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轉換器和降壓變換器有什麼區別

2022-08-11 13:25:13 字數 4671 閱讀 2878

1樓:菌啊七

基本都是一個概念,說法不同。降壓轉換器、降壓變換器或降壓穩壓器,它是一種dc-dc 轉換器,因此它使用幾個電晶體開關和一個電感器來完成任務。上圖顯示了一個典型的降壓轉換器電路。

它與升壓轉換器非常相似,但電感和電晶體的位置是切換的。上述電路中顯示的開關通常是功率電子開關,如 mosfet、igbt 或 bjt。開關將通過使用 pwm 訊號進行切換(開啟和關閉)。

降壓轉換器的工作方式與pwm「調光」的工作方式略有相似。我們都聽說過用 pwm 訊號調暗燈光。小佔空比意味著負載看到的平均電壓很小,當佔空比很高時,平均電壓也很高。

但平均電壓不是我們需要的——原始 pwn 訊號在高壓電平和地之間振盪,這是沒有敏感負載(如微控制器)想要的。當然,將 rc 濾波器連線到方波源可以使輸出乾淨。濾波器的電壓電平取決於 pwm 訊號的佔空比——佔空比越高,輸出電壓越高。

所以現在我們有一個乾淨的輸出電壓。下圖顯示了藍色的原始 pwm 訊號和紅色和紫色的濾波輸出。

我們現在可以簡單地將其用作降壓轉換器,但有一個主要缺點 - rc 濾波器中的電阻器會限制電流並以熱量的形式浪費能量,這並不比線性穩壓器示例好。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求助於另一種型別的電壓濾波器,即 lc 濾波器,它的作用與 rc 濾波器相同,但將 r 替換為 l,換句話說,將電阻器替換為電感器。電感器抵抗電流的變化,電容器抵抗電壓的變化,這導致輸出是平滑的直流。

現在我們有了一個轉換器,它能夠降低直流電壓並有效地做到這一點!

降壓轉換器的工作過程

降壓轉換器的工作可以分解為幾個步驟。

第1步:

開關開啟,讓電流流向輸出電容器,為它充電。由於電容器兩端的電壓不能立即上升,並且由於電感器限制了充電電流,因此開關週期期間電容器兩端的電壓不是電源的全電壓。

第2步:

開關現在關閉。由於電感器中的電流不會突然變化,因此電感器會在其兩端產生電壓。當開關關閉時,允許該電壓對電容器充電並通過二極體為負載供電,從而在整個開關週期內保持電流輸出電流。

這兩個步驟每秒不斷重複數千次,從而產生連續輸出。

2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使用者都希望轉換器是一個盒子,一端輸入一個直流電壓,另一端輸出另一個直流電壓。這個盒子可以有很多形式,可以是降階來產生一個更低的電壓,或是升壓來產生一個更高的電壓。還有很多特殊的選項,如升降壓、反激和單端初級電感轉換器(sepic),這是一種能讓輸出電壓大於、小於或等於輸入電壓的dc-dc轉換器。

如果一個系統採用交流電工作,第一個ac-dc模組應當產生系統所需的最高的直流電壓。因此,使用最廣的器件是降壓轉換器。

降壓變換器(buck)又稱串聯開關穩壓器或開關型降壓穩壓器。它的一個主要的功能就是能夠把輸入一個比較高的一個電壓轉化為一個比較低的輸出電壓,給我們的後端的用電裝置使用

3樓:

一樣的,同一事物不同稱呼。

4樓:僦蔽塗核赫凰

簡單來說就是將高電壓轉換成需要的低電壓的一種變壓器。例如手機充電器呀,直流穩壓電源盒之類的

升壓變壓器、降壓變壓器區別是哪些?一直搞不懂,想問一下

5樓:波採文

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它們的基本原理是一樣的,可以把220v轉換到12*2v(就是24v),也可以把24v或12v轉換到220v,前一種是降壓變壓器,後面的就是升壓變壓器,當然也有220v升到上萬伏的,根據需要都可以轉換。變壓器的基本原理就是電磁感應,轉換電壓比為匝數比。

6樓:匿名使用者

升壓變壓器的原線圈比副線圈的匝數多,降壓變壓器則副線圈比原線圈匝數多。更深層次的解答在這:深度解析,原理相同。

升壓變壓器一般用在發電廠,降壓變壓器一般用在供電終端變電站。

降壓式開關電源(dc/dc變換器)與普通三端穩壓器(如78xx等)有什麼區別,能不能相互代替?

7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穩壓電源的效率高(特別是在高壓差情況下),在大電流輸出時不發熱或發熱輕,有些型號的開關穩壓器件不僅能降壓,還能升壓或反相(正電源變換負電源),但交流紋波稍大;線性穩壓器只能降壓,不能升壓和反相,在高壓差情況下效率低,在大電流輸出時發熱嚴重,但交流紋波小,線性穩壓電源質量優於開關穩壓電源。能否相互代替,要看具體情況,主要是輸入和輸出電壓差以及對電源穩定性和紋波的要求。

8樓:匿名使用者

隔離的話,就選用隔離型的dcdc模組。紋波,就是系統的要求了

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是按電壓轉換方式來分類的,升壓變壓器是把低壓轉換成高壓,低壓則剛好相反。你要是想清楚知道的話就去看這篇文章http://www.

