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指出傾聽是一門失傳的藝術舉列並說明專注傾聽的意義是什

2022-08-12 13:50:18 字數 5302 閱讀 1286

1樓:大手拉小手

傾聽屬於有效溝通的必要部分,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狹義的傾聽是指憑助聽覺器官接受言語資訊,進而通過思維活動達到認知、理解的全過程;廣義的傾聽包括文字交流等方式。其主體者是聽者,而傾訴的主體者是訴說者。

兩者一唱一和有排解矛盾或者宣洩感情等優點。傾聽者作為真摯的朋友或者輔導者,要虛心、耐心、誠心和善意為訴說者排憂解難。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安西心

傾聽是與他人交流溝通的重要環節

中學生要如何善於傾聽?

3樓:易書科技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得到別人尊重的願望。傾聽是一項技巧,是一種修養,甚至是一門藝術。學會傾聽應該成為每個渴望事業有成的人的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職業自覺,傾聽也是優秀經理人必不可缺的素質之一!

一位著名心理學家說:好的傾聽者,用耳聽內容,更用心「聽」情感。沒錯,正確的傾聽態度是達到最佳傾聽效果的前提。

傾聽者應做到信守承諾,替人保密,這樣才會獲取傾訴者的信任。傾聽並不是簡單地聽,而是全身心投入、專注地聽。不僅僅是聽聽而已,還要藉助各種技巧,真正聽出對方所講的事實、所體驗的情感、所持有的態度。

傾聽的習慣和態度比傾聽的技巧和技術更為重要,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願意說不願意聽,習慣於說不習慣聽。

傾聽是一種姿態,是一種與人為善、心平氣和、虛懷若谷的姿態。有了這份姿態,就會多聽一分意見,少出一份怨言,或許就意味著家庭中多了一份和睦,戀人間多了一份和諧,朋友間多了一份和氣,才會還靈魂一版潔淨的天空,讓快樂和幸福回到生活的中心。

學會傾聽,能修身養性,陶冶性情;學會傾聽,能博採眾長,彌補自己考慮問題的不足;學會傾聽,能使人萌發靈感,觸類旁通;學會傾聽,能養成尊重他人的良好品質,創造一個良好的人文環境;學會傾聽,能體會一種默默無語的關心和體貼,贏得親情、愛情和友情;學會傾聽,還能在矛盾激化時,讓對方從另一個角度重新認識自己,開啟僵持的局面……

傾聽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知識的獲取,每個人都會有不足之處,也許你討厭別人指出你的缺點,也許你自恃完美,無需他人指點,但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現實,面對百態人生,所以我們應該以心聽心,用感激去回報傾聽者的努力。嘗試傾聽,學會傾聽,當你傾聽別人心聲時,你已學會了許多,學會忍,學會愛,學會淡忘,學會寬容……

中學生們要學會做一個傾聽者,傾聽別人的快樂,傾聽別人的抱怨,在你傾聽的同時,無需多言,只要讓對方看得出來你在傾聽就夠了,傾訴者一定會在心裡感到欣慰,感謝你。如果你還沒有具備這種能力,那麼從現在就開始培養吧。

人際交往心理輔導:

傾聽是一種很好的與人溝通的方法,中學生要針對別人的自身的特點,瞭解別人的心理,做到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善於傾聽他人的心聲,這樣更有利於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

4樓:大斌讀享

《傾聽孩子》第一期:如何才能正確傾聽孩子的心聲

為何聆聽是一門藝術?

在職場中,傾聽和提問,哪個更重要?

5樓:光之綠巨人

我覺得在職場中,傾聽比提問更重要,只有先學會傾聽,我們才能瞭解到同事、上司、客戶的需求,才能提出有意義的意見。學會傾聽其實是一門藝術,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們在職場中磕磕絆絆,學會傾聽會成為我們在職場中遊刃有餘的一把利器。

在職場中,學會傾聽會讓你跟他人的相處更加融洽。比如說你的同事做錯了事情,被領導批評了,這時候你不應該再去批評他。你可以安靜地傾聽他的話,聽完之後再跟他分析哪個環節錯了,下次不會再犯。

這樣你可以收穫一個朋友,還能鍛鍊自己傾聽的能力。

在職場中要學會靜下心來傾聽,切不可太過浮躁。比如說跟領導討論一件事情,你要懂得抓住側重點,找到領導關心的到底是什麼,這樣你就能就這個問題提出一些建議。而如果你只顧提問,沒有好好聽領導的講話,問的問題又沒什麼營養,這樣領導對你的印象應該不會太好。

