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折號的用法及作用, 破折號的用法 作用及舉例說明

2023-04-23 02:25:04 字數 1206 閱讀 2469

1樓:網友

破折號用來標明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或表示語義的轉換、遞進、中斷、延長等。破折號和括號用法不同:破折號引出的解釋說明是正文的一部分,括號裡的解釋說明不是正文,只是註釋。

其作用主要有:

表示註釋。如:(61)邁進金黃色的大門,穿過寬闊的風門廳和衣帽廳,就到了大會堂建築的樞紐部分——**大廳。

表示意思的轉折及轉換。

如:(62)到山上打柴的記憶至今都是幸福而快樂的——儘管那是童年十分辛苦的一種勞作。

54)「好香的菜,——聽到風聲了嗎?」趙七爺站在七斤的後面說。

表示意思的遞進。

如:(63)自然是讀著,讀著,強記著——而且要背出來。

用於標明語句間的因果關係,破折號前是果,後是因。

如:(64)他首先指出早戀並不可恥——這是一種十分自然、正常的現象……早戀並不可愛——早結的果不甜,早開的花早謝。

表聲音的延長、中斷或停頓。

表分項列舉。

用於副標題前。

2樓:甲國英善巳

作用: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語音的延長。

4.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5.表示插說。

6.電腦應用。

7.加強重點。

8.分行舉例。

9.用在副標題前。

10.標明作者。

11.補充說明。

12.表示總結上文。

13.表示聲音的延續。

14.表示話未說完。

一般就是這樣。至於如何判斷,就要因題而異了。下面我舉幾個例子吧:

最後一課》中,有一句話:

窗外又傳來了普魯士兵的號聲——他們已經收操了。

這裡的是1的用法。

而同文中,「我的朋友們啊,」他說「我——我——」

這是13的作用。

諸如此類很多,應結合文字進行分析。望。

3樓:果實課堂

破折號的作用是什麼。

4樓:陽浩曠諾禎

破折號用法:

第一,解釋說明。

第二,話題轉變。

第三,聲音延長。

第四,阻斷停頓。

此處,第一個破折號是表示話題轉變,正確。

第二個破折號是表示解釋說明,也正確。

【破折號的用法】作用及舉例說明

選擇破折號正確用法,破折號的用法並舉例

1.從很高的山坡上傳來 沙拉,沙拉.a解釋說明補充說明 2.來得突然 跟著一陣溼潤的山風回.b意思答 的轉折 3.丁冬 丁冬 丁冬 c聲音延長 附上國家標點符號標準之 破折號用法 供您參考。4.10 破折號 4.10.1 破折號的形式為 4.10.2 行文中解釋說明的語句,用破折號標明。例如 a 邁...

破折號的用法!急

1.表示註釋.說明 2.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意思的轉折 4.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破折號幾種用法 a.表示註釋.說明 b.表示意思的遞進 c.表示意思的轉折d.表示聲音或感情的延續 1.筷子頭一紮進去,吱 紅油就冒出來了 2.其實,更值得一提的是聲樂部分 就是北京街頭各種商販的叫賣 3.餛飩喂 ...

破折號的作用

1.表示解釋說明 2.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語音的延長 4.表示意思的轉換,跳躍或轉折 5.表示插說 6.電腦應用 7.加強重點 8.分行舉例 9.用在副標題前 10.標明作者 11.補充說明 12.表示總結上文 13.表示聲音的延續 解釋說明 話題的轉換 語意的躍進 時間或聲音的延續 統領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