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區如何種植甘蔗,北方怎樣種植甘蔗種子

2022-08-12 00:05:18 字數 3434 閱讀 8865

1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甘蔗種植技術

一、深耕:植地機耕要求二犁二耙,深度達50公分,土壤要疏鬆,種蔗溝深度要達30公分。

二、淺種:蔗種回土蓋種深度一般在5公分左右。

三、寬行:甘蔗種植行距要求在90—100公分,有利於通風透氣、植後田間管理。

四、密植:植蔗溝每100公分播蔗種5—6個,畝播雙芽苗蔗種3000—3500個。

五、施足基肥:每畝用農家肥1000—2000公斤。混100公斤過磷酸鈣,25公斤尿素,15公斤氯化鉀堆漚7—15天后施入植蔗溝。

六、浸種:選用飽滿、無病蟲害、無傷的雙芽苗,採用清水或2%石灰水浸種1—2天,可提高蔗種抗旱能力,也可達到消滅病蟲害的作用。

北方甘蔗怎麼種植,北方甘蔗種植技術

七、下種方法:蔗種要平放在植溝,芽向兩側,回土蓋種時先將種苗輕壓入土後,再回土以利髮根。

八、防治地下害蟲:為防地下蛐螬與蔗螟為害,種植時,每畝施用米樂爾2—3公斤。

九、萌芽前化學除草:種植後蔗苗沒有出土前,畝用40%阿特拉津25毫升加亞碼津200毫升,兌水50—60公斤噴表土控制雜草生長。

催芽選晴天把種蔗梢放入無汙染清潔的水中浸泡48小時,然後檢查種蔗梢浸水飽滿情況,如飽滿可撈出。為了防止種蔗梢感病,可用多菌靈、敵克鬆配製的溶液浸泡10-20分鐘。撈出後晾1小時,放在背風向陽處,下鋪溼草,上用塑料薄膜封嚴,溫度保持在18℃-25℃,夜間用棉被或軟草蓋好保溫。

為防止悶芽,每24小時透1次氣,透氣時間2小時。一般芽長2釐米左右即可停止催芽。催好芽後小心地將芽鞘慢慢剝掉,以免碰掉種芽。

注意發芽的種蔗梢不用催芽。

整地種植甘蔗的地塊要適當加深耕作層。翻土晒白,加速土壤風化,增強土壤微生物的活性,減少土壤中的有害物質和病蟲草害。播種前把農家肥、複合肥均勻撒在地裡,然後深耕,耙平備播。

也可以把農家肥和複合肥集中穴施,即把所有的肥料在播種時施在離蔗芽15-18釐米的地方。

北方甘蔗怎麼種植,北方甘蔗種植技術

播種最好在下午進行。每畝選種蔗梢1150-1200段,每段正常發5個左右芽,畝定植5000-6000株。可採用寬窄行或等行種植,株距25-33釐米,採用寬窄行種植,寬行距140釐米,窄行距80釐米;採用等行種植,行距110釐米。

按照所採用的種植模式開溝,溝深15-20釐米,溝開好後往溝內澆透墒水。待溝內沒有明水時,把催好芽的種蔗梢平放在溝內,蔗芽朝上。放好後封土,覆蓋地膜。

田間管理蔗苗有4-6片葉時開始分櫱,應及時將分櫱從基部去除,保持主莖生長旺盛。苗期每10-15天追肥1次,每畝追施尿素15公斤,追施2-3次。苗期應根據情況及時破膜,以免燒芽。

整個生育期澆水原則:苗期潤、中期溼、後期潤。甘蔗喜水喜肥,中後期追肥以氮肥為主,一般分4次進行,追肥後一定要澆水培土。

在追肥時,肥料不要離蔗苗太近,以20釐米為宜。甘蔗從拔節開始,應每15天噴施920助長劑1次,這是目前國內甘蔗豐產的重要技術。

北方甘蔗種植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甘蔗栽植時間掌握在當年的9月到次年2月,時間過早沒有蔗種,過晚影響產量和品質。

二、甘蔗的生長過程 甘蔗的一生從種苗下種至蔗莖成熟收穫,可分為萌芽、成苗、分櫱、 莖伸長及工藝成熟五個時期。甘蔗生長的快慢,產量的高低和含糖量的多少,與氣候條件有密切的關係,尤其以溫度和水分條件的影響最...大

為什麼我國北方地區不能種植甘蔗?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熱量不夠,氣候不適宜甘蔗的生存。

4樓:冰¤涼¤晶

因為我國的東北屬於冷地方

北方能種甘蔗嗎

5樓:歐芭剛螚死他

北方bai各地自二十年前

到現在很多人試種du過甘蔗,但都zhi沒成功。以前不能dao種並不版證明現在不能種,北權方的氣候,只有五月份以前(春季)不適宜甘蔗生長,其後則遠勝於南方,尤其是8、9月份的晝夜溫差,為甘蔗的成熟和上糖提供了優越的自然條件。「抗寒抗旱早熟高糖的北蔗品種+前期保護地栽培」完全能彌補春季自然條件的不足,並使甘蔗的生長期得以有效的提前和延長。

