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一年不如一年,總感覺當代不如現代,現代不如近代,近代不如古代,這種感覺原因何在

2022-08-01 12:15:17 字數 6413 閱讀 5848

1樓:青峰榭

汪國真有一首小詩:到遠方去,到遠方去,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

我們總以為從前好,其實就像這首小詩上說的那樣,我們被書上的過去所迷住了,但是過去又怎樣呢?古代的酷刑慘無人寰,五馬分屍啊之類的,做一個老百姓盛世還好,兵荒馬亂時隨時都有性命危險;做一個清廉的**又常常被排擠,最後死於非命,例子比比皆是,像岳飛,袁崇煥等;甚至於做一個皇帝,我記得有朝代的立法是這樣的,如果自己被立為太子,母親必須死,為防止外親與予政……讀初中時有這樣一句詩: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我們是被電視上和書上的遠古時代迷住了,與其說覺得當代不如現代,現代不如近代,近代不如古代不如說是對自己環境的失望和逃避。我個人認為過去優於現在的有兩個方面,一是環境,二是信仰,就算是無力的堅持著對君王鞠躬盡瘁,對學術嘔心瀝血。

2樓:笑笑

反正自己做什麼都不是最好的,學校別人的好,工作別人的好,老婆也是別人的好,總結下來就2字,矯情!古代那什麼苛政猛於虎也都怎麼來滴,啥都沒有,日出而作日落而回連電都沒有就是好滴咩!表不知足了,過好當下是最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活在當下,卻不能做到活在當下,其實很多時候我也是,但是這些都是無用的想法,能改變什麼嗎,做點什麼,改變自己,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我們還能做什麼。努力改變自己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進步的負面影響。

有哪些古代或近代現代的人的身上可以讓我們感受的到民族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蘇武、文天祥、岳飛、漢武帝、袁崇煥、史可法、戚繼光、林則徐、李廣、霍去病、霍元甲。

6樓:百問列子

在炎黃子孫的身上,有一些特別的生理標記

牙齒:炎黃子孫的牙齒排列為拋物線型。歐洲白種人的牙齒排列為v型,非洲黑人為方型。中華民族在牙齒上的主要生理印記為鏟型門齒,即上頜兩顆門齒的兩邊沿翻卷成稜、中間低凹,像一把鏟子。

眼睛:炎黃子孫眼睛上也有自己的標誌。瞳孔為黃黑色,內部還有內眥褶,在眼的內角處,由上眼瞼微微下伸,遮掩淚阜而成一小皮褶。

耳朵:炎黃子孫的耳朵小巧玲瓏,形圓薄軟。白種人的耳朵狹長硬挺,形葉輪深。黑種人耳朵寬大,厚實,耳垂長。

膚色:歐洲人生活在寒帶,**呈白色。非洲人生活在熱帶,**呈黝黑色。

炎黃子孫生活在溫帶地區,**呈土黃色。在**上,炎黃子孫還有一個顯著的特徵——青斑,即新生嬰兒身上常有一塊或幾塊顏色呈淡灰或青灰色的斑塊;而白種人和黑種人的新生嬰兒則無此標記

近代、現代、當代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和現代:以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作為分界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不同

近代:她(它,他)所處於的那個時代

現代:指無產階級革命的時代

近代:「近代」歷史學上通常講資本主義時代

9樓:李家思

2023年以來的歷史被劃分成三大階段。1840-2023年是「近代」,1919-2023年是「現代」,2023年迄今是「當代」。

10樓:高樓居士

近代開端是2023年的鴉片戰爭,現代開端是2023年的「五四運動」,新中國建立就是當代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文學史的劃分還是指歷史的劃分?一般劃分就是近代開端是2023年的鴉片戰爭,現代開端是2023年的「五四運動」,新中國建立就是當代了

近代前面是什麼,中國有近代和現代,近代前面是什麼,近代時期2023年不還有皇帝存在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前面當然是古代啊

