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面說12金釵中史湘雲的那首詩,該怎樣理解

2022-08-01 22:45:31 字數 1684 閱讀 2626

1樓:澄泠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判詞前「畫幾縷飛雲,一灣逝水」。 「飛雲」照應詞中的「斜暉」,隱「雲」字,「逝水」照應詞中的「湘江」,隱「湘」字。

湘雲是保齡侯尚書令史家的姑娘,即史太君的侄孫女。她生下不久,就失去父母慈愛,成為孤兒,在叔嬸跟前長大。她到大觀園來,是她最高興的時刻,這時她大說大笑,又活潑,又調皮;可是一到不得不回家時,情緒就頓時冷落下來,一再囑咐寶玉提醒賈母常去接她,悽悽惶惶地灑淚而去,可見在家時日子過得很不痛快。

這樣一個健美開朗的女兒,結局如何呢?「展眼吊斜輝」,就是說她婚後的生活猶如美麗的晚霞轉瞬間即失。

「水逝雲飛」,可能是預示她早死或早寡,或者命運蹇澀。「因麒麟伏白首雙星」一回,寫她揀到寶玉丟的一隻金麒麟,同她原有的金麒麟恰好配成一對。從回目「雙星」的字樣看,這肯定是對她未來婚姻生活的暗示。

那麼她的配偶是誰?是寶玉嗎?似乎是,其實又不是。

有些研究者根據「庚辰本」脂批:「後數十回若蘭在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推斷她可能同一個叫衛若蘭的人結婚(第十四回秦可卿出喪時送葬的隊伍裡出現過一次「衛若蘭」的名字)。或許後來寶玉把那隻金麒麟再贈給衛若蘭(猶如把襲人的汗巾贈給蔣玉菡一樣),也未可知。

因曹雪芹的書的全貌已不可窺,上述推測也只是推測罷了。

又有一則清人筆記說,有一種續書寫賈家勢敗後,寶玉幾經淪落,最後同史湘雲結婚。這可能就是從「因麒麟伏白首雙星」推衍出來的,聊備談資。

2樓:月下冰刃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

《紅樓夢》中分別描寫十二金釵的詩句

《紅樓夢》中描寫金陵十二釵正冊的那幾首詩分別說的是誰?

紅樓夢金陵十二釵一回中,那十二段判詞都指誰,怎樣理解

《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正冊的幾首詩分別說的是誰

紅樓夢開篇的十二首詩分別對應金陵十二釵的誰?

《紅樓夢》分別描寫十二金釵的詩詞,以及十二金釵副冊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金釵是: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探春 史湘雲 妙玉 賈迎春 賈惜春 王熙鳳 賈巧姐 李紈 秦可卿金陵十二釵副冊:香菱、薛寶琴、尤二姐、尤三姐、邢岫煙、李紋、李綺、夏金桂、秋桐、小紅、齡官、嬌杏; 金陵十二釵又副冊:

晴雯、襲人、平兒、鴛鴦、紫鵑、鶯兒、玉釧、金釧、彩雲、司棋、芳官、麝月;

4樓:匿名使用者

終身誤應該是寶釵和黛玉吧,枉凝眉大多是說寶玉和黛玉,但個人偏向於湘雲和妙玉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都講過了 不聽歌還好意思出來問~

紅樓夢中12金釵分別對應什麼花

6樓:

黛玉—芙蓉

寶釵—牡丹

元春—桃花

迎春—菊花

探春—杏花

惜春—水仙

妙玉—梅花

李紈—蘭花

巧姐—梨花

鳳姐—玫瑰

可卿—櫻花

湘雲—芍藥

7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_芙蓉,薛寶釵_牡丹,賈元春_桃花

紅樓夢裡12金釵住的地方分別叫什麼

1 林黛玉抄 大觀園瀟襲湘館 2 薛寶釵 bai大du觀園蘅蕪苑 3 賈迎春 大zhi觀園綴錦 dao樓 4 賈探春 大觀園秋爽齋 5 賈惜春 大觀園蓼風軒 6 李紈 大觀園稻香村 7 妙玉 大觀園櫳翠庵 8 史湘雲 史府 9 秦可卿 寧國府 10 賈元春 皇宮。11 王熙鳳 榮國府一個單獨的院子 ...

紅樓夢12金釵2001中怎麼進密室 怎麼打孫邵祖

這是什麼?上面那位太高深了。我想知道你是怎末安裝的。紅樓夢裡的人,你最喜歡誰?1 最美麗的人 黛玉,讓人心生憐憫。2 最可愛的人 史湘雲,直率,坦誠,樂觀。3 最能幹的人 12釵裡應該是探春。丫頭裡應該是小紅。男的裡應該是賈璉。4 最狠心的人 無疑是活活折磨死迎春的中山狼。5 最幸運的人 巧姐。其實...

求紅樓夢中史湘雲的性格特徵和人物結局

紅樓夢曲 樂中悲 襁褓中,父母嘆雙亡。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巨集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准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 這是塵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