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面指數怎麼畫,文獻上的晶面指數是怎麼標上去的

2022-08-01 03:10:14 字數 1748 閱讀 4028

1樓:月皎欺夢寒

根據給出的晶面指數(hkl)畫出相應的晶面(立方晶系):

1.先將各指數取倒數,得出晶面與座標軸的截距;

2.先確定原點,最好選在頂點。根據晶面指數的正負確定原點的位置,具體為:h為正,選後面的頂點;k為正,選右面的頂點;l 為正,選下面的頂點。當某一值為0時,可選原點有兩個;

3.在原點建立座標系,並根據截距標出晶面與座標軸的交點,連線即可。(可選原點為兩個時,分別以這兩個原點建立座標系,找到截距,連線即可。

高手們,根據晶面指數怎麼畫晶面啊?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啊,書上都有啊,就是做出x,y,z軸後,將晶面指數的倒數標出,連起來就是晶面

文獻上的晶面指數是怎麼標上去的

3樓:

親,用jade5.0這個軟體就可以。

步驟:xrd資料匯入、一些必要處理和修飾(就試試標晶面指數跳過即可)、點選物相檢索按鈕「s/m」、對話方塊中列出很多可能含有的物相(可能性由大到小)、將你想標出晶面指數的物相前的方框打勾、關閉該對話方塊、點選介面右下方的「h」按鈕即可顯示晶面指數。

1.匯入後顯示圖譜,點選上方"s/m"

2.下方列表給出各種可能物相(匹配度不好的沒用,有用的就是你製備樣品的峰,襯底的峰等),fom為匹配度的倒數,值越小越匹配。我要檢視caf2的衍射峰對應的晶面指數,在前面打勾,關閉該對話方塊。

3.點右下方「h」即可。

晶面指數的介紹

晶面指數 怎麼畫

4樓:

晶面指數的畫法如下:

1、對晶胞作晶軸x、y、z,以晶胞的邊長作為晶軸上的單位長度。

2、求出待定晶面在三個晶軸上的截距(如該晶面與某軸平行,則截距為∞),例如 l、1、∞,1、1、1,1、1、1/2等。

3、取這些截距數的倒數,例如 110,111,112等。

4、將上述倒數化為最小的簡單整數,並加上圓括號,即表示該晶面的指數,一般記為(hkl),例如(110),(111),(112)等,如圖所示:

5樓: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請教】請問**中的晶面指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6樓:阿韶

pdf卡片上有d值嗎 當然有了啊!有好幾種顯示方式呢!temedx(站內聯絡ta)1.首先要通過其它手段確定所觀察區域的晶相

2.沿晶面週期性排列的方向垂直於晶面組拉一根直線,測量多組晶面之間的距離,並通過計算,得到單組晶面之間的晶面間距d。

3. 找到該晶相的pdf卡片,按d值來對應晶面。

注意:這種對應是有誤差的,一般至少有5%以上的誤差。wujil(站內聯絡ta)我來告訴你:

1: 先要有一張hrtem圖,取dm3 檔案用digitalmicrograph demo這個軟體開啟

2: 量取一段距離的長度,取平均值

這樣夠詳細了吧?!

1.首先要通過其它手段確定所觀察區域的晶相

2.沿晶面週期性排列的方向垂直於晶面組拉一根直線,測量多組晶面之間的距離,並通過計算,得到單組晶面之間的晶面間距d。

我來告訴你:

1: 先要有一張hrtem圖,取dm3 檔案用digitalmicrograph demo這個軟體開啟

2: 量取一段距離的長度,取平均值:):) 這麼厲害,佩服,隨便截了個圖

xrd衍射譜圖上的衍射峰對應的晶面該怎麼看

xrd 衍射峰一般用角度值表示,該值和微觀上晶體的晶面間距是對應的,一個晶面間距對應一個特定的角度。當測試多晶,陶瓷時,因為存在晶格異常,偏大或偏小,會使衍射峰變寬。材料結晶越好,峰越窄,反之越寬。找到對應的物相的pdf卡片後,卡片上d值對應的晶面指數。jade如何顯示晶面指數 點s m物相檢索後,...

分數指數冪怎麼運算,分數指數冪的運算

分數指數就是開根號,二分之一次方就是開二次跟,五分之一就是開五次根 分數指數冪的運算 兩個都正確,你想法錯了,a 3 4是a 3 4 1 2 根號下的數是個冪指數,m 3,n 4,多個根號只是它的指數被縮小了一半,指數運算是指數的加減乘除,應該分部進行,層層剝開 樓主想太多了,很容易把自己弄糊塗 8...

發芽指數的單位,發芽勢和發芽指數怎麼算

發芽指數 gi gt dt 種子在失去發芽力之前,已發生劣變,可從發芽勢或發芽指數反映出來,故二者比發芽率更能靈敏地表現種子活力。1 發芽指數 gi gt dt 1 式中,gt為t日的發芽數,dt為發芽天數。活力指數 vi gi s 2 式中,gi為發芽指數,s為芽的長度 根的長度。發芽率 7d內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