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折號的誤用,省略號的作用是什麼?

2022-08-11 17:50:16 字數 7007 閱讀 8936

1樓:善安筠

(1)**欣賞的具體過程,一般是由官能欣賞——即對樂音的音響感知,進入感情欣賞——即對**表現的思想感情、情景的感情體驗、想象和聯想,最後到達理智欣賞——即對樂趣的思想內涵、意境的理解認識。

破折號和「即」都有引出解釋說明語句的作用,不必重複使用。三個破折號後的三個「即」字都要去掉。

(2)隨著大氣汙染日趨嚴重,被譽為「人類生命第一衛士」——臭氧層也遭到極大的破壞。

破折號改為「的」字,或者保留破折號,把「被譽為」刪去。

(3)吉林省炭素廠坐落在風光秀麗的松花江畔——吉林市。

「吉林市」不是解釋松花江畔的,破折號要改為「的」字。

(4)我們以寥寥數語,「買了齊格瓦,使用者不用愁」表示衷心感謝。

「齊格瓦」是冰箱牌子,句中第一個逗號要改為破折號,否則意思就不連貫了。

2樓:hello小熊

破折號的誤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 破折號衍用。在引出解釋說明的語句時,破折號前後所指並不相當(或並不完全相當),破折號衍用。例如:

①這一切,使人們想起了解放前——2023年大旱50天,赤地千里,四處逃荒的悲慘往事。

②它既不是汽油,也不是酒精,而是金屬——鎂或鋁。

例①中的「解放前」所指範圍大,「2023年」所指範圍小,不能用破折號。破折號應改為「的」。例②根本用不著破折號,刪去。

2. 該用其他標點符號的地方誤用了破折號。例如:

①《李自成——巾幗悲歌》是尤小剛執導的第一部歷史題材的電視劇。

②一個士兵驚惶失措地跑進來向戒嚴司令報告:「不——不好了!工人衝了進來,擠上樓梯來了。我們用槍也攔不住。」

③在親人金珠瑪米——解放軍——的幫助下,我很快就恢復了健康。

例①《巾幗悲歌》是《李自成》中的一集,破折號應改為間隔號。例②表示說話慌亂,斷斷續續,要用省略號,不用破折號。例③中的「解放軍」是對藏語「金珠瑪米」的意譯,破折號應改為括號。

3. 該用破折號的地方沒有用,或用了其他標點符號。例如:

①二氧化碳和水在合成車間,葉綠體裡發生奇妙的變化。

②這就是王倩;麗麗的媽媽;張明的愛人;師大的老師。

③電腦科學的另一個實用分支情報檢索中,語言學的問題更具體。

例①「合成車間」就是「葉綠體」,後者是對前者的補充說明,中間不能用逗號,應該用破折號。例②「王倩」和「麗麗的媽媽」「張明的愛人」「師大的老師」指的是同一個人,後者是對前者的解釋說明,中間應該用破折號。「王倩」和「麗麗的媽媽」之間用了分號,此句會被讀者誤解為四個人。

例③「電腦科學的另一個分支」就是指「情報檢索」,兩者中間應加上破折號。

4. 破折號誤為一字線、兩個一字線、四個半字線或下劃線。

——來自#三師#教育直播

關於標點符號!

標點符號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用冒號是錯誤的,應該是逗號。這是典型的提示語在引用語言的中間。而且《燈光》原文中這裡用的就是逗號。

「聽說一按電鈕,那玩意兒就亮了,很亮很亮……」他又划著一根火柴,點燃了煙, 又望了一眼圖畫,深情地說,「趕明兒勝利了,咱們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在那樣亮的燈光底下學習,該多好啊!」

省略號的作用是什麼?

4樓:生活

(1)表示引文的省略;

(2)表示列舉的省略;

(3)表示重複語句的省略;

(4)表示說話斷斷續續地省略;

(5)表示意在言外的省略;

(6)表示語意難盡的省略;

(7)表示語言中斷的省略;

(8)表示含糊其辭的省略;

(9)表示沉默的省略;

(10)表示數字延續的省略;

(11)表示語音延長的省略。

擴充套件資料我國傳統習慣在書面上用「上略」「下略」等表示省略,早先翻譯西文有人用「此語未完」代替原文的省略號。魯迅2023年在《域外**集·略例》中提出四種新式標點符號,其中「虛線」即省略號表示「語不盡」或「語中輟」。2023年《請頒行新式標點符號議案》定名為「刪節號」,形式為(······)。

2023年《教育部劃一教育機關公文格式辦法》改稱「省略號」,沿用至今。

漢語省略號的基本形式為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佔兩個字的位置;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一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要排在同一行。

5樓:縱橫豎屏

通常用法:

一、引文中

二、列舉

三、重複詞語

四、說話斷斷續續

五、意在言外

六、語意難盡

七、語言中斷

八、含糊其辭

九、表示沉默

十、數字延續

十一、語音延長

十二、話未說完

擴充套件資料:

