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家族可以同時擁有幾個爵位嗎

2022-08-04 00:35:21 字數 5650 閱讀 7919

1樓:夜慕魚星辰

古代封爵是指由當時最高領導者皇帝,給立功諸侯賜封封建等級官位。

一般在古代封爵會有兩種,一個是封土授爵,一個是所封爵位。是不同兩個概念,一個只是給予很多土地領域,沒有實際上領導權。

一個是給予了一個**等級官位,是有一定發言權官位,可以在朝廷裡說話。

在古代封建社會,想要封爵是很難得一件事情,因為爵位是一個關乎社會制度官位。有些土地封爵,看著只是給了一些土地領域,可是這個爵位**就可以在自己領域裡發展一些活動,私下偷偷招兵買馬,遠在天邊皇帝是無法知曉。

這樣封爵就是一件很危險事件,還有一些封爵官位人員,雖然在皇帝身邊,可是時刻要保持距離,皇帝很容易翻臉就把全族抓起來。

在我國周代時期,有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五等分,封爵是可以子嗣傳承,但是爵位領導權就會一點一點被消減。

到了秦朝時期,就變動成立功才可以被冊封爵位,把爵位也做出改動,公士,大夫,公大夫,公乘,五大夫,庶長,左更,中更,右更,少上造,大上造,關內侯。

漢朝之後,諸侯各國就有各自封爵法則,慢慢又改成王爵,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開國郡公,縣公,郡侯,縣侯,開國伯,鄉侯,亭侯等。

而王爵是不允許王室之外人員被冊封,必須在王室裡人員才能被冊封,有沒有領導權就不一定了。

到唐朝就還成親王,不在是爵位,親王必須有皇帝子嗣來承襲,其他就根據**立功來冊封。

明朝時期才開設了關於女性職位,公主,郡主,縣主,郡君,縣君,鄉君。

在古代時期,封爵不是一件簡單事件,每一次封爵都需要很多人,事情一起發生,一個人榮耀了,這個家族也會榮耀。可是一個人犯錯,即使是封爵了,也會受到懲罰。

2樓:會飛的豬豬在努力

古代的等級制度非常的嚴格,爵位也不是輕鬆就能夠拿到的。而不同的時代封爵制度是不一樣的,等級也有差異。主要是公、候、伯、子、男等爵位,每個爵位的等級有差異,待遇自然也就不一樣。

古代爵位正常是長子繼承,如果長子也立功封爵了,父親的爵位應該由誰繼承?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代的繼承製度上來看總體是以嫡長子繼承製為主,而嫡長子理工封爵,無法繼承才會由順位的其他子嗣來繼承爵位,如若沒有子嗣則會從旁系中挑選有才德的人繼承爵位。

4樓:媽媽不好惹

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古代是顯得那樣的神祕和有魅力,因為古人作為處於封建思想中的人物,但是卻有著屬於古代人的文化和制度,所以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會去**歷史的真面目。

對於我們現代而言,因為一夫一妻制度的法律約束,所以我們都是一個老公一個妻子,而孩子也最多不過兩個。但是對於古代人卻是不同的,他們並沒有這樣的法律,古人崇尚的是男尊女卑,所以男人可以娶很多老婆,而老婆一多,生的孩子也就多了。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古代男人雖然可以娶很多老婆,但是在這些老婆胸卻只有一個正妻,也就是嫡妻。而其他的都屬於妾室,也就是庶氏。所以,嫡妻生的孩子叫做嫡子。

而庶氏生的孩子則是叫做庶子。

在古代如果是達官貴人有權勢爵位的,那麼這樣的都是屬於名門望族是大家庭,而大家庭對於嫡庶是非常在意和講究的。一般來說,在這樣的大家庭中,沒有娶正妻之前是不允許先有側室的,而嫡妻未生孩子之前,側室也是不能生孩子的。所以,嫡長子在古代就是屬於除了男主人,第二個位置的存在。

所以,古代爵位是這樣繼承的。而如本該繼承爵位的人如果自己立功也封爵位了,那麼可能會有其他的兒子繼承本來的爵位。其實,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如果本來有爵位,那麼可能會封賞,給出權勢,但不會另立爵位。

