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這個姓的由來,晉的姓氏來源

2022-08-13 17:35:15 字數 2211 閱讀 9152

1樓:趕殺

晉上古周武王將兒子叔虞,分封為唐地的首領,而唐地有條河流叫晉水,所以叔虞的兒子就將地名改為晉,並建立了晉國。晉國就在現今山西太原一帶。到了春秋時代,晉國的公族開始用國名代替姓。

晉姓先人還有:晉騭,宋朝的州官,他到房州做州官時,遇上兵亂,百姓鬧饑荒,他令軍隊墾荒種田,豐收後,將糧食分給百姓。他還修建學校,讓平民百姓的小孩也有書讀。

晉爵,明朝文官,又能帶兵,文武雙全,性格剛正,後來討厭官場,就回鄉去了。

晉的姓氏**

及姓**

2樓:及傑

河北省衡水市武邑縣南口頭村。是及姓的故鄉,希望我老家的及姓同根同族的兄弟姐妹們吉祥如意!枝繁葉茂

3樓:及保亮

我也姓及,是河北省武邑縣

4樓:吸進肺裡的煙

我也姓及,我老家是黑龍江的

5樓:辣條味哈根達斯

我姓及,太爺好像是河北來闖關東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老家是寧晉縣的 據說那裡還有好多姓及的 不過 從我爺爺開始 我們就搬出寧晉了。

7樓:凡心

有,我老家任丘的。我甘肅。

8樓:

我也姓及啊,河南的,沒想到還有那麼多人也姓我這個姓氏

9樓:和諧為

及雲霄,老家河北滄州泊頭交河

10樓:血瞳修羅

我也姓及,也是河北的

11樓:___葉筱凌

我也姓及,我是安徽的。

複姓裡有 晉楚 這個姓氏嗎 是源於什麼姓 最好有詳細的資料

12樓:時尚帥哥蟈

百家姓中:晉楚閆法,汝鄢塗欽:八個單姓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晉楚這個複姓,但出處未知

羅卓這個姓氏的由來

"劉」這個姓的由來。很急!

14樓:雪落千夜

一、 出自伊祁氏,帝堯(伊祁放勳)之後,受封於劉(今河北省唐縣),建立祁姓劉國,後裔因以為氏。裔孫劉累,能馴化龍,劉累御龍傳說塑像侍奉夏後,被夏朝第十三帝孔甲賜為御龍氏。此為祁姓之劉。

史稱劉氏正宗,這就是陝西劉氏。

二、出自士氏,周朝初年,周成王滅劉氏唐國,把唐遺族改封到杜原(今陝西西安市南杜陵)建杜國,國君杜伯周宣王時無罪被殺,杜伯之子杜隰叔逃到晉國,隰叔子杜蒍在晉國任士師之職,後以官職為氏,稱士氏。其孫士會因國內動亂出奔到秦國,士會後來又回到國內,但有兒子留在秦國,留在秦國的後裔恢復劉姓。

三、出自姬姓。其源頭有二:一說是西周初年,周成王封王季之子(周成王叔祖父)於劉邑(今河南偃師西南劉聚,相傳為劉累故居,因得名),其後裔以邑名為氏,形成姬姓之劉。

另說是:東周末年,周匡王姬班封其小兒子到劉邑,號稱劉康公。其後代亦以邑為氏,是為姬姓劉的又一**。

這兩支姬姓劉氏後代均無顯族。

四、出自羋姓:「荊楚十八姓」之後衍生的姓氏中有劉氏;

五、其他姓或他族改姓劉或賜姓劉。

15樓:紫緋艾草

「劉」姓

晉姓的得姓始祖

16樓:大舒

晉唐叔虞。根據《文韻》記載,晉國本是唐叔虞的後代,後代以晉為氏,稱為晉氏。根據《元和姓纂》上記載,周武王第六子叔虞受周成王封於唐,稱為唐叔虞,他的兒子燮繼位之後,把國都遷到太原南面的晉水之濱,改國號為晉,傳到二十代,子孫就以國為姓。

古代晉國,西周時的位置在今山西省翼城西鄉寧聞喜東北,翼城東南。春秋時晉文公當政之後,改革內政,擴充軍隊,先後消滅了楚、秦等國,繼齊桓公之後成為中原霸主。後來晉國政權逐漸旁落,戰國初年,趙、魏、韓三家分晉,晉靜公被趕到屯留(今山西省屯留縣)居住,他的子孫就是以晉為姓。

故晉氏後人奉唐叔虞為晉姓的得姓始祖。

晉姓的介紹

17樓:己朝雨

源出於姬姓,晉是中國一個古老的漢族貴族姓氏,是中國大周王朝晉侯的嫡系後裔子孫。

鍾這個姓的由來,姓氏鐘的來源

關於鍾姓氏的來 檢視全部4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姓氏鐘的 一 要有姓氏 二 要有遷徙分佈 三 要有祖籍 四 要有歷史名人 注意 要大概有600字的,不要太多 我來答有獎勵 成為第nan位粉絲 中華姓氏之一。有三,始祖簡狄。發祥於今安徽省境內,而後則以河南為其繁衍中心,其中以遷入潁川的鐘氏從一開始就著稱...

李家姓的由來?誰知道李家姓氏來源

中華百家姓 全世界人口超過1億,李姓的由來卻萬萬沒想到。誰知道李家姓氏 1 李氏 一 李姓 有三。1 出自嬴姓,為顓頊帝高陽氏之後裔。堯時,皋陶曾擔任大理 掌管刑獄的官 的職務,其子伯益被賜為嬴姓,後子孫歷三代世襲大理的職務,其子孫按照當時的習慣,以官為氏,稱理氏。理氏改為李氏的說法有兩種。一種說法...

劉姓氏的由來,劉 的姓氏來源

源出於祁姓。相傳帝堯姓伊祁,他的子孫有一支以祁為姓,被封在劉國 河北唐縣 後代稱劉氏。源出於杜姓。杜伯的孫子士會在晉國任士師,晉襄公死後,士會去秦國接公子雍回國繼位,因晉國國內有變故而留在秦國,其後世取姓劉 即 留 之意 源出於姬姓 通常認為這是劉姓的正宗源頭 東周時期,周匡王封小兒子王季於劉邑 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