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鐘掩耳,這則成語比喻什麼

2022-08-03 19:55:15 字數 634 閱讀 4121

1樓:

【成語名稱】盜鐘掩耳

【成語拼音】dào zhōng yǎn ěr【字詞釋義】

盜:盜竊

鍾:古代一種樂器。

【成語釋義】偷鍾時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欺欺人。

【成語語法】作定語、賓語;指自欺欺人 [2]【近義詞】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成語性質】貶義詞[1]

[編輯本段]成語出處

《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典故】

從前有個小偷發現人家家門口掛著一口很大的銅鐘,他想偷但一個人搬不動,想把他敲碎賣碎銅,擔心敲鐘時別人聽到聲音而偷不成,終於想出一個絕妙的主意,就是把自己的耳朵用棉花塞住聽不到聲音,結果偷竊時被當場逮住。

2樓:匿名使用者

偷鍾時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欺欺人。

3樓:

盜鐘掩耳dào zhōng yǎn ěr

【解釋】:盜:盜竊;鍾:古代一種樂器。偷鍾時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欺欺人。

【出自】:《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比喻不認同的成語是什麼,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眾說紛紜 各執一詞 各抒己見 七嘴八舌 聚訟不已眾說紛紜 讀音 zh ng shu f n y n 釋義 紛紜 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造句 書本中對這段歷史的真相眾說紛紜。各執一詞 讀音 g zh y c 釋義 執 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造句 我們看事情要全面分析,不能盲...

由矛與盾這則寓言產生的成語是什麼

詞抄 目 自相矛盾 發 音 z xi 襲ng m o d n釋 義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出 處 韓非子 難一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示 例 這些理論...

由「矛與盾」這則寓言產生的成語是什麼

自相矛盾 詞 目 自相矛盾 發 音 z xi ng m o d n 釋 義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出 處 韓非子 難一 楚人有鬻盾與矛者,譽之曰 吾盾之堅,莫之能陷也。又譽其矛曰 吾矛之利,於物無不陷也。或曰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勿能應也。示 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