且能去掉體內過剩的脂肪,具有較強的通便作用。

補充點:黃瓜:黃瓜體內含有一種可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的丙醇二酸,肥胖的人常吃黃瓜有**之效。

黃瓜還含有較多的細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增加排便,並可降低膽固醇的吸收, 有助於抑制各種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化為脂肪。

番木瓜:番木瓜汁中含有兩種生物酶,一種是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蛋白質為氨基酸,另一種是脂肪酶,對脂肪有很強的分解能力。因此,肥胖者常吃番木瓜,對**降脂有一定療效。

總之,多吃各種類的蔬菜益處多多~!

吃冬瓜對人有什麼好處

8樓:鄢昭君衡哲

冬瓜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溼解暑等功效。冬瓜富含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和鈣、磷、鐵等微量元素,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對於需要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病、浮腫等患者,尤為適合。

三伏天經常吃些冬瓜,不但解渴消暑、利尿,還可使人免生疔瘡。久食可保持**潔白如玉,並可保持形體健美。現介紹幾款冬瓜的吃法:

海米冬瓜。備料】冬瓜、海米、植物油、蔥花、薑末、水澱粉、料酒、鹽、味精。

製作】將冬瓜去皮、瓤及子,洗淨後切片,用少許鹽醃製5分鐘左右,瀝去滲出的水備用。鍋中倒入油燒熱,蔥花、薑末爆鍋。加水1湯勺、料酒、鹽和海米,燒開後放入冬瓜片,旺火開後改中火燜燒,待冬瓜入味後,加味精,淋入水澱粉勾芡即可。

紅燒冬瓜。備料】冬瓜、香菇、姜、蒜、蔥段、花椒粒、小尖椒、醬油、澱粉、料酒、雞精。

製作】香菇洗淨待用,冬瓜洗淨去皮切長方大塊,在靠皮的一面打上小方塊刀花,把冬瓜劃過方格的一面抹上少許澱粉備用。起炒鍋,放少許油燒熱,冬瓜入內炒至半熟,起鍋。鍋裡再放少許油,下花椒粒、薑末、蒜末爆鍋,再下冬瓜略炒,放入香菇,倒入醬油、少許料酒、尖椒、半碗清水,蓋上鍋蓋燜至冬瓜熟透,用澱粉勾芡收汁,下蔥段、雞精調味起鍋即可。

冬瓜燉排骨。

備料】冬瓜、排骨、姜、大料、鹽、胡椒粉、味精各適量。

製作】冬瓜去皮切塊,將排骨放在開水鍋中燙5分鐘,撈出用清水洗去血沫。將排骨、姜、大料和適量清水,上旺火燒沸,再改用小火燉約60分鐘,放入冬瓜再燉約10分鐘,撈出姜塊、大料,加鹽、胡椒粉,再燉10分鐘,加味精起鍋即可。

9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吃冬瓜有好處的,例如冬瓜含有油酸,有抑制體內黑色素沉積的功效,是很好的潤膚美容成分。且冬瓜也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光滑細膩、潔白如玉。希望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利尿,**、降脂、降壓、健腦,緩解大便秘結、是糖尿病、心腦血管疾患的首選食用蔬菜之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性涼~具有清熱解暑的作用!

現在是夏天多喝點湯比較好點!

冬瓜皮也是很不錯的清熱解暑的功效~

吃冬瓜有什麼好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名稱的由來,有多種說法。其中有一種說法是,冬瓜老熟以後,身披一層白霜,酷似冬日白雪落於其上。夏秋暑熱之際,十分悅目,故取名為「冬瓜」。

綠色的冬瓜披白霜,皮厚,肉質細嫩,水分多,味淡爽口,營養也豐富。尤其是「大青皮」冬瓜,味清軟滑,浮瓤較小,品質最好。

冬瓜的吃法有多樣,水煮清燒、燜燉蒸炒皆宜,既是一種清熱解暑的大眾蔬菜,又能登上筵席,如蜚聲中外的「冬瓜盅」,就是上乘名餚。「冬瓜盅」外形碧綠,瓜白如玉,呈半透明狀, 瓜內物料隱約可見,湯汁清澈,味鮮而不膩,被人稱為「白玉藏珍」。 以冬瓜為主料的菜餚中,加單料的,如羊肉末、甲魚肉、子雞塊等,再加以輔料,或鹹或甜,均可成菜。

另一種是純素料,如三菇六耳、髮菜、素雞、筍、腐竹、竹蓀等,還有乾鮮果品。至於複合料的冬瓜菜,用料由3種到十幾種,稱之為「三鮮」、「四寶」、「八珍」、「什錦」,用料選自火腿、香菇、乾貝、魚丸、蝦餅、海參……任什麼原料都可以入選,權宜加減,調節口味,不受任何清規戒律限制,就能燒出適口的佳味。

冬瓜的藥用價值,遠大於它的營養。《食療本草》一書中說:「熱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煮食練五臟,為其下氣故也。

欲得體健輕瘦者,則可常食之;若要肥,則勿食也。」看來,古人已經把冬瓜作為**的食療方了。冬瓜全身都是寶,其肉、皮、籽、瓤皆可入藥。

肉、瓤有利尿、清熱、化痰、解渴之功效,還能治水腫、脹滿、痰喘、癰疽等症。欲收清熱解暑之利,可連瓜皮煮湯服用。冬瓜肉加工成的「冬瓜糖」,止痰潤喉,清熱解毒。

痔瘡腫痛時,用冬瓜湯煎湯燻洗,可消炎止痛。患慢性腎炎者,常吃鯉魚冬瓜湯;產婦乳汁少,用冬瓜皮煮鰱魚湯喝,即見效。冬瓜籽、冬瓜皮,皆是中藥,常與其他藥物配伍入藥,用於利尿、消腫。

13樓:小鐘養生

冬瓜被稱「夏天第一瓜」,用來煮湯喝,清熱解暑,降脂**!

14樓:匿名使用者

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

15樓:落我七七

清熱、降火、美容、**。

吃冬瓜的好處,吃冬瓜對人有什麼好處

冬瓜 概述 冬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植物,是人民傳統的秋令蔬菜之一。冬瓜原產於中國,冬瓜的顯著特點是體積大 水分多 熱量低,可炒食 做湯 生醃,也可請漬成冬瓜條。中國醫學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 清熱解毒 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對於動脈硬化 冠心病,高血壓 水腫腹脹等疾病,有良好的冶療作用。冬...

吃冬瓜有什麼好處,吃冬瓜對人有什麼好處

冬瓜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植物,是人民傳統的秋令蔬菜之一。冬瓜原產於中國,冬瓜的顯著特點是體積大 水分多 熱量低,可炒食 做湯 生醃,也可請漬成冬瓜條。中國醫學認為,冬瓜味甘而性寒,有利尿消腫 清熱解毒 清胃降火及消炎之功效,對於動脈硬化 冠心病,高血壓 水腫腹脹等疾病,有良好的冶療作用。冬瓜還有解魚毒...

吃冬瓜有什么好處,吃冬瓜有什麼好處?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 適宜腎病 水腫 肝硬化腹水 癌症 腳氣病 高血壓 糖尿病 動脈硬化 冠心病 肥胖 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多食 2 冬瓜性寒涼,脾胃虛弱 腎臟虛寒 久病滑洩 陽虛肢冷者忌食。冬瓜被稱 夏天第一瓜 用來煮湯喝,清熱解暑,降脂 冬瓜包括果肉 瓤和籽,含有豐富的的蛋白質 碳水化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