另外,各地這五六年的試種也充分表明,北方種蔗獨具優勢、勢在必行,不僅可能、而且可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不斷引進培育北方甘蔗品系,完善生產工藝。望採納

甘蔗適合在北方種植嗎?幾月份種合適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北方種植,選擇耐寒品種即可。

甘蔗因生長期長短和成熟期不同而分為早、中、晚熟品種,其生成期大約為7到9個月,成熟期應該是10月到次年的2月所以需要根據當地的氣候和溫度來選擇合適的種植時間。

甘蔗能否在北方種植

7樓:線玉英獨橋

有些品種可以種在北方。

選地整地:甘蔗種植田宜選擇土層深厚、土壤疏鬆肥沃、排灌良好的沙壤土,並做到合理輪作,輪作以水旱輪作為佳,可使土壤疏鬆、不易板結、有效減少土壤中病蟲害殘留。並在下種前深耕細耙整地、施足基肥,基肥以有機肥為主,配合磷、鉀肥混合使用,以保證甘蔗生長所需養分充足、長勢健壯。

選種栽植:選擇蔗莖粗壯、不空心、不蒲心,蔗芽飽滿、無病蟲為害的蔗莖做種,並在種植前用新高脂膜浸種處理,以保溫、保溼、吸脹,隔離病毒感染、保護幼苗茁壯成長。

生長期管理:甘蔗出苗後結合第一次中耕除草進行追肥,畝施尿素15公斤左右;生長期施肥結合每次培土同時進行,配合噴施葉面肥加蔬菜壯莖靈,可啟用植物生態生長正能量、提升甘蔗吸水吸肥力度,促使植株長勢茂盛、杆莖粗壯、高產優質。甘蔗生長期需水量較大,應根據植株長勢及時灌水,做到小水勤澆、經常保持土壤溼潤為佳。

8樓:甲振英堵羅

甘蔗一般是在南方種植較好!在北方不是不可以,只是含糖量沒那麼高,也就是沒有南方種的甜!一般氣溫低於10度以下會被凍傷的。所以甘蔗大多選擇在南方種植!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我國北方地區不能種植甘蔗

9樓:蚊子的4點半

甘蔗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冬夏溫差大的地方。中國臺灣、福建、廣東、海南、廣西、四川、雲南等南方熱帶地區廣泛種植。

甘蔗為喜溫、喜光作物,年積溫需5500℃-8500℃,無霜期330d以上,年均空氣溼度60%,年降水量要求800-1200mm,日照時數在1195小時以上。

甘蔗不能在北方種植的原因主要是

10樓:喵喵叫地魚

生長期長,北方的溫度不適合

11樓:指間白樺

準確的說北方的晝夜溫差更有利於甘蔗有機物的累積,增加甜度,但北方的白天與夜晚的時間的長短比例與南方不一樣,這樣就容易導致甘蔗過早的進入生殖生長,就是說它還沒長到足夠粗足夠高的時候就開花了,我們是想要它的莖而不是花,這與我們的需求不一致。另外北方高溫的持續的時間並不足夠讓甘蔗累積足夠的有機物,而且北方的雨水量相對較少,除非人工補水,靠自然降雨難以保證甘蔗生長需水。

為什麼我國北方地區不能種植甘蔗,我國北方地區最主要的經濟作物是A甘蔗B甜菜C柑橘D茶

甘蔗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 陽光充足 冬夏溫差大的地方。中國臺灣 福建 廣東 海南 廣西 四川 雲南等南方熱帶地區廣泛種植。甘蔗為喜溫 喜光作物,年積溫需5500 8500 無霜期330d以上,年均空氣溼度60 年降水量要求800 1200mm,日照時數在1195小時以上。我國北方地區最主要的經濟作物是...

木瓜樹在北方怎麼種植,北方如何種木瓜?怎麼過冬?

大棚不一定行,低於零度根會爛,有大缸,空調放室內才可以 除非扣大棚 要不不好使 在陽臺上盆栽1棵木瓜樹,不用怎麼管,半年就能結很多果子 北方如何種木瓜?怎麼過冬?1,木瓜樹喜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寒性較強,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多數土壤都能栽培。怕澇,栽植土地要求不積水,不陰溼,排水通暢。2,木瓜喜高溫...

怎樣種紅薯又大不爛,如何種植紅薯 紅薯的種植方法

先把紅薯晒一下再把紅薯立著排放在小紙箱裡 放衣櫃裡捂上棉被。紙箱不宜太大 反覆取食易凍傷 一個爛會傳染全箱 用小點的 放不下多弄幾個 沙土地種植,施足底肥,不要重茬,一般會長的大,沙土地,不施化肥就不易腐爛。如何種植紅薯 紅薯的種植方法 一 紅薯育苗技術 選種 建床 等待發芽 後種在土裡。要育好薯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