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暫停繳費怎麼恢復,城鄉居民醫保停保後怎麼恢復

2022-08-12 21:20:21 字數 5390 閱讀 5584

1樓:普林說保險

醫保暫停繳費恢復可以用以下兩種方法:

1、如果你又找到了新的工作,這樣新的單位會為你辦理續保手續。

2、如果你未找到工作,這樣你可以自行在戶口所在地街道的社保所或者是職介中心

續保。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120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拓展資料:

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2023年11月,國家醫保局啟動全國醫保電子憑證系統,先在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等地部分城市試點。

2023年,中國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36131萬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醫療保險制度可以分為:

①間接醫療保險制度。相關部門的社會保險機構與私人醫療機構簽訂合同,病人先自付醫療費,然後再向社會保險機構報銷其費用的全部或一部分。這類制度多見於西方工業化國家。

②直接醫療保險制度。相關部門直接擁有並管理醫療機構,勞動者的醫療費用全部或部分由國家承擔。這類制度多見於社會主義國家。

③基本醫療照顧。即預防性、**性和綜合性的衛生保險服務。包括營養改善、衛生用水**、母嬰照顧、對主要傳染病的免疫、流行病的預防和控制,以及常見病的**等內容。

這類制度多見於發展中國家。享受醫療保險的條件,根據就業期限或交納保險費的期限確定。通常情況下,醫療保險的資格條件與疾病保險的資格條件相匹配,享受疾病保險現金補助者就可享受醫療服務。

中國的現行醫療保險制度,分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的公費醫療制度和企業實行的勞保醫療制度。醫療費用由國家或企業承擔,80年代後期實行由個人負擔部分費用的辦法。

2樓:老劉說金融

通過單位接續關係。職工重新就業的,用人單位到社保經辦機構為職工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接續社會保險關係,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社會保險費。2以個人身份接續關係。

可以按所在省份的規定,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繳納社會保險費。3按照有關規定,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應在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發生變更的3個月內,按規定在社保經辦機構辦理醫保關係轉移接續手續。

3樓:職場專業解答清慧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職場專業解答田老師,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整理回覆,請稍等哦~

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道問題,關於您的問題,居民醫保暫停後如何恢復,在手機上該如何操作呢?下面來看看。1.

在手機上開啟支付寶,點選全部。2.進入全部介面,點選市民中心。

3.點選辦事大廳。4.

進入辦事大廳,點選社保。5.在社保選項下,點選居民醫保繳費,繳費後居民醫保就可以使用了。

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1條

4樓:餘綺煙

帶上個人身份證和醫保卡到當地醫保中心找工作人員進行辦理恢復繳費手續就可以繼續續費了。

城鄉居民醫保停保後怎麼恢復

5樓:保險解讀官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如果停保了可以去社保局進行開通,繳費後就可以了。或者是可以使用線上恢復。

1.開啟支付寶,點選全部。

2.點選市民中心/辦事大廳。

3.點選社保/居民醫保繳費

操作環境:蘋果12,ios14,支付寶版本10.2.3

拓展資料:

中斷超過3個月的,醫保6個月續保後才生效。醫療保險是五險中的一種特殊保險制度,醫療保險的繳費要求是連續的。換句話說,在繳費期間,如果醫療保險中斷,需要重新繳費。

之前繳納的醫保會自動清零。因單位變更未及時繳納保險的,可在三個月內續保。參保後中斷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次月起停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解決方法:

1.參保人員應先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檔案中心檢視原單位是否已將檔案移交檔案中心。如果沒有,去原單位主管部門找檔案。

如果確定了走失人員,要去相關部門檢視當時單位的錄用手續。社保部門的工作人員會幫助查詢養老保險的增減手續和歷年的繳費記錄,重新備案並辦理續保手續。

2.對於部分參保職工想補繳單位破產或解散前未申報的養老保險,社保部門會以個案形式解決補繳養老保險問題,補繳養老保險後納入一般資訊庫。這些措施有效解決了參保人員的後顧之憂,完善了參保人員的原始業務資料和繳費檔案,並在重新備案後為其辦理續保手續,確保了參保人員原有的養老保險權益不受損失。

市面上商業醫療保險產品的續保方式主要有四種,分別是保證續保、承諾續保、續保年審、持續續保。

保證續簽:一般無論發生什麼疾病,都可以在約定的期限內續保,在此期間,保險公司無權調整保險費率或拒絕續保。

連續續保:和自動續保一樣,如果保險期限屆滿前未書面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將自動為投保人續保一個單位的保險期限,但保險公司保留調整保險費率的權利。

續保承諾:保險公司承諾不會因被保險人健康狀況發生變化而調整被保險人續保費率或拒絕續保,可為投保人節省續保稽核所需的時間和精力。

續約年度回顧:這可能是一種你不期待的續約方式。保險期滿後想續保,需要提前向保險公司提交續保申請。

只有保險公司稽核通過後,你才能續保。如果在上一個保單年度有索賠,您可能會被拒絕。

6樓:職場新人小吳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該問題。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如果停保了可以去社保局進行開通,繳費後就可以了。或者是可以

