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與母愛的作文 散文 詩歌(80分)

2022-08-12 13:20:18 字數 6168 閱讀 7111

1樓:2月華如水

【散文】

金色花 ·泰戈爾

紙船——寄母親 冰心

媽媽的愛 古南

永久的悔 王瑛

【**】

我的母親·老舍

我的母親 **

母親 高爾基

荷葉母親 冰心

瘋娘 王恆績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宗白華、劉大白、劉半農、俞平伯、康白情、朱自清、沈尹默、鄭振鐸、王統照及湖畔派詩人,他們都寫過小詩,但影響最大的是冰心,成為小詩派的代表詩人。

(她是宜散文而不宜詩)她的作品有的倒是對祖國、故鄉、家人的懷念。也是集母愛,童真,自然為一體。清新,雋麗,富含哲理性。

其中母愛、童真之類內容仍在作品中佔重要地位,但色調有了一些改變:增多了幻想破滅後的失望,探索人生意義得不到解答的苦惱,以及追憶童年生活時帶有的悵惘和哀愁,間或還流露出對勞苦人民的同情和讚歎。這種情況預示了作者在較多地接觸社會人生實際、破除空想、經歷長期曲折道路之後可能會有的某種轉變(後來寫下的《姑姑》集裡的《分》,《關於女人》集裡的《張嫂》等**,就多少露出了這種端倪)。

從藝術上說,冰心的筆調輕倩靈活,文字清新雋麗,感情細膩澄澈;既發揮了白話文流利曉暢的特點,又吸收了文言文凝鍊簡潔的長處;它們顯露了作者較高的文學修養,也表現了一個有才華的女作家獨有的風格。

還有:婉約派

清新秀麗,短小精悍,富含哲理性

······································

說行天下:****上千個,總有一個適合您。 說行天下 最給力.

3樓:楹葵花寶

荷葉母親 不是**,是散文。**有 小婦人 。

關於母愛的文章,詩歌等

4樓:七彩飛天兔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關於母愛的散文

5樓:棟綠昳

母愛的分寸:四多四少

母愛是人類最純潔、最無私、最珍貴的情感,每一個孩子無不享受著母親給予的幸福和快樂。但是,母愛是有分寸、有尺度的,過多過少都會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利影響。特別是在充滿激烈競爭的社會條件下,在強調個性發展和獨立人格的教育環境中,母愛與現實教育的要求是有矛盾的,與孩子追求自立的願望也是有衝突的。

作為一個新時代的母親,只有正確把握母愛的分寸,才能化解這種矛盾與衝突。

一、多蓄於心底,少顯於形表

在現實生活中,不同性格的母親其母愛的表現方式是不一樣的。性格開朗者,往往表達的方式比較直接,有時不分場合,也不顧及孩子的心理狀態,使母愛的表達非常豪放與率直。性格內向的母親,一般表達的方式比較含蓄。

不同文化層次的母親其母愛的表現方式也不一樣,會有樸素與精細的差別。不論何種情況,都是正常的,無可厚非。但如果把母愛蓄於心,藏於情,而儘量少顯於形,過於直,那就會使母愛達到一種更高的境界。

所謂蓄,就是要加強修養。母愛是母親的天性,有與生俱來的因素,但後天的修養是使母愛至善至美的重要過程。這就要求每個母親加強學習,積極提高文化素質,不斷陶冶道德情操。

一個具有良好文化素質和道德情操的母親,才會真正理解母愛的真諦,才會賦予母愛更完美的內容和表現方式。

二、多施於幼小,少給予青壯

在孩子不同年齡階段享受的母愛應該有所不同,這是母親要把握的分寸。對處於幼小時期的孩子,大致相當於上小學之前,應該施於更多的母愛。孩子從嗷嗷待哺到咿呀學語,再到蹣跚走步,處在弱小漸長的過程之中,缺乏基本的認知能力、抗禦疾病和外來傷害的能力,猶如一顆小草非常脆弱,經不住任何風霜雪雨的摔打。

