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應慎喝酸奶,哪些人群不能喝酸奶?

2022-09-19 14:00:13 字數 5324 閱讀 7396

1樓:匿名使用者

適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適宜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腸燥便祕之人食用;適宜高膽固醇血癥,動脈硬化,冠心病,脂肪肝患者食用;適宜癌症患者,尤其是消化道癌症病人食用;適宜**乾燥之人食用,也可作為美容食品食用;婦女長期適量飲用酸牛奶,可使**滋潤、細膩、有光澤;

不適宜:

胃酸過多之人,則不宜多吃;胃腸道手術後的病人、腹瀉或其他腸道疾患地患者不適合喝酸奶。

注意事項:

1.所用菌種酸奶不可以用加入果料的,更不可用果味酸奶。

2.牛奶加熱的溫度如過高,會殺死酸奶中的乳酸菌造成發酵失敗,如溫度過低又會造成發酵緩慢,以摸著不燙手為度(微波爐加熱常常會造成受熱不均,應該用勺子攪拌一下再試溫度)。

3.不可用電飯鍋的保溫檔進行發酵,因為保溫的溫度過高,保溫發酵時,電飯鍋必須斷電。如果在冬天制酸奶,可以把瓷杯放在暖氣上發酵。

4.發酵容器用帶蓋瓷杯最好,硬塑料杯子也可,但如杯子質量不過關的話,加熱消毒時容易變形。蓋子很重要,乳酸菌是厭氧菌,無氧環境更有利於發酵。

5.容器消毒最好不用消毒液,因為如果沖洗不乾淨,會殺死乳酸菌,使發酵失敗。加熱消毒是最安全的方法。

6.有抗奶(含有抗生素)或還原奶(用奶粉還原成的牛奶)都不適合作製作酸奶的原料。

7.菌種酸奶因為質量不穩定偶爾也會造成發酵失敗。 為了保證酸奶的質量,可以去藥店採購一些金雙歧作為純菌種(金雙歧的質量那是沒得說的。

而且這樣發酵的酸奶裡富含雙歧桿菌與嗜熱鏈球菌,有益健康)

酸奶不能加熱喝。

酸奶一經加熱,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便會被殺死,不僅喪失了它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使酸奶的物理性狀發生改變,形成沉澱,特有的口味也消失了。因此飲用酸奶不能加熱,夏季飲用宜現買現喝,冬季可在室溫條件下放置一定時間後再飲用。

酸奶不要空腹喝。

當你飢腸轆轆時,最好別拿酸奶充飢,因為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2),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保健作用減弱。飯後2小時左右,飯後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鹼度(ph值上升到3~5)最適合於乳酸菌生長(適宜乳酸菌生長的ph值酸鹼度為5.4以上)。因此,這個時候是喝酸奶的最佳時間。

不宜與抗菌素同服。

氯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使之失去保健作用。不過,這並不影響酸奶中營養物質的含量以及消化吸收。

飲後要及時漱口。

隨著酸奶和乳酸系列飲料的發展,兒童齲齒率也在增加,這是與乳酸對牙齒的腐蝕作用有關。所以,喝完酸奶後要及時漱口,或者最好使用吸管,可以減少乳酸接觸牙齒的機會。

酸奶需要冷藏。

酸奶需在4℃下冷藏,在儲存中酸度會不斷提高而使酸奶變得更酸,如果保管條件好,酸奶不會變壞,否則會使酸奶生長菌、酵母或芽孢桿菌而使其變質,這樣的酸奶不能食用。夏天熱時購買酸奶一定要看賣奶的有沒有冰櫃儲存,否則很難保證酸奶的質量。

2樓:

胃腸道手術後的病人;牛奶過敏者;糖尿病人。

哪些人群不能喝酸奶?

3樓:碧涵

1、感冒、咳嗽時不宜喝酸奶。這是因為通常情況下,感冒咳嗽是由於人體感受了外來的風寒、風熱邪氣,這時**上應該使用發散的方法,驅除病邪,排出體表,最忌諱把邪氣關在體內。中醫認為酸涼的食物有收斂作用,不利於病邪的外散。

2、女性經期不宜多喝酸奶。中醫理論認為,溫暖是保持血脈通暢的前提,在經期過多食用酸涼食物,不利於經血的代謝。如果您又是寒性體質,甚至還可能引發宮寒血瘀,影響正常的月經生理。

3、虛寒體質的人不宜多喝酸奶。這類體質的朋友常表現為畏寒怕冷、冬季手腳發涼、小腹冷痛、痛經,食涼飲冷即發胃痛、腹瀉等狀況。即便您把酸奶在室溫狀態下放溫了再喝,它從性質上也是偏於寒涼的食物,過多食用,可能會加劇您的虛寒狀態。

1、關於用酸奶**習慣性便祕及**是否合理,也要視體質而定。如果您的便祕是由於虛寒體質導致胃腸缺乏動力,您的肥胖是由於虛寒體質導致代謝變慢、脂肪堆積,那麼希望靠飲用酸奶來解決上述問題是不合理的,不適宜長期多飲酸奶加以**。

2、喝酸奶的時間最好在飯後,因為這時人腸胃中的環境最適合酪氨酸生長,讓它發揮更多的健康功效。特別是飯後2小時內飲用酸奶,效果最佳,長期堅持,能起到改善體質的作用。但喝時要記住,以利於牙齒保健。

4樓:布偶貓不說話

1.糖尿病人

有醫學指明,糖尿病人人不適宜和酸奶,因為酸奶裡面的成分往往會加重糖尿病人的病情!

