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音大鼓的起源是什麼,京音大鼓的起源是什麼

2022-09-20 06:55:08 字數 2779 閱讀 8344

1樓:佐羅

京韻大鼓又名「京音大鼓」,廣泛流行於河北省、華北、東北部分地區,是我國北方說唱**中藝術成就較高的曲種,同時在全國的說唱**曲種中也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京韻大鼓由河北省滄州、河間一帶流行的木板大鼓發展而來,形成於京津兩地。河北木板大鼓傳入天津、北京後,劉寶全改以北京的語音聲調來吐字發音,吸收石韻書、馬頭調和京劇的一些唱法,創制新腔,專唱短篇曲目,稱京韻大鼓,屬於鼓詞類曲藝**,與劉寶全同時並起的藝人有張小軒、白雲鵬。

京韻大鼓在五四運動時期,曾出票友張雲肪等人編寫廠一些新曲目,由白雲鵬、崔子明等人演唱。崔子明創滑稽大鼓,成為京韻大鼓的一個支派.唱腔以一板三眼的慢中板和有板無眼的緊板為主,必要時穿插一些一板一眼的板式,基本腔調有平腔、高腔、落腔、甩腔、起伏腔。

起伏腔是「劉派」唱腔的主要創造,包括有各種長腔、悲腔、花腔。此外,京韻大鼓具有半說半唱的特色。韻白(包括在板眼節奏之內的韻白和沒有板眼節奏的韻白)在演唱中也佔重要的位置,與唱腔銜接自然。

主要伴奏樂器為大三絃與四胡,有時佐以琵琶。演員自擊鼓板掌握節奏。傳統曲目有《單刀會》、《戰長沙》、《博望坡》等數十段,以及由劉寶全、白雲鵬等人整理的《長阪坡》、《白帝城》、《探晴雯》、《樊金定罵城》等數十段。

2樓:果沛杉

但牛皮鼓鼓,從我同學

京韻大鼓的發展歷史,

3樓:瀟瀟影竹

這裡面也有的。

滿意的話請採納哦~~~~

京韻大鼓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中國曲藝曲種。又稱「京音大鼓」。流行於北京、天津、河北和東北、華北的部分地區。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由河北滄州、河間一帶流行的木板大鼓改革發展而來。著名藝人胡

十、宋五、霍明亮、劉寶全、白雲鵬等對其改革發展貢獻最大。表演形式為一人站唱,自打鼓板,用北京語音說唱,唱中有說,說中有唱。伴奏樂器有三絃、四胡等。

唱詞基本是七字句,常用的還有八字、十字。唱腔以上下句的變化反覆為主要曲式結構,常用板式有慢板、緊板、垛板、住板。以平腔為基本唱腔,常用的腔調還有挑腔、甩腔、長腔。

傳統曲目題材多采自《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及戲曲故事。代表性唱段有《大西廂》、《單刀會》、《借東風》、《鬧江州》、《黛玉焚稿》、《醜末寅初》、《風雨歸舟》等。

京韻大鼓產生於什麼年代?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期流行的「鼓詞」(大鼓),到近代,吸收了各地民間**的曲調,形成各種不同風格的「大鼓」,如京韻大鼓、西河大鼓、梨花大鼓、湖北大鼓、膠東大鼓、梅花大鼓等。

京韻大鼓產生於清代末期,它的前身是木板大鼓和清音子弟書。木板大鼓是敲木板伴奏,所以也叫「木板兒」,後來加用了三絃,流行於河北河間府一帶,曲調較為簡單,用河間語音演唱,人們又叫它「怯大鼓」。早期演員有胡

十、宋五、霍明亮等。宋五是個盲人,常唱《大西廂》、《馬鞍山》、《坐樓》、《子期聽琴》,唱腔中有時加入「反二簧」、「西皮」的曲調。胡十嗓音洪亮,善唱《藍橋會》、《王二姐恩夫》。

據說舊年畫裡有一張《大溪皇莊》,上面畫著一個唱大鼓的藝人就是胡十。霍明亮善唱三國、水遊的段子,如《戰長沙》、《單刀會》。大約2023年前後,「怯大鼓」演員開始進入天津、北京等城市,在曲藝園子裡和相聲、戲法、單絃等「什樣雜耍」一起演出。

