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六年級數學問題

2022-08-30 00:45:29 字數 5293 閱讀 5163

1樓:會號你好

眾數(mode)統計學名詞,在統計分佈上具有明顯集中趨勢點的數值,代表資料的一般水平(眾數可以不存在或多於一個)。

中位數:將資料排序後,位置在最中間的數值。即將資料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大於該數值,一部分小於該數值。中位數的位置:當樣本數為奇數時,

中位數=(n+1)/2 ; 當樣本數為偶數時,中位數為n/2與1+n/2的均值

算術平均數是指在一組資料中所有資料之和再除以資料的個數。它是反映資料集中趨勢的一項指標。

公式為:

平均數=(a1+a2+…+an)/n

如:3,4,5的平均數為:

(3+4+5)/3=4

質因數概念

每個合數都可以寫成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這幾個質數都叫做這個合數的質因數。

如果一個質數是某個數的約數,那麼就說這個質數是這個數的質因數。

就是一個數的約數,並且是質數,比如8=2乘2乘2,2就是8的質因數。12=2×2×3,2和3就是12的質因數。把一個式子以12=2×2×3的形式表示,叫做分解質因數。

16=2×2×2×2,2就是16的質因數,把一個合數寫成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表示,叫做分解質因數。

分解質因數的方法是先用一個合數的最小質因數去除這個合數,得出的數若是一個質數,就寫成這個合數相乘形式;若是一個合數就繼續按原來的方法,直至最後是一個質數 。

分解質因數的有兩種表示方法,除了大家最常用知道的「短除分解形式」之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塔形分解形式」(參見上圖)。

分解質因數對解決一些自然數和乘積的問題有很大的幫助,同時又為求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做了重要的鋪墊。

質數(又稱為素數)

1.就是在所有比1大的整數中,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再有別的因數,這種整數叫做質數。還可以說成質數只有1和它本身兩個約數。

2.素數是這樣的整數,它除了能表示為它自己和1的乘積以外,不能表示為任 何其它兩個整數的乘積。例如,15=3*5,所以15不是素數;

又如,12 =6*2=4*3,所以12也不是素數。另一方面,13除了等於13*1以 外,不能表示為其它任何兩個整數的乘積,所以13是一個素數。

互質數小學數學教材對互質數是這樣定義的:公因數只有1的兩個自然數,叫做互質數。

這裡所說的「兩個數」是指除0外的所有自然數。

「公因數只有 1」,不能誤說成「沒有公因數。」

六年級數學問題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emen

(一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3646366)

(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班級__________學號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得分__________

一、填空題(每空2分,滿分40分)

1.計算:__________.

2.計算:__________.

3.計算:__________.

4.化成假分數是__________.

5. 45和54的最大公因數是__________.

6.分解素因數:__________.

7.能同時被2,3,5整除的最大的兩位數是__________.

8. 10以內且含有兩個不同素因數的偶數是__________.

9.寫出一個大於而小於,且分母為48的最簡分數__________.

10.拖一個正方形的周長是米,則它的一條邊長是__________米.

11.把5米長的繩子平均分成9份,每份長是全長的__________.(填「幾分之幾」)

12.小杰用了小時走了千米,則小杰行走的速度是每小時__________千米.

13.解方程:__________.

14.若三個了連續自然數的和是24,則這三個數分別是__________.

15.一筐水果分給小朋友,已分了,還剩24千克,這筐水果重__________千克.

16.迴圈小數:2.2451451……用簡便方法表示要寫成__________.

17.小明買了2斤蘋果,第一天吃了斤,第二天吃了剩下的,還剩__________斤.

18.小麗今年10歲,小杰比他大5歲,5年後小麗的年齡是小杰的_______.(填「幾分之幾」)

19.若兩個合數是互素數,且他們的最小公倍數是36,則這兩個數的和是__________.

20.如圖所示,兩個四邊形重疊的部分(圖中陰影)面積佔四邊形21.11a419.

3樓:肖起雲閭丁

1·一種商品打七折銷售,「七折」表示原價的(

70)%,如果這種商品原價100元現在便宜了(

30)元回

2·書店第一答季度的銷售額為15萬元,第二季度的銷售額為16.5萬元,第二季度的銷售額比第一季度增長了百分之幾?

16.5/15-100%=10%

或者(16.5-15)/15=10%

3·六年級舉行了「小發明」比賽,六(1)班的同學上交了32件作品,六(2)班比六(1)班多交4分之1,六(2)班交了多少件作品?

32*(1+1/4)=40件

4·六年級辦公室買進一包白紙,計劃每天用20張可以用28天,由於注意了節約用紙,實際每天用了16張,實際比計劃多用了多少天?

