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承包地被佔用該怎麼賠償,承包的土地被國家佔用,應得到怎樣的補償?

2021-05-29 20:03:10 字數 4776 閱讀 8203

1樓:寒豆小姐

農民依法承包的土地被本地**依法徵收後,可以按照國家規定和本地徵收補償標準獲得青苗補償費等相關補償費!

具體補償額度要根據本地出臺的補償標準和徵收或佔用情況確定!

承包的土地被國家佔用,應得到怎樣的補償?

2樓:獨一不二丶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條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

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

1、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

2、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計算。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按照被徵收的耕地數量除以徵地前被徵收單位平均每人佔有耕地的數量計算。

每一個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的安置補助費標準,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四至六倍。但是,每公頃被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最高不得超過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十五倍。

徵收其他土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參照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標準規定。

3、被徵收土地上的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徵收城市郊區的菜地,用地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繳納新菜地開發建設**。

依照本條第二款的規定支付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尚不能使需要安置的農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可以增加安置補助費。

擴充套件資料:

土地是農民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也是農民心靈情感的寄託和歸宿。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鎮化程序的推進,全國各地出現徵地熱潮,被徵地的農民、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與徵地單位、地方**的矛盾日益突出。

土地徵收程式不規範,被徵地農民得不到妥善安置,補償不合理,徵地補償款分配矛盾十分突出,甚至出現了被徵地農民貧困化現象。農村土地糾紛已成為影響農村社會穩定和發展的首要因素。

土地徵收權的行使犧牲了被徵收人的利益,對其遭受的損失自然應予以補償,這是公平原則的基本要求。世界各國土地立法中都規定了土地徵收補償制度。有關土地徵收補償的原則大致有三種:

完全補償原則、不完全補償原則和相當補償原則。

就世界整個發展趨勢來看,對於國家合法行為所造成的損失,其補償範圍與標準均呈日漸放寬之勢,以便對被徵收人所遭受的損失予以更充分、更完全的補償。反觀我國農村土地徵收補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主要表現為農村土地補償標準過低、補償專案構成不完善、利益分配不合理和土地徵收補償方式單一等問題。為了保證農民生活水平恢復到徵地前的水平,確定土地的補償標準要充分考慮土地承包經營權、土地產值、土地區位及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

首先要細化補償專案,擴大補償範圍。我國土地徵收補償不應僅限於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償費、地上附著物和青苗補償費,還應適當擴大徵收補償範圍,將殘餘地分割損害、正常營業損害以及其他各種因徵地而支出的必要費用等可確定、可量化的財產損失列入補償範圍,以確保被徵地農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

其次要靈活運用多種徵收補償方法。除現金補償外,還可根據農民的現實需要,採取其他補償方法,如對於綜合效益週期長、收益穩定的重點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礎建設徵地補償,可以發放一定數量的土地債券作為補償,或以土地補償費入股參與經營,農民按原承包土地的權益比例享有出資者即股東權益。

這樣使農民不致因喪失土地使用權而同時失去土地收益權,可延續農民和土地的關係,有效地保障所有人的根本利益。如果被徵收人必須依靠土地來維持其營業、職業及其他重要工作,而需用地人又能提供適當的土地作為替代地或代償地。

則被徵收人可以請求補償其一塊土地。反之,如果被徵收人不願意以替代地或代償地受償,則應以現金作為補償。

3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建設徵用土地的補償標準,可根據《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執行。

《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七條 徵收土地的,按照被徵收土地的原用途給予補償。

徵收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

1、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

2、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計算。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按照被徵收的耕地數量除以徵地前被徵收單位平均每人佔有耕地的數量計算。每一個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的安置補助費標準,為該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四至六倍。

但是,每公頃被徵收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最高不得超過被徵收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十五倍。

徵收其他土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參照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標準規定。

3、被徵收土地上的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

徵收城市郊區的菜地,用地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繳納新菜地開發建設**。

依照本條第二款的規定支付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尚不能使需要安置的農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可以增加安置補助費。

***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提高徵收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標準。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①徵用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

②《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規定,徵用土地的各項費用應當自徵地補償、安置方案批准之日起3個月內全額支付。土地補償費歸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地上附著物及青苗補償費歸地上附著物及青苗的所有者所有。徵用土地的安置補助費支付給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由農村經濟集體組織管理和使用;由其他單位安置的,安置補助費支付給安置單位;不需要統一安置的,安置補助費發放給被安置人員個人或者徵得被安置人員同意後,用於支付被安置人員的保險費用。

③由以上規定可見:你無法獲得和徵用土地農民一樣的補償。你可以獲得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然後和承包土地的農民協商,退換剩餘20年的承包費。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無花瓷