當在討論一個問題的時候,領導表示讓你談談你的想法,這時候前面的傾聽就發揮作用了,你可以找出一些錯誤,提出如何糾正這些錯誤,這樣就幫了領導大忙。而如果你這時候來個提問,那就不太合領導的心意了。

在人多的地方還是要少出風頭,以傾聽為主,免得得罪人而不自知。有什麼話覺得不能在很多人面前說的,可以私下裡再跟領導提建議。

6樓:民生為本

傾聽更重要。

在職場中,保持沉默使我們傾聽中的思維創新工作和生活的指標,在傾聽他人的同時豐富了自己的思維和智慧。在重要的問題上我們可以有更好的解決辦法,避免犯相同和不必要的錯誤。無論聽起來多麼陳腐,但從經驗中吸取教訓的人總能給出好的建議。

不要忽視長老的智慧,最好仔細聆聽他們,並且由於他們的經驗,避免犯錯誤。

好的傾聽者善於觀察——他在安靜地觀察這個世界的真相。

好的傾聽者喜好探索——他能將對方的語言按照事實、情緒、主觀認知等幾個層面分解,以此瞭解對方的需求。

好的傾聽者還是優秀的演員——從心裡、言語上和對方尋找共鳴、給予對方理解和尊重。

7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傾聽是一種智慧,在傾聽的時候,不僅要用耳朵去聽,還要用心靈去感受。在傾聽的過程中,要通過自己的語言和非語言行為向對方表達尊重、友善和理解。此外,還要不時地與對方交換意見,耐心而細緻地聆聽對方的心聲。

這樣,才能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始終讓對方感覺到自己的談話是重要的。學會如何傾聽,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誌;學會怎樣傾聽,是一個人睿智的表現。其實,傾聽也是有許多的方法和門道的。

傾聽的關鍵點是:

克服以自己為中心,不能從頭到尾只是自己誇誇其談。不要太過於自以為是,整個談話過程不能總想佔據主導地位。不要刻意打斷別人的談話,不管自己同意與否,都要讓對方把話說完。

在聽完別人講話之前,不要輕易地妄下結論,更不要急於談論對方的觀點。此外,還要注意不要太過於急切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不要因與對方見解不同而與其爭吵。自己的主要精力要花在聽別人講話上,而不是尋找別人講話的不足上。

不要邊聽邊琢磨人家下一句話會講到什麼,這樣除了會讓自己分神以外,還會影響對方講話的情緒。不管自己是否對講話的人有偏見,在他講話的時候,都要耐心聽他講完。聽人家講完了,再發表自己的意見。

不要讓你的思維跳躍得比說話者還快,不要試圖理解對方還沒說出的意思。注重一些相關的細節,不要在別人講話時做小動作,走神,不要在別人講話時隨意走動,更不要介意別人講話時的特點。

傾聽的技巧:理解語言本身的特點,不要在某些地方太過於較真。理解對方講話的文化背景和心理狀態注意對方講話的「弦外之音」,有些人講話常常是「話中有話」的,要注意理解對方話外的真實意圖。

加強自己接收訊息的能力,不管是語言能力還是非語言能力,都應該著力加強。在傾聽時,最好適當加一些行為語言。在傾聽的時候,注意不時確認對方的話。

對於對方所談的內容,要善於理解和善於認同。

每個人的內心中,都有一種強烈的渴望被認同的感覺。這就使大多數人都有一種強烈的傾訴慾望。在傾聽別人講話的時候,本身就是對對方的一種認同。

同時,傾聽也是一種技巧,是一種修養,甚至是一門藝術。學會傾聽應該成為每個渴望事業有成的人的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職業自覺。

8樓:只想躺著有錯嗎

:有道是心底無私天地寬。當一個人沒有過多的慾望時,往往更能表現出他的真實能力與性情;而當他在某些環節有了一些具體想法時,表現在語言和工作狀態上就往往會走樣,最終欲速而不達。

就很不幸地落入了這樣的怪圈。他越是想快些進步、好好表現,卻越是在工作時不懂得傾聽別人的想法和觀點,犯自以為是的毛病。古人云:

「三人行必有我師」,面對領導、同事或是客戶,謙虛點總是沒壞處的。至少要學會把別人的意見聽完整再開口,不然時間長了,別人就不給你高談闊論的機會了。在職場中,特別是對職場新人而言,學會傾聽遠比會說話重要得多。

只有先學會了「聽」,才能有效領悟領導或客戶的心聲,認清自己現在該做什麼、如何去做;只有先學會了「聽」,才不至於說錯話,還能說出有建設性、有價值的話。學會智慧地聽、謹慎地說,就能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和誤會,提高工作效率,增強工作能力 。

9樓:青橙心理

好吧,我們都知道傾聽比提問更重要,但是,該如何傾聽呢,聽什麼呢?