省略號誤用

一、該用言辭用了省略號

*(1)我國第一枚地對空導彈、第一臺航空發動機,還有……都在這裡誕生。

(2)我國第一枚地對空導彈、第一臺航空發動機等都在這裡誕生。

例(1)是連貫的說明,不是列舉省略或說話中斷,既然用了「還有」,就得把還有什麼說出來,不能以省略號代替言辭。如果是列舉的省略,「還有」二字不能用,要使省略號與列舉的專案直接相連。但這裡列舉的專案還太少(不到三項),以不用省略號為好,可在「發動機」後加「等」,把「還有……」刪去,如例(2)。

二、在該用其他標點處用了省略號

*(1)「其實你不該去信。我媽要是曉得我現在……」她只說了半句就連忙嚥住了。

*(2)「快去告訴丘吉爾,我已經找到那座失落的城市,它在……」他的話音未落便中箭身亡。

*(3)長了……又長了。

例(1)(2)不是說話斷斷續續,而是突然中斷,省略號改為破折號才對。例(3)是題為《長長長》的文章中的一句話,作者翻來覆去講的是一個意思,即嫌一些連續劇過長,沒有其他意思被省略,省略號可以改為破折號以總括上文,突出作者的觀感,也可把省略號改為逗號。

省略號運用範疇

在使用省略號的地方,其它的標點符號該怎樣用呢?

第一,省略號不影響其它標號的使用。

第二,省略號之前是句內停頓符號(頓號、分號、逗號、 冒號),除冒號要保留外,其餘可以不寫。

第三,省略號之前是句尾符號的(句號、問號、歎號),應一律保留。這是為了保留原句語氣的原貌。

第四,省略號後所有停頓符號可以一律不用。

省略號在書寫中佔兩個字的位置,一行或一段文字的開頭和結尾都可以書寫。但不能上行末尾寫一半下行開頭寫一半。

6樓:老元科技秀

省略號的作用有:

(1)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2)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3)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2023年《標點符號用法》)。

(4)表示靜默或思考。

擴充套件資料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佔兩個字的位置;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一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

我國傳統習慣在書面上用「上略」「下略」等表示省略,早先翻譯西文有人用「此語未完」代替原文的省略號。魯迅2023年在《域外**集·略例》中提出四種新式標點符號,其中「虛線」即省略號表示「語不盡」或「語中輟」。

2023年《請頒行新式標點符號議案》定名為「刪節號」,形式為(……)。2023年《教育部劃一教育機關公文格式辦法》改稱「省略號」,沿用至今。

7樓:星座x天堂

省略號(……),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舉例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

「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意思未禁等.」

省略號省略號是表明文句中省略內容的標號.

省略號的主要用法是表示省略.省略的內容主要有四:一是引文;二是重複性詞語;三是類似語句;四是列舉.

除省略外,省略號還有以下幾種用法:

1、 表示沉默:

例:何為:梅伯母的身體已經經不起路上的顛簸了!歐陽平:……

2、 表語言中斷:

例:穿長袍的問:"這位是……""我的兄弟."戴禮帽的回答.

破折號也可表語言中斷,但兩者有不同:破折號表語言戛然而止,省略號表餘音未盡.

3、表語言斷斷續續.

例:上級……派我……到這兒……工作,我沒……有……完成……上級……交給我的……任務.

4、表含糊其辭,欲言又止

例:我即刻膽怯了起來,便想全翻過先前的話來,"那是……實在,……我說不清…….其實,究竟有沒有魂靈,我也說不清."

5、表明語意未盡.

例:"可惡!然而……."四叔說.

使用省略號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不可濫用省略號.一是省略號後語境不明的不能用省略號,而是沒有上述特殊語意不能用省略號.

(2)、用了"等"、"等等"就不能再用省略號.(省略號和"等"、"等等"有不同,省略號表示的可以是各種需要省略的,而後者只能是類似的詞語或意思.)

(3)要正確處理省略號前後的點號問題:一是省略號前是個完整的句子的,省略號前應使用句末標點,表示省略的是句子;二是省略號前不是完整句子的,省略號前一般不用點號,表示省略的是詞語、短語;三是省略號後一般不用標點.

(4)、如果省略的是一大段或幾段文字,就用十二個圓點表示,單獨成行,不頂格.

電腦應用

由於在電腦鍵盤中並沒有和中文省略號相對應的按鍵,有些人會使用三個或六個句號代替.正確的做法(如中文維基提供的)是使用兩個連續的「…」 (horizontal ellipsis,u+2026),如「……」;正確的字型會將這個符號造成和中文字一樣寬並上下居中(繁簡體相同).有些字型生產商將之對應到另一個形狀類似的數學符號「⋯」(midline horizontal ellipsis,u+22ef),是不正確的.