eeio.cn/news/faq/1281.html,看完你就懂了。

10樓:uu瑞瑞

一個將電壓升高 ,一個將電壓降低

11樓:百能知識老師

回答1、分接開關都安排在高壓側。這樣通過分接開關的電流可以小一點,調壓精度可以高一點。

2、都是最高一檔(第一檔,代表數是最小的值,比如三檔分接開關中的第1檔)接高壓線圈中電壓最高的一檔,也就是高壓線圈匝數最多的一檔。

3、最低一檔(最後一檔,代表數是最大的值,比如三檔開關中的第三檔)接高壓線圈中電壓最低一檔,也就是高壓線圈匝數最少的一檔。

4、通常情況下,中間一檔(比如三檔開關中的第二檔)接高壓線圈的額定電壓值。

更多2條

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在結構要求上有什麼區別

12樓:浩瀚

升壓變壓器與降壓變壓器在結構上的區別是:

1、線徑粗細不一樣。變壓器只能變換電壓,不能提高功率,即原邊副邊都是電壓與電流的乘積。所以,升壓變壓器原邊線徑粗,副邊線徑細。而降壓變壓器原邊線徑細,副邊線徑粗。

2、電壓匝數比有差異。如,一個220伏降壓至24伏的變壓器。計算出每伏4匝,那麼原邊為:

220x4=880匝,副邊為24x4(1+5%)=96+4.8=100.8匝。

這是因為要彌補變壓過程中的銅損失、鐵損失等緣故,保證副邊在電流大的情況下達到設計的電壓。升壓變壓器副邊電流小,不必增加這個損耗係數,或者不加這麼多。

3、端子安排,原副邊在繞線上的安排都有所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上一樣,但是實際不能互換使用。

因為設計變壓器考慮到損耗,初級線圈除擔負傳遞到次級功率外還要負責提供鐵損等損耗,次級要增加線圈來抵消電壓損耗,所以不能顛倒使用。

但是如果急用,暫時應急代替也是可以忍受的,不過會增加變壓器損耗和降低可靠性。

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的原理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升壓時初級繞組匝數比次級少,降壓時,初級比次級多。因為每匝電壓是相同的。

15樓:賴經

升壓變和降壓變的原理沒有區別。變壓器兩側線圈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理論上,任何一個降壓變,初次級顛倒一下,就可以成為升壓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好簡單,升壓的線圈匝數多(即輸出端線圈比輸入端線圈的要多),降壓的線圈匝數少(即輸入端線圈比輸出端線圈的要多)。

怎麼區別變壓器中的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 高二物理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說反了

變壓器兩組線圈圈數分別為n1和n2,n1為初級,n2為次級。在初級線圈上加一交流電壓,在次級線圈兩端就會產生感應電動勢。當n2>n1 時,其感應電動勢要比初級所加的電壓還要高,這種變壓器稱為升壓變壓器;當n21 時,則n1>n2 ,u1>u2 ,該變壓器為降壓變壓器。

反之則為升壓變壓器。

18樓:超級成功

高壓側的電壓高於線路電壓等級,如線路電壓等級是10kv的,如果高壓電壓是11kv的就是升壓變壓器。如果高壓側電壓等於線路電壓,低壓側電壓高於線路電壓等級的就是降壓變壓器。

19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是可以雙向可逆使用的,可以用於升壓,也可以用於降壓。電源輸入端圈數少、電阻小,輸出端圈數多、電阻大就是升壓;反過來接線輸入端電阻大圈數多,輸出端圈數少電阻小就是降壓。

20樓:含木而眠

升壓,電源那邊的匝數較多,降壓,用電器那邊的匝數較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方法如下:

1、看線樁上的銘牌。

2、看引出線,如果引出線細是升壓,線粗為降壓。

3、看線包,升壓的出現側線包大,反之為降壓。

我知道升壓變壓器和降壓變壓器的變壓原理都是一樣的,那麼在實際的工程運用中,兩種變壓器有沒有區別?

22樓:崔寄風

可以的,但是注意額定電壓,比如220變36的,你就不能把36接到220上。

23樓:現在還不色

理論上是這麼回事,但是必須保證其高低壓側的電壓與變壓器電壓引數一致,否則可能導致電壓過高,導致內部絕緣受損發生短路。

2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是,但用途不同決定變壓器的性質。例如,樞紐變電站變壓器是降壓變,發電廠升壓站變壓器是升壓變,

去加拿大不帶電壓轉換器有什麼壞處

不帶電壓轉換器,會損壞電子產品。加拿大的電壓是110v,如果輸入訊號是電壓源。並且要傳輸到較遠的負載上 負載電流取決於輸入訊號和負載之間的串聯電阻。即使串聯電阻上的壓降微弱的減小也會大大地改變負載電壓的百分比誤差。由於損耗或溫度引起負載電阻的任何變化將導致誤差。一選 選擇正規商場 超市或專賣店,選擇...

油門和離合有什麼區別,離合器和油門有什麼區別呢?

離合和油門的區別在於兩者在作用上大不相同。離合器的作用。手動擋的車子只有踩下離合器才能夠順利的換擋,除了在汽車剛開啟時,需要踩下離合,車子才能夠正常的開啟以外,在行駛車子的整個過程當中想要換擋的話,也是需要根據檔位正確的速度,換擋之前踩離合,可以說它對於手動擋的車子來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油門的作用...

合閘線圈 分閘線圈 閉鎖線圈和脫扣器有什麼區別

首先你得明白脫扣器通常是在有過載 斷路 漏電 欠壓 過壓 不平衡 欠頻 過頻等狀態下進行的保護動作,其次分閘也可以進行保護動作,但是他也僅僅起到一個分閘的作用,合閘,顧名思義就是合上主開關,閉鎖線圈是一種機械連鎖,無電壓是線圈常態,無法合閘,有電時線圈吸合,機械連鎖撤去,可以實現合閘!請問真空斷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