2.動脈粥樣硬化病人

這個的道理和上面的一樣,只不過動脈粥樣硬化病人的忌口更多,而酸奶就是其中之一!

3.腸胃病人

酸奶的酸性較強,對腸胃的磨損較大!

4.牙齒不健康的人

有研究表明,酸奶的成分中有對牙齒不利的元素,如果你喝完酸奶不刷牙,那麼你的牙齒很可能腐蝕掉!

5.老人

老人的忌口較多,其中酸奶不宜多喝,如果要喝牛奶,選用老人專用牛奶為好!

6.癌症病人

癌症病人適宜多喝茶,不宜喝酸奶,這基本上算是常識了!

7.瘦弱的人

瘦弱的人身體機能一般不太好,尤其是腸胃,而酸奶對腸胃病患者有不良影響,所以瘦弱的人也不宜多喝酸奶!

5樓:我

酸奶口味酸甜細滑,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專家稱它是「21世紀的食品」,是一種「功能獨特的營養品」。但是,您知道嗎?有些人群並不適合喝酸奶。

不適合喝酸奶的人有:

1、胃大部切除手術後的人短期內不適合喝酸奶;

2、腹瀉或其他腸道疾病患者;

3、糖尿病患者;

4、對牛奶過敏的人。

最適合喝酸奶的人:

1、動脈硬化和高血壓患者;

2、腫瘤患者;

3、老年體弱者;

4、骨質疏鬆患者;

5、使用抗生素者;

6、萎縮性胃炎患者。

另外,喝酸奶時還要注意:不要空腹喝,也不宜過多,晚飯後2小時飲用為最佳;不宜於抗生素、巧克力同時食用,喝酸奶前後最好不要喝濃茶,喝完之後要及時漱口。同時,購買時要仔細識別,不要將「乳酸奶」或其他乳酸飲料當成酸奶。

6樓:晨曦愛汽車

酸奶也不是什麼人都能喝,但這3種人群,沒事最好多喝一喝

7樓:養生動畫

以下3類人群不適合喝酸奶,喜歡喝的人要注意了!

8樓:創穎全景vr**

不能喝酸奶的人群有以下幾個:

1、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病患者

2、腫瘤病患者

3、年老體弱病人

4、使用抗生素者

5、骨質疏鬆患者

哪些人群不適合喝酸奶

9樓:不發的辦事的

酸奶以其口感好,易吸收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然而,營養專家稱,有以下情況的四類人不宜喝酸奶:

胃腸道手術後的病人胃大部分切除手術後短期內不適合飲酸奶,因為病人失去了加工食糜的能力,如果進食富含營養的流質、半流質食物會很快進入小腸,引起空腸膨脹,病人旋即出現嘔吐、痙攣、腹瀉、頭暈和極度虛弱的情況。

腹瀉或其他腸道疾病患者本來對奶製品消化吸收良好的人。腸道損傷後,體內會失去絕大部分的乳糖酶,從而出現乳糖不耐受的情況,加重腹瀉。

牛奶過敏者

有些人對牛奶、雞蛋等食物中的某些蛋白質成分過敏,出現絞痛、嘔吐、暴躁、呼吸困難或**過敏反應常為溼疹,甚至休克。也有些嬰兒的牛奶過敏症表現為貧血,這是因為攝入牛奶後引起不明顯的腸道出血,往往出血幾個月後才引起家長注意。

雖然酸奶有這麼多好處,但在喝的時候仍要注意適可而止,否則很容易導致胃酸過多,影響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慾,破壞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尤其是平時就胃酸過多,常常覺得脾胃虛寒、腹脹者,更不宜多飲。對於健康人來說,也不宜一次大量飲用,每天喝一兩杯,每杯在125克左右比較合適。

喝酸奶的時間最好在飯後,因為這時人腸胃中的環境最適合酪氨酸生長,讓它發揮更多的健康功效。特別是飯後2小時內飲用酸奶,效果最佳,長期堅持,能起到改善體質的作用。但喝時要記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種及酸性物質對牙齒有一定的損害,喝完後應及時用白開水漱口或刷牙,以利於牙齒保健。