這個時期的孩子特別需要母親的精心呵護,一絲母愛就如一泓清泉,會無聲地滋潤著孩子的成長,母親也會從孩子快樂的成長中獲得精神愉悅和滿足。但孩子到了青壯年以後,就應該儘量減少母愛。這時他們已經有了自己人生觀和世界觀,有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自己也要承擔做父母的義務和責任了,如果母親總是覺得他們沒有長大,仍然無微不至的關照和喋喋不休的嘮叨,那隻能適得其反,使母愛失去應有的價值和意義。

三、多滲於行為,少掛於口頭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是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全詩的字裡行間都飽含著母愛,感情誠摯深切。我們不難發現,這首詩通過慈母飛針走線密密縫的動作形象,讓讀者強烈感受到母愛的厚重與真摯,具有無愛勝有愛的滲透力和感染力。我們從中得到的啟示是,母親應該把母愛滲透在自己的行為中,而不是放在口頭上。

一是要滲透在勤勞奉獻上。母親在一個家庭總是處於樞紐位置,要調整上下左右的關係,安排好全家的衣食住行,特別是要處理好孩子生活學習方面的事情,這都是默默無聞的奉獻,也正是通過奉獻播撒母愛。二是要滲透在生活的細節上。

生活細節關係孩子的喜怒哀樂,也關係孩子生活、學習、健康的狀態,處理孩子生活細節的能力最能表現出一個母親的生活經驗,也能反映出對孩子的關愛程度。因此,要善於把母愛寓於孩子的生活細節之中。作為母親,要儘量減少那種口頭式的母愛。

現實生活中,有的母親對孩子動不動就什麼「我的乖乖」、「嬌嬌寶寶」,這並沒有什麼不好,但過多過濫,會助長孩子任性、嬌氣等一些不良習性的產生。

四、多注於失敗,少添於成功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成功與失敗的事,遇到快樂與痛苦的事。母親應該怎麼對待呢?著名作家鄭振鐸曾說:

「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這已作出了明確的回答。

事實也是這樣,孩子在失敗、痛苦的時候,最需要關懷,最需要母愛。比如,當孩子考試沒考好的時候,母親的一個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就會使孩子感到溫馨,減輕精神壓力,從而受到激勵和鞭策,其教育的效果遠比打罵要好。再如,孩子在事業上不成功,或者創業失敗,總會造成財物的損失與身心的傷害。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更需要母愛的撫慰。如果母親適時給予鼓勵和安慰,會使孩子儘快從失敗的陰影中擺脫出來,從而振作精神,努力奮發,可能取得新的成功。如果過於責備,或者沒完沒了的嘮叨,會加重孩子的失落感,可能導致他們對生活、對人生失去信心,甚至破罐子破摔,這樣會毀了他們的一生。

那麼,在孩子成功的時候,快樂的時候,母親有必要指出他們的不足,提出嚴格要求,防止他們驕傲自滿。成功時就是歡笑和獎勵,失敗時就是棍棒加打罵,這是每個母親要特別注意避免的問題。

母親是偉大的,但只有掌握母愛分寸的母親才是成功的母親,願天下的母親都成為偉大而又成功的母親。

母親終生母愛記心間,

義重恩深報實難。

教育栽培兒手巧,

呼聲讚許母心安。

勤勞每日圖清淡,

奮鬥長年度暑寒。

偉大平凡同再現,

深情令我淚溼衫。

但願你藉此會寫出一篇,榮融入自己思想的,母愛的散文。

6樓:莫音欣

冰心的《寄小讀者.十》,非常感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史鐵生的《我與地壇》

8樓:idol愛

《荷葉-母親》冰心的…

要一首關於母愛的詩歌,100字左右!急求! 20

9樓:匿名使用者

雲鬢斑白錯亂了您年輕的身影,

身影佝僂沙啞了您甜美的嗓音,

嗓音蒼老擊碎了您盛好的青春。

生命在您溫柔的手掌裡,

萌芽開花;