而如果真這樣立了,那麼本來的爵位可能不會再繼承下去,也就是到這一代為止了,下一代就從新立的爵位開始繼承了。

5樓:超級

雙爵啊,明朝有一個就是啊。不過也存在過長子授爵超過父親的,那就傳給嫡次子了,不過很多時候都不是鐵帽子,一般幾代以後就沒有爵位只有官位了。

6樓:梔梔推文

兩種情況,一種是由皇帝下聖旨,嫡長子仍繼承爵位,有兩個爵位,一種是由其他子嗣繼承,一般是從嫡次子開始選。

7樓:姜宇輝

晉朝丞相王導就遇到過這個問題。他爺爺王覽在西晉時候的爵位是即丘子爵。而王導憑藉自己的本事封到了始興郡公。

那麼一門雙爵怎麼繼承呢?王導長子繼承始興郡公爵位,次子繼承即丘子爵爵位。

8樓:歷史分析解讀

這個爵位,依舊是長子繼承,在古代,一個人是可以擁有兩個爵位的。

9樓:南柯國王

如果父親的爵位更高,那還是嫡長子繼承父親的爵位。如果自身爵位更高,那就一般嫡次子去繼承父親的爵位,如果沒有其他嫡子,那就皇帝和父親意願決定了。

一些回答廢話真多,什麼降等什麼聖旨,什麼父親在世與否,還在世你繼承個什麼

10樓:

基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如果世子(爵位繼承人)立功需要封賞,一般只封、加官職,物質賞賜等。假如立的功勞太大,則會重新賜爵位(與父輩的相同或者高)另開一支,父輩的爵位由第二順位繼承人繼承。不然,世子豈不虧了。

11樓:鍾隱遺風

嫡長子繼承爵位,然後由自己的兩個兒子分別繼承兩個爵位

12樓:酒色各半

父親的爵位由次子繼承。長子自己另外傳承

13樓:潘增飛

皇位可以說繼承,誰家活膩歪了敢跟皇帝爭詞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徐達為例,大兒子一系留在南京繼承徐達爵位,小兒子立大功,這一系的嫡子到北京封定國公,一家兩公。再講戚繼光。戚繼光的先祖是朱元璋牽馬的親兵,明朝建立後封登州衛指揮僉事。

戚繼光立大功後,世襲的世職升為登州衛指揮使。

15樓:沒事別找我有事也別找我

武成候王翦,通武侯王賁,武成候王離?

古代的爵位和官位是混在一起的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 爵位比較大 畢竟 官是做事的那個 而爵位則是身家背景不過身價背景這東西會隨著時間變化 而官則不會 即使換名字 你能幹哪個 你就能幹那個

17樓:犬日的擺渡

如果是中國,因為**集權的影響是以官為主,爵位只是名義上比較高貴。而歐洲因為分封制的原因爵位遠大於官位。

18樓:陽城幹部

混在一起,但很稀鬆。如:揭陽侯史定,僅為縣令,因功封侯。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的.也看時代.背景.

20樓:逃兵

爵位,又稱封爵、世爵,原本是指諸侯獲封賜的封建等級,因此爵位本來是與封建制度密切相關的。歷史上有一些爵位是介乎封建諸侯稱號和有名無實的名銜之間,或者正處於由一種地位演變至另一種地位的過渡階段。

古代官職的情況,涉及官署名、官名、**的職掌等方面。各朝代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大體可分為**官職和地方官職兩大類。

爵位一般是虛職偏重傳承和血統,官位是一般偏實用但也用虛銜但有會有一定的職能,一般都不能是繼承的,或是等位繼承的。

古代的爵位有幾個等級

2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中國古代的爵位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歷朝歷代的爵位制度都是不同的。

大體而論,多數朝代採用「公侯伯子男」的五等爵位制度,但是如秦漢使用二十等爵,明朝不設子男兩爵,南北朝爵位增減相當繁雜混亂等等,所以爵位怎麼封決不可一概而論,要討論的話也須先限定一個時間範圍。

比如說,以你舉的例子,國公自東周之後只有金國有再立,鄉公也鮮少存在(鄉這個級別的封地對於公來說太小了,只有曹魏有封給王爵的庶子),而且後面幾個朝代封爵不建地,也就沒有了封地大小的分類;王爵也並非開始就是親王郡王之分,這是唐朝以後的事情。

22樓:匿名使用者

爵位只有五個等級,公,侯,伯,子,男。

你說的那些只是名稱不同,等級沒有變化。親王和郡王的區別只是親王和皇帝屬於親戚關係。

西方貴族會同時擁有多個爵位嗎? 看《國王的信徒》裡愛德華王儲至少有三個爵位,中世紀西方對此有沒有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比如英國王儲同時也是威爾士親王

24樓:紅魚飛龍

可以的,這十分正常。一個人可以同時具有多個甚至幾十上百的不同等級爵位。

打比方來說,歐洲歷史上著名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除了皇帝頭銜,還具有西班牙(卡斯蒂利亞,阿拉貢,萊昂,穆爾西亞,瓦倫西亞,加利西亞六個王國組成)國王,義大利國王,德意志國王,兩西西里(西西里和那不勒斯)國王,匈牙利國王,波西米亞國王,奧地利大公,尼德蘭統治者,勃艮第公爵,斯蒂利亞公爵,卡林西亞公爵,弗朗什孔泰公爵以及數不清的其它公爵伯爵頭銜。

推薦您玩一個叫《十字軍之王2》的遊戲,就會很清楚了。

歡迎追問哦(。・ω・。)ノ♡

中國古代的爵位分為幾個等級呢?