8樓:

省略號表示行文的省略或說話斷斷續續。被省略的語言單位可長可短,可以是字、詞、短語、句子、詩行以至若干個段落。

(1)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2)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3)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2023年《標點符號用法》)。

(4)表示靜默或思考。

通常用法:

一、引文中

二、列舉

三、重複詞語

四、說話斷斷續續

五、意在言外

六、語意難盡

七、語言中斷

八、含糊其辭

九、表示沉默

十、數字延續

十一、語音延長

十二、話未說完

標點省略號前後的點號可有可無的不保留,如果有助於表達文意,可酌情保留。一般地說,句末點號保留,頓號不保留,逗號和分號是否保留看需要,看是否有停頓。

避免在省略號前後同時保留兩個點號,或前或後只保留最需要的一個,前面保留了,後面就不要再保留,反之亦然。

與等不同

表示列舉未完有所省略時,省略號的作用相當於"等""等等""之類"。用省略號,就不必再用"等""等等"或"之類";用"等""等等"或"之類",也就不需要用省略號了。使用中常見有兩者並用的。

例如:"報告文學的主題、題材、型別、風格……等應該是異常豐富的。

""春花什麼都沒帶,所需的日用雜品全都是娟姐到小賣部替她買來的:熱水瓶,臉盆,毛巾,香皂,牙刷,手紙,鏡子,剪刀……之類。"前例應把省略號去掉,保留"等"。

後一例可保留省略號,去掉"之類"。

擴充套件資料

一、該用言辭用了省略號

(1)我國第一枚地對空導彈、第一臺航空發動機,還有……都在這裡誕生。

(2)我國第一枚地對空導彈、第一臺航空發動機等都在這裡誕生。

例(1)是連貫的說明,不是列舉省略或說話中斷,既然用了"還有",就得把還有什麼說出來,不能以省略號代替言辭。如果是列舉的省略,"還有"二字不能用,要使省略號與列舉的專案直接相連。但這裡列舉的專案還太少(不到三項),以不用省略號為好,可在"發動機"後加"等",把"還有……"刪去,如例(2)。

二、在該用其他標點處用了省略號

(1)"其實你不該去信。我媽要是曉得我現在……"她只說了半句就連忙嚥住了。

(2)"快去告訴丘吉爾,我已經找到那座失落的城市,它在……"他的話音未落便中箭身亡。

(3)長了……又長了。

例(1)(2)不是說話斷斷續續,而是突然中斷,省略號改為破折號才對。例(3)是題為《長長長》的文章中的一句話,作者翻來覆去講的是一個意思,即嫌一些連續劇過長,沒有其他意思被省略,省略號可以改為破折號以總括上文,突出作者的觀感,也可把省略號改為逗號。

三、多用省略號

(1)為什麼中小學生滿口髒字?為什麼一些摩登女郎徒有其表,一張口就是汙言穢語……?

(2)所謂改編,就是把**、話劇、歌劇、報告文學……等等文藝作品改寫成電影劇本的意思。

(3)第八屆亞運會是規模最大的一屆,但到底有多少運動員,多少記者,多少獎牌?……諸如此類的細節,只有查資料才能解決。

(4)如訊息、訊號、情報……特別是事實與資料,都是資訊。

(5)開啟報紙,滿紙"介面友好"、"功能強大"……云云,讓人恨不得馬上就掏錢。

(6)世界上一年大約需要10億雙運動鞋,僅美國在2023年就買了1億雙……

例(1)第二個問句是個完整的句子,末尾看不出有什麼省略,省略號可刪去。如果問句後面有省略,要把省略號改在問號的後邊。例(2)(3)有"等等"、"諸如此類"的字樣,不必重複使用表示同樣意思的省略號。

例(4)省略號可改為逗號,前面有"如"字表示舉例,不加省略號,讀者也知道"資訊"不限於所舉的三種。例(5)"云云"已表示有所省略,再加省略號是多餘的。例(6)"僅"表示只舉一個例子,不用省略號讀者也知道還有其他例子未舉。

四、少用省略號

(1)王大瑞帶著一臉的困惑問:"這位馬小姐是?"

柏志林說:"馬小姐可不是一般人物,是我們公司公關部經理。"

(2)"你帶著孝呢。難道是……?"(《尤利西斯》中譯本285頁)

例(1)句"是"字後面應該加省略號,而不再使用句號,因省略號出現在句尾,其他句末標號都可以省略,例(2)的問號前有省略號可供比較。

破折號和省略號的全部作用?還要舉例子

省略號的作用 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表靜默或思考 表說話斷斷續續 表語言的中斷 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破折號的作用 1.表示底下是解釋說明的部分,有括號的作用.2.表示意思的遞進.3.表示意思的轉折.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 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

《綠》課文中省略號的作用,文中省略號的作用是

文中有第一個省略號表示省略,前面列舉了六種綠色,其實還有很多種綠色就不一一列舉了。第二個省略號也表示省略意思是這般景象都快沒法比喻了,簡直妙不可言,使讀者發揮想象。文中省略號的作用是 1 引文的省略2 舉例的省略3 說話斷斷續續4 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 意思未盡等5 表示沉默,無語6 表示含糊...

文中的省略號作用是什麼,省略號一般在文中起什麼作用所有的作用

省略號的作用一般有四種,看你自己選嘍 1 列舉內容的省略 2 話未說完 3 語意未盡 4 說話斷斷續續 1 列舉內容的省略 2 話未說完 3 語意未盡 4 說話斷斷續續 這應該是第三種 省略號一般在文中起什麼作用所有的作用 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