看著您溫和的淺笑,

我漸漸茁壯、茁壯——伴隨您深深淺淺的皺紋

歲月見證您的偉愛,

媽媽!《原創哦親》

有關母愛的抒情散文

10樓:你5_他

《母愛》

世上最亮的

不是太陽

而是母親那雙慈愛的眼睛

世上最美的

不是鮮花

而是母親那張微笑的面容

世上最溫暖的

不是被窩

而是母親那溫柔的懷抱

世上最多的

不是滿天繁星

而是母親對兒女的愛心

急!!急!!急!!求一篇有關親情、母愛的文章摘抄用!!要名人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患了老年痴呆症,失去了記憶。我趕回老家去看她時,她安詳地坐在藤椅裡,依然那麼和藹、慈祥,但卻不知我從**來,不知我來幹什麼,甚至不知我是誰。不再談她的往事,不再談我的童年,只是對著我笑,笑得我淚流滿面。

微風吹亂了母親的滿頭白髮,如同故鄉的天空飄滿愁絮……

坐在面前的母親忘卻了她給我的那份愛。故鄉的天空不會忘記。是母親那一雙勤勞的手為我開啟民間文學寶庫,給我送來月夜濃郁的詩情。讓明月星光陪伴我的童年,用智慧的才華啟迪我的想象。

苦澀童年的夏夜卻是美妙的。暑熱散去了,星星出齊了,月亮升起來,柔和的月色立即灑滿了我們的籬笆小院。這是在孩子眼裡最美的時辰。

母親忙完了一天的活計,洗完澡,換了一件白布褂子,在院中的乾草堆旁,摟著我,唱起動聽的歌謠:

「月亮出來亮堂堂,開啟樓門洗衣裳,洗得白白的,晒得脆脆的。」

「月姥娘,八丈高,騎白馬,挎腰刀……」

「月兒彎彎像小船,帶俺娘們去雲南,飛了千里萬里路,鳳凰落在梧桐樹。鳳凰鳳凰一擺頭,先蓋瓦屋後蓋樓。東樓西樓都蓋上,再蓋南樓遮太陽。

」她用甜甜的嗓音深情地為我吟唱,輕輕的,像三月的和風,小溪的流水。小院立即飄滿她那芳香的音韻。

那時,我們雖然過著清貧的日子,但精神生活是豐富的。黃河留給家鄉的故道不長五穀,卻瘋長歌謠。母親天資聰穎,一聽就會。

再加上我的外婆是唱民歌的能手,我的父親是唱蓮花落(又叫數來寶)的民間藝人。母親把故鄉給予的愛,親人給予的愛,溶為偉大的母愛,伴著月光給了我,讓一顆混沌的童心豁然開朗。

母親唱累了就給我講嫦娥奔月的故事,講牛郎織女天河相會的故事……高深莫測的夜空竟是個神話的世界。此時明月已至中天,母親沉浸在如水的月色裡,像一尊玉石雕像。她又為我唱起了幽默風趣的童謠,把我的思緒從天上引到人間:

「小紅孩,上南山,割荊草,編箔籃,篩大米,做乾飯。小狗吃,小貓看,急得老鼠啃鍋沿。」

「小老鼠,上燈臺,偷油喝,下不來——老鼠老鼠你別急,抱個狸貓來哄你。」

「毛娃哭,住瓦屋,毛娃笑,坐花轎。毛娃醒,吃油餅。毛娃睡,蓋花被。毛娃走,喚花狗,花狗伸著花舌頭。」

民謠童謠唱過了,我還不想睡,就纏著她給我說謎語,讓我猜。母親說:「仔細聽著:麻屋子,紅帳子,裡邊睡個白胖子—是什麼呀?」

我問:「朝**猜?」

母親說:「朝吃的猜」。

我歪著頭想了一會硬是解不開。母親笑著說:「你真笨,這是咱種的花生呀。」

母親不識字,卻是我的啟蒙老師。她在月光下唱的那些明快、流暢、含蓄、深刻的民歌民謠,使我了想象的翅膀,飛向詩歌的王國。

母親失去了記憶,而我心中卻永遠珍藏著那一輪明月……

12樓:小瀟瀟灑灑撒

母愛是一條溪流,她有柔情,用自己的柔情去感化冥頑不化的堅石;母愛是一片雲,隨著天空的飛鳥而四處飄蕩,越過千山萬水,總飛翔在兒女身邊。----題記

冷露無聲,秋水無痕。歲月無聲無息的在時間的年輪上,悄悄滑過不留一點痕跡。母親您放我飛翔,要讓我在空中被風吹、被雨抽、被日晒、被樹擋…………其實這一切我都明白。

母愛的奧祕不言而喻。牽掛是母愛的的一種形式,關懷也是母愛的一種形式,母愛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存在著,她時時刻刻包裹著我們,激勵著我們。

母愛是一種牽掛,是一顆心對另一顆心的深深惦記,她聯結著人生的命運,母愛是一份親情,一縷情思,一種幸福。在這個紛繁的世界裡,多少孤獨的旅人飄泊四方,尋覓溫暖;在這茫茫人海中,有多少寂寞的心靈浪跡天涯,渴望溫暖;在這短短的人生理,又有多少人珍惜親情呢?但愛離開的那一剎那,才明白「那人卻在咫尺處」的痛楚。

友情也許會有人不相信,愛情也許需要考驗,可是母愛決不會讓人質疑。從古至今,就有「沉香救母」的美麗傳說,有「孟母三遷」的千古絕唱,母親為了兒女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描寫的正是這樣一種充滿愛意的關懷。

母愛就是一杯香美的感情佳釀,是永遠為我們指路的路標;母愛就是一片飄在高空中的雲,隨著天空的飛鳥而四處飄蕩,飛越千山萬水,總圍在兒女的身旁。母愛沒有雜質的,沒有虛偽的,是一種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細節。母愛是慷慨的給予與無私的奉獻,生病時的一粒藥丸,晚上睡覺前的一句「晚安」。

這都是母愛最真實的體驗。

母愛,讓我們在生活中品味酸甜苦辣,讓我們在沙塵暴中認清方向,母愛就是人世間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如果人世間沒有母愛,就好比植物缺少了陽光,魚兒缺少了河流;一個人如果缺少了母愛,就會在人生旅途中迷失方向,徜徉徘徊,有時甚至會誤入歧途。

生活需要母愛,需要母愛的溫馨,需要母愛的甜美。擁有母愛就是一種幸福。學會品味母愛,珍惜母愛,沐浴在母愛的長河中,人生會變得豐富多彩。

母愛是人間最偉大的愛。

就像一句話說得:

女子是弱者,但母親是強者。

散文與散文詩的區別,散文與詩歌的區別?

區別 1.韻文不同 散文沒有韻文,不押韻,沒有一定的節奏 而詩歌有韻文,押韻且有一定的節奏。2.句式關係不同 詩歌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而散文不追求句式的工整。3.長短不同 詩歌一般說來,長度上受到限制 而散文一般來說,長度不受到限制。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的特點 1.形散神聚 形散 既指...

誰有關於家庭和睦的散文詩歌故事,關於家庭和睦的一篇文章

這是一首讓我感動的落淚的詩,十分深沉 悱惻 徘徊,名字叫做 氓 出自 詩經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

4分鐘的關於感恩的散文,詩歌,求名人關於感恩主題的詩歌散文,朗誦用。

我們沐浴著愛的陽光長大 我們滋潤著人間的真情成長 多少次帶著幸福的感覺進入夢鄉 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是感恩節,雖然它已遠去,但一顆感恩之心,一腔感激之情永駐心間。常懷感恩之心的人是最幸福的 常懷感激之情的生活是最甜美的 學會感激 感激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給了我寶貴的生命學會感激 感激我的老師,因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