當時還有不少「怯大鼓」演員,如劉大辮子劉增元、王慶和及其徒弟等,都是從農村來的。

清音子弟書是清代雍正、乾隆年間,八旗子弟們演唱的曲種。他們都是非職業演員,人們稱之為「子弟票友」,唱詞典雅雕琢,曲調是根據崑曲和高腔創作,行腔徐緩、字少腔多。曲目多是滴取明清兩代**、傳奇、崑曲中的片斷重新編寫。

曲高和寡、流傳不廣,所以清代末年便衰微下來,但其中少數作品和曲調被其它曲種所吸收,京韻大鼓就是一個。

木板大鼓藝人在北京從子弟書中,也從京劇和民間小曲中吸收營養,進行改革,逐漸形成一種新的說唱形式,即京韻大鼓,又叫「京音大鼓」、「京調大鼓」,後來廣泛流行於北方各地。

京韻大鼓的唱腔屬於板腔體結構,有起板、平板、挑板、垛板、快板、悲腔、甩腔(落板)等。唱詞分為七字句、八字句、十字句和十二字句幾種。用什麼唱腔要根據唱詞內容和字句多少而定,也就是藝人們說的要按字行腔,有時為了便於行腔也加一些襯字。

演出時,演唱者自己操鼓板掌握節奏,主要伴奏樂器是三絃、四胡,有時也加用二胡、琵琶。

近代藝人劉寶全(1869—1942)對京韻大鼓的創造作出了很大貢獻。他是河北深縣人,早年與京劇著名演員譚鑫培交往,譚指出他的唱腔鄉音太重,北京人聽不慣,藝人要講究入鄉隨俗,才能受人歡迎,於是他去掉怯味兒,改成京音。同時,他還與很多著名京劇演員互相觀摩學習,如孫菊仙、龔雲甫、楊小樓、王瑤卿等。

他吸收了京劇唱、做、唸的表演方式,用京胡吊嗓子,廣泛吸收京劇和其他曲藝的音調,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

6樓:匿名使用者

京韻大鼓屬於鼓曲類的曲種,它產生於清代末期。

京韻大鼓和京東大鼓是一回事嗎

7樓:

首先演唱樂器不同,京韻大鼓用的鼓板是竹板而京東大鼓用的是鴛鴦板(銅板)

其次在唱腔曲調上也不同,京韻大鼓是七句一甩板,而京東是四句一甩板!

再次京韻大鼓伴奏樂器是二胡、琵琶、四胡、三絃、而京東用的是三絃和洋琴

8樓:由於鬱郁

9樓:金星福昊碩

一個是東...一個是韻~~~最大的區別

京韻大鼓的發展沿革

北京的京字怎麼組詞,京字的組詞是什麼

京的組詞有 京局 京口 京劇 京債 高京 陵京 西京 神京等。1 京局 j ng j 釋義 宋時指 機構各部門,又稱百司。或指清代鑄錢機構寶泉局及寶源局。宋 趙升 朝野類要 職任 上自三省,下及倉場庫務,皆為百司,或謂之有司,又謂之京局。2 京口 j ng k u 釋義 古城名。在今 江蘇 鎮江市 ...

北京望京是什麼樣的地方,望京在北京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望京在北京的城區還是郊區?

位於北京東北四環 京密路 東北五環以及京承高速四條主幹道交叉形成的區域內。隨著北電網路 索尼愛立信 賓士總部 寶馬總部 lg等世界500強企業先後在望京建立總部,望京已成為北京核心商務區的新貴,且以無可複製的資源 無可置疑的地段前景和交通,顯現了核心地段的永恆價值。雙地鐵的交匯點 15號線 14號線...

每種調的主音導音屬音是什麼

當調式中的幾個音排列成音階時,第一個音即為 主音是一個調式的核心 大小調中主音往下方數純五度的音為 下屬音 大小調中主音上方的純五度音為 屬音 屬音對調性所引起的穩定作用僅次於主音。屬音與下屬音具有鞏固主音地位的效果 這三個音構成的和絃為調式的正三和絃 導音為調式中的vii級音 是對主音傾向性最強的...