徵用土地的補償應該一樣,地上部分你可以要求補償

當然,一切就有可能

承包方承包的土地被徵用、佔用後,能否獲得補償?如何補償?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農村土地承包法第十六條第二項的規定,承包地被依法徵用、佔用的,有權依法獲得相應的補償。承包方對承包的土地依法享有在承包期內佔用、使用、收益等權利,但這些權利也受到法律的某些限制。我國憲法規定:

「國家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對集體所有的土地實行徵用」。也就是說,在一定條件下,農戶承包的土地可以被依法徵用。徵用是國家為了保證社會公共事業或者公益事業的發展,體現全社會的長遠利益,將集體所有的土地轉化為國有,並使其合法化。

為了保護承包方的合法權益,國家的土地徵用權不得濫用,必須依照法定的條件和程式進行。對土地的徵用一般需要滿足幾個條件:首先,徵地必須是一種**行為,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都無徵用土地或佔用土地的權利;其次,徵地必須依法取得批准。

根據我國土地管理法的規定,徵用基本農田、徵用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超過三十五公頃的、徵用其他土地超過七十公頃的,應當由***批准。徵用其它土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並由***備案。徵用農用地的,應當依照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第三,徵地行為必須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

根據土地管理法的規定,徵地方案必須公告和公開;第四,徵用土地必須是為了社會公共利益,非公共利益目的,不得動用徵用權侵犯承包方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在我國,徵用土地一般是用於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等社會公用專案的建設。

佔用就是依照法律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將農用地轉化為非農用地的行為。根據土地管理法的規定,國家實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嚴格限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批准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的,涉及農用地轉化建設用地的,由***批准。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莊、集鎮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而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機關批准。前述以外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關於補償。根據土地管理法的規定,對承包方的補償應當按照被徵用土地的原用途確定補償標準和補償數額。原來的土地是耕地的按耕地的標準補償,原來是林地的按林地補償,原來是草地的按草地的標準補償。

對於補償範圍,土地管理法規定,徵用耕地的補償費用應當包括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以及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徵用耕地的土地補償費,為該耕地被徵用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六至十倍。徵用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按照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員數計算。

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數,按照被徵用的耕地數量除以徵地前被徵用單位平均每人佔有耕地的數量計算。每一個需要安置的農業人口的安置補助費標準,為該耕地被徵用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四到六倍。但是,每公頃被徵用耕地的安置補助費,最高不得超過被徵用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十五倍。

徵用其他土地的土地補助費和安置補助費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參照徵用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標準規定。被徵用土地上的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如果依照前面的規定支付補償費,尚不能使需要安置的農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可以增加安置補助費。

但是,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總和不得超過土地被徵用前三年平均年產值的三十倍。***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水平,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提高徵用耕地的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標準。佔用土地對承包方的補償標準和補償數額可以參照徵用土地的補償標準和補償數額。

徵用、佔用土地的補償費應當由土地被徵用、佔用的承包方獲得。要防止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村民委員會的成員佔用、濫用承包方的補償費的現象出現,使承包方合法利益得到切實保護,使失去土地的農民的生活得到切實保障。根據農村土地承包法第五十八條的規定,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徵用、佔用土地或**、挪用土地徵用費用,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等責任。

自家的承包地裡能建墳嗎,自家承包地建房違法嗎

案例某村村民李某是村裡有名的孝子。2011年,李某的母親因病去世。李某為了能好好安葬母親,也為了子孫後代的興旺,特意邀請了當地 頗負盛名 的 風水大師 劉某來幫母親的墳地選址。經 風水大師 劉某一番 測算 之後,得出李家承包地東面為一塊 風水寶地 最適宜安葬。數日後,李某按照劉某 測算 的 吉時 將...

自留地與承包地的徵收有什麼不同

自留地是承包經營責任制實行以前的叫法,那時土地是集體所有,僅給每家每戶留有一小部分供自由支配種植的土地,就叫自留地。包產到戶之後,統稱為承包地。當初的 自留地大多都蓋房打莊院用完了。由於政策的延續,承包經營政策至少50年不變,所以兩者已經沒有什麼區別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有區別。1 二者產生...

我家的承包地被別人批了宅基地該怎麼撤消他的證

承包地另做他用,必須給與滿意賠償方可使用,否則承包人有權阻止使用。宅基證無法撤銷 這個沒法撤銷的,人家是合法審批,你只有要求對方和村委給予適當的補償。我家在農村的宅基地讓別人蓋房子了,我該怎麼辦啊?對方的行bai為屬於侵權行 du為,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根據 zhi侵dao 權責版任法 第十五條 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