一般來講,我們對一個人的傾聽中,可以聽到這些東西:

1、語言的內容,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如果不專注,也是很容易忽略掉對方說的重要內容的。

2、語言中的包含的情緒,對方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是開心的,悲傷的,還是失落的,一般都會體會在語言中,或者語音語調的變化上。

3、語言背後的需要,這個比較難,很多人實際上往往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是如果聽者有心,會從語言以及情緒背後,識別出他/她講這段話,背後真正的需要是什麼,當然,如果聽不出來,你可以問:「你講這麼多,需要我做什麼?」

4、語言之外的東西,比如身份,背景,地位,一般都可以在語言中覺察到。

**來自網路,侵刪。

在職場中,如果你能辨識出上級或同事語言背後的情緒和需要,並能隨機調整自己的應對,我相信你會有很好的人際關係。

當然,要能做到上面的,基本的前提是在傾聽前,先放空自己的想法,讓自己的平靜下來。

10樓:神似

傾聽更重要,身為職場人員,要是不聽取各級人員的意見,根本無法處理複雜的組織關係。而一名好的傾聽者首先要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做出獨一無二的貢獻。尊重別人,也因此贏得別人的敬重,從而才有好的想法會從組織的四面八方冒出來。

身為一個好的傾聽者,就是單單協助對方抽絲剝繭,用新的眼光來解讀關鍵資訊。有一點特別要提出來的是,態度尊敬並不代表避免詢問尖銳的問題。好的傾聽者會經常問問題,以挖掘出所需資訊,協助對方做出更好決策。

對話要達成的目標,就是能夠自由開放地交流資訊和想法。

傾聽時應保持安靜

傾聽的指導原則是在交談過程中,80%的時間由對方說話,受眾說話的時間只佔20% .此外,應儘量讓說話的時間有意義,也就是儘量用說話的時間問問題,而非表達自己的看法。當然,說得比做得容易——畢竟大多數人天生都有直言不諱的傾向。

不過,如果忙著說,就無法真的傾聽。不良傾聽者要不就是把對話當作是宣揚個人身份或想法的機會,要不就是花比較多的時間思考下一個回覆,而非真正傾聽對方說話。

放任個人意識阻礙傾聽。不能保持安靜,就無法傾聽。而要抑制說話的衝動並不容易,但伴隨著耐心和練習,可以學會控制那股衝動,選擇在適當的時機加入,改善對話的質量和效能。

有些人天生就知道如何在「表達」和「打斷」之間劃下清楚界線,但大多數人必須靠後天努力才能做到。雖然對話時有不時問問題打斷的必要性,以將對話導回正軌或加快進行。但不要太過匆忙。

從業者要有意識地思考何時打斷,何時保持中立、不帶情緒地傾聽,儘可能延後反駁、避免打斷。隨著保持靜默的能力增強,就可以開始更有效地運用沉默。保持靜默有更多機會觀察到一些平時可能會遺漏的非語言線索。

要敢於挑戰假設

良好傾聽的一個重要基石是要從一段對話中獲取所需,必須準備好挑戰長久以來為人所尊重的假設。因此,良好的傾聽者會試著瞭解並挑戰每個對話背後的假設。許多人在當傾聽者的路上跌跌撞撞,因為他們從沒想到鬆懈自己的假設,開放心胸接受更多能從他人對話中找出的可能性。

只要帶著尊敬對方的態度對話,提升對話成果的可能性就更高。

心理學家有哪些,著名心理學家,國內著名的心理學大師有哪些

1.馬斯洛 亞伯拉罕 馬斯洛是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第三代心理學的開創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於其中融合了其美學思想。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人本主義心理學,提出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代表作品有 動機和人格 存在心理學探索 人效能達到的境界 等。2.約翰 多拉德 ...

介紹一些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心理學家有哪些,著名心理學家

1.馬斯洛 亞伯拉罕 馬斯洛是美國著名社會心理學家,第三代心理學的開創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學和行為主義心理學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於其中融合了其美學思想。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人本主義心理學,提出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代表作品有 動機和人格 存在心理學探索 人效能達到的境界 等。2.約翰 多拉德 ...

心理華生的孩子,心理學家華生的兒子

你說的是行為主義的華生吧,我覺得你想問的是華生關於 兒童恐懼的實驗研究 吧,這個用的是小阿爾伯特 我學心理諮詢師的時候學各種學派的理論,老師是講過這個故事,華生教育兒子完全是程式化,沒有任何感情,所以幾個孩子都很悲劇。心理學家華生的兒子 在華生的高壓 缺乏感情的教育下,他的兩個兒子帶著心理創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