1.開啟支付寶,點選全部。

2.點選市民中心/辦事大廳。

3.點選社保/居民醫保繳費。

中斷3個月以上的,要在重新續交6個月以後,醫保才會生效。醫療保險是五險中比較特別的一種保險制度,醫療保險的繳納要求具有持續性。也就是說在繳納期間,如果醫療保險中途間斷則需要重新繳納。

之前繳納的醫療保險自動清零。如果是由於換單位導致保險未及時繳納,則三個月內補上可以續交。參保後中斷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次月起停止醫療保險待遇。

解決辦法:1、斷保人員應先到人社局檔案中心查詢一下原單位是否已將檔案移交給檔案中心,如果沒有,就再到原單位的主管部門查詢檔案檔案確定遺失的人員要到有關部門查詢當時進單位的錄用手續。社保處工作人員將幫查詢養老保險的增加減少手續和歷年繳費記錄,重新建檔並辦理續保手續。

2、針對部分參保職工想補繳單位破產或解散前未申報的養老保險的,社保處將用個案補繳的形式解決補繳難題,並在補繳完成後。

提問回答

那你今年就先這樣

提問對以後會有什麼影響嗎,

回答明年就直接不用交家裡的,直接教學校的就行

不會的,親

更多11條

暫停參保如何恢復正常參保

7樓:夏越穎

暫停參保再次繳費就可以恢復正常參保。

社會保險是指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整個社會保障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社會保險是一種繳費性的社會保障,資金主要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本人繳納,**財政給予補貼並承擔最終的責任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所謂強制性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施,勞動者個人和所在單位都必須依照法律的規定參加,社會保險的繳費標準和待遇專案、 保險金的給付標準等,均由國家或地方**的法律、 法規統一規定,勞動者個人作為被保險人一方,對於是否參加社會保險、 參加的專案和待遇標準等,均無權任意選擇和更改。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四條 國家根據不同行業的工傷風險程度確定行業的差別費率,並根據使用工傷保險**、工傷發生率等情況在每個行業內確定費率檔次。行業差別費率和行業內費率檔次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制定,報***批准後公佈施行。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根據用人單位使用工傷保險**、工傷發生率和所屬行業費率檔次等情況,確定用人單位繳費費率。

8樓:晚茶呀呀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如果親親想要恢復參保,一般是不需要額外辦理任何手續的,只需要再次繳費,社保狀態就會恢復到正常狀態的。

但是親親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已經斷交了三個月,當月繳納以後,由於停交已經超過了3個月,所以有6個月的等待期,到6個月後才能生效使用,親親才可以進行報銷。

更多1條

居民醫保,今年已交費報了暫停還能復原嗎?

9樓:凌風財經解讀

居民醫保今年已繳費報了暫停是可以復原的,申請人攜帶身份證、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以及近期的免冠**等材料,前往戶籍所在地的村委會或居委會辦理參保登記手續即可,辦理中斷恢復手續就可以了,恢復後如果生病,就可以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報銷和繳費時間長短沒直接關係,但是自己個人交納,當月繳納以後,如果停交已經超過了3個月,所以有6個月的等待期,到6個月後才能生效使用,進行報銷。

拓展資料: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採取以**為主導,以居民個人(家庭)繳費為主,**適度補助為輔的籌資方式,按照繳費標準和待遇水平相一致的原則,為城鎮居民提供醫療需求的醫療保險制度。

2023年1月《***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釋出。《意見》指出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以下簡稱新農合)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1.居民醫保的繳費年限能合併到職工醫保的繳費年限中嗎?

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城鎮職工醫保)是兩個獨立的醫保險種。居民醫保對繳費年限是沒有要求的,繳納一年的費用就享受一年的待遇。但職工醫保在到達退休年齡時必須累計繳費滿25年。

而居民醫保的繳費年限是不能合併到職工醫保的繳費年限當中的。

2.什麼情況下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可以讓家庭成員使用?

參保人的職工醫保(城鎮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給家庭成員使用需滿足以下條件:

1、參保人正常繳費且沒有辦理門診慢性病確認手續;

2、家庭成員參加有職工醫保或居民醫保並正常繳費;

3、參保人的醫保個人賬戶在1500元以上;

4、參保人已辦理授權個賬代付手續

購買城鄉居民醫保的好處,整合城鄉居民醫保有何益處?

第一次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觀察期。1 職工醫療保險當月購買次月就生效 2 居民醫療保險在每年的的9 11月購買,次年的一月一日生效。連續購買就永久有效。3 居民醫療保險如果購買的時間錯過以上購買時間就要有3個月的等待期 一是參保人患病特別是患大病時,一定程度地減輕經濟負擔。二是參保人身體健康時...

手機上怎麼繳納城鄉居民醫保?手機上如何繳納居民醫保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手機怎麼交 具體情況如下。現在多地都已經開始了2021年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使用者參保的話需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繳費,否則就無法享受2021年的城鄉居民醫保的保障。一般情況2021年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時間是截止至2020年12月底的。那麼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繳費手機上要怎麼交?一...

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合併後,對農民有什麼好處

全國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明年實施 國家醫保局近日會同財政部 人社部 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 關於做好2018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的通知 以下簡稱 通知 這是國家層面首次從統籌城鄉的角度,對城鄉居民醫保年度重點工作進行統一部署。通知 提出,各級財政人均補助標準在2017年基礎上新增40元,達到每人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