一般認為近代史的開始是2023年的鴉片戰爭,雖然皇帝仍然存在,當時中國的社會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傳統的封建社會開始解體,由於列強的侵略,中國已經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外界的壓力逼迫我們開始尋找救國的近代化之路

13樓:

近代之前是古代,近代自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的社會性質開始發生變化,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14樓:一夜水冰涼王賓

近代的含義是:經濟上工業化(機器生產取代手工勞動),政治民主化,法治取代人治,思想自由開化等等。所以中國這樣劃分:

古代---2023年近代----1949現代。世界近代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世界現代2023年十月革命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指鴉片戰爭後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後到五四運動爆發的時期,近代前是古代,這是歷史時期劃分,跟有沒有皇帝和何朝何代沒有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之前就是古代呀。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被稱為中國近代史的開端,現代是指2023年五四運動起

1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之前是古代

為了研究歷史方面 古代有分遠古 中古 近古之分

皇帝制度廢除在2023年,

18樓:三國怎能沒布

近代現代那只是歷史學家的人為的劃分

19樓:邯鄲人約黃昏後

古代。有,清朝的皇帝。

古代、近代、當代、現代的次序如何排列?

20樓:s菜花花菜

古代,近代,現代,當代.

拿中國來說,

古代:2023年(中英鴉片戰爭)之前(這裡面也劃分為遠古、上古、中古)

近代:1840-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也就是通常說的「兩半社會」, 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現代:2023年之後

當代: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劃分,比如文學界說是五四運動之後,史學界說是2023年之後(即和現代同義)

21樓:

排序:古代

近代(中國史以鴉片戰爭為開端,世界史以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開端)現代(中國史以2023年五四運動為開端,世界史以十月革命為開端)當代其實這些界定,歷史學界都有不同觀點,以上是主流觀點,也就是我國教科書裡的觀點。

22樓:無漬天書

古代、近代、現代、當代 。區分在於其時間。鴉片戰爭前屬古代,2023年鴉片戰爭到1919.

5.4(五四運動)屬近代,五四運動到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屬現代。當代指中國成立到現在

2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我國曆史分期上1840為古代,近代分界線)近代(2023年到2023年 五四運動為近代 現代分界線)現代(2023年到2023年 新中國成立)當代(2023年至今)

24樓:剝削直徑

中國古代 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

近代 2023年-2023年

現代 2023年5月4日五四運動-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當代 2023年至今

世界古代 自遠古有人類以來至公元2023年地理大發現近代 1500至2023年帝國主義的形成

現代 1900到20世紀末

25樓:

看題目,是讓排序的,不是讓分界的。

古代、近代、現代、當代

2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近代,現代,當代

2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 、當代 近代、 現代

2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古代、近代、現代、當代

怎麼區分近代,現代和當代,時間界限是什麼

29樓:賣漁夫的死魚

中國史古代:2023年(中英鴉片戰爭)之前(這裡面也劃分為遠古、上古、中古……)

近代:1840-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橡州立),也就是通常說的「兩半社會」啟如態

現代:2023年之後

當代: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劃分悄源,比如文學界說是五四運動之後,史學界說是2023年之後(即和現代同義)

30樓:相濡以沫

近代,從1840到1919

現代,從1919到1949

當代,從2023年裂敗至今

這是中國文學的時代劃分

歷史領域的劃分

古代:2023年以前(道光前二十年)

近代:1840~1919~2023年(「近代」與「現代」,關於「近代」上限下限的討論)海外學者,認為明末清初中國近代史盯雀開始(中國近代肆則顫史研究)

現代(當代):2023年至今(現代學術的看法)

古代 近代 現代 當代 的區別

31樓:守禮巨賦

古代:2023年(中英鴉片戰爭)之前(這裡面也劃分為遠古、上古、中古……)

近代:1840-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也就是通常說的「兩半社會」

現代:2023年之後

當代:在不同領域有不同劃分,比如文學界說是五四運動之後,史學界說是2023年之後(即和現代同義)

