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圓柱的研究報告,圓柱體體積實驗報告

2022-08-12 03:25:12 字數 3836 閱讀 73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圓柱和圓錐

圓柱有上下兩個相等的圓形底面,一個曲面的側面,從圓柱的一個底面,到另一個底面的距離是圓柱的高,圓柱有無數條高,圓柱的側面可能是長方形,正方形,平形四邊形。

圓錐有一個尖尖的頂點,一個曲面的圓錐,一個圓形的底面,從圓錐的頂點到底面圓心的距離是圓錐的高,圓錐只有一條高,圓錐的側面是一個扇形。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如果用s表示圓柱的側面積,c表示底面周長,h表示高,那麼s側=ch

圓柱的體積=底面積×高 如果用v表示圓柱的體積,s表示底面積,h表示高,那麼v=sh

圓錐的體積等於和它等底等高的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如果用v表示圓錐的體積,s表示底面積,h表示高,那麼v=3\1sh。

2樓:匿名使用者

圓柱有上下兩個相等的圓形底面,一個曲面的側面,從圓柱的一個底面,到另一個底面的距離是圓柱的高,圓柱有無數條高,圓柱的側面可能是長方形,正方形,平形四邊形。

圓錐有一個尖尖的頂點,一個曲面的圓錐,一個圓形的底面,從圓錐的頂點到底面圓心的距離是圓錐的高,圓錐只有一條高,圓錐的側面是一個扇形。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圓柱體體積實驗報告

3樓:匿名使用者

解:四稜柱體積=底面積*高

四稜錐體積=1/3*底面積*高

所以:v四稜柱/v四稜錐=3

即:底面積和高均相等的直四稜柱的體積是四稜錐體積的3倍

關於圓柱體的知識 20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概念定義

圓柱體1、旋轉定義法:一個長方形以一邊為軸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一週,所經過的空間叫

做圓柱體。

2、平移定義法:以一個圓為底面,上或下移動一定的距離,所經過的空間叫做圓柱體。

二、概念性質

1.圓柱的兩個圓面叫底面,周圍的面叫側面,一個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一個側面組成的。

2.圓柱體的兩個底面是完全相同的兩個圓面。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是圓柱體的高。

3.圓柱體的側面是一個曲面,圓柱體的側面的圖是一個長方形、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形(斜著切)。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x高,即:s側面積=ch=2πrh底面周長c=2πr=πd

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ch+2πr^2=2πr(r+h)

4.圓柱的體積=底面積x高即 v=s底面積×h=(π×r×r)h

5.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是圓錐的3倍

6.圓柱體可以用一個平行四邊形圍成

7.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

8.把圓柱沿底面直徑分成兩個同樣的部分,每一個部分叫半圓柱。這時與原來的圓柱比較,

表面積 =πr(r+h)+2rh、體積是原來的一半。

9.圓柱的軸截面是直徑x高的長方形,橫截面是與底面相同的圓。

三、基本介紹

在同一個平面內有一條定直線和一條動線,當這個平面繞著這條定直線旋轉一週時,這條動線所成的面叫做旋轉面,這條定直線叫做旋轉面的軸,這條動線叫做旋轉面的母線。如果母線是和軸平行的一條直線,那麼所生成的旋轉面叫做圓柱面。如果用垂直於軸的兩個平面去截圓柱面,那麼兩個截面和圓柱面所圍成的幾何體叫做直圓柱,簡稱圓柱。

圓柱又可以看作是由一個矩形繞著它的一邊旋轉一週而得到的。

四、特徵:

一個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一個側面組成的。

圓柱體的兩個底面是完全相同的兩個圓。

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是圓柱體的高。

一個圓柱體有無數條高與對稱軸。

圓柱體的側面是一個曲面。

上下一樣粗細。

有無數條高。

側面,是一個長方形或是一個平行四邊形。

五、面積公式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x高=ch

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

s=2πr^2+ch

圓柱的體積=底面積x高v=πrh/v=sh

圓柱和圓錐之間的關係: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是圓錐的3倍,等底等高的圓錐的體積是圓柱的1/3.

六、應用例項

圓柱體一個圓柱體被截去5cm後,圓柱的表面積減少了31.4平方釐米,求原來圓柱體的表面積是多少平方釐米?

原來的圓柱體:高20釐米

解答:圓柱的半徑是:31.4÷5÷3.14÷2=1(釐米)

原來圓柱體的表面積是:1×1×3.14×2+1×2×3.14×20=131,88(平方釐米)

把48釐米長的圓柱體,按5:3截成兩個小圓柱,截開後,表面積比原來增加了7平方釐米。求較長的那個圓柱體體積。

解答:截成兩個小圓柱,那麼截面是圓形,為兩個,一個是7÷2=3.5平方釐米。

大圓柱佔整個圓柱的5/8,就是48×5/8=30釐米.30的高×3.5的底面積就是105立方厘米,就是大圓柱體積。

也可以用兩個圓加四個長方形,就等於圓柱體的體積。

有哪些東西是圓柱體?