20*28/16-28=35-28=7天

5·一個服裝廠原來生產一套服裝成本是160元,由於擴大生產規模,使每套服裝的成本降低了20%,現在每套服裝的成本是多少元?160-160*20%=128元

小學冀教版六年級數學全冊目錄

4樓:匿名使用者

* 冀教六數上課本  目錄

* 冀教六數上課本 一 圓和扇形

* 冀教六數上課本 1.1 圓

* 冀教六數上課本 1.2 圖案設計

* 冀教六數上課本 1.3 扇 形

* 冀教六數上課本 二 比和比例

* 冀教六數上課本 2.1 比

* 冀教六數上課本 2.2 比 例

* 冀教六數上課本 2.3 簡單應用

* 冀教六數上課本 2.4 解決問題

* 冀教六數上課本 三 百分數

* 冀教六數上課本 3.1 認識百分數

* 冀教六數上課本 3.2 求百分數

* 冀教六數上課本 3.3 簡單應用

* 冀教六數上課本 3.4 整理與複習

* 冀教六數上課本 四 圓的周長和麵積

* 冀教六數上課本 4.1 圓的周長

* 冀教六數上課本 4.2 圓的面積

* 冀教六數上課本 五 百分數的應用

* 冀教六數上課本 5.1 一般應用問題

* 冀教六數上課本 5.2 折扣

* 冀教六數上課本 5.3 成數

* 冀教六數上課本 5.4 稅收

* 冀教六數上課本 5.5 儲蓄

* 冀教六數上課本 六 比例尺

* 冀教六數上課本 6.1 放大與縮小

* 冀教六數上課本 6.2 比例尺

* 冀教六數上課本 七 扇形統計圖

* 冀教六數上課本 7 扇形統計圖

* 冀教六數上課本 八 探索樂園

* 冀教六數上課本 8 探索樂園

* 冀教六數上課本 ● 整理與評價

* 冀教六數上課本  問題與思考

六年級數學小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一天,一個青年開始做導師留的數學題。

前兩道題完成順利。只剩第三道題:要求只用尺規,畫出一個正17邊形。

這位青年絞盡腦汁,但是毫無進展。

困難激起了鬥志。他終於完成了這道難題。

導師看到學生的作業驚呆了。他激動地說:「你知道嗎?你解開了遺留兩千多年的數學難題!」

原來,導師因為失誤,把這道題目的紙條交給學生。

每當回憶時,這位青年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曆史的數學難題,我可能永遠也沒有信心將它解出來。」

這位青年就是數學王子高斯。

六年級數學小**範文!

6樓:巨瑜仍妙夢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在我們數學王國裡也有許多有趣的事情。比如,在我現在的第九冊的練習冊中,有一題思考題是這樣說的:「一輛客車從東城開向西城,每小時行45千米,行了2.

5小時後停下,這時剛好離東西兩城的中點18千米,東西兩城相距多少千米?王星與小英在解上面這道題時,計算的方法與結果都不一樣。王星算出的千米數比小英算出的千米數少,但是許老師卻說兩人的結果都對。

這是為什麼呢?你想出來了沒有?你也列式算一下他們兩人的計算結果。

」其實,這道題我們可以很快速地做出一種方法,就是:45×2.5=112.

5(千米),112.5+18=130.5(千米),130.

5×2=261(千米),但仔細推敲看一下,就覺得不對勁。其實,在這裡我們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就是「這時剛好離東西城的中點18千米」這個條件中所說的「離」字,沒說是還沒到中點,還是超過了中點。如果是沒到中點離中點18千米的話,列式就是前面的那一種,如果是超過中點18千米的話,列式應該就是45×2.

5=112.5(千米),112.5-18=94.

5(千米),94.5×2=189(千米)。所以正確答案應該是:

45×2.5=112.5(千米),112.

5+18=130.5(千米),130.5×2=261(千米)和45×2.

5=112.5(千米),112.5-18=94.

5(千米),94.5×2=189(千米)。兩個答案,也就是說王星的答案加上小英的答案才是全面的。

在日常學習中,往往有許多數學題目的答案是多個的,容易在練習或考試中被忽略,這就需要我們認真審題,喚醒生活經驗,仔細推敲,全面正確理解題意。否則就容易忽略了另外的答案,犯以偏概全的錯誤。

7樓:薇安藍娜

「十一」期間,許多商場都在打折,趁著這個好時機,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了「萬霖」商場。

在二樓,我們看中了一套西服,它的標價是五百二十元,售貨員說:「現在正趕上『十一』,您可以選擇打八折或者滿二百返一百六十,兩種都差不多。」

真的差不多嗎?我腦子產生了這樣一個疑問。如果選擇打八折,那麼就要花520×0.

8=416(元)。而要是滿兩百返一百六十呢。我們要先付520元,之後會拿到160×2=320(元)的返券,那我們實際就花了520-320=200(元)。

416和200比起來,當然第二種比較好。

可是拿到返券之後呢?再買320元的東西又可以返160元,而這160元的返券離200元只差200-160=40(元),你要是填上這40元買東西,就又可以返160元。你難道不心動嗎?

可如果真這樣做,你就掉入一個無底洞,花200返160,花200返160……你永遠也花不完剩下的錢。

商家為了賺錢可真是「費盡心機」啊!

小學六年級數學問題(圓), 急 小學六年級數學問題(圓)

應該是用微積分的那種方法吧,把每一個切出來的部分看成是一個三角形,兩條半徑為腰,兩個三角形對調對來擺放 也就是一個三角形的圓心和另一個三角形的弧端點重合 當分成n份時,長方形的邊長就是半徑r和 r。如此算出來題1的半徑是5,長方形面積是25 題2的半徑是3,長方形面積是9 題3的平行四邊形如下圖,半...

六年級數學問題

乙 3 甲 乙 33 甲 乙 13 甲 23 解 設今年甲乙年齡差為x歲,通過畫線段圖可知 甲年齡 33 x 乙年齡 3 x 所以 33 x 3 x x 解得 x 10 所以33 x 23 3 x 13 答 甲今年23歲,乙今年13歲。解 設今年甲乙年齡差為x歲 所以 33 x 3 x x 解得 x...

六年級數學問題

1 1 3 8 3 4 1 2公頃 2 1 2 3 4 3 8公頃 2 84 7 18 216噸 126 7 18 49噸 第一題 直接用犁地的數除以時間 3 8 3 4 1 2 公頃每小時第二題 1 2 3 4 3 8 公頃第三題 84 7 18 216噸 126 7 18 49噸 1.3 8除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