32樓:種完太陽去養豬

古代:

歷史學上通常指奴隸制時代。一般也包括原始公社制時代。因歷史發展的不平衡性,在世界範圍內無統一之時限。

埃及、兩河流域、中國、印度、波斯等,約當公元前三十世紀到公元初的幾個世紀(各國情形不一)。希臘和羅馬,約當公元前八世紀到公元五世紀(公元476 年)。但在中國史學上,中國古代也包括封建社會。

近代:

中國近代史的時間為,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這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近代史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現代:

現代,指2023年5月4日(五四運動)到2023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一時期。

當代: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到現在為當代。

[元]李治《敬齋古今黈》卷五:

「前人論三古各別者,從所見者言之,故不同。然以吾身從今日觀之,則洪荒太極也,不得以古今命名。大抵自羲、農至堯、舜,為上古;三代之世,為中古;自戰國至於今日以前,皆下古也。」

歐洲歷史書上,一般把從最早國家的出現到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這段歷史,叫上古史。歐洲在這段時期處於奴隸社會,所以也把上古社會說成奴隸社會。如果從全世界範圍講,就不完全一樣,比如我們中國,進入封建社會比歐洲要早得多。

中古這個名詞是指在西方文明史上意指約從公元500年到2023年之間一千年來的歐洲歷史。中古時代的開始,標示著西羅馬帝國的衰落,咸信古典時期的古代歷史在此告一段落;而中古時代的結束。

33樓:匿名使用者

以社會主義國家的標準:

1、古代指的是資本主義社會出現之前;

2、近代指的是資本主義出現開始(世界史中的近代指的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開始,中國的是鴉片戰爭開始使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

3、現代指的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建立(世界現代史主要是十月革命後,中國主要是新中國成立後);

4、當代史,指的是與現代社會較近的歷史。(世界當代史應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中國是改革開放後)。

34樓:小書童

有不同的劃分

中國的劃分是

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前即2023年前是古代

之後到1949是近代

之後是現代

當代不就是現在嗎?

35樓:稀聲

2023年前是古代

之後到1949是近代

之後到現在是當代

現代包含在當代裡面指最近的幾年

3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前是古代

1840-2023年叫近代

1919-2023年叫現代

1949-現在叫當代

這是學術界最精細的劃分法

3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面一樓的回答更正確和完整一些

3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以前是古代

1840-2023年叫近代

1919-2023年叫現代

1949-現在叫當代

39樓:米奇

第一次鴉片戰爭之前即2023年前是古代

之後到1949是近代

之後是現代

當代就是現在

近代和現代有何區別

感覺自己一年不如一年,過的很失敗

其實我們都在差別人給我們一個機會,別灰心,總有機會 我最近也處於差不多的專狀態,咱們一起屬好好調整心態,總會有機會 給你加油,也給我自己加油 來自職q使用者 樂先生 別灰心,人生不止有工作還有生活,調整好心態,會好起來的 來自職q使用者 帶牙套一年,感覺效果不大,是不是應該拔牙 牙齒矯正 時間都比較...

考研第5年,複習一年不如一年,請問怎麼解決這種問題

看了你的描述感覺你還是心態的問題,過去的事情就不要想了,如果你真想上研究生,應該好好停下來分析一下自己的學習方法,制定合理的計劃,找準合適的學校。不要一味沒有目標的學習,計劃對你來說更重要。希望你能考上吧。你要是僅僅想要一個碩士學歷的話,沒有必要非得考自己的理想院校,其實好學校的研究生的確很難考的,...

為什麼金馬獎一年不如一年了,為什麼春晚一年不如一年!

在我個人看來,金馬獎,創辦於1962年,臺灣地區主辦的電影獎項,一年一屆,與 中國電影金雞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 並稱 華語三大電影獎 至今已舉辦了55屆,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今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定於11月23日在中國臺北舉行,而國家電影局在8月初就發言 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本屆金馬影展。其中緣由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