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與承包地的徵收有什麼不同

2022-09-04 11:15:18 字數 533 閱讀 6101

1樓:賤侽亻

自留地是承包經營責任制實行以前的叫法,那時土地是集體所有,僅給每家每戶留有一小部分供自由支配種植的土地,就叫自留地。包產到戶之後,統稱為承包地。當初的、自留地大多都蓋房打莊院用完了。

由於政策的延續,承包經營政策至少50年不變,所以兩者已經沒有什麼區別了。

2樓:積極向上的小趙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有區別。1、二者產生的年代不一樣。自留地產生於2023年,已於2023年以後逐漸取消。

承包地的概念產生於2023年,以後還要延長30年不變。2、二者佔集體土地的比例不一樣。自留地佔集體土地的比例由2023年的5%提高到2023年的15%。

承包地佔集體土地的100%。3、概念不一樣。自留地是在完成集體耕作的基礎上,農民可以自行決定自留地的耕作方式。

承包地是把集體土地承包給農戶,由農戶自主進行經營管理,佔農民農業工作的主體。4、稅負不一樣。自留地生產的產品歸農民自己支配,國家不徵農業稅。

承包土在2023年以前交農業稅,2023年免徵農業稅。

農村的菜園地屬於自留地麼

不屬於。農村的菜園地一般都是耕地,而耕地是隻能被用作種植農作物的,所以如果要使用需要辦理一定的手續。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土地管理法 第八條,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

物權法對農民的自留地是如何定性?

在自留地上擅自建房的行為,是違法行為。農村村民建房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農村村民建住宅,必須經有關單位批准 土地管理法 第六十二條 二,建房還需符合 一戶只能擁有一處住宅基地 的法定條件,其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省規定標準。同時,如果農村農民出賣出租住房,再申請宅基地,也不宜批准 三,必須遵守 十分珍...

自家的承包地裡能建墳嗎,自家承包地建房違法嗎

案例某村村民李某是村裡有名的孝子。2011年,李某的母親因病去世。李某為了能好好安葬母親,也為了子孫後代的興旺,特意邀請了當地 頗負盛名 的 風水大師 劉某來幫母親的墳地選址。經 風水大師 劉某一番 測算 之後,得出李家承包地東面為一塊 風水寶地 最適宜安葬。數日後,李某按照劉某 測算 的 吉時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