糖尿病人不宜喝酸奶,酸奶在製作過程中會新增蔗糖作為發酵促進劑,有時還會用各種糖漿調味,所以糖尿病人要特別注意:只有那些用代糖品製作的無糖酸奶才可以選用,並要遵從營養醫師的推薦量。

10樓:晨曦愛汽車

酸奶也不是什麼人都能喝,但這3種人群,沒事最好多喝一喝

11樓:周若兔

一歲以下的嬰兒第二正在腹瀉的患者第三正在服用中藥的患者正在服用各類抗生素的患者

哪些人不適宜喝酸奶? 40

12樓:清河

酸奶是以新鮮的牛奶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新增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製品。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優點,而且某些方面經加工過程還揚長避短,成為更加適合於人類的營養保健品。專家稱它是「21世紀的食品」,是—種「功能獨特的營養品」,能調節機體內微生物的平衡。

那麼什麼樣的人群最適合喝酸奶呢?

1、乳糖不耐受者

乳糖不耐受者,喝牛奶會拉肚子,可以選擇喝酸奶,因為其中的乳糖大部分被分解成乳酸。

2、經常吸菸者

酸奶中所富含的維生素a對呼吸道黏膜具有保護作用。

3、過敏體質者

酸奶中的益生菌可附著在腸黏膜的表面,增強腸道的屏障功能,防止過敏原侵入體內,減少過敏的可能性。

4、習慣性便祕者

酸奶可使腸道環境偏向於酸性,促進腸蠕動,對大便不通暢者很有幫助。

5、肝病病人

酸奶中的益生菌能夠抑制腸道中的腐敗菌,減少氨氣和胺類的產生;腸蠕動增強也能縮短有害物質和腸壁接觸的時間,從而減輕肝臟的負擔,有防止肝昏迷的作用。

6、心血管疾病病人

益生菌能阻止腸道中膽固醇的重吸收,降低血清膽固醇濃度,對心血管病病人有利。

7、骨質疏鬆症病人

酸奶中鈣、鋅等的溶解度和吸收率明顯改善,骨質疏鬆症的人,在進行藥物療和體育鍛煉時,應喝點酸奶。

8、萎縮性胃炎病人

酸奶中細微的酪蛋白凝塊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益生菌對幽門螺桿菌和其他雜菌具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3歲以下孩子最好不喝酸奶

酸奶由鮮牛奶做成的,鮮牛奶的成分與嬰幼兒的營養需要不完全吻合;酸奶不能加熱,過冷的食物會使嬰兒胃腸道肌肉痙攣、血管收縮,對消化不利。

酸奶的正確喝法,對照你喝對了沒?

1、餐後喝

適合乳酸菌生長的最佳酸度是ph 值5.4左右,正常人空腹胃液酸度是ph 值2.0左右。

如果餐前喝酸奶,過強酸性會將大部分有益菌殺死;餐後胃液被稀釋,酸度大減,所以餐後1~2小時喝酸奶最好。

2、喝前不能加熱

乳酸菌能耐受的最高溫度是45攝氏度,加熱會殺滅這些有益菌,所以喝前不要過度加熱。

3、不宜和抗生素同服

益生菌對外界的抵抗力很弱,能被大多數抗生素殺滅,故兩者不能同服。

4、喝後及時漱口

乳酸菌粘在牙齒上,容易導致齲齒,所以喝完就漱口。

益生菌適合哪些人群喝,1 益生菌適合哪些人群食用?

益生菌的功效挺多的,對便祕 腹瀉 緩解過敏 增強代謝 提高免疫力等方面都是有作用的。益生菌具體起什麼功效,主要取決於它的菌種。菌種不同,針對的情況也不一樣。像維樂適bb 12是針對腹瀉 便祕 溼疹 黃疸 過敏體質和免疫力低的情況。m 16v是針對過敏性鼻炎 哮喘 腸炎 生長髮育遲緩等等。lgg羅伊氏...

哪些人群不適合喝綠茶

1 胃不bai好的人不適合 喝綠茶因為胃不du好的人喝綠茶容易zhi造成dao胃腸脹氣等症狀。2 經期女回 性經血會消耗答體內鐵質,茶葉中的鞣酸會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的吸收。3 孕期女性 茶中的咖啡鹼會增加孕婦心 腎的負荷。4 哺乳期女性 茶中的鞣酸影響乳腺的血液迴圈,會抑制乳汁的分泌。5 更年期女性...

益生菌的適合人群,益生菌適合哪些人群喝?

life space的益生菌含量豐富,能抑制脂肪囤積 促進脂肪分解,有意想不到的纖體功效,尤其能幫助清除下身脂肪。而且,益生菌還能調節腸道菌群平衡 消滅腐敗菌 促進毒素排出 提升腸道免疫力,發揮排毒養顏的功效。大體來說益生菌分為嬰幼兒 益生菌和 益生菌。小孩和大人的益生菌是不一樣的 所以一定要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