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試教育是公平還是埋沒人才

2022-08-03 22:10:27 字數 958 閱讀 3754

1樓:戳蟑螂

當十個人只有三碗飯吃,註定要有七個人捱餓時,來討論沒吃到飯的七個人不公平也許沒有太大的意義。應試教育埋是沒了部分人才,就像現在的高房價並不能片面責怪開發商是一個道理,如果它有不公的地方,那麼這個責任應該是「中國的所能題供的教育資源遠遠滿足不了受教育人口的需求這一點上」---------試想如果現在中國各大院校所能提供的學位數足夠多可以滿足絕大部分需求,中國的教育就不會變成現在這樣「為考試而教育」--------它只能迴歸其本來的面目,為教育而考試。事實上真正在現實中把成功人士叫人才的話其遵循的公式是---------思想觀念(思考問題的方法和技巧)40%+人際關係(社會群體生活的技巧,也叫情商)40%+專業能力(大中院校的學習)20%=成功人士(人才)由上面可以看出很多時候我們爭論不休的其實是那微不足道的百分之二十的成功機會,那也是社會特定階段的特定產物而已。

而決定成功的另外二個百分之四十是常識教育(九年義務教育)和社會實踐得來的,中國幾乎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能接受九年義務教育。何況教材的編寫永遠落後於時代的進步,所以人與人的區別在於離開學校以後還在學習,是在於工作後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有時間的人不能成功,擠時間的人才能成功。八小時之內決定現在,八小時之外決定未來。

有學習才有選擇權,沒有知識,要有常識,沒有常識,走進教室。---------人生有兩大悲哀:結婚之後不再戀愛,畢業以後不在學習。

把精力更多的用在利用現有條件下,學校教育機會的錯失不能成為一蹶不振的措辭,勝己者勝天下,相信你自己一定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問題,相信不同的人答案也不一樣。

我個人覺得,公平與否也是相對的。對於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尤其是山區的孩子來說,在應試教育的體制下,他們也許更容易走出大山過上更好的生活。因為素質教育對個人各方面的要求更高,除了在學校學習外,家長可能還要用業餘時間送去不同的輔導機構學習各種本領,什麼**、繪畫、武術、英語等等,想學什麼有什麼,城裡的孩子都懂的,經濟基礎不好的家庭,**拼得起...

應試教育好還是素質教育好,到底是素質教育好?還是應試教育好?

個人認為應試和素質並不是絕對對立的。如果素質教育做的成功,那麼應試能力自然也不會差。我想你說的應試教育應該是指現在我國大部分地區所實行的之一分數為目標的教育模式。這種應試教育肯定是不好的啊。從現實的角度來講,人們接受教育無非是想獲得勞動技能,以便為以後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做準備,其次就是提高自己的素質和...

如何客觀的評價中國的應試教育

雖然有很多人吐槽中國的應試教育。但是如果我打一個比方,那你們能不能拿出比應試教育更好的方案來解決中國教育的問題?答案是暫時沒有。不要低估大家的智商也不要低估教育家們的智商,更不要低估中國的歷史。中國是第一個採取用科舉制度選拔人才的國家,這樣的選拔將一批出生在基層的知識分子,充實了國家的重要的崗位,重...

我國為啥要實行應試教育,怎麼看待我國的應試教育?

應試教育是不考慮學生的實際發展狀況,以升學為唯一目標的學習。說白了就是以成績論英雄。不過也並非一無是處。它是迄今目前為止世界公認的相對公平的一種評價制度。雖然我沒去過美國但是經常看這方面的新聞。有人說美國教育怎麼怎麼好我們只是看到了他們成功的一面,很多學生也有非常散漫的。他們只是對極少數的人進行了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