5樓:yang天下大本營

筆筒,圓鋼,汽油桶,茶葉筒,硬幣,可比克薯片的筒,空氣清新劑,藥瓶,水泥管子,車軸,圓柱形的玻璃杯,高壓鍋的鍋身,豎笛等。

在同一個平面內有一條定直線和一條動線,當這個平面繞著這條定直線旋轉一週時,這條動線所成的面叫做旋轉面,這條定直線叫做旋轉面的軸,這條動線叫做旋轉面的母線。如果母線是和軸平行的一條直線,那麼所生成的旋轉面叫做圓柱面。

如果用垂直於軸的兩個平面去截圓柱面,那麼兩個截面和圓柱面所圍成的幾何體叫做直圓柱,簡稱圓柱。圓柱又可以看作是由一個矩形繞著它的一邊旋轉一週而得到的。

6樓:月似當時

圓柱體的東西有:

煙囪  橋墩  罐裝飲料  液體膠  水杯  透明膠  殺蟲劑   鉛筆芯  硬體電路中的電容、電感等電子元器件

煲東西用的砂鍋、鐵鍋;汽油桶、以前的爽身粉鐵盒、和以前化妝品粉盒、粉筆,撞鐘木、沒用過的鉛筆、車釐子罐一類的玻璃瓶、還有罐頭、筆筒、衛生紙、樹樁、竹筒、脣膏、紙巾筒…………

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一個側面組成的。

在同一個平面內有一條定直線和一條動線,當這個平面繞著這條定直線旋轉一週時,這條動線所成的面叫做旋轉面,這條定直線叫做旋轉面的軸,這條動線叫做旋轉面的母線。

7樓:匿名使用者

煲東西用的砂鍋、鐵鍋;汽油桶、以前的爽身粉鐵盒、和以前化妝品粉盒、粉筆,撞鐘木、沒用過的鉛筆、車釐子罐一類的玻璃瓶、還有罐頭、筆筒、衛生紙、樹樁、竹筒、脣膏、紙巾筒…………太多了

8樓:美美的荊棘鳥

兔小貝:小朋友們可以找到生活中的圓柱體嗎?

9樓:官悌房馨蓉

以矩形的一邊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其餘三邊旋轉360°形成的曲面所圍成的幾何體叫作圓柱。

或者說:以一個圓為底面,上或下移動一定的距離,所經過的空間叫做圓柱體。

上下的底面都是圓形且平行且大小一樣,

10樓:夕攸能曼衍

積木有圓柱的,筆也有圓柱體,飲料瓶有圓柱的,水杯是,柱子等等。

11樓:春意盎然

現實生活中的煲東西用的砂鍋、鐵鍋;汽油桶、以前的爽身粉鐵盒、和以前化妝品粉盒、粉筆,撞鐘木、沒用過的鉛筆、車釐子罐一類的玻璃瓶、還有罐頭、筆筒、衛生紙、樹樁、竹筒、脣膏、紙巾筒等都是圓柱體。

拓展資料:

在同一個平面內有一條定直線和一條動線,當這個平面繞著這條定直線旋轉一週時,這條動線所成的面叫做旋轉面,這條定直線叫做旋轉面的軸,這條動線叫做旋轉面的母線。如果用垂直於軸的兩個平面去截圓柱面,那麼兩個截面和圓柱面所圍成的幾何體叫做直圓柱,簡稱圓柱體。

概念定義

1、旋轉定義法:一個長方形以一邊為軸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一週,所經過的空間叫做圓柱體。

2、平移定義法:以一個圓為底面,上或下移動一定的距離,所經過的空間叫做圓柱體。

圓柱體的體積計算公式,詳細點

v s底h r2h 圓柱 r 底半徑 h 高c 底面周長 s底 底面積 s側 側面積 s表 表面積 c 2 r s底 r2 s側 ch s表 ch 2s底 v s底h r2h 長方形的周長 長 寬 2 正方形的周長 邊長 4 長方形的面積 長 寬 正方形的面積 邊長 邊長 三角形的面積 底 高 2 ...

圓柱體的側面積公式

將側面形成一個長方形,長方形的長則是圓柱體的底面周長 d,寬就是高,所以側面面積公式就是底面周長x圓柱體的高 圓柱體的側面積是一個長方形 s側 2 r.h 長為底面圓周長 寬為圓柱高 底面周長乘以高 底面周長等於2 r或 d 就是圓周率乘以底面直徑或2倍半徑 答案錯誤他算的是底面積 圓柱體的側面積等...

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積與圓柱體積成什麼比例

圓柱的體抄積與它等底襲等高的圓錐的體積是3倍的關係,bai即比值一定,du成正比例。設 zhi等低dao等高的圓柱體與圓錐體的地面積為s,高為h,則圓柱體的體積為v1 sh,圓錐體的體積v2 shx1 3,即v2 v1x1 3 則圓柱體與圓錐體的體積比為三比一。因為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積 圓柱體積的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