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已承包的土地出租沒有報村備案是否有效

2022-08-01 23:20:21 字數 3266 閱讀 1478

1樓:土流網

應該是無效的。依照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必須給發包方和鄉(鎮)人民**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各備案一份。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

第四章 流轉合同

第二十一條 承包方流轉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應當與受讓方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籤訂書面流轉合同。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一式四份,流轉雙方各執一份,發包方和鄉(鎮)人民**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各備案一份。

承包方將土地交由他人代耕不超過一年的,可以不簽訂書面合同。

第五章 流轉管理

第二十八條 鄉(鎮)人民**農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門應當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及有關檔案、文字、資料等進行歸檔並妥善保管。

2樓: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農村土地承包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第14條規定:「承包方依法互換土地承包經營權,發包方僅以該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未報其備案為由,請求確認合同無效的,不予支援。」,所以土地流轉備案不是流轉合同生效的前置條件。

當時自己在外地摔傷然後沒有報警,費用自理現在回去報銷農村合作醫療,需外地派出所開無第三方責任證明,

3樓:寒豆小姐

沒有報警,當地派出所不會給開的!而且,外地門診費用一般不予報銷。如果是住院費用,當初住院前後七天內應到社保登記地(戶口地)辦理轉診證明或報備備案,方可給予正常報銷。

即使開到證明,報銷比例也很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開證明,直接回家報合作醫療費,

農村山林私下買賣是否有效?雙方簽了協議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農村土地私下買賣協議無效,房屋買賣協議有效。

法律明確規定,農村土地所有權歸集體所有,非經依法徵收徵用不得轉讓,因此土地私下買賣協議無效;農村的房屋可以買賣,但是隻能賣給本集體經濟組織內的人,且出賣人將失去宅基地,不得再在集體土地上建造自有房屋。房屋買賣合同是真實意思表示,是有效的。

農民對宅基地只有使用權,土地則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在農村組織內部成員之間轉讓,而不能向非農村組織成員轉讓。農村組織內部成員具有農村戶籍,符合宅基地的申請條件,宅基地本就屬於農村集體的建設土地,集體享有所有權,分給農民使用,農民之間相互轉讓不違反法律規定。

宅基地所有權屬於集體,使用權由農民個人享有,農民買賣在宅基地上自建的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權也隨著轉移,此時,宅基地的轉讓是有效的,只是農民轉讓、出賣宅基地上的房屋和宅基地使用權之後不能再另外申請宅基地。

6樓:安素

農村山林私下買賣是無效的,即使是雙方簽了協議。

土地山林屬於國有,個人只有承包使用權沒有產權,不允許私自買賣。但是規定土地承包人可以在土地承包期限以內,申請辦理土地或山林的流轉手續。需要雙方當事人到土地山林村委會申請辦理相關土地的流轉手續。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第三十七條土地承包經營權採取轉包、出租、互換、轉讓或者其他方式流轉,當事人雙方應當簽訂書面合同。採取轉讓方式流轉的,應當經發包方同意;採取轉包、出租、互換或者其他方式流轉的,應當報發包方備案。

7樓:奇農嘉嘉普

土地山林屬於國有,個人只有承包使用權沒有產權,不允許私自買賣。但是規定土地承包人可以在土地承包期限以內,申請辦理土地或山林的流轉手續。需要雙方當事人到土地山林村委會申請辦理相關土地的流轉手續。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三十七條土地承包經營權採取轉包、出租、互換、轉讓或者其他方式流轉,當事人雙方應當簽訂書面合同。採取轉讓方式流

轉的,應當經發包方同意;採取轉包、出租、互換或者其他方式流轉的,應當報發包方備案。

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合同一般包括以下條款:

(一)雙方當事人的姓名、住所;

(二)流轉土地的名稱、坐落、面積、質量等級;

(三)流轉的期限和起止日期;

(四)流轉土地的用途;

(五)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

(六)流轉價款及支付方式;

(七)違約責任。

第三十八條土地承包經營權採取互換、轉讓方式流轉,當事人要求登記的,應當向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申請登記。未經登記,不得對抗善意第三人。

8樓:濟南程律師

您好,您問了一次這個問題吧,請注意檢視我在另一個諮詢中的回覆。只要協議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且不違反法律的強制性規定的協議,均是有效的。

農村宅基地沒有報建怎麼辦

9樓:土流集團

農村建房需要報建的,要依法經過批准,取得宅基地使用證,才能建房 。

(一)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的條件

農村居民申請宅基地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一是農村居民年齡必須年滿十八週歲且符合分家條件;二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及村鎮建設規劃;三是農村居民建房限額標準,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的限額面積為180平方米,使用農用地的限額面積為140平方米;四是農村居民建房必須「一戶一基」;五是農村村民在出租,出賣原有的宅基地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六是嚴禁非農戶和其他人員在本村購買宅基地。

(二)農民建房應當遵循的原則

農村居民建房應當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能夠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能夠佔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使用國有土地的必須辦理出讓手續。

(三)農民建房申請宅基地的審批程式新

1、農村村民建住宅,首先向集體經濟組織提出申請;

2、村集體經濟組織對申請建房戶在醒目的地方進行張榜公示(15個工作日以上);

3、國土資源管理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對申請人是否符合條件,擬用地是否符合規劃等進行初審;

4、公佈期滿無異議後,將符合「一戶一基」條件的用地戶按規定報鄉鎮人民**稽核後,報縣人民**審批(佔用農用地的按規定報市**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5、宅基地批准後,國土資源所及鎮社會事務辦公室到實地批放宅基地,併發放選址意見書,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一書兩證」)。

6、村民住宅建成後,國土資源所到實地檢查是否按批准面積和要求使用土地,對符合要求的建房戶核發集體土地使用證書。

7、村民憑土地使用證及規劃許可證申請辦理房屋所有權證。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農村蓋房,有土地使用證,但是沒有報建,屬於違建嗎?會被強拆嗎?

10樓:高密聖亞

沒有報建獲得建房許可的話屬於違建!儘快補辦一份建房許可、因有土地使用證

不會被強拆!

1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使用證不行,要宅基地證才行。

我94年沒有土地,但後來我承包了土地,也有土地承包合同,現在

現在土地確權,村裡要收zhi回合法嗎dao 有土地承包合同,但是村裡又把土地讓別人種了十幾年 現在土地確權,我應該怎麼辦?既然有承包合同,且合法有效,找村委會要回土地並確權就可以了!如果屬自願交回集體的土地,則不能要回!我媳婦戶口2002年農轉非,1998年簽了30年土地承包合同,現村裡土地在確權,...

承包村裡的土地,只有村長簽字了,沒有蓋公章,這樣的合同有效嗎

有效。簽字,蓋章 手印都視為有效,立字為實。另外告訴你一個訣竅,除開官方印章,簽字 手印更具法律效力,因為章能仿製。我和村裡承包土地合同,只有村長和書記簽字,沒有蓋章有效 村長和書記的簽字,屬於個人以為,不代表集體。而土地承包是發包方是村集體,所以,合同必須蓋村裡的章。這樣的合同是不予生效的,依據法...

2輪土地承包,關於土地的一些問題

你的核心問題是能不能要回2畝承包地。根據 農村土地承包法 承包證是物屬憑證,可以證明承包經營權是屬於該戶的,所有其他檔案都不能對抗改證的效力。如果承包證丟失,應當以登記簿 儲存在 農經管理部門 為準。還需要搞清楚的問題是 你親戚和老人的戶口是不是在一起。農村土地承包以是戶為單位,耕地的承包經營權是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