25樓:汽車資訊推送

無論是民間傳說,還是歷史史實,都不能否認關羽的歷史成就。而且民間對他的敬仰,已經遠遠超出一個凡人,以至於大街小巷幾乎所有的商鋪都供奉著關羽像。

事實上關羽是歷史上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神。東漢末年的官渡之戰前夕,曹操決定先消滅盤踞在自己東邊(徐州)的劉備,就親自帶軍征討。

劉備被打敗,自己投靠袁紹去了。關羽被圍困後,只好投靠了曹操。曹操欣賞關羽,回到許都報請皇帝,封關羽為偏將軍。

公元200年,袁紹統領大軍十萬,從鄴城發兵進取黎陽,命大將顏良渡過黃河攻取東郡太守劉延。白馬被圍困,已經撤退的曹操荀攸聲東擊西的計謀,派人偷襲延津,自己親自帶人救白馬。

關羽不失時機的策馬刺顏良於馬下,是袁紹軍退,解了白馬之圍。

《三國志》記載:「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

曹操為表彰關羽的戰功,上表天子,報奏封關羽為「漢壽亭侯」。從此,關羽「漢壽亭侯」的封號冠宇朝野。這裡的「壽亭」根本不是「壽停」的意思,也與其沒有絲毫的關係。

根據漢朝對侯爵封賜制度,分為縣,鄉,亭,關內,幾個檔次。關羽屬於爵位不高的「亭」侯。

漢壽亭侯是爵位名稱,而非官職。關羽處於東漢末年,以斬殺黃巾軍正式出道。當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關羽因未知劉皇叔蹤跡,暫屈身於曹操麾下效力,當時曹操與袁紹大戰,被河內名將圍困於白馬,河內名將顏良文丑驍勇善戰,曹操麾下大將未能與之敵,而關羽展現出他的大將風範,萬千軍中取上將人頭,斬顏良誅文丑,解除白馬危機。

戰後曹操請示漢帝封為「壽亭侯」,而此時,侯國規模很小,大著不過四縣,小著僅食一亭,沒有實質性的好處,僅僅代表一種名譽。

2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中國古代的爵位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歷朝歷代的爵位制度都是不同的。

大體而論,多數朝代採用「公侯伯子男」的五等爵位制度,但是如秦漢使用二十等爵,明朝不設子男兩爵,南北朝爵位增減相當繁雜混亂等等,所以爵位怎麼封決不可一概而論,要討論的話也須先限定一個時間範圍。

比如說,以你舉的例子,國公自東周之後只有金國有再立,鄉公也鮮少存在(鄉這個級別的封地對於公來說太小了,只有曹魏有封給王爵的庶子),而且後面幾個朝代封爵不建地,也就沒有了封地大小的分類;王爵也並非開始就是親王郡王之分,這是唐朝以後的事情。

27樓:青芒雜談

漢壽亭侯的意思,前面漢字代表的是漢朝,後面壽亭侯代表的是爵位的名稱。

但是到了東漢末年,曹操重新將爵位改了,給關羽的漢壽亭侯其實就只是一些榮譽稱號,並沒有實際的意義。

為什麼男人都喜歡同時擁有幾個或幾個以上的女人

從生理學角度考慮,男人需要多個性伴侶,男人的性週期早,持續不長,但是爆發力強。女人有生理週期,性週期晚,持續很長,爆發力一般。所以男人滿足生理需求,同時也要滿足心裡需求 同時擁有多位女性對自己傾心可以極大的滿足男性的虛榮心,但這不表示他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女伴,其實,身邊女人越多可能那個男人越寂寞。男人...

則在古代有幾個意思,可以在古代中有哪些意思?

十六 則 一 連詞。1 表示承接關係。譯為 就 便 或譯為 原來是 已經是 例如 項王曰 壯士!賜之卮酒。則與鬥卮酒。鴻門宴 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勸學 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石鐘山記 臨視,則蟲集冠上 促織 2 表示條件 假設關係。譯為 假使 如果 要是 就 那麼 就 便 入則無法家拂士,...

古代可以劃分為幾個時期,古代埃及共分為幾個時期?

中國歷史 史前史 從元謀人出現到夏朝建立以前.約170萬年前 約公元前21世紀 上古史 夏朝到秦朝建立以前,公元前21世紀到前221年 中古史 秦朝到宋朝建立以前,前221年到公元960年 近古史 公元960年宋朝到1840年以前 近代